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八日社论】题:日本:下一步抓计算机吗?
    一场竞赛正在进行,看哪个国家——美国还是日本——能够控制未来空间时代的技术领域,即计算机领域和信息处理领域,这一点已不再有任何疑问了。赌注大得惊人,因为许多专家认为,“第二次产业革命”将是现在正在展现出来的完全以电子学为基础的社会,从而更加速国防、制造业以及生活方式方面的彻底改革。
    目前,美国在计算机方面遥遥领先,因为它在软件即发出指令告诉计算机该做什么这样一种部件方面占有支配地位。但是,显而易见,日本——通过其政府领导人、工业界、银行界一系列复杂的正式和非官方的工作安排
    ——决心在计算机和信息处理领域建立它已经在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即在八十年代夺取对世界市场占完全支配地位。
    日本要赢得这场竞争,需要克服巨大的技术障碍和社会障碍,鉴于双方几乎把全部精力完全集中在有关的战略和目标上,也许使用“战役”一词比用竞争一词更为贴切。日本在激励它的既有文化又能吃苦耐劳的人民应付这场挑战方面的能力,美国公司或美国公众切不可等闲视之。持等闲视之态度就等于忘记了在整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经验教训,在这期间,日本消费电子工业部门一个接一个地向美国同行业发起挑战并超过了它们。汽车制造业方面在一九八○年终于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日本成了世界第一流的汽车制造国,打败了以底特律为基地的充当小汽车制造业之王七十余年的美国汽车制造业。
    通商产业省目前正大力推动日本改变依赖钢铁、造船、化学、制铝等原料昂贵的制造业的状况,转而在先进技术领域占控制地位。其具体做法是把为工业提供大量无息贷款的计划同对第五代能“思考”和听从口头指挥的计算机的研究和计算机软部件的发展结合起来。
    国家的战略发生这样彻底的变化的原因是很清楚的。《商业周刊》最近一篇关于日本的专题报道指出,日本政界和经济界领导人断定,日本这个资源贫乏的岛国必须放弃油的费用和生产成本高的行业,转而能够利用日本的技术熟练的劳动大军的领域。这个领域就是先进技术领域。
    日本之所以可能成功,其关键恰恰就在于它在半导体和包括个人用的计算器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方面遥遥领先。基于这一点,假如日本能在计算机软件方面取得与美国至少不相上下的地位,它就很可能在世界市场上以低廉价格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之类美国计算机公司竞争。当然,日本在计算机方面以及在日美之间的友好竞争中占有强大的主导地位,这毫无坏处。这种竞争应会使两国的工业保持紧张的竞赛状态,刺激技术革新。何况这两个国家还是亲密的贸易伙伴和坚定的盟国。美国人在柜台前争先恐后地购买日本产品,这充分说明他们很喜欢日本产品的质量和价格。
    计算机竞争还有它的另一面,美国政界和工业界领导人切不可忽视。如果日本(或其他参加计算机竞争的国家)将来终于在这场计算机竞争中获胜的话,这对于美国国防领域来说会具有巨大的含意。计算机在先进武器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美国经不起在战略意义如此重要的领域落后。
    美国会在计算机争夺战中不一定会失败。在基本技术和革新精神方面,美国目前仍然遥遥领先。但是这场竞赛的结果究竟如何,也取决于美国政界、实业界和工会的领导人究竟愿意在多大程度上为实现共同目标而进一步合作。日本与计算机有关的公司正在不失时机地制定十年或更长时间的规划
    ——正如日本小汽车公司曾经为它们的产品所做过的那样。
    美国的公司会汲取这个教训吗?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十六日电】英格兰队队长凯文·基根说,这次世界杯赛的抽签结果对英格兰队大大有利,把他们与法国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科威特队分到了在毕尔巴鄂比赛的第四组。
