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人现在充满着希望向前看,他们想要发展国家经济,广泛建立工业并为此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人对前途满怀信心
    【土耳其《自由报》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连载随土耳其外长访华的土耳其工商协会主席阿里
    ·科奇曼的访华观感】题:一个土耳其实业界人士眼里的共产主义中国
    巨型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跑道上飞速向前滑行,我心里顿时产生一种异样的感觉。我要去中国了,这是我第一次去的一个国家。我的内心有一种难以描绘的激动。
    中国之行开始了。我是土耳其代表团的成员。我是到一个其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我们有很大差别的国家去。出访前,我了解了一下有关这个国家的一般情况。我了解的情况有多少是正确的呢?在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这个国家里,我将会遇到些什么呢?
    在机场令我注意的第一样东西,就是纪律。从飞机停靠到来欢迎我们的官员的排列,一切都井井有条,有着严格的纪律。但是,这种纪律并不是令人难堪的那种纪律,而似乎是对客人表示尊敬的一种表现。我们坐上汽车进城。车队全是日产黑色轿车,车与车之间保持同样的距离、同样的车速,犹如排列的一串珍珠。到处清洁整齐,光耀夺目。马路都是沥青铺成。因为汽车非常少,交通也就十分畅通,既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也看不到突然的左拐弯。
    在北京,我们象国王一样受到欢迎。在下榻的宾馆里,代表团的住地不能说成是房子。甚至连在我们这儿豪华旅馆的国王套房都没有它那么大。宾馆设备一应俱全,摆设得十分顺眼,我感到自己好象是在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个旅馆里。我拿起在床头的电话,让接伊斯坦布尔。我告诉了电话号码后,还没来得及脱衬衣,电话就已经接通了,我简直不能相信。这个中国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呢?
    踏上中国国土后,我第一眼看到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非常有礼貌、热情好客、态度诚恳,行动上有一种不让对方为难的纪律。这样一些人民的国家,经历过被压迫、被歧视的年代。
    毛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其后果是给这个国家带来了痛苦和不幸。今天,没有一个中国人否认这一点。中国人说,“那个时期已经过去了”。这场革命破坏了一切,但是也鼓舞了中国人重新干的决心,当然同时也有怨恨。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渴望重新建设,从头干,利用一切可能,搞最好的。
    在中国,把有些房子叫做住房并不对,若把它们称作“一夜屋”(即如同土耳其城市贫民在一夜间盖成的砖瓦房——本刊注),而“一夜屋”也可能比它们奢华。把这些用非常原始的材料盖成的平房叫做茅舍,或许更确切些。因为它们最大的也只有十平方米。中国人是勉强生活在这些茅舍里的吗?这种简陋的棚舍对中国人相称吗?不,中国领导人公开承认说,“住房问题是首要的问题,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但是在十亿人口的国家里,需要一根魔棍才行”。他们以一种正直和诚恳的态度,心平气和地作了说明。几乎北京的每个地区都在加速进行公共住房的建设。但是,在约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这个国家里,当然不能期望每个家庭都能住上宽敞的房子。
    中国人以体育运动开始其一天的生活。中国人的生活是非常简朴的。中国人不存在为穿着发愁的问题。他们或许也想同西方人那样穿着时髦,甚至愿意的话也可以这样做。但是,他们穿着款式一律的服装,也并不是不幸福。中国妇女在社会上同男子一样工作,为生产作出贡献。男女平等,妇女并不受到排挤和歧视。
