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十八日社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对政策和立法问题进行了两周的严肃讨论之后结束了会议。赵紫阳总理和王丙乾财政部长在会上作了报告,满怀希望但又不容乐观地总结了经济情况。代表大会通过了两个法律,一个是合同法,另一个是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这两个法律对于在中国开办的外国公司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自文化革命的专横时期结束以来,中国的情况已经好多了。文化革命期间,五十年代的法律制度被废弃了,代表大会几乎不起作用了,领导层的会议都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举行。一九七九年,北京开始制订一整套法律,其中有一些是同外国企业家有关的。在这一基础上,这次代表大会又向外国人表明,如果他们希望在中国投资,他们能期望得到什么。尽管这个法案并不全然令人满意,但是,它证明中国对吸引外国人前去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具有长远的兴趣。
    三年来,代表大会制度本身已经大大健全起来。现在,详细报告经济和财政状况已经成为惯例。
    尽管这些报告的调子经常带有宣传味道,但是它们没有回避令人不快的事实。政策的失败,计划的错误,贪污腐败现象,全都提到了。虽然代表们的讨论不同于西方民主国家的情况,但是,人们至少可以知道中国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了。
    这些事态发展都是健康的,同时也是一个迹象,表明邓小平的讲求实际的政策,的确在为一个不同于以前的中国而奠定基础。但是,邓小平及其支持者面临的问题仍然是巨大的。
    赵总理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非常集中地谈到经济发展情况和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官僚主义障碍。
    赵总理保证要对政府机构进行一次彻底改革,淘汰那些无效能的部门和工作差劲的人员。在一个习惯于终身有职业保险的国家,要按照总理提出的建议精简工作人员是会造成痛苦的。但是如果北京决心实现现代化的话,它就必须努力这样做。

主张我邀请北美等地区有影响的侨华知识分子回国共商国是
    【香港《中报》十二月六日社论】题:重视海外人才和侨资
    中共人大及政协出席会议的代表及委员们,对中共当局纷纷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譬如有的针对经济民生发言,有的提出边疆教育问题,有的反映地方舆情及农村现况,有的批判官僚主义及干部特权等。敏感尖锐的质询增加了,使得会议的民主气氛极浓。
    美中不足的是,人大及政协这两个机构的出席代表,似乎忽略了港澳以外其他地区的广大华侨。试以北美为例,旅居美国和加拿大的侨胞为数众多,姑不论这些侨胞的政治立场是支持共产党,还是国民党,相信都应是中共当局极力争取的对象。美国的学人当中,已有不少人到大陆访问及旅游,他们虽也有机会在海外报章发表对中国的看法,但总不如由中共邀请这些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回国,共聚一堂商讨国是,相信对促进国家统一及推动四个现代化的大业,均有所助益。
    台湾国民党当局长期以来,对争取海外华侨的工作极为重视,除了有专负其责的侨务委员会外,每年还举办国建会,具函邀请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回台,听听他们的意见,并安排他们到各地参观访问,特别在目前这种国共对峙的形势下,实有其不寻常之政治意义。
    不可否认,四人帮时期的十年文革斗争,给予海外华侨的印象,并不怎么良好。但是,中国大陆的政治局势现已趋向稳定,经济前途也被国际一致看好,我们认为中共只要努力往这个方向去做,相信顽石也会点头的。尤其中国现将经济建设摆在三大前进目标的第一位,想搞好经济,必须仰赖外资,方能事半功倍。外资中当然也包括侨资在内。
    华侨在东南亚及欧美的资金,汇聚起来就是相当庞大的力量,海外华侨大多数在人屋檐下,私衷均盼望祖国能强大富裕起来,他们对与大陆做生意的兴趣自然是有的,当前关键仍在于中共有无信心、魄力去争取这批侨资,来共同推进国家的经济建设。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由于有消息说苏联大量抛售黄金,今天黄金价格一度降到每盎司四百美元以下,但纽约黄金价格收盘时每盎司四百零三美元,比上一天上涨了二点五美元。
    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以后。上周盛传苏联大量抛售黄金。但是苏联没有透露它在世界金银市场上的活动。
    罗得岛医院信托国民银行(一个主要的美国黄金经纪商)副总经理奈勒说,上周苏联出售了一百多万盎司黄金。
    他说,苏联是通过在香港和苏黎世的交易所买卖的。预料今年出售黄金的数量将比去年多一倍。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十五日电】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说,在本作物年度,世界谷物产量将增长大约百分之六,达到创纪录的十五亿吨,关于种植作物的初步资料表明一九八二年将会再取得一次大丰收。
