198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获奖没有捷径,只有“拼命干”。产生真正的科学家有种种因素,重要的是需要有尊重学习的气氛和传统。进一步扩大运用理论化学将开辟出辉煌的化学领域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十二月七日报道】题:东西结合的“化学研究的大志”——诺贝尔奖获得者交谈(特派记者平田和石川发自斯德哥尔摩)
    福井谦一教授和罗尔德·霍夫曼教授十二月六日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饭店举行的交谈,与零度以下的室外气氛截然不同,始终在坦率而和睦的气氛中进行。福井:我们初次会面是十九年前,在佛罗里达举行的学会会议上啊。霍夫曼:几年前我曾到教授在京都的家访问过。福井:总之,是自然的结合。霍夫曼:福井教授发表“边缘理论”是在一九五二年。当时我还是中学生呢(笑)。在这个领域,同样的课题有好几个人在同时研究,这可以说是当然的。注意一看,在二十年当中,人们分别在从不同的侧面研究同一个问题。结果就是一直在共同研究呢。福井:由于这个关系,就共同获奖。再也没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事了。霍失曼:福井教授总在枕边准备着纸和铅笔,一有好的概念就记下来,我感到能够理解。我的情况是,多在洗碟子或在院子里扶弄花草的时候得出了最好的见解。遗憾的是,成为获奖对象的理论倒不是在洗碟子时想出的……(笑)。福井: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在干什么别的事的时候,没有想出的设想却浮现了。霍夫曼:且说,奖金怎么用呢。我是在波兰出生的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移居美国,亲戚则分散在各国。而且,偶然见面时,只限于参加葬礼那样的悲痛的时候。一些亲戚说,有喜事的时候聚会一次吧,所以这次授奖仪式,我从美国和以色列邀请了六个人。我的瑞典出生的妻子的一家也参加了,举行亲戚们的一次大聚会。这都是由于获得了奖金,其余怎么用,由于忙,没有考虑。福井:我也是,实际上由于领着妻子到处走,所以已经把奖金用了若干(笑)。霍夫曼:有人曾问过我,有无获诺贝尔奖的捷径,我认为只有“拼命干”和“运气”这两条。如果是作美国科学院会员或获美国化学学会奖,那是另一回事。诺贝尔奖金还要有政治上的考虑,所以情况完全不同。虽然从事同样的研究,可以说,与其在美国或日本,例如(考虑到在地理上平衡),不如阿尔巴尼亚人那方面有利。福井:我有同感。以这次的得奖主题来说,我能够立即列举出姓名的有业绩的学者就有十人左右。优秀的学者相互竞争到这种程度。霍夫曼:关于真正的科学家的产生,家庭环境、学校或者本人对学科的好恶有没有影响,我认为是种种重要因素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的。只一般的说,重要的是周围有尊重学习的气氛,或者有那样的传统。福井:大概有少年时代的家庭环境等的影响,我是在近于偶然的情况下选择这条道路的。我在旧制高等学校学习的时候实际上很讨厌化学。可是我的父亲同相识的教授商谈,那位教授建议:“如果喜欢数学的话,就学化学”。这个建议与我不知怎的考虑的相一致。霍夫曼:我也可以说是特殊情况。我的父亲是搞土木工程的,母亲是教师,无论怎么说,是贫寒的移民家庭。直到上大学,自己的书一本也没有。所以反而抱了大志。而且美国社会能够成功的机会多。日本的报纸上曾刊登有趣的报道,说福井教授的理论在日本学术界曾一时没有得到承认,但是外国学者也没有立即认识到这个卓见的。我的情况很不一样,一九六二年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的时候,伍德沃德博士(已故)找我商谈,说要解决有关维生素B12合成的实验上的问题。无论如何理论是必要的。这是我从事这项研究的开端。因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计算,在说明其结果方面,用了与福井教授稍有不同的“语言”。可以说,是研究同一课题,谋求解决的表现不一样。福井:是这样的。霍夫曼:我们两个人的工作,对有机化学家给予了富有魅力的冲击。处理理论的学问,时机是很重要的。因为理论必须经实验来确证。