    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经历了艰难的日子,但是现在充满着希望向前看。中国人民从过去苦难的日子里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想要发展国家经济,广泛建立起工业。我在中国期间,从很多人嘴里听到了这一点。可以说,他们已经成功地为这个发展时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是决心对外开放的国家,已在短期内实现了作为一个决心对外开放的国家首先要做到的一切。中国人正在努力重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坏的一切,正在成功地推行其对外开放政策。中国人对前途满怀信心。至今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国家,而且有的国家去过许多次。但是,在中国我感受到了在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我都不能感受到的那种出自内心的热爱。要说清楚这种感觉是相当困难的。在中国期间,当任何一个中国人知道我是土耳其人时,就满面笑容地看着我,眼里带着尊重、惊奇和发自内心的热爱。显示出他们的眼睛深处都在微笑的这种目光,闪烁着一种用言词难以表达的非凡动人和迷人的友谊之花。这不只是对我是这样。我们的外长蒂尔克曼在北京就受到副总理兼外长黄华的热烈欢迎。他们对代表团表现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和好客的范例。
    我第一次到中国,在这个吸引人的国家里逗留了六天,至今我访问过许多国家,但我要坦白地承认:一个没有亲眼看到过中国现实的人,说他周游了世界并认识了世界,这种说法并不是很正确的。

【土耳其《回声》周刊一月四日一期文章】题:他们为什么重视土耳其
    中国副外长何英对随同土耳其外长来这个国家的一位土耳其记者说:“对苏联的威胁,美国并不能单独地对付它,也不能取得优势。对付苏联的威胁需要西方集团所有国家的团结;美国和西欧更好地、协调一致地合作来对付苏联的威胁,是大家的利益所在”。
    在安卡拉的中国外交官劝诫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局,土耳其要加强同北约的关系。蒂尔克曼外长的中国之行也完全是在这样的一种气氛中进行的。蒂尔克曼看到,在他和中国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以及赵紫阳和黄华外长的谈话中他们又强调了这一点。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他们对“埃夫伦将军在土耳其建立的政治稳定”非常满意。中国认为,在中东一个强大的土耳其国家的存在是苏联扩张的一个障碍。
    随同蒂尔克曼到中国访问的还有实业家、土耳其工商协会主席阿里·科奇曼。科奇曼在访问中寻求与具有十亿人口和非常大的贸易潜力的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的可能性。他向大约五十名中国高级官员讲了土耳其的经济情况,并谈到在今春将有一个土耳其实业家代表团访问中国。
    土耳其和中国在去年以前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贸易往来。土耳其商业部长詹蒂尔克访问中国时,两国决定把一九八一年的贸易额扩大到一亿三千万美元,但是去年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只有二千万美元,指望今年两国贸易将有大的发展。
    蒂尔克曼在北京和中国签定了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在和邓进行的一个小时的会见中,这位中国领导人赞扬了埃夫伦将军并邀请埃夫伦和乌卢苏总理访华。邓小平说:“我们以极大的兴趣和赞赏的态度关注土耳其的发展”。
    中国无论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个成员国,还是在第三世界中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由于苏联特别是在中东的扩张作法,中国也开始重视土耳其,并且在好多问题上和土耳其具有相近的看法。由于土耳其在这个地区的地理政治和战略地位的价值,中国对蒂尔克曼的访问给予了非同一般的重视。对土耳其来说,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很容易的。蒂尔克曼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

【香港《快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喀什米尔风光美
    我前后去过几次喀什米尔,一般来说,到喀什米尔去,必须由新德里坐飞机前去。
    由新德里飞喀什米尔,需要两小时的时间,将近到达喀什米尔的首府秀灵纳迦时,可以在飞机上,看到积满了白雪的喜玛拉雅山的山峰上,到处都是白色,那情景有一点象加拿大的洛矶山,也有一点象瑞士的芙蓉磱,美丽壮观,真的是当得起气壮山河四个字。
