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在一九八八一年最后几周中看到西方在政治上发生了混乱,而克里姆林宫尽管
    在波兰、阿富汗和苏联国内都有问题,但是它一直奉行自己选择的外交政策,发动坚决的政治攻势;一九八二二年将是争取世界人心的关键性的时期
    【英国《情报文摘》周刊十二月一日文章】题:一九八二年:对外政策选择
    八十年代“最重要的任务将是恢复缓和;丰富它的内容;并把它扩大到所有国家。”莫斯科的一位外交事务分析家科比什就是这样归纳苏联对未来的看法的,他早些时候得出结论说:“缓和有利于在世界上发生革命的变化。”
    对那些留心观察的人来说,十分明显的是:就一般共产党人来说,尤其是就苏联来说,没有而且从来没有停止、放松或者放弃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
    使得许多非共产党人,特别是西欧和北美的非共产党人误解共产党的思想;错误地估计共产党的意图,从而制订出不起作用的外交政策。
    让我们看一看明年很可能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许多地区吧!美国和欧洲
    去年开始的主张单方面核裁军的游说活动很可能将继续,并将发展它的强烈的反美内容。由于华盛顿在政策问题上发生了明显的混乱,这种游说活动得到了动力。具有献身精神的、坚决的和目的性明确的马克思主义者正在利用在开放的民主社会中必然会表现出来的那种真正的恐惧心理。但是欧洲的事件是以一个步调进展的。波兰向整个共产主义制度提出了十月革命以来最严重的挑战;法国和希腊在经过长斯的右翼统治之后,选举了民主的社会党政府;在英国,过去五十年的政治均势即将打破。中东
    麻烦的事情是:很多人原来以为,在即将结束的这一年中以色列本该出现一个新总理,美国也会出现一个新总统,从而将给美国政策带来新的面貌。然而情况不是这样,贝京又获胜了。但是他现在在国内的回旋余地小了,而且由于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以色列害怕的事情几乎成了现实,尽管萨达特的继承人穆巴拉克总统保证要继续保持戴维营的进程。
    沙特阿拉伯人将在波斯湾地区国家今年早些时候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发挥他们的主动精神。他们象共同体国家集团一样,相信,在没有看到美国遭到相当大的压力的情况下,要美国大大改变它对中东的态度是不可能的。由于欧洲百分之六十的石油是从中东进口的,不象美国只有百分之十一的石油是从中东进口的,因此共同体表示同意的原因是很容易看出的。
    人们认为,政治上的伊斯兰教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对这个地区稳定所造成的威胁要比共产主义来得大:对非马克思主义阿拉伯人来说,问题是如何支持美国,而又不把阿拉伯民族主义和政治上的伊斯兰教这个双刃武器交给他们的对手,很多对手一直等着呢!地区性的相互依存
    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西欧、中东和美国之间的直接关系,这种关系说明,全世界各地区都是相互依存的。
    勃列日涅夫上月访问了波恩。他这次访问是精心策划和互相配合的宣传攻势的一部分,苏联控制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也同时建立了西德争取和平、裁军与合作委员会。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反美的反核集会,从而在华盛顿引起不安。
    这一宣传攻势的主要内容是分裂北约,孤立美国。
    西欧各国领导人认识到过分依赖美国是危险的,他们认为,如果他们能作为一个欧洲统一体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的话,他们是可以对北约有所帮助的。
    由于社会党人密特朗在法国当选和帕潘德里欧在希腊当选,由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卡林顿勋爵的目的是要制订一个共同体的外交政策,因此我们可以预料,欧洲和美国在方式方法问题上,但不是在目的问题上的争论将日趋紧张。
    英国认为,由于它作为一个欧洲国家,在历史上与美国和中东有密切关系而形成的特别地位,它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北非
    由于利比亚亲苏联,政治伊斯兰的输出者——卡扎菲上校试图实现他的泛阿拉伯运动,由他自己当“新的纳赛尔”的梦想,这个地区遭到的威胁越来越大。埃及、苏丹、突尼斯和摩洛哥将是他达到这个目的的直接靶子。利比亚军队撤出乍得是战术撤退,不是战略撤退。苏联将继续向利比亚供应东西,支持卡扎菲的宣传攻势,因为这样做能使它让它本国越来越多的伊斯兰人确信:在伊斯兰文化和共产主义政治之间没有不相容的东西。
    这是决心试图保持苏联伊斯兰教的非政治倾向。非洲南部
    不管穆加贝在短期内想干什么,都将使津巴布韦接近于一个一党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国家。建立这样的国家,让他的部落对手参加新建立的政治爱国阵线,是使他在政治上继续生存下去的最好的办法。
    需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帮助保卫莫桑比克和安哥拉,那里基本上尚未报道过的反共产党的抵抗运动现在仍然拒绝接受这两个强加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因为它们从来没有进行过自由、公正的选举。
    (上)

