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最损毁印度声望和信誉的事情,莫过于它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在东盟国家看来,印度不仅是苏联的盟国,而且是苏联的走狗
    【印度《论坛报》十一月十日文章】题:印度在国外的声望日益低落(作者:英德尔·吉特)
    对外联络工作缺乏创造性,对外宣传比较差,这一切仍然使印度在国外的声望受到严重损害。我南下对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进行了四十天值得回味的访问以后,总的印象便是如此。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印度本身的声望低落。过去,人们尊敬和钦慕印度,因为它是甘地和尼赫鲁创造的国家,因为它进行了伟大的非暴力革命,而今天,这种尊敬和钦慕丧失殆尽,人们不再认为印度是争取解放和自由的伟大战士了。今天,人们认为这个国家抛弃了它的基本的价值观念,引用某些英联邦评论家的话来说,它所受到的苏联影响很大。更糟糕的是,在东盟国家看来,印度现在不仅是苏联的盟国,而且是“苏联的走狗”。
    我回国后发现,上周国内及时地注意到许多问题,尤其是印度在国外的声望问题。在议会外交谘询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恰当的讨论。外交部和对外宣传司遭到了严厉批评,甚至遭到猛烈攻击。毫无疑问,印度的对外宣传工作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今天,这个国家在世界舆论界得不到什么积极评价,或者说,它一再得到的评价远远不能令人满意。
    最损毁印度在国外的声望和损害它的信誉的事,莫过于印度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所持基本立场,且不谈印度如何玩弄词藻——我们这个民族在玩弄词藻方面似乎有天生奇才。自从德里无视重要的现实状况而承认柬埔寨的受到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那一天起,我们在历来友好的东南亚的声望急趋直下。重要的现实状况是:估计约二十万之众的越军进驻柬埔寨;不仅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而且连其他方面同苏联站在一起的也拒绝承认该政权。东盟国家认为印度这样做是对苏联作出重大让步,甚至是“背弃印度对人类自由所承担的基本义务”。重要的是,连住在那些国家里的有印度血统的人和印度侨民也都这么看。某些在东盟各国首都的印度侨民对我说:“苏联今天是通过仆从国占领柬埔寨。德里难道看不到这一现实?莫斯科最终要把霸权扩展到东南亚。德里怎么能够推波助澜?”
    我在曼谷逗留四天,看到外交部内外的泰国人士都对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意图和野心感到忧心忡忡。
    其他三个问题使我们的声望和信誉受到的损失也不小。第一是阿富汗问题。世界各地无疑赞同印度提出的主张政治解决的观点。然而,引用具有独立见解的评论家的话来说,印度已经在世界讲台上成为“魔鬼的头号吹鼓手”,“没有作出什么努力来求得解决”。印度的这种态度仍然使不少人感到惊讶。
    第二,巴基斯坦决定武装自己以对付苏联“占领”阿富汗,印度对这一决定所持立场,不论在英联邦报业协会代表中间或在东盟各国首都,都得不到什么支持者。一位泰国人士说:“我们知道,让苏联人来到你们的边境上,哪怕是让他们的代理人来到你们的边境上,是什么滋味。”此外,人们认为印度的军事力量至少四倍于巴基斯坦’能够轻而易举地占领它。
    第三,东盟国家的一些联营企业使印度某些主要企业感兴趣。但是,据吉隆坡一位高级银行家说,这种实验令人感到失望。“印度既没有技术,也没有经营方法,又没有工作效率。”我们现在“不得不转向日本。”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宣布印度内阁进行重大改组,其中包括在国防和财政这两个关键部作出更动。
    甘地夫人放弃了她自从两年前重新执政以来一直担任的国防部长职务,而任命财政部长文卡塔拉曼担任国防部长。
    两个重要的部长职务没有变动。拉奥仍然担任外交部长,辛格仍然担任内政部长。
    一位官方人士说,此次人事变动的目的是为了实施甘地夫人昨天晚上宣布的新的二十点经济计划。