    人们常常问我化学的未来如何,希望你考虑一下。这里放着的桌子,还有这个(伸手摸一下记者的上衣)都是化学的成果。
    我个人从知识角度也对今天的研究感兴趣,对前景抱有希望。我确信,在进一步扩大运用理论化学这个工具的范围的工作,在五六年后将开辟辉煌的化学领域。福井:化学和物理越来越接近,在它们重迭的领域产生革新的工作,以此为基础,成立新工业,而这又产生会成为诺贝尔奖的对象的学问。我对化学的未来是这样看的。

他配制了一种戒烟漱口水,在漱口后再吸烟时,就会感到苦过吃黄连,便不能再吸烟了
    【香港《明报》一月二十日报道】题:戒烟漱口水已上市用后再吸烟会苦过吃黄连
    吸烟可以导致肺癌这一事实,经过医学界的不断提出警告之后,很多人都已认识到它的严重性。但尽管如此,很多长时期吸烟的人士,却始终无法戒除吸烟的习惯。
    现在,加拿大有一位医生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戒烟方法,据他经过几年的临床试验,证明戒烟的功效,达到百分之百。目前,他正向美国医药食物管制商申请,要求准许制造出售,以造福有意戒烟的烟民。
    这位医生制成了一种特别配方的漱口水,带有清香的薄荷味道,使用之后,令人齿颊生香。不过一个有烟瘾的人,用漱口水漱口之后,便不能再吸烟。如果他只要再吸上一口,他的口腔内便会出现极不舒服的感觉,据说有如咬烂五十支雪茄烟一般,难受异常。
    原来这种漱口水由氮化银及甘油配制而成。使用者只消每日用它来漱口两次,它的清凉感觉便可维持十八小时。
    漱口水在口腔内,产生一种令牙关收缩,唾液分泌旺盛的作用。使用人在漱口后,会有一种清新的感觉。但是一旦开始吸烟的话,香烟中的尼古丁及烟油,与牙肉从漱口水中吸收了的化学物质发生作用时,口腔内便会充满了一种黄色的液体,苦涩异常;如果他继续吸上数口之后,他就得不停地吐口水,而口内的感觉,有如一个垃圾箱,在无法忍受之余,吸烟人只可放弃吸食。
    这位医生经常为劝告病人戒烟失败而感到苦恼,他曾经试过各种方法去帮助病人戒烟,但发觉收效不大。于是他想到改用一种“震惊”治疗法。他配就了这种漱口水之后,最初试用时,并不让试用人获知真相。结果,那些人在漱口后再吸烟时,遭受了空前痛苦,终于把烟戒掉。
    前后经过七年的试验,已经有数千名吸烟者,使用他的特制漱口水戒烟成功。这种漱口水在加拿大已有出售,如果美国医药食物局批准的话,最近会推出在世界各地出售。它不但对吸烟者有作用,对吸大麻或服食迷幻药者均有同样的作用。

【苏联《劳动报》十二月一日报道】日本宫本教授认为,一种叫昆布的海带可以有效地预防癌症。他是通过多年研究以后得出这一结论的。他在老鼠身上接种癌症细胞以后,用海带浸出液喂老鼠。结果,他发现没有服用海带浸出液的老鼠一周以后就死了,服用海带浸出液的老鼠活了很长时间。
    但是,也有人虽然不否定宫本教授的这一说法,却持怀疑态度。他们说,日本人是吃海带最多的人民,可是死于癌症的居民却不比别国少。

【苏联《劳动报》一月九日报道】题:胡萝卜的益处
    美国国立癌病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经过二十多年观察后断定,经常吃含有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的人,比起不大吃这类食物的人,得肺癌的机会少百分之四十,即使吸烟的人也是如此。
    这一结论是通过对芝加哥近郊一工业区的工人进行长期观察以后得到的。同时,这些科学家还强调说,他们的这一发现并不等于说吸烟无妨。吸烟对整个人体健康、尤其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是很有害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十七日电】题:死于肺癌的将占因癌症死亡的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
