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金边一月二十日电】接近金边政权的一些人士说,如果一九八一年是“柬埔寨巩固政权”的一年,那么一九八二年正在成为“整顿”的一年。
    这些人士说,在越南坦克开进金边,推翻红色高棉三年后的今天,作为国家元首和共产党党魁的韩桑林的政权现在可望清理国家和党的机器。
    共产党总书记宾索万去年十二月下台是可能要清洗党的干部的第一个迹象,宾索万原是亲苏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的前领导人。
    但是,预计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今年二月的三中全会和定于二月初的第二届人代会举行以后会有更大的变化。在党的三中全会上将讨论“整顿”和党的“思想工作”问题。
    高棉的一位官员说:“这不是清洗,但是,在三年内,我们有时间去估量人们的品质如何。”然而是否会给“政治”干部或“技术”干部这种优惠,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的党龄往往较短,但是对政权来说却是宝贵的。
    人民代表大会二月开会期间,应该任命一位新的总理来顶替已下台的政府首脑宾索万。
    尽管韩桑林政权坚持宾索万是因为健康原因被解职的,但是党的干部显然听到了三种非官方的解释:即宾索万个人权力膨胀、贪污腐化和“对越南忘恩负义”。
    人民革命党正式否认了关于宾索万因为对苏联亦步亦趋,藐视柬埔寨最忠实的盟友越南而被解职的传说。越南人士证实了这些细节,并且补充说,金边应该同时与苏越两国合作并充分利用苏联援助。苏联在宾索万下台后未发表正式声明,但是,尽管苏联援助不曾中断,但苏联一些人士表明,莫斯科对此事感到意外。
    这里纪念金边政权一月七日诞生三周年期间的一些讲话既提到河内又提到莫斯科,表明金边正谨慎地使得同这两个共产党伙伴的关系保持平衡。但是宾索万莫名其妙地失去了党和国家的权位,却使柬埔寨的百姓感到忧虑和大惑不解。一位高棉人说:“宾索万这样的领导人一夜间可以被赶下了台,我们这样的穷苦工人又将如何呢?”
    而柬埔寨副总理洪森否认包括工业部长和前经济部长在内的一些高级官员最近被捕的消息。
    但是,消息灵通的一些高棉人说,人民革命党内部相互猜疑成风。党不仅缺少人民广泛的支持,而且由于害怕“敌人的渗透”而分裂。
    这些人士说,怀疑敌人的渗透已使军队和国家的安全机构陷于瘫痪,一些高级政界人士常常由越南人来保护。
    观察家们还说,随着互相猜疑之风日盛,妨碍了个人积极性的发挥,党员们越来越多地陷于无尽无休而又成效不大的自我批评会议里。
    他们说,这就造成了一个内向的党的条件。尽管相对之下还有些宗教自由,同外国人拉关系是被禁止的,一些最称职的干部带着不屑的情绪退党。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越南的反政府统一阵线
    《产经新闻》二十三日搞到了一组照片和一份声明,这些表明,在越南国内由旧南越政府军队士兵等构成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越南解放统一阵线”业已结成。外电也曾报道过在越南国内出现了反对现政权的武装势力,发生了部分“叛乱”。但明确拿出“证据”,表明其活动情况,这还是第一次。外务省人士和印度支那问题专家认为,在现阶段,美国不可能参与,但可以认为,与过去的“越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完全站在不同立场的解放阵线的出现,将对复杂的印度支那形势产生微妙的影响。
    解放阵线的司令是黄基明将军(五十一岁)。黄基明将军是旧南越政府军海军少将,历任第二军团支援舰队司令等职务。西贡陷落时,他逃出越南,流亡到美国的华盛顿。去年夏季,他经由印度支那半岛潜入越南,据说也得到了老挝和柬埔寨游击队等组织的支援。
    该组织在“声明”中呼吁:一、粉碎独裁的共产主义;二、主张重建自由、独立、和平、中立的越南,号召国内外的越南人暴动。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反政府阵线随着形势的变化将成为“威胁”
    在已经“解放”的越南,又出现了解放阵线。虽然它的实际情况还有许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对于它的出现,不能抛开复杂的印度支那形势和社会主义政权建立后的越南的国内情况来谈。外交人士分析说:“解放阵线的势力极其有限,大概不可能改变越南的制度。”但是也有人认为,“这对一百多万越南难民的影响很大,随着形势的变化将成为威胁。”
    表明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存在的一组照片(黑白照片大约二十张),已于去年年底和声明书一起从当地寄给了日本支持越南自由的组织。
    外务省人士所注意的是已经判明的下述三点:(一)由美国重新潜入越南的旧政府军干部参加了游击队并成为其核心;(二)解放阵线已经结成;(三)领导人是黄基明。
    外务省有关方面人士说:“在现阶段,美国不可能参与,但假如驻美越南人参加这个解放阵线,那么,同美国中央情报局之间的关系就会成为问题。而且,有消息说北部还有处于中国影响下的游击队在活动,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是饶有兴味的。”
    东京学艺大学副教授殿冈对印度支那形势十分了解,他在美国认识了黄基明将军。殿冈副教授分析说:“黄基明在西贡陷落时,曾动员他领导下的二十五艘军舰,使五千名难民逃到菲律宾,他是一个被越南人视为英雄的人物,他的暴动对越南人的影响很大。”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外务省同韩桑林政权进行第一次接触,将会引起中国等国的反对
    二十七日获悉外务省负责柬埔寨的官员秘密访问柬埔寨,并同我国没有承认的韩桑林政权进行了接触的事实。我国的外务省有关人士进入没有建交的韩桑林政权控制区,还是第一次。外务省说:“我国对韩桑林政权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韩桑林政权目前正在扎实地把它造成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权”的既成事实,因此,我国“接近柬埔寨”在国际上也将产生影响。同韩桑林政权进行接触的是外务省亚洲局课长助理福岛。他从今年一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作为联合国下属机关世界粮食计划组织调查团的一员,以金边为主视察了地方城市,以粮食情况为中心进行了调查。调查团成员,除了福岛以外还有瑞典的两名负责人。