【黎巴嫩《事件》周刊一月一日一期报道】题:苏联人对印中接近感到不安
    由于苏联和印度之间友好合作政策中出现某些根本性变化的迹象,克里姆林宫的一些人士开始感到不安。英·甘地总理最近采取了两个苏联人认为标志着印度政策中发生可能影响两国关系的变化的步骤。第一,英迪拉总理接受了正式访问中国的邀请,开始进行旨在解决导致一九六二年战争的两国边界问题。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任何接近,都是与苏联在南亚的政策相敌对的。第二,英迪拉总理把印度驻莫斯科大使召回新德里,就莫斯科庆祝革命节的活动进行“磋商”。她还拒绝了莫斯科向她发出的出席苏—印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所有邀请。普遍认为,目前印度和莫斯科之间互相疏远的一个原因是,苏联人挑动印度的两个共产党反对英·甘地政府和执政的国大党。

说纽约间谍活动的频繁猖獗程度,使美联邦调查局惊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纽约市:苏联间谍的温床
    苏联及其卫星国在美国全国的间谍活动正在迅速地展开,但是在这个城市,它们的活动尤其猖獗。共产党人已把纽约变成了全世界间谍的首都。间谍活动的频繁猖獗使联邦调查局感到惊慌,因此它加强充实了它派驻纽约的反谍报人员,据信纽约反谍报人员已达几百人。可是它的人数还是赶不上日益增加的共产党间谍的人数。
    联邦调查局局长韦伯斯特说,来自不友好国家的百分之三十五的所谓外交官实际上都是职业间谍。他说,“驻在这里受过情报机关训练的人员”的数目近来“已大量增加”,其中大多数人都有外交身份掩护。
    为什么纽约对间谍这样有吸引力?一个原因是,该市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联合国总部是情报的重要来源,因为联合国总部驻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外交官。据知在这些外交官中有几百人是专职间谍,其他许多人兼作间谍工作。
    使纽约成为间谍喜欢的基地的另一个原因是,共产党国家想刺探的许多谍报的首要目标都在这里或在附近。除联合国本身之外,在这个城市里还有一些美国最大的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总部。这些公司和机构的雇员能够(而且常常确实)向苏联人提供有价值的情报。
    吸引共产党国家的间谍的还有设在纽约的许多生产航空和宇航设备的公司和电子计算机公司,这些公司是先进技术的创造者,莫斯科非常需要先进技术,但是他们自己搞不出来。
    俄国人不仅是在这里从事间谍活动最活跃的,而且人数也是最多的。在苏联驻联合国使团、联合国秘书处或在诸如苏美贸易股份公司、苏联航空公司和塔斯社等俄国的各种民间机构工作的俄国人有七百多人。其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五是积极活动的间谍。
    除了俄国人外,纽约也是数百名代表古巴、越南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间谍的大本营。他们互相合作,同苏联一起分享机密。
    除了居住在美国的专职间谍之外,联邦调查局对从共产党国家来美国访问的大批的贸易代表团、文化旅游团、船员和游客也感到担心。
    共产党间谍要搞许多种情报——军事、外交和科学的情报都要搞。但是,据联邦调查局局长韦伯斯特说:“苏联和苏联集团国家今天花大力气搞的是技术。”

【法新社巴黎一月十八日电】题:美国外交官事件:詹姆斯·查尔斯·雷中校被害时的情况
    刑事警长马塞尔·勒克莱尔说,雷中校于一月十八日早上从他在巴黎的住所里出来,当他走向他的停在几百米之外的汽车时,有人向他开枪,他头上中了一弹。
    勒克莱尔补充说,这一枪是一个男人开的,看来他是一个人单独行动,他在事后逃跑了。打死雷中校的那颗子弹的口径是七点六五毫米。
    这位美国大使馆的副武官很快就死了。
    刑警们于星期一上午指出,这次暗杀与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发生在艾菲尔铁塔所在区(巴黎西南部)的几乎使当时的美国大使馆参赞克里斯琴·查普曼丧生的谋杀是相类似的。
    【法新社巴黎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馆副武官今天的被杀是三个月来在巴黎发生的枪击美国外交官的第二起事件。
