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晚上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据估计,他讨论的中心内容将是法国和埃及的中东和平建议和明年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问题。
    埃及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的印度之行是埃及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同第三世界和对它提出批评的阿拉伯国家发生了争执之后,试图与他们重新建立友好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贝京总理的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邀请贝京于明年年初到白宫会见他。
    以色列报纸说,贝京将在一月份去见里根,但是发言人波拉特说,日期还没有定,会见可能在明年一、二月份进行。
    以色列内阁昨天批准国防部长沙龙去美国和洪都拉斯访问。沙龙将去美国筹集资金。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宣布,他在一九八四年不竞选总统,因为
    这样会给他的家庭造成痛苦,还因为他受到尚待批准的离婚的压力。
    肯尼迪在三个孩子陪同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说,他不得不退出竞选是出于私人的原因。但是他又说,他十分可能在一九八八年或以后再竞选。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据一位接近
    美国情报机构的人士今天透露,古巴又向尼加拉瓜派了二千名军事顾问和文职顾问。
    这使派驻在该国的古巴人总共达八千人。据认为,其中大约有三千人是军事顾问。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一日电】埃及最近对莫斯科所作的主动表示使得人们在猜测,开罗可能在谨慎地谋求同苏联实现某种和解。
    上周,埃及取消了五年来向苏联出口棉花的禁令,双方签订了五百九十万美元的易货协议,埃及用棉花换取苏联的木材和汽车。
    今年早些时候,穆巴拉克总统邀请六十六名苏联专家重新回到他们被已故萨达特总统赶走的苏联援建的工业企业中工作。
    据外交人士说,各企业的经理悄悄被告知,他们可以再邀请一些苏联专家回埃及工作。
    这里的外交官根据在萨达特统治时期于一九七二年开始的开罗和莫斯科之间长期的对立谨慎地衡量这些行动。但是,许多人怀疑,埃及对莫斯科的这些新的行动是否标志着会恢复象过去那样的关系。他们说,自从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以来,埃及一头扎进华盛顿。
    现在,埃及成了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
    某些外交官认为,埃及这些新的行动是策略性的而不是战略性的,是要使华盛顿不要认为埃及是百依百顺的一种策略。
    西方一位高级外交官对路透社记者说:“埃及采取这些步骤的目的完全是为了鼓励华盛顿加强同开罗的关系,换句话说,也就是提供更多的援助。”
    其他外交官说,埃及可能试图刺激美国在谋求中东和平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他们指出,六十六名苏联专家正好是在穆巴拉克总统今年二月访问华盛顿之前回埃及工作的。现在,有关埃及向苏联出口棉花的协议又是在穆巴拉克计划明年一月对华盛顿进行另一次访问的时候签订的。
    埃及和苏联目前的外交关系很冷淡。双方都没有向对方首都派出大使。
    穆巴拉克总统目前正在同困难的经济局面作斗争,因此对苏联在埃及搞任何煽动都会作出很敏感的反应。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评论】题:对里根出访的动机的不同看法在中美洲引起震动
    里根总统本周计划访问中美洲一事,已经在这个两极分化的地区引起了政治反应。
    这一地区的许多官员以及其他一些人士认为,从中美洲人对里根这次出访的动机的解释,可以看出他对中美洲的这次二十四小时的访问的实际效果。在里根到达中美洲之前,人们谈论最多的一种看法是,他是想加强保守派的力量和进一步破坏尼加拉瓜的左派政府。
    危地马拉的一位政治学家说:“里根这次出访时间排得很紧,只能匆匆忙忙地讲一些打气的话。但是,对中美洲国家来说,他的这次访问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位美国总统在这个时候到这里来访问,实际上等于是说。‘这个院子又是我们的了’·”
    尼加拉瓜的桑地诺领导人已指责里根的这次访问是“挑衅”,他们显然是相信里根会讨论入侵尼加拉瓜的计划。他们还让本国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并指责邻国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的政府对一项反对桑地诺政权的战略采取默许态度。
    在巴拿马地峡区域的其他国家,人们认为里根的这次访问,否定了最近出现的关于华盛顿现在赞成同该地区的左派力量谈判的猜测,并且认可了里根政府过去两年奉行的比较强硬的政策。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他今年已经两次访问华盛顿——已经拒绝了美国提出的除尼加拉瓜以外的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在圣约瑟举行一次“小型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据蒙赫的助手说,蒙赫希望里根总统把全部力量用于研究增加经济援助支持该地区唯一的一个健全的民主国家的必要性。
    尽管里根将在圣约瑟与萨尔瓦多总统仅仅进行短时间的会晤,而用大部分时间与蒙赫呆在一起,但是此行的焦点已不可避免地从哥斯达黎加的财政困难转到了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内战上以及尼加拉瓜的国内局势上。
    里根与马加尼亚总统会晤的意义已成为众说纷纭的话题。一些官员和别的一些人把它看成是加强处于极右派压力之下的温和保守派的举动,而其他人则认为这表明里根将“支持”萨尔瓦多。
    里根与里奥斯·蒙特将军会晤一事最清楚地表明华盛顿即将使它同危地马拉的关系正常化。
    尽管中美洲的许多政党人士至在访问进行之前就得出了肯定的结论,但是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这次访问将为测验最近出现的下述猜测提供第一个机会:在国务卿舒尔茨的领导下,美国对该地区的政策正在改变。