    据外务省人士解释说,这次访问柬埔寨是“调查粮食援助的对象国的粮食供求关系”。但是,外务省老早就对韩桑林政权控制下的民生状况表示重大的关切。
    对于柬埔寨问题,我国认为韩桑林政权是越南的“傀儡政权”,坚持完全不予承认的方针。在联合国等场合,一直强调支持采取反越立场的民主柬埔寨政权(波尔布特派)的立场。但是,实际上控制柬埔寨百分之七十以上地区、并且实施行政权的却是韩桑林政权。一经根据人道主义的观点对柬埔寨国民实施粮食援助,就不能忽视韩桑林政权的存在。这是不能否认的。
    这次,外务省的负责官员同韩桑林政权接触,就是根据这种现状,因此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导致承认韩桑林政权的一个布局。”进而还可以预料,对于日本的行动,波尔布特派和支持该派的中国等将会表示反对。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前首相宋双今天说,红色高棉拒绝成立一个由三个反越组织组成的松散的联合政府,这可能意味着联合国将停止承认它是柬埔寨的合法统治者。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先生对本社记者说,红色高棉拒绝接受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一个派别联合的建议,这是因为他们采取了一种新的战略。
    巴黎是宋双先生这次西方之行的第五站。他已经访问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西德,计划明天前往布鲁塞尔,在那里他将出席由比利时外交部组织的一次记者招待会。

【香港《明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大平正芳遗孀遇劫,被持刀匪徒捆绑塞口
    一名持械男子星期三潜入首相大平正芳遗孀的寓所内,以一把四英寸长刀子威胁她,把她捆绑塞口,结果这男子被警察拘捕。
    警方说,六十五岁的大平遗孀并没有给这窃匪弄伤。这窃匪曾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做建筑工人。
    被捕后,这窃匪向警方表示,他不知道这座建筑物是已故首相大平正芳的住宅。
    他说:“这座建筑物宏大,所以我才潜入。”
    这窃匪爬过住宅的围栅,打破窗子进内,接着他以一把四英寸长刀子威胁事主,又用围巾塞着她的口,用电线捆绑她。
    在隔壁房间睡觉的一名女仆听到女主人的呻吟声,马上报警。警察迅即到达,在窃匪离开之前把他捕获。
    大平正芳担任首相之时,他的住宅与附近一间警署有着一条电话“热线”,以迄于今。
    大平正芳一九八○年死于心脏病,首相职位就由铃木善幸代替。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今天说,如果苏联新的巨型潜艇“台风号”从北冰洋的北极冰冠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话,它会对美国造成空前的核威胁。
    据说,美国的情报专家将仔细地研究这种“形态很不寻常的”“台风号”潜艇,据认为,这种潜艇的设计具有穿过冰层浮出水面发射导弹的能力。
    虽然北冰洋紧靠着美国的国土,但是过去一直未认为它对美国的安全是个潜在的危险区域,因为迄今为止核潜艇还不能穿过覆盖在北冰洋上的终年不化的冰冠发射导弹。
    据美国专家说,“台风号”的服役可能会改变战略形势,“台风号”潜艇是一九八○年九月由白海的阿尔汉格尔斯克附近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的。
    这艘巨大的潜艇是去年开始在海上试航的,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潜艇。
    “台风号”比一万八千吨、长一百八十米的三叉导弹潜艇“俄亥俄号”要大得多,“俄亥俄号”是目前为美国海军中服务的最新、最大的一种核潜艇。
    据美国情报人士说,“台风号”的排水量为一万八千吨,长一百八十米。
    苏联这种潜艇是用一种特别坚固的金属钛建成的,潜艇上很可能装备着一种全新的核武器。
    预料“台风号”载有二十枚SSNX—20洲际导弹,每个导弹上配有十二个单独的核弹头。
    SSNX—20导弹的射程为八千三百公里,苏联目前正在对这种导弹进行试验。
    据美国情报人士说,在研制方面似乎存在一些问题。在最近几次试验中有一枚导弹未能从发射台上发射出去,另一枚导弹在飞行的过程中爆炸了。
    虽然五角大楼的人士预料,在今后三年内,苏联这种新的潜艇还不能供作战使用,但是,这种潜艇的巨大潜力正在引起美国的不安。
    美国海军专家指出,当“台风号”露到水面时,浮出水面的高度要比美国潜艇高得多。
    他们从这一点得出结论说,当这种潜艇在北冰洋冰冠下巡航时,由于它的船身特别高,它在浮上水面发射导弹(它的导弹仓库将不会由于冰层而受到阻碍)时能够完全顶破冰层。
    美国专家说,一般潜艇浮出水面时能够顶穿约两米厚的新冰和一米厚的老冰而无损伤。
    观察家们说,如果美国情报机关目前关于苏联将在北冰洋使用“台风号”的看法得到证实的话,那么,这种巨大的新型潜艇预示着苏联的核战略方针将有重大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波恩一月二十五日电】据西德杂志《明镜》周刊报道,苏联因去年十月份在瑞典禁区内搁浅的苏联潜艇事件而撤换了两名海军将军。
    《明镜》周刊昨天报道,苏联海军最年轻的将军、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切尔纳文的北方舰队司令一职,去年十二月份已由米哈伊洛夫斯基海军上将取代。去年十一月,海军元帅、海军参谋长杰格罗夫被调任次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