    美国癌症学会十七日说,一九八二年,死于肺癌的将占因癌症死亡的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比大约三十年前有惊人的上升。
    该学会在其一九八二年版的《癌症事实与数字》中说,今年肺癌将夺去美国的大约四十三万名癌症患者中的十一万一千人的生命。
    大约十年前,一九五○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只占癌症死亡率的百分之八点七。
    该学会负责癌症防治的副主席加芬克尔说:“要不是肺癌的话,癌症总死亡率可能实际上在降低。肺癌的发展速度比其他任何一种癌症都快得多。”
    该学会估计,美国今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将比一九八一年多九千人。这增加的死亡人数中有三分之二是直接死于肺癌的。
    该学会说,在医疗战线上,对干扰素——通过免疫系统至少起部分作川的二种天然的人体物质——的研究表明,抗癌作用是有希望的。
    现在正在试用干扰素治疗多发性骨髓瘤、黑瘤、乳腺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该学会说:“‘迄今许多患者已表现出对干扰素有某种程度的反应,反应程度从患者的不断衰退过程得到了稳定至患者的肿瘤完全消失。现在说对患者的生存和健康的长期效果如何还为时过早。”
    从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八年(有统计数字的最后一年),癌症总死亡率从每十万人中的一百五十七人增加到一百六十九点九人。
    不包括肺癌的话,这个死亡率则从一百四十四人减少到一百二十八点七人。
    加芬克尔说:“这种形势具有讽刺意味的一面是肺癌本来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之一。避免得肺癌的最好方法是戒烟。”

后来在一八九九年,芝加哥一家的低级展览馆请他去填补几个星期的空档。当时他仍念念不忘“松脱手铐”把戏,深信如果他能设法把它戏剧化,就一定能吸引观众的兴趣。他认识了芝加哥的一些新闻记者。他告诉他们,说他不论警方使用任何常规监禁方法,他都能脱身。于是他们把他带往警局,由他向警察提出挑战,要求他们把他绑起来。结果,他从警方使用的各种手铐中脱身,这件事在一八九九年芝加哥《日报》中曾有报道。
    这次挑战获得的宣传确有效力。现在,在“柯尔与米道敦”展览馆舞台上,他决定向观众挑战,要他们用手铐或脚镣把他困住。观众对此大感兴趣。胡迪尼找到他一直寻求的噱头了。
    胡迪尼从未把自己仅仅视作脱身特技演员。他把贝丝的角色降为助手,自己则号称为“手铐之王胡迪尼”。结果演出极为成功。
    在旧金山表演期间,他曾在警察局中从各种约束下松脱——这个节目现已成为例行的宣传手法。可是在他离开该市后《问询报》却刊出一篇特写,说这种特技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只需另外一条钥匙或一根铁签就可以办到。
    胡迪尼回到旧金山再度演出时,就叫警方用尽所有的约束物来束缚他。出乎那些老练警官和记者的意料之外,他在警察局中开始脱衣服。脱到全身一丝不挂时,他便问他们钥匙和铁签藏在那里。这时人人都收敛笑容,因为他虽然全身赤裸,却露出一副超人的气概。
    胡迪尼双手反扣在背后,足踝也扣上脚镣。然后在手铐与脚镣之间,用十副手铐套成的锁链。接着他们把他抬到一间事先经过搜查的密室,将他抛在地板上便离开了。十分钟后,胡迪尼再度出现,完全摆脱了留在密室里的那些仍然一个一个套锁住的镣铐。旧金山的人在报上看见这段报道时,莫不啧喷称奇。压轴好戏
    一九○○年,在奥菲安和基斯这两个主要巡回杂技团看来,他的表演价值已经利用罄尽。因此,胡迪尼决定走以前其他美国娱乐表演者走过的路线——到欧洲赢得声誉然后回国。(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