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针灸疗法风靡世界,各国都公认中国是针灸疗法的宗主国,这不仅在医学上,而且会在国际政治上为提高中国的地位起很大作用
    【南朝鲜《新东亚》杂志八一年九月号文章】题:针灸疗法风靡世界(作者:南朝鲜针灸学会会长鲜于基)针灸疗法传遍全世界七十年代初,欧美一些西医学界掀起一股针灸热。七年来,美国的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州等十几个州采用了针灸疗法。法国、德国、苏联、捷克等也在短期学校培养针灸医生。日本现在约有六万名针灸医生和四十九所针灸指压学校。只有韩
    国有巩固的中医制度,成立了六年制的中医大学和研究院。
    有人说,针灸疗法风靡世界是美国记者访问中共后开始的。其实,西医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医学,欧美各国早就有人注意和坚持研究了东洋医学。针灸疗法在十六世纪前后就开始传播到了欧洲。
    一九七三年在汉城召开的第三次国际针灸学会时,各国医生发表了各种研究论文。从这以后,每当在我国召开国际针灸学会的时候,参加的有来自四五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医生和针灸医生。很受欧美人的欢迎有很多可以用针灸疗法来治疗西医认为的不治之症和难治之症的时候,针灸疗法见效较快,治疗方法简单,费用也比较少。另外,对害怕西药的副作用和不愿意动手术的患者来说,针灸疗法是极其合适的。
    针灸疗法从七十年代初就开始风靡西洋,现在大部分西洋人都知道针灸是什么了。西洋针灸医生少,所以一有针灸医生就马上出名、受欢迎并能赚很多钱。有的病在具备现代化设备的大医院也治不了,但用简单的针就能治好它,这样,针灸医生的名声就传开了。
    东洋针灸医生在欧美更受欢迎。从针灸的故乡来的正规中医大学毕业的医生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使他们更受欢迎的原因是扎针时的微妙的手技。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业的一位韩国人中医每月平均收入有一万五千美元,这就说明东洋人针灸医生是很受欢迎的。
    针灸疗法风靡世界,是七十年代初《纽约时报》的记者詹姆斯·赖斯顿访问中共后开始的。赖斯顿关于中共针灸疗法的报道和世界著名的《生活》杂志专辑关于中共针灸疗法的报道和大幅照片,充分吸引了世界的耳目。从那时起,笼罩在帷幕里的中共针灸疗法就一下子见诸于世,使各国都公认中共是针灸疗法的宗主国了。
    曾经轰动过世界的针刺麻醉、用针刺治好了不少聋哑人等的例子,不仅使韩国和日本医学界而且也使欧美医学界感到惊讶。
    中共针灸疗法达到现在这样高的水平,诚然由国家积极支持发展中医是重要原因,然而,这是中医学有关人员刻苦努力的结晶。他们虽然和我们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我认为应该引为借鉴。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有不少人研究和运用中医学。被中共称之为“祖国医学”的中医学,到现在在世界上站得住脚,走过了崎岖不平的道路。二十年代还曾经遭受过绝灭的危机。
    一九二五年,国民党政权的中央卫生委员会曾经强行通过了关于禁止中医的报道和禁止建立中医学校的措施。
    中国的中医制度曾经几次遭到被禁的危机,但每次都因为中医的强烈反对摆脱危机而维持了命脉。最近几年来,有了划时期的转机,现在成了世界上最拔尖的针灸王国。
    现在,中共的中医在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不仅在针灸方面而且在中药等中医的各个方面,都将要席卷世界舞台。