    基根说,「对我们很有利的是我们最后对科威特队,你不想一开始就遇上一个正处于兴奋期的较弱的队,他们要竭力证明他们应当在那里参加决赛。」
    曾指导英格兰队在一九六六年世界杯中获得成功的阿尔夫·拉姆齐爵士谨慎地预言英格兰队将会进入第二阶段。拉姆齐说,「这个组不容易打,因为我认为法国队将是一支难打的队,但是我很高兴,英格兰队避开了比利时队,如果遇上了比利时队,那肯定会更糟。」
    苏格兰队队长哈特福德承认,他的队分到了或许最艰难的组。他说,「我们非常失望,但是我们希望巴西队和苏联队低估我们。」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参加世界杯赛的足球队教练康斯坦丁·贝斯科夫和该队前守门员列夫·雅辛深信,他们的国家将进入今年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的半决赛。
    贝斯科夫说,苏联的第一轮比赛小组有巴西队、苏格兰队和新西兰队,不比其他任何组更艰难。
    他说,「一个队,只要队员们决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就能取得出线权。」
    雅辛说,考虑到苏联队和苏格兰队的球艺,他不认为巴西队最有希望出线。他说,「他们对巴西队,一直打得很好。」他还说,苏联队没有理由害怕任何南美队。

【法新社巴黎一月十七日电】卡扎米耶兹·戈尔斯基(获一九七四年世界杯赛第三名的波兰足球队的教练)今天说,今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决赛,他的国家与意大利、秘鲁和喀麦隆分到第一组,他感到高兴和乐观。
    官方波通社援引他的话说,「目前这个队的领队手头有一大批运动员可供挑选,这是我感到乐观的原因。」
    「我们进入下一轮比赛的可能性很大。意大利队是世界上的第一流队,将会进行更有力的挑战,但他们是可以打败的。」
    他说,「不管波兰队对意大利队这场比赛结果如何,他深信他们是进入第二轮比赛的两个队。」
    戈尔斯基说,对秘鲁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波兰人知道采取何种打法来对付南美洲队。」
    但是他又说,对没有什么希望的喀麦隆队「不能掉以轻心」。

【路透社马德里一月十六日电】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决赛的抽签结果表明:欧洲和南美之间将激烈争夺这项运动的最高位,成为比赛一开始就具有的一个特征。
    上届冠军阿根廷队六月十三日将在巴塞罗那揭开五十二场比赛日程的序幕,对实力强大的一九八○年欧洲锦标赛亚军比利时队,然后将在它的第三预赛组比赛中迎战匈牙利队和萨尔瓦多队。
    比利时队和匈牙利队都是他们各自的欧洲预选赛小组的第一名。
    另一个南美洲巨人巴西队在这次抽签后没有多少理由值得庆贺。
    这个三届冠军队、是在他们自己的大陆以外赢得世界杯(一九五八年在瑞典)的唯一国家,在第六组也抽到了两个欧洲小组第一名。
    巴西队面对的是给人们以深刻印象的苏联队、苏格兰队和新西兰队。
    既然这六个组将各出两个队参加第二轮比赛,那么另外两个前冠军队得到的是明显轻松的比赛安排。
    第一组的第一号种子队意大利队抽到了波兰队、秘鲁队和喀麦隆队,而西德队在第二组中遇到了老对手奥地利队、智利队和阿尔及利亚队。
    西德队在他们的征途中两次遇到了奥地利队,他们将急于要为在一九七八年阿根廷决赛中败于他们的劲敌之事雪耻。
    许多人认为,一九七七年的冠军英格兰队尽管近年来状况不佳但荣幸地被列为第四组的种子队。但是安排他们与法国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科威特队比赛,他们的运气就没了。
    领队罗恩·格林伍德说,“这是非常艰难的一个组。我们很尊敬法国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但是如果我们对出线不抱希望的话,我们就不会来这里了。”