    十一月十二日,美国大使馆第二号人物克·查普曼在他住家外遭到袭击时,由于躲在一辆汽车后面才免受伤害。
    在欧洲的美国人已成为去年发生的几次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罗森将军。九月十四日,这位将军的汽车在西德海尔堡附近遭到伏击。
    西德红军派恐怖集团声称这次袭击是他们干的。
    八月三十一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拉姆施泰因的中欧空军总部遭到炸弹袭击,但是没有人受伤。红军派也说这是他们干的。
    美国人一直也是意大利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北约驻南欧部队副司令多齐尔准将十二月十八日被绑架,至今还没有找到下落。
    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当时的北约驻欧洲最高司令黑格将军的汽车在比利时的蒙斯爆炸,他没有受伤。
    红军派的巴德尔小组声称这次爆炸是他们干的。
    在过去十年内,世界上被杀害的二十名大使中,有五名是美国人:一九七九年二月十四日,驻阿富汗大使达布斯在喀布尔被劫持和被杀害。
    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驻黎巴嫩大使梅波伊和他的顾问韦林在贝鲁特遭到阿拉伯社会革命组织的绑架,并被杀害。
    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驻塞浦路斯大使戴维斯在一次反美示威期间在尼科西亚的大使馆遭到杀害。
    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美国驻苏丹大使诺埃尔和其他两名西方外交官被巴勒斯坦突击队扣为人质,两天后被处死。
    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八日,驻危地马拉大使戈登·米恩被叛乱分子抓去处死了。
    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人员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被扣作人质,直到一九八一年一月才获释。

【路透社比利时列日一月十八日电】警察说,今天一群抗议所谓苏联参与波兰军事镇压的群众朝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儿子扔鸡蛋。
    他们说,苏联外贸部的高级官员尤里·勃列日涅夫正在列日访问一些公司,他在附近的绍丰坦走进一家饭店去进午餐时,一些人朝他扔鸡蛋,但是他没有被打中。
    他们说,这些示威者大部分是波兰流亡者,他们试图向尤里·勃列日涅夫递交一份对波兰局势提出抗议的请愿书,但是被警察和尤里·勃列日涅夫的保镖推开了。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十八日报道】题:《赤旗报》连载不破的文章,说苏联自斯大林以来一贯奉行大国主义
    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已开始连载总书记不破撰写的题为《斯大林和大国主义》的文章。这篇文章贯穿着严厉的对苏批判,说“自斯大林以来的苏联大国主义”一直是阻碍共产主义发展的根源。刊登由党内第二号人物撰写的这种冗长文章本身,就是极其异乎寻常的。
    连载这篇长文是从本月十二日起开始的,预定登载二十次。
    苏联的建国之父列宁在俄国革命获得成功之后不久很快地就针对否认民族自决权的“斯大林的大国主义”一事“指出这是对社会主义前途有严重影响的弊端”,并且宣布对此“要进行生死的斗争”。不破文章的内容就是从这里说起的。尽管如此,伴随列宁的逝世,斯大林时代还是到来了。文章分析说,他的“大国主义”日趋膨胀,在斯大林逝世后,苏联共产党领导继承了大国主义,直至推行到现在。尤其就同我国的关系而言,据说这篇文章对于苏共在成为引起战后日本共产党分裂原因的一九五○年所谓共产国际批判问题上所起的作用,也进行了严厉的追究。连载文章一开头便批判说:“在严冬的波兰强制推行的军事独裁,继在阿富汗进行的干涉战争之后,再次以最激烈的方式表明,自斯大林以来的苏联大国主义给争取和平与民族自决以及社会进步的国际事业将造成多么难以治愈的严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