    不管怎么说,随着针灸疗法风靡世界,中共成了针灸疗法的宗主国。这不仅在医学上,而且会在国际政治上为提高中共的地位起很大作用。日本针灸界日益活跃从德川幕府时代到明治维新西洋医学传入日本起,西医和中医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西医和中医总是势不两立,从明治维新开始中医就一路走了下坡路。大约在一百年前采取禁止中医和针灸医的方针后,一直到现在废除了中医师制度。在这一旋涡中,针灸学还算勉强维持了命脉。现在,针灸疗法虽然在法律上受到很多限制,但成立了许多针灸学校,关心针灸疗法的人也日益活跃。中共开放长期关闭的门户之后,同日本邦交正常化,这使日本比任何国家都沾了光。两国邦交刚一正常化,就积极开展了有关针灸的学术交流,频繁进行有关医生的相互邀请和访问,有关针灸的学术讨论会和学术团体结成姐妹关系的也明显增加了。
    一九七九年五月份大平外相和中共的黄华外长签署的中日科学技术协定的条款中有关于交流针灸疗法部分,这也是值得注意的。西医界对东洋医学着迷在欧洲,针灸疗法最盛行的国家是法国。六年前我到法国时,用针灸行医的医生只有二千多人,四年前增加到三千多人,二年前增加到五千多人,现在增加到了六千人。针灸医生增加的趋势不仅在法国,西德、瑞士、瑞典、西班牙、意大利、苏联等国家都一样。
    其原因是,医生也好,患者也好,都越来越认为针灸疗法是新疗法。从医生的立场上来看,患者对西医早已感到厌恶,所以应该寻找某种新的治疗方法,从营业的原因来说针灸疗法是最合适的。应发展成为系统的学问领域国际上承认我国包括针灸疗法在内的中医治疗的高水平,这是事实。但是,我国中医界不应安于现状。中共针灸疗法在世界上无可比拟地在迅速发展,日本又紧紧跟上中共,这些事实都使我们不安。我们必须知道,中共的针灸疗法现在风靡世界,是以从事于针灸的人们的献身研究为基础的。他们发展了针刺麻醉和聋哑疗法,并且找到了连针灸经典上都没有的许多新穴位。
    我国的情况如何呢?举个例子来说,连针灸疗法的经典《灵枢经》都没有能用自己的力量翻译出来。也没有象样的中医研究机构。那么,包括针灸在内的我国中医界今后的课题就不言而喻了。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米尔斯河十月二十九日电】一块四周围着铁丝栅栏的小小园地在人们眼中可能并不很突出,然而在这块肥沃土地上种植的却是一种有很高医疗效能的价值上千美元的珍贵植物。
    这些珍贵植物就是人参,但是这里种植的人参并不是供出售的。这一小块人参种植园是亨德森县山区园艺作物研究站正在进行的一个独特的科研计划的一部分。这项研究是要确定农民能否把人参作为经济作物由人工种植。这一尝试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领导这项科研项目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园艺学教授汤姆·康斯勒博士说:
    “我们在种植人参方面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对这些问题都找不到答案,可是,我们却开始搞起这项特殊的试验来。”
    人参是一种神秘的植物,它生长在从加拿大到佛罗里达州繁茂而凉爽的森林里。
    数千年来,中国人一向非常珍视人参的根茎,因为他们认为人参根茎能够治愈许多疾病,而且售价很高。
    栽培人参并不是什么新想法,但是象种植玉米或烟叶那样种植人参供市场出售却是新想法。
    作为世界上栽培人参的著名权威之一的康斯勒博士说:“我们知道人工栽培的人参比野生的成熟得快。”可是栽培的人参的价值不到野生人参的一半。
    据据科学家们说,这两种人参没有什么区别。
    康斯勒说:“我们只知道中国人认为栽培的人参失掉了一些医疗性能。”
    “但是我们对人参还有许多情况不了解。为什么人参要等一年才落种?为什么这种植物在第一年只有三片叶,在这以后就有五片叶?