    西班牙队领队何塞·圣玛丽亚是另一位感到高兴的人,这个东道国队与洪都拉斯队、北爱尔兰队和南斯拉夫队抽到了同一组。
    圣玛丽亚说,“最艰巨的是巴西队那个组,其次是阿根廷队那个组。我们出线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我们要提防北爱尔兰队,他们实力很强。”

【法新社布拉格一月十七日电】捷克足联主席亚罗米尔·托马涅克今天在这里说,第四组将是今年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第一轮各组中实力最均衡的。他说,英格兰队和法国队是可以战胜的,但是「他们同样有可能战胜我们」。英格兰队、法国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科威特队组成了这个组。他还说,「我们也不应低估科威特队。」
    足联秘书长鲁道夫·巴塔说,「只有两、三个组看来轻松些。我们的对手具有很高的水平,如有资格选入下一轮,将使我们感到很高兴。」
    捷队教练约瑟夫·文洛斯说,「英格兰队和法国队都有了积极的变化,但是我们出线的可能性与他们同样大。」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十八日电】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报道,一个身长二英尺、体重七点二五公斤的婴儿,在贝尔格莱德诊所安全出世,并没有进行剖腹产手术。
    这位母亲去年所生的第一个孩子的体重,也超过平均体重。

贝丝听得着迷。不久,她就知道了胡迪尼为求实现自己的雄心多么苦干。他每晚只睡五小时,其余时间都花在锻炼方面,不是练习绳索和手铐,就是玩弄钱币和纸牌以保持手指灵活。他打算让她参加表演,因此指点她在演出时应做的工作,特别强调在“金蝉蜕壳”中速度的重要。他们一小时又一小时地在自己的卧房中练习。
    不久他们便以“胡迪尼夫妇”之名准备在啤酒厅表演了。当挂着帷幕的铁架子抬到台前围住木箱时,贝丝便向观众说话。“我拍三下手的时候,”她说,“就请看奇迹!”说罢她便跑进铁架子里面,随即听见三下掌声——其实这是早已走出木箱的胡迪尼拍的。接着,胡迪尼把帷幕拉开。在他后面,木箱仍然锁着和缚着。但贝丝却不见了。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三秒钟之内。
    观众惊讶地喁喁私语。两个被绑住和密封起来的人,竟然能穿过空间、穿过布袋和钉住的坚固木板,而且速度又比人的思想还要快。一丝不挂
    “胡迪尼夫妇”挟着“金蝉蜕壳”的把戏周游美国各地。然而他们常常失业。
    在零散演期之间的空档,胡迪尼仍把心思完全放在金属束缚物中脱身的念头上。他到当铺和旧货摊去搜罗,把他所找到的手铐统统买下。他把那些手铐拆开又重新装好,设法找出不用钥匙开启的办法。
    可是在台上表演时,这套“松脱手铐”把戏并未能吸引观众。他从观众中邀请数人检查手铐,并请他们亲手把手铐锁上和打开。然后他会在帐架的掩蔽下从手铐的束缚中松脱,戏剧性地把手铐高举在头上走出来。不过观众却认为这套把戏没有什么神秘性。
    一八九六年胡迪尼夫妇流落加享大的新苏格兰。他生怕母亲去世的恐惧比以前更厉害。他相信,要是没有了母亲他一定会发狂。这种想法使他想了解疯人的情况,还参观了一所疯人院。他在那里看见一名凶暴的病人正企图挣脱约束衣。
    次日上午,胡迪尼找到了一件旧约束衣。贝丝看见他奋力挣脱的情景时,以为他真的疯了。他连续挣扎了几个钟头,到筋疲力竭倒在地板上才罢休。他天天穿着约束衣挣扎,弄得全身瘀伤疼痛,手指破裂出血。但在第七天,他成功了。他凭着气力使劲伸张,居然能把箍着的双手移到身体前面。然后仙用牙齿解开衣袖缚带的扣搭。他的手臂虽仍被箍住,但能伸到后面解开其余的扣搭。当他把约束衣除掉抛在地板上时,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感遍及全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