合众社说阿游击队入冬以来在喀布尔的爆炸活动增加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操纵的阿富汗报纸说,近几周内喀布尔的反共叛乱分子在一条商业街制造了第二次爆炸事件,炸死五人,炸伤三十七人。
    一位外交官对记者说,苏联人最近把防卫喀布尔的萨姆—2导弹换上了六组更先进、威力更大的萨姆—6导弹发射器。它们的任务是保卫这座城市,以防范可能发生的空袭。
    喀布尔国际机场现在是供十万零五千苏联占领军使用的空军基地。另一个更大的空军基地在喀布尔正北的巴格拉姆,那是苏联使用的主要空军基地。
    自一九七九年圣诞节苏联侵占阿富汗以来,喀布尔还从未遭到过空袭。这位外交官说不清俄国人何以感到有必要加强喀布尔的防空能力。
    这位外交官说,在喀布尔反叛分子炸毁建筑物、饭馆并暗害阿富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干部,城市里的恐怖气氛越来越严重。
    据苏联操纵的那一家阿富汗报纸报道,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喀布尔市中心与十一层帕米尔大厦相联的一条商业街里,反叛分子放置的两颗炸弹爆炸。外交官们说,本月早些时候帕米尔大厦也发生过爆炸事件。
    事过三天,喀布尔的一个保安机构被炸,那里面设有省长的办公室、一座监狱和其他设施。

【德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三十日电】黎巴嫩《阿拉伯祖国》周刊今天援引驻莫斯科的阿拉伯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首先要访问的国家当中有叙利亚和南也门。这家周刊说,安德罗波夫将要同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阿拉伯—苏联关系、中东局势和阿富汗问题。
    该周刊进一步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苏联首都有种种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将要为苏联—埃及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该周刊又说,苏联不久将派代表团访问开罗,讨论苏埃关系和解两国间悬而未决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为埃及手头的苏制武器和工业机械提供零件。

政治局现在的确相信,克格勃的看法是对的,阿明打算让阿富汗转过来反对苏联。所以政治局决定,阿明必须下台,最好是不声不响地下台,但一定要把他杀死。起初这个任务是交给了我们克格勃。我们有一名间谍,他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充当阿明的私人厨师。他接到了毒死阿明的命令。但阿明非常小心谨慎,他总是不断地变换食物和饮料,似乎他估计到有人想毒死他。这名间谍的企图没能得逞。
    这一失败使莫斯科感到气恼。政治局采取了不那么安静的办法来除掉阿明。这一次是派经过特别训练的苏联部队去攻打主席官邸。一九七九年圣诞节后的一天,苏联伞兵开始抵达喀布尔机场。他们加强了我们已经悄悄地驻扎在那里的大批军队的力量。第二天,一支装甲部队开出机场向主席官邸挺进。这支部队由几百名苏联突击队员组成,外加一支由克格勃人员组成的经过特殊训练的突击队——很象美国的特种部队。这支部队都身着阿富汗军装,他们的车辆上都有阿富汗标记。
    这支部队在行进途中被阿富汗的一个哨卡挡住,阿富汗军队聚拢过来,想看看是怎么回事。打头的那辆车突然响起了机枪声,阿富汗人中弹倒地。苏联军队继续往前开。这支特别部队抵达主席官邸后便从三面展开攻击,指挥官是巴耶列诺夫上校(克格勃训练恐怖分子学校的校长)。他们的攻击一开始进展顺利,如果不是因为领头的装甲车在官邸门口受阻的话,那将会打得更漂亮。莫斯科不希望留下阿富汗人,怕从口讲出官邸中所发生的事情,在战斗中不抓俘虏,任何逃离官邸大楼的人都要被当场击毙。突击队在大楼顶层的一个酒吧间里找到了阿明,他正在与一个绝色美女饮酒作乐。突击队二话没说,当即开枪把阿明连同那个美女一并打死。苏联的目的达到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