    我们就是不了解这些情况,但是我们正在试图找出答案。”
    康斯勒说:“山区的气候最适于种植人参,它在那里容易成活。”北卡罗来纳州西部是最适宜种植人参的地区之一,今年五月,国际人参研究会议就在阿什维尔召开。在过去一年中,有几百人前来参观研究站种植的人参。
    康斯勒说:“据我们所知,只有我们这里用这种方法栽培人参。从生物学角度看,人参是你一生中所研究的最神秘的植物。”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瑞典研制成不用干冰长期保存鱼贝类的绝热集装箱
    瑞典的一家公司研制了完全不用干冰就能长期保持鱼贝类等鲜度的绝热集装箱。
    这种集装箱不仅有绝热效果,还具有防臭和防止漏出功能,最适合飞机运输鱼贝类。
    集装箱的结构分三层,外箱是在纤维板上涂上了一层聚乙烯。外箱的角为防止漏出采用了特殊的设计。中箱是聚乙烯制的,具有绝热功能,能防止物品的腐败。内箱具备防止漏出和防臭功能。
    可以根据运输品的种类不同组装集装箱,此外,为保持低温要进行各种气体处理。
    例如,用二氧化碳和氮的混合气体处理的时候,生鲜食品的鲜度能保持十五到十八天。集装箱容积为六十八升,重量是四点五公斤。里面可放二l七到四十公斤的生鲜食品。据该研究所实验,在集装箱里装入冷冻虾空运到沙特阿拉伯,到达沙特后,在摄氏四十度酷暑中,集装箱内部温度仍保持在摄氏零下六度。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一月十日报道】题:苏联发明一种使用中性气体长期保持谷物、蔬菜和水果鲜度的新技术
    据专家们说,全世界贮存农作物的损耗每年达二百亿美元,所以各国都在研究有效的贮存方法。
    据认为,谷物在无氧状态下贮存最有效,可使谷物免遭微生物破坏和生理变化,现在,在这个条件下已有三种贮存方法。
    一个是自然积蓄二氧化碳的方法。此法是利用谷物呼吸时,消耗掉氧而释放出二氧化碳。第二个是真空状态下保存谷物的方法。第三种方法是利用其他气体挤出谷物空间的空气。
    第一个方法有简单易行而又经济的优点,但它需要维持仓库的气密性和经常保持库满,所以不实用。另外,密封空间的氧在转换成二氧化碳时谷物的湿度增高,必然会促进微生物的成长,招致害虫繁殖。另一方面,真空法具有需要大笔经费的缺点。因此,被认为最有希望的是全苏食品研究所研究的注入其他气体挤出谷物中氧的方法。最初考虑的方法是,采取干冰的形式在搬进谷物的同时送入二氧化碳。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很多劳动力,所以,该研究所发明了利用所谓中性气体液化气(丙烷丁烷)在特殊装置里燃烧时产生气体的方法。
    研究所反复实验的结果证实,利用中性气体(氧浓度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的方法对保存大米和其他谷物效果很好,尤其保存水分少的谷物这是有效的手段。
    另一方面,全苏合成树脂研究所还在从事易腐的蔬菜和水果的有效保存方法的研究。该研究所着眼于蔬菜和水果收获后也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的现象,而这又是长期保存的必要条件,因而研制了能够控制蔬菜和水果呼吸的半渗透薄膜,这种薄膜目前主要用于集装箱运输,如果在集装箱上开窗,窗上贴上这种半渗透薄膜,就能起到控制集装箱内的二氧化碳和氧的作用,使之能适合保存蔬菜和水果的条件。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日本国营电报电话公司今天首次把光导纤维用于电话通讯。
    该公司的官员们说,这条光导纤维电缆长六公里,其中包括一架半导体激光器和十八根用石英玻璃制成的光导纤维。
    这条线路可以容纳大约八千六百对话路,这是因为比头发丝还细的一根光导纤维,能够发送的信息比普通电话线多一百倍以上。
    这家国营公司修建的东京市内光导纤维通讯系统拟于十二月十七日投入运营,并打算从一九八三年起,把具有更大容量的光导纤维电话系统用于传送长途电话。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一日报道】题:荷兰研制成大量长期保存蔬菜的真空冷却装置
    荷兰的一家公司研制成了能够长期保存蔬菜的真空冷却装置。该装置分为活动式和固定式两种,最大的特点是都能够处理大量的蔬菜。尤其是固定式,具有每小时能冷却二万五千公斤莴苣的能力。
    该装置能大量而迅速地冷却莴苣、菠菜、洋白菜和蘑菇等蔬菜。是应用了真空冷却并通过降低气压引起蒸气温度下降的原理。在降低气压过程中,通过水蒸气冷凝器,将附着在蔬菜表面的水分气化。气化的时候,基本不剥夺蔬菜中的水分,所以不会失掉新鲜度。
    要降低气压就要使用很多泵,所以能够大量而且迅速地冷却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