西德【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三十日电】施密特总理认为,西德是否决定同美国一起制裁苏联尚属未定之天。他说,还没有对此作出决定。
    记者问他西德政府是否将参加美国的制裁行动,他说,“回答这个问题还有点太早”。
    他说,“正在进行磋商,共同体各国外长将在下周开会。”法国【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电】题:波兰事件:美国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法国将不会效仿美国
    十二月三十日早晨,法国总理莫鲁瓦周围人士明确指出,法国政府不打算对苏联采取诸如美国总统里根宣布的那种经济制裁,但是,不会反对美国对苏联采取的经济制裁。
    同一人士还说,里根总统对莫斯科采取的报复措施是很一般的。
    尚不知这些措施能实行多久。
    同一人士还强调指出,看来在欧洲可能没有任何人会充当自由射手角色,将尊重美国总统在这方面提出的“不要破坏他的行动”的要求。英国【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英国今天不肯说明它是否对于美国总统里根在波兰事件发生后对苏联实行的制裁给予具体的支持。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共同体十个成员国的高级政治官员今天在这里就苏美关系和波兰问题举行会谈。
    但是,这位发言人强调,英国对于里根总统采取的经济措施的“主要目标”——使波兰十二月十三日实行的军事管制被取消、‘‘革新进程”得以恢复——感到“满意”。瑞典【瑞典通讯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三十日电】外交部次长莱夫兰德今天在向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的临时代办汉密尔顿表明瑞典政府对美国的制裁决定的看法时说:“美国对苏联进行制裁对波兰人民是不利的。”
    莱夫兰德强调说,瑞典只参加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所决定进行的制裁。
    他还指出,召开一次欧安会的特别会议是没有意义的。丹麦【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三十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奥勒森今天说,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对于波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看法存在分歧,并说,华盛顿对苏联实行制裁有些操之过急。
    奥勒森在一次接见记者时说:“我们大家都应当小心行事,不要就波兰局势仓促作出决定。我们应当一起来商谈,以便取得共同立场。”

美联社说塔斯社的评论表明苏在波问题上不准备后退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谴责美国利用波兰危机作为借口,破坏缓和。
    塔斯社强调,苏联不会容忍西方干预波兰局势,它第一次提到一九四五年雅尔塔会议。
    但是一些西方分析家相信,里根决定美国停止向波兰提供食物援助,对苏联将产生一个大问题:苏联将不得不每天凑足八千吨食品送往华沙。
    非官方人士说,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对波兰采取审慎的态度:勃列日涅夫不希望冒同西方破裂的风险。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苏联现在的公开言论同它两年前对美国实行的贸易和文化制裁的指责一样。两年前,红军开进阿富汗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对莫斯科实行了贸易上和文化上的制裁。但私下,一些苏联人表示担心这些制裁措施会扩大到包括禁止出售粮食。苏联今年接连第三年小麦歉收,某些俄国人担心,如果美国实行新的粮食禁运,那可能使已经糟糕的粮食情况更加糟糕。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谴责美国总统里根对苏联实行的制裁,说这是“空前的、完全不能容许的”行为。
    这篇评论是又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在波兰问题上不准备从公开的立场上后退,不管里根发出什么威胁。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北约讨论波兰问题的第四次磋商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后没有发表公报。
    这次历时两天的大使级会议再一次显露出北约国家对波兰局势的看法不同。
    不过,北约的欧洲国家同意华盛顿提出的明年一月下半个月在这里召开讨论波兰问题的外长特别会议的请求,具体日期有待于商定。
    外交人士说,美国没有放弃这样的希望:争取盟国采取行动来配合它对波兰和苏联实行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制裁。要是这一点办不到的话,华盛顿希望至少获得下述的保证:西德和北约其他国家不会增加它们本国对苏联的出口而破坏美国不准出售高级的技术产品的贸易禁令。
    北约秘书长伦斯强烈谴责苏联同波兰军政府「串通一气」,他这样做等于赞成华盛顿对波兰的看法。

【美国《商业周刊》十二月二十八日一期文章】题:里根为一九八二年制定新的对外政策
    由于国外一系列危机和华盛顿的人事变动里根政府更加关注对外政策,因此在新的一年中,在对外政策方面会出现“第二届里根政府”,缠着里根政府的重大问题——使它极力坚持的对外政策观点同实际执行协调一致的问题——可能已得到解决。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国外仍然会有这样一种印象:笨拙的华盛顿同卡特政府并没有两样。
    人们越来越怀疑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艾伦会留任,里根政府由于艾伦受到指控而在政治上受到的创伤将迫使里根总统重新任命一位有威望的人。里根认为这个工作所需要的是在公开场合少出头露面。在保持这一点的同时,能否任命一位新人还不清楚。事实上,艾伦并没有防止他同国务卿黑格发生争吵,这种争吵已经升级为黑格和白宫其他高级工作人员之间的一场更广泛的冲突。
    国务院将还会有一些重大的人事更动。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黑格最信赖他——将在三月一日退休。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斯托塞尔——国务院的三号人物——也即将退休。他要继续留下来的话,只能去联合国担任柯克帕特里克的大使职务,如果她被推选担任艾伦的工作的话。国家安全顾问一职的另一名候选人是副国务卿克拉克,他曾担任里根的办公厅主任。他也是一位能够缓和黑格和白宫工作人员之间一再发生的危机的人。人们将会由于他离开黑格的国务院而难过,尤其是由于几位负责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大概不久就要离职。
    为了不推迟国内计划,因此,已推迟处理对外政策问题。但是,既然已经着手执行国内计划,那么,就要制订出对付中美洲危机的战略。同时,日益强大的要求欧洲单方面裁军的运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联盟构成威胁。
    在中东通过戴维营协议取得的进展已经由于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僵持局面受到危害,而且不可能象政府中的一些人原来希望的那样由沙特阿拉伯的倡议所代替。美国同日本的关系是在螺旋形下降。这些仅仅是里根在重组他的对外政策班子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