    秀灵纳迦的机场并不大,由于地势特别高的关系,下机之后,在呼吸方面,可能会有一点喘急,不过不必慌,稍过一阵,便会恢复正常。
    乘坐汽车,离开机场之后,假如所订的酒店,是船屋酒店的话,汽车直驶黛儿湖。
    黛儿湖在喜玛拉雅山的半腰,湖中的水,是由山上的积雪,溶化而成,可以想见,湖水之清,可以见底,在将近到达黛儿湖时,可以见到湖边的树木,由于冬天的关系,叶子已经完全落了,树枝却是高耸云霄,可以说另有一番景色。
    所谓船屋酒店,便是在黛儿湖上,它们是一排排的泊在内岸的岸边,远看很美,犹如当年行走港穗的渡船,非常大,也很美。一般来说,船屋酒店的上面,多数是一个大厅,一个餐厅,另外又有三个房间,房间的布置,与一般的酒店,大同小异。喀什米尔,冬日很冷,船屋酒店的服务,也便因此而有准备,在夜间入睡之前,船上的人,先用热水袋放在被子里,替游客暖好了被窝,使他们躺下去,不会有冰冷的感觉。
    室内有烧木头的炉子,入睡时不能把房门关上,因为到了半夜,船上的侍应生,会悄悄的拿着木头走了进来,在炉子中加上木头,所以在船屋酒店内,一年四季如春。
    在秀灵纳迦也有大型的一流酒店,假如是旅行团去,当然以住大型酒店为宜。
    在秀灵纳迦有三个花园,其中两个规模较小,有一个大的花园,却是值得一游。
    这个花园,是当年印度的一位帝王所建,花去的时间,约为三年,而他准备在那里休息的时间,只准备一天。
    花园落成了,这位帝王到了那里,发现这个花园是那么美丽,他却在那里住了一个月,由此可想而知,这个花园是如何的美丽。
    这个御花园占地极大,在入口处,有帝王下马时用的平台,往里面走时,则是一排喷水池,虽然在旅行之中,也有帝王接见文武百官的场所,更有坐观歌舞伎表演歌舞的石椅,其豪华可想而知。
    现在这个御花园,已经成了游客观光必到之地,在夏季的时候,有声光表演,可以想见其迷人之处,在观光途中,可以见到许多欧洲的游客,在那里拍摄照片。
    离开秀灵纳迦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叫古尔玛,坐汽车去,需要两小时。到了古尔玛,会发现那里有一点象加拿大的班芙,景色很美,在山谷之中,河谷的底两边,是青葱的树木,谷底之下,则是河流,可以听到淙淙的流水声。
    在这里有一个滑雪场,可与瑞士与日本的滑雪场媲美,滑雪的设备,相当齐全,懂得此道者,当然没有问题,不懂也不要紧,因为有教练教导游客滑雪。
    例如不喜欢滑雪的话,也不要紧,因为在这里有许多小驴子与小马,可供游客驰骋。
    不过,一般的欧洲人,却是喜欢到这里来滑雪。
    在黛儿湖上,有一种特别的小船,名叫“锡卡拉”,这种小船,颇有一点象水城或尼斯的干都拉,锡卡拉的上面有篷,当中是座位,可以坐,也可以躺,后面是船夫,过去这是帝王用的水上交通工具,现在没有了帝王,自然成了平民的享受。
    冬日湖上,气温可能很低,因此,在河上畅游时,船夫会殷勤的拿出一张毯子,为客人铺在身上,假如再冷的话,他们还会把自己用的小手炉,借给游客,这说明他们对于游客的爱护,无微不至。
    黛儿湖的里面,分成许多小的河道,在河道上,有出卖纪念品的商店,出卖的纪念品,有当地的刺绣、木雕,甚至于西藏的红花。
    在秀灵纳边,据说有一块大石,大得惊人,但只要七个人,用七只手指,去抬那块大石,便可以巧妙的把大石抬起,不过,在抬时,嘴里面必须不断的发出“哈哈,哈哈,哈哈……”的笑声。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苏联铁路:成绩与前景
    在一九八一年的最后几天,正在建设中的贝阿大铁路又有两个大路段通车。贝阿大铁路全长三千二百多公里,把东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同太平洋沿岸连结起来,将于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期间全部建成通车。
    然而,贝阿铁路并非近几年苏联铁路建设中出现的唯一的一条新干线。到一九八五年将要建成总长三千五百八十公里的新铁路,五千多公里铁路将改成双轨,使四千四百多公里铁路干线实现电气化。如果再加上功率更大的新内燃机车和新型列车车厢(这些将于近几年内投入使用),那么,苏联铁路运输在最近几年内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使铁路部门有可能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增加货运最百分之十四——十五的任务。
    在我国,不仅铁路网日益扩大,运行车辆日趋完善。而且,运输成本逐年降低。这是因为,用重载列车运送货物要便宜得多。例如,莫斯科铁路局老早就安排了六千吨货车的运行,比过去的重量指标几乎增加了一倍。在有的路段,每天都有一万吨重的货车在运行。仅使用重载列车这一项就使莫斯科铁路局在一九八一年节约好几百万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