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今天说,在将来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国务院向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作出了新的保证。但是他拒绝提供任何细节。
    赫尔姆斯是在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同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举行秘密会议之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这次会议“老实说,有时……有点激烈。”他说,霍尔德里奇向对外关系委员会汇报了他访华的情况和中国人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反应,但是关于这一点,他也不肯提供详细情况。
    赫尔姆斯说,里根政府最近作出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时没有征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意见,对此委员会“一致感到不快”。
    他说,“这种征求意见,如你所知道的,是法律所规定的,因此政府没有按法律规定办事。”
    记者问他,中国对美国运送武器到台湾将来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他回答说:
    “我十分憎恶任何一国在我们同另外一个国家,尤其是象台湾这样一向是我们友邦的国家的关系上把我们置于受讹诈的地位”。
    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珀西警告要提防中国同台湾之间使用武力。
    他对记者说,“不应该出现任何通过武力来解决意见分歧的情况,我的理解是,使用武力将会违反美利坚合众国自身的国家安全利益……
    “据我所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要发展两栖作战能力的抱负。”
    珀西说,里根总统认为“此刻”向台湾出售先进飞机是没有道理的。他强调了“此刻”两字,并说:“但是对这个决定我们一直在进行讨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作出我们自己的评价。这次会议只不过是我们将就这个问题举行的也许是若干次会议中的第一次会议。”

【美联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政府今天说,自从一月十二日以来没有公开露面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身体很好”,春节是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过的。
    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没有进一步提供有关这位七十七岁的共产党副主席的情况,这位副主席没有参加本周的全国性庆祝活动。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邓小平副主席身体很好,春节是在北京以外的地方过的。”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邓小平没有出席最近在这里为庆祝中国春节而组织的集会。中国一位发言人在回答就邓提出的问题时说,他不在北京,又说,身体很好。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总统的政府在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加速做出了决定,部分是因为它担心同中国的关系破裂。
    里根提名的副国务卿沃尔特·斯托塞尔在参议院外委会说,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也是促使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
    斯托塞尔现在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是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如果他的新职务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得到批准,他的地位将仅次于国务卿黑格。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参议员珀西问斯托塞尔为什么没有同他们磋商。斯托塞尔说,国务院是打算同外会委磋商的,但是原先预料要在新年过了以后很久当国会开会时再这么做。
    他说:“然而,十二月底发生的情况表明必须迅速着手行动。这些情况的一个方面同波兰局势有关。在苏联卷入的情况下,波兰局势对总的国际关系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并造成了不稳定。
    “同时,那个时候我们面临着一个情况:共产党中国十分强调地坚持要美国立即作出要我们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
    斯托塞尔说,这些言论是“那么坚决地又是由那种级别的人发表的,以致于我们当时估计美国同北京的关系真有破裂的危险”或者是,至少“肯定会恶化”。
    他说,“鉴于同中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和战略含义”,如果同中国的关系破裂,“那是不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的,在由于波兰局势引起国际关系紧张的那个时候肯定是不符合我们的最大利益的”。
    斯托塞尔说:“这两件事合在一块,就迫使政府比原先考虑的时间更旱地紧急考虑这个问题。”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樱内外相表示,今后也将继续进行日苏对话
    樱内外相二十六日在日本经营开发协会主持的大会上发表演讲,就我国今后的外交课题表明了见解。外相谈及日苏关系时说,“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逆火’式远程轰炸机和SS一20型核导弹,我们是不能默不作声的”,严厉地批判了苏联的行动,但是又说:“如果通过日苏事务级协商等会谈,苏联进行了反省,或打开了两国间谈判的局面的话,那么,两国进行谈判,是一件好事”,表示了今后也将继续进行日苏对话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预料克里姆林宫理论家苏斯洛夫的去世不会造成苏联政策的急剧变化,但是西方专家说,由于有些人争着要填补苏斯洛夫在共产党政治局里的职位,因此也许会出现激烈的争夺权力的斗争。
    西方分析家说,苏斯洛夫去世后争夺权位的将包括两种人,即现任政治局委员和有雄心壮志的共产党官员。
    虽然苏斯洛夫从未被认为是个会接替勃列日涅夫职位的人,但是西方观察家说,苏斯洛夫对这位苏联主席的支持确实是无可置疑的,他的去世会使这位党领袖的日l子更加难过,因为他是在需要作出艰巨决定的时候去世的。
    一位分析家说:“勃列日涅夫的一根支柱倒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分析家们说,政治局委员们的排列次序是饶有意思的。据推测,契尔年科和基里连科可能不久就会在由于苏斯洛夫的去世而引起的权力之争中争夺职位。
    在向苏斯洛夫遗体告别时勃列日涅夫的主要助手、七十岁的契尔年科紧挨着勃列日涅夫站着,他的旁边是吉洪诺夫总理和七十五岁的基里连科。基里连科还主管有重要意义的重工业部。
    据某种推测,勃列日涅夫可能设法增加契尔年科的职权来抵销基里连科提高自己地位的举动。

