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周刊十一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中国人大批进入美国大学校园
    王清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千五百名初次到美国的学生之一。对许多象她这样的人来说,最初的反应总是感到不舒服。某些中国学生已经设法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应付自如,令人惊叹。但是,绝大部分人同美国社会仍然是隔绝和疏远的。
    三年多以前,这里根本没有来自大陆中国的学生。但是从那时起,学生和学者纷纷来美国学习、考察。学习考察的内容从芭蕾舞、原子物理学到资本主义的经济衰退,无所不包。
    目前在美国学习的中国人有六千五百名,这个数字超过了大陆在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学习的总和。目前,苏联在美国的学生只有五十人,在中国一个都没有。
    在整个美国,中国学生在一百六十多所大学和学院学习,其中很大一批在纽约、加利福尼亚、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和马萨诸塞等地学习。仅在纽约市学习的就有五百多人。
    在这里学习的中国人当中,约有半数(三千二百五十人)是由中国政府官方派出的,中国政府向他们提供路费,此外每月向每人提供生活津贴费约六百美元。这些人当中,百分之七十是访问学者,他们可以免费旁听大学的课程。其余的人是攻读学位的大学生或研究生。其中许多人享有美国大学的免收学费待遇。
    由政府派的学生中,绝大多数学习科学技术,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学习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这些学生大都是四十岁左右的男性大学毕业生。
    自费留学生是凭着个人进取精神,靠私人奖学金或亲戚的资助进来的。和政府派的学生一样,只有少数人是共产党员。他们总的说来都比较年轻,未婚而且有一大批人是女性。有些人在中国是大学生,其余的人是工厂的普通工人。在他们当中,很多人学习英语,但是,有些人决定专修护士、中东历史、音乐和企业管理等五花八门的事业。
    在中国学生中,大部分人都勤奋好学,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达到他那种学业水平。
    美国政治学家、曾主持过哥伦比亚大学同中国交换留学生计划的迈克尔·巴伦说:“一些学生来美国时,抱着得甲等成绩的很高的期望。但是,学下来,却是丙等、丁等。这给他们造成严重的情绪波动。”
    最近一次调查表明,英语程度差是这些中国学生的主要问题。将近百分之六十的学生在到达美国后需要补习英语。中国教育部或科学院为学生们组织了报告会,让学生对美国文化有个概括的了解,介绍美国的风俗习惯,如感恩节等。事实证明,要中国人适应这个陌生的新世界,那些介绍是远远不够的。
    在美国看来,交换留学生是长期投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通过直接交往相互了解的机会。但是尽管有这种意思,在这里的中国人却不能很好地配合。
    一个原因是他们往往把自己埋在书堆里。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大多数人宁愿同别的中国人住在一起而不同美国人住在一起,尽管这样对他们的英语和他们对美国的了解是不利的。
    现在由于他们的政府鼓励他们同台湾同学交往,有些中国留学生同台湾学生同住。但是他们虽然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他们的大部分关系还是不深的。这种冷淡的原因之一也许是象那些学生说的,他们提防台湾的特务冒充学生。有些台湾学生也抱怨这种有威胁性的冒充。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派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英语没过关(作者:迈克尔·韦斯科夫)
    焦急地等待了好几个月,中国学生终于拿着某个美国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美国护照和政府发的助学金,怀着种种梦想来到美国,过上了留学生的生活。
    乍看,一切都是如意的,只有一点不很顺心:学生们的英语太糟糕,老师讲课听不懂,课堂讨论会无法参加,也不能与美国同学交换观点。
    最近,对在美国学校留学的中国学生进行的调查,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有百分之五十的学者和百分之六十的留学生,来美国攻读他们的专业之前必须先补修英语。
    尽管有不少美国学校,在中美关系刚正常化时对中国留学生表示过欢迎,并免费为后进的学生开设英语补修课,但是由于花钱太多,它们现在有点不愿意再承担下去了。同时,如今对英语水平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原来接收中国学者和留学生的学校(原以为他们的英语水平足以应付学习),也开始要求所有的学生,在录取前先要进行统一的“英语测试”。
    中国留学生英语水平差,已成为他们身上的沉重包袱,许多学生虽然通过了严格的选拔关,得到了美国护照,但依旧感到压力很大。
    中国政府现在要求公费留学生,在出国前先集中学一个月至一年的英语。显然,这种准备仍是很不够的。中国负责教育的官员,已着手制订了加强英语训练的措施。中国已从英语国家聘请了几十名“专家”,电台每天讲授初级英语。小学已把英文作为必修课。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打算与广东省政府合作,修建一条连接香港、广州和澳门的公路,造价达二十四忆港元(约合四亿二千九百万美元)。
    设在香港的这家房地产公司,已经同广东省政府就上述项目达成了协议,预计将在几个月内签署一项合同。这个项目将是迄今为止中外合资开办的最大的项目之一。
    该公司总经理胡应湘说,根据拟议中的这个合办项目的条款,合和实业公司将提供工程所需的全部资金,而广东省将提供地皮和劳力。
    在合和实业公司收回其二十四亿港元投资之后,中国将获得公路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这家香港公司将获得百分之二十五。合同为期三十年,三十年后,这条公路将移交给中国。这条六车道的公路施工准备工作预定明年开始,一九八三年动工,八五年竣工。总共需修建桥梁大约二百一十八座。
    胡先生说,这条公路通车后,从香港到广州只需一小时,而现有的公路则需行驶七小时;从香港到澳门将需大约一个半小时,而目前港澳之间无陆路可通。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西德使馆今天在这里宣布,西德十之八九将在一九八二年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设立一个总领事馆。在同上海当局谈判几个月之后,在上海找到了两座合适的建筑物,目前正在加以翻修。
    将有十名来自联邦共和国的官员在这个领事馆工作。该领事馆负责上海本身和三个邻近省份的工作。领事馆的主要工作将是商务和文化方面的。
    根据波恩和北京达成的协议,中国有权在汉堡设总领事馆。

