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陈云强调计划经济为主很重要。第一要吃饭,第二二要建设。道理很简单,但是要十亿人有饭吃,还不能吃得太差,就不简单。不能吃得太好是为了要建设,这是百年大计,是为子孙后代着想。
    【香港《中报》一月二十八日社论】题:十亿人的吃饭问题
    本月二十五日,是壬戌年大年初一,香港六百万人和大陆台湾十亿中国人,都在欢度春节迎新岁。在北京的中南海陈云办公室,’中共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多人,却仍然在工作,他们正在座谈加强计划经济问题。
    陈云是大陆上著名的经济学家,五十年代他有许多计划,使百废待兴的中国大陆,在经济上走上稳步发展之路,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在中南海年初一的座谈会上,陈云谈到计划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工业以计划经济为主,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仍然要以计划经济为主。
    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必须有计划,那是不待言的,但陈云说国家搞计划要有重有轻,有先有后。我们认为计划经济为主这几个字很重要,过去的经验,是事无大小,一律要计划化,结果就把一些事情弄坏了。
    陈云还有几句话十分重要,他说:“人民生活是要改善的,第一要吃饭,而且要吃饱,不能吃得太差,但是也不能吃得太好。”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好?陈云说:“第二要建设。一个国家吃光用光,那个国家就没有希望。只有吃饱后,国家还有余力来建设,这才有希望。”
    第一要吃饭,第二要建设。道理很简单,但是要十亿人有饭吃,还不能吃得太差,就不简单。不能吃得太差,又不能吃得太好,这是矛盾的统一。如果明白自鸦片战争以来,经历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八年抗战,三年内战,然后在中共建立政权之后,还有十年文革,便知道现在十亿人,吃的已经不算太差了。
    不能吃得太好是为了要建设,这是百年大计,是为子孙后代着想。百年来,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生命都可以置诸度外,我们吃得不太差,难道做不到吗?如果象某些国家人人用信用卡,样样分期付款,个个欠了一身债,正如陈云说的“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参议员珀西说:美国努力争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保持平衡
    参院外委会主席珀西参议员说,美国向台湾出售军事能力有限的飞机将反映出美国的这种看法:北京没有任何侵略意图,北京同台湾之间的分歧能够通过谈判解决。
    参议员珀西今天在回答记者的询问时说,美国必须恪守自己根据与。关系法对。湾作出的承诺。但是。他又说,对台湾的承诺包含着“不会用武力解决意见分歧”的含义。
    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外委会的秘密会议上介绍了他前不久赴北京访问的情况。
    参议员珀西说,参院外委会讨论了“美国必须保持平衡”的问题,既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关系,又要“恪守我们对我们的台湾朋友作出的保证和承诺,即不会用武力解决意见分歧”。他说,使用武力是“违背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的”。这位参议员说,他知道“不存在(北京)使用武力”解决台湾争端的“明显威胁”。
    珀西说:“谈判和谈判的建议是根据美国的这样一种理解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间的)问题是今后要采取的手段,谈判而不使用武力是今后要采取的方针。”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阿·夏希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同印度就两国签订一项非战条约的可能性进行高级会谈。
    他在到达这里时对记者们说,如果能够进行自由坦率的会谈,以消除对巴基斯坦关于签订这项条约的建议的怀疑,那他只会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他同拉奥外长的会谈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相互信任。
    印度政府人士认为,这轮将于明天开始的新德里会谈主要是探讨性的。夏希先生本人说,他的这次会谈是对这项将使印巴关系稳定的条约的初步讨论。
    如果能够缔结这项拟议中的条约,它将揭开印巴关系的新篇章。
    此间的政府人士说,双方已交换了说明双方认为这项条约应该遵循的原则的文件。这些将成为同夏希先生进行会谈的基础。
    这位印度外交部的发言人说,没确固定的议程,印度希望在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方面都有进展。
    预料,两国长期有争论的克什米尔问题不会作为重点提出讨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今天抵达此间就一项“互不侵犯”条约进行谈判,签订这项条约的目的在于消除印度的担心,印度担心巴基斯坦会把美国提供的先进战斗机用于两国之间的新战争。