【英国《苏格主人报》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苏斯洛夫之死突出了克里姆林宫的问题(作者:麦克劳德)
    苏斯洛夫是在看来还没有找到任何具有长远政治前途的明显的继承人的这样一个时刻死去的。
    他的死促使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克里姆林宫统治核心的高龄上,并且会使勃列日涅夫自己的地位显得孤零零地突出在外。
    这位苏联领袖年已七十五,健康状况很靠不住。因此,注意苏联政治情况的观察家们都在说,曾经出力把他捧到掌大权的高位的那个人的去世,表明这个国家的政界上层很快就会进行重大的改组。
    当勃列日涅夫为了给他自己的去世作准备而环顾政界阵容的时候,他会深切地感到缺少两样东西。第一样是有能力从这批七旬老人手中接过权来的一批比较年轻的人。勃列日涅夫是这批七旬老人中权势最大的一个。
    研究克里姆林宫情况的专家们现在想调找出这样一群潜在的有才能的人来,结果都是白费功夫。勃列日涅夫没有能够培养出一代公开作好担任高位的准备的男女。
    第二样是某个能够为各项政策找出思想理论根据的人。这些政策从表面上看来可能不完全是靠赤裸裸的强权来控制苏联及其盟国的政治体系。
    过去苏斯洛夫的重要作用就在于把政治权力与理论上的正统观念“调和”起来。他为勃列日涅夫的体系提供思想内容;从这种意义上讲,他实际上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任何人能够接过他的这项工作的话,现在要说倒底是谁还为时太早。
    他的死看来必然已经象是勃列日涅夫去世的预兆。现在已经在摆好架势,准备展开那场在所难免的权力之争。这场争斗将决定他们的继承者是谁。

【印报托伊斯兰堡一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今天保证说,伊斯兰堡提出的同印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不是圈套,也不是欺骗,这项建议也不是为了削弱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对双边关系和和平解决两国间争端作了规定的西姆拉协定。
    他在动身去新德里进行四天访问的前夕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那种认为巴基斯坦提出这项建议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多从美国得到武器供应的看法也是毫无根据的。
    夏希即将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对印度外长拉奥去年六月来这里访问的回访。
    同时,在新德里,印度政府的官方发言人说,印度是以「不抱成见和非常认真的态度,抱着一定要取得满意的结果的积极愿望」来对待这次对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希望与巴基斯坦共同努力以使这次对话圆满「成功」,这次对话是两国间已经在不断发展的进程的一部分。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同巴基斯坦三十日开始在这里就订立非战条约的建议举行的会谈,将「纯粹是探索性的」,是就双边关系和这一地区的局势发展「正在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将不会有「固定的议程」,这次会谈将包括「双方当前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和拉奥将举行两次正式会谈,在此之后将在二月一日举行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
    这位发言人回顾说,即将举行的会谈是在巴基斯坦去年九月提出订立一项非战条约的建议之后安排的,这项建议导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公文来往和互相发表了一系列的谈话。
    【印度《印度教徒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讨论签订非战条约的对话将于三十日在外交部长一级开始举行,这将是一次旷日持久的对话,将进行多轮会谈,并将出现许多令人不安、使人激怒的时刻,在这项拟议中的条约的目的和范围方面将会一拖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