【布达新闻社出版的《新闻稿》第十二期文章】题:在巴拉顿旅游事业中的私人成分
    大部分在巴拉顿湖附近避暑的外国人都住在私人住宅里里,他们在私人开设的小饭馆里吃午饭和晚饭,在小商贩那里采买、品尝匈牙利特产:巴拉顿炸鱼、油饼或甜饼。
    国家旅游机关很重视巴拉顿旅游事业的发展,并要求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大量吸收私人成分和个人倡议。
    一九八○年夏季,在巴拉顿疗养区私人出租的住所有五万八千处。从今年夏天这个数字增到六万。
    从一九八一年一月起又有两项新的措施鼓励扩充私人住房接待能力。这两项措施规定,私人可以开设带饭馆的小旅馆和野营帐篷。在法令公布后短短的时间里全国开设了三个小旅馆,其中一个在巴拉顿旅游中心希欧福克。
    开设店铺的可能性和新的措施使得更多的小商贩也参加了巴拉顿的接待工作,这些小商贩在文明条件下开设物美价廉并具有家庭风味的饭馆。
    目前,全国有一万二千个小商贩,其中八百四十人在巴拉顿疗养区。巴拉顿有一百一十五个私人开设的小吃店和菜点部、十五个饭馆、三十八个小饭馆和五十五个烤肉店供疗养者用餐。卖酥饼、油饼和炸鱼的有八十二人、水果出售者一百一十四人、时装出售者八十二人,还有九十二人出售纪念品和玩具。利用私人力量的另一种新形式是国营店铺和饭馆以签订合同形式经营或者出租。到目前为止。全国有六百五十四家店铺和饭馆出租给私人。这种形式要求租用者把租金交给国营企业,自己独立采购、生产和出售。除了旅馆和饮食服务行业外,匈牙利旅游机构也愿意在其他任何方面都采纳和使用私人倡议和力量。诸如国内已建了许多私人马校,其中一个在巴拉顿湖附近维斯普雷姆市郊。
    匈牙利旅馆公司和二名西德人联合提出的倡议也是很有意思的,两个外国人在巴拉顿菲莱德阿娜拜拉和玛丽娜饭店里还开办滑板运动学校并租借滑板。

【香港《华侨日报》十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美国经济的另一面:农业丰收的困扰
    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农业丰收是好事,但在美国,丰收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丰收带来农产品““过剩”,从而造成价格猛跌,使大批农场破产,又使联邦政府不得不在收购农产品,进行价格支持和减少土地耕种面积等方面,付出数以亿计的美元花费。
    根据美国官方最近发表的估计数字表明,尽管美国去年干旱,但是今年将获得农业大丰收:玉米将增产百分之二十二,产量将达到破纪录的二亿吨以上;小麦增产百分之十六,将超过七千五百万吨……整个谷物产量将超过三点二亿吨,比今年苏联的谷物产量一点七五亿吨高出百分之八十以上。
    但是美国今年的大丰收所造成的农产品价格下跌,将使农场主的净收入继续停留在去年的低水平,比一九七九年下降约百分之四十。今年的丰收正好碰上国内经济停滞,市场需求量低,加上资金短缺,贷款利率高,囤积粮食不合算,这更增加了抛售之风。据报道说,目前一蒲式耳小麦的售价,已跌至比官方规定的最低“指标价格”三点八一美元还要低三十美分的地步。其他如玉米、大豆、高粱、烟草、奶品和牲畜等也不例外。预料到今年年底,下跌幅度将更惊人。
    与农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农业用的燃料、化肥等,今年来的平均售价却上涨百分之十,拖拉机、卡车等农业机械的售价则上涨了百分之十八。整个农业生产成本比去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五。
    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产品价格下跌,当然使美国农场主陷入很大的困境,但是最大的困扰却是来自高利率方面。美国报纸说,美国有二百五十多万个农场,其中家庭农场占了八成。他们年初通过向银行借贷,购买土地、农业机器、种子、燃料、化肥、幼畜等,然后在秋后偿还。但是美国银行利率一年来高达百分之二十左右,大大加重了农场主的利息负担。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美国农场主要付出近一百亿美元的利息费用。
    按照美国农业法案的规定,农场主可以从联邦政府得到各种价格救济和补助。但不幸的是,里根政府目前正在为联邦开支过大伤脑筋,巨大的农业补助和开支已成了参众两院激烈争论的话题。据美国《时代》周刊估计,未来五年美国联邦政府在农业上的花费,如果按照目前美国农业法案规定去办,则至少将达一百亿美元。这对于里根政府说来,不是可喜的事。难怪里根总统最近要提出一项要求彻底废除“指标价格”制度的新农业方案。
    既然生产经常“过剩”,便不得不依赖国外市场。实际上美国今年也把解救困境的希望寄托在谷物出口上。不过尽管欧洲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进口粮食,印度和亚非广大地区也需大量进口谷物,但是由于遍及西方世界的经济衰退的冲击,以及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又将争取增加粮食出口,因而将使美国的谷物出口大打折扣,所以,丰收没有给美国带来好处,反而带来困扰和焦虑。

【埃菲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月二十日电】今天官方报道,在苏联和乌拉圭两国进行的首次牛肉交易中,苏联向乌拉圭购买了三百吨牛肉。
    一个苏联谈判代表团本周访问了蒙得维的亚并且参观了加工牛肉的工厂。参观后,苏联人在全国肉类协会达成一一项协议并签署了一项合同。
    在“存货过多”和难于把此产品投放到国际市场之时,这笔交易受到乌拉圭生产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