    夏希在抵达的时候说,巴基斯坦感觉到“印度对巴基斯坦从华盛顿购买某些防御性的武器”——四十架F—16战斗机——“感到担心”。
    夏希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共同承担互不侵犯的义务将会减少这种担心。”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就两国间可能签订一项非战条约的问题进行了正式对话,但双方都认为不要指望立即能取得突破。
    他们昨天晚上简单地交换了意见,但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详细情况。
    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些会谈是继续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印度怀着力求取得满意成果的积极愿望去参加谈判。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英迪拉
    ·甘地总理警告说,由于印度洋上外部势力和核武器日益增多,亚洲受到的威胁增加了。甘地夫人是在接见来访的西班牙新闻杂志《改革十六》的总编辑时说这番话的。
    根据此间发表的这次谈话的正式文本,这位总理说:“世界上若没有和平与协调一致,财力就将不会全部用于发展。”
    甘地夫人在回答一个关于苏联在阿富汗派驻部队的问题时说:“当然,这并不是入侵。”她指出,苏联人是应阿富汗人自己的邀请而去的。
    她断然说:“但是我们反对任何外国派驻部队或进行干涉,不管是苏联方面还是任何其他国家。”
    关于波兰危机,这位印度总理说,波兰人应该自己解决问题。她指出,“我认为不需要任何方面进行任何干预。”
    关于印中关系,甘地夫人说,印中两国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会谈进行得很顺利。她指出:“但是这一进程实际上是刚刚开始……他们(中国人)占领着我国许多领土……”
    她指出,鉴于一个邻国正在获得先进的武器,所以印度在防御方面的努力正在“使国家承受沉重的负担”。她没有说出这个邻国的名字,但是显然是指巴基斯坦。
    她又说:“我们倒是希望不要有这种负担。我们是希望把这些财力用于我们的发展工作来提高穷人的生活。”

美联社说里根明确改变了他几乎完全专心处理美国内政的作法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将在六月份第一次出访欧洲,以便同欧洲领导人以及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
    这次访问将是他自从担任美国总统一年来第一次去欧洲,是他第四次出国访问。他的前几次访问都是去加拿大和墨西哥。
    他对法国、意大利和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访问,标志着总统明确地改变了他在白宫任职的第一年中几乎完全专心处理美国内政的作法。这次访问将使里根有机会参加在法国的凡尔赛举行的最高级经济会议,以及有机会在布鲁塞尔试图消除美国的报纸和电视一直称作的北约联盟内部的混乱局面。
    白宫说,总统六月四日至六日将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参加最高级经济会议。白宫说,加拿大、意大利、西德、日本及联合王国政府的首脑也将出席这次会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也将出席会议。
    里根除了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全体会议以外,预料他会同出席会议的其他国家的政府领导人举行单独的和私下的会谈。

【本刊讯】开罗消息:所有的开罗报纸一月二十九日都转载了《金字塔报》的如下消息:「埃及和苏联之间虽未进行任何级别的政治接触,但这并不是说埃及不准备进行这样的接触。」消息又说:「埃及欢迎同任何国家进行任何合作,决不感情用事或抱什么成见,只要这种合作是在埃及的高度的国家利益范围之内并且不影响埃及的主权和国内政策。」
    消息说,作出让一些苏联专家回埃及的决定「迄今」没有任何政治上的涵义,作出这一决定纯粹是为了有利于经济利益。
    消息说,去年九月大约有四百名苏联专家被驱逐,而苏联承担建设工程的一些部门要求被驱逐的一些苏联专家回来以便完成建设工程,保证履行合同,这样可能使企业交付开工,不至于损害埃及的利益。
    消息说,根据建筑工程的进展情况,预定总计有六十六名专家将分阶段到达,他们到达的间隔时间很长。消息又说,这样做符合苏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台湾《中央日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美一年一度早餐会我四代表应邀参加
    美国一年一度的早餐会,定于二月四日在华盛顿举行,由美国里根总统亲自主持,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的政要、民间人士约二千余人应邀与会、我国亦有四位代表应邀参加。
    这四位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履安、立法委员钟荣吉、高雄市政府秘书长许水德与中华民国早餐会执行秘书长刘今程。陈履安已于日前赴美,钟荣吉等一行将于一月底启程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