    在它最近的“粮食展望”报告中,粮农组织预言世界小麦、粗粮和稻米的产量今年都会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其中粗粮产量增长的幅度最大。
    大多数生产国的谷物产量都有增长,只有苏联显然是例外。苏联的产量下降了一千二百万吨,产量只有一亿七千万吨,甚至比去年的低产量还低。
    粮农组织说,即使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也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改进农业情况,这一点官方已经认识到。
    粮农组织说,世界稻米产量普遍的和大幅度的增长预计会使贸易不景气并且使储备增加。出口粮食看来十分充足,能够绰绰有余地满足一九八二年的进口需求。尽管一九八二年进口的需求量很大,看来还是会比今年低。
    尽管世界产量增加了,对谷物的总的进口需求预测今年会上升一千万吨,达到创纪录的二亿一千九百万吨。粮农组织举出了世界谷物贸易增长的几个原因:
    ——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在这些国家里,高的人口增长率继续刺激着消费量的增长。
    ——印度在世界市场上重新出现。预计印度今年要进口三百万吨小麦,以便补充政府购买的国内小麦来供给政府分配系统。
    ——苏联需要增加进口粮食以弥补今年令人失望的收成。
    ——增加对中东的出售量,主要是满足受到战争破坏的伊朗和伊拉克的需要。

说多数人赞成现行路线;消灭中层干部的官僚主义是难题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题:特派记者座谈人代会闭幕后中国的前景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相继闭幕。采访两个会议的特派记者田所、横堀、船桥三人,十四日座谈了中国领导机构的现状和今后的政策等问题。
    横堀:看了十三日和十四日的人代会和政协会议,感到中国在努力建立民主。过去对外国人不公开的会场二楼设置了外交代表和外国记者席。议论的事也不用鼓掌通过的形式,而是每个问题都一一征求意见,询问是否赞成。有一到三人对某些议案表示反对或弃权,人数虽少,却也说明这不是形式。
    船桥:去年表决的时候,一有人举起了弃权的手就发生骚乱之声。今年没有了。这是对少数人表明意见已经习惯,这一“习惯”是很重要的。
    田所:过去台上正中的毛泽东巨幅画像没有了,只有国徽。在这样的时代变化下,审议了赵总理以经济为中心的朴实的报告。
    横堀:时隔两年又访问了北京,在街上走了走。市民的服装花梢了,百货公司的货色丰富了,这两年中国的变化是很大的。物价上涨,人们的生活决不轻松。但是从消费物资来看,确实是改进了。对当前的路线,说基本上赞成的人象是占多数。
    田所:决定是否恢复国家主席,军队的处理,行政的改革,问题多得很。在推进这些工作时,消灭中层干部的官僚主义是个难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闻专稿)作者:玛丽·托宾
    一九八一年的高利率使黄金处于不利地位,每盎司黄金价格在年底比年初下跌了将近两百美元。尽管这一年出现了一系列重大的政治动荡事件,却没有象过去那样促使金价猛涨。
    辛克莱贸易公司集团负责人詹姆斯·辛克莱说:“黄金是不付利息的,当人们存钱可以得到以得到很高利息时,储存黄金却得不到什么利息。”人们对黄金投机没有兴趣——至少在美国是这样。
    远东特别是日本第一次成了黄金的重要主顾。
    今年第一天开市的黄金价格是每盎司六百美元差一点,而到年底时只比四百美元高一点,在此以前曾几次跌到三百九十美元。
    鲁道夫·沃尔夫商品经纪公司的伯纳德·萨维科认为,“目前的金价告诉我们,通货膨胀率在下降。但是每盎司金价几次没有跌到三百八十八美元现金支持价格以下,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下次金价将会有很大的上涨。”
    一个捉摸不定的情况是供应。南非在一九八○年生产自由世界黄金的百分之七十二,估计它在一九八一年生产黄金六百六十九吨,比上一年产量六百七十五吨有所下降。
    但是人们认为产量占第二位的苏联增加了黄金销售量,以获得非常需要的外汇。大家知道,俄国人在历次金价上涨时都大量抛售,例如在萨达特总统遇刺后金价上涨时他们抛售,在圣诞节前一周波兰出现动乱时他们也大量抛售。
    联合黄金公司估计,一九八一年的黄金需求总量为一千二百吨,工业和首饰用量八百吨(上一年为六百二十吨),供金币和金属的用途二百吨(上一年为二百二十五吨),金条投资二百吨。(上一年为六百五十五吨)。
    联合黄金公司估计一九八一年供应黄金一千二百吨(一九八○年为一千五百吨),其中新生产一千吨(一九八○年为九百六十吨),早先预料苏联出售一百吨(一九八○年为八十吨),各中央银行出售四十吨(一九八○年为八十六吨),民间出售六十吨(一九八○年为三百零五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九八○年出售黄金六十九吨,今年一点没有出售,美国财政部也没有出售。对于明年的金价,辛克莱认为第一季度将“猛烈回升”,然后将下跌。
    但是萨维科认为回升的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世界电话知多少?
    现时世界上共有多少部电话呢?根据统计,在一九八○年一月,全世界共有四亿零八十二万部电话接驳到一般市民大众的家庭和居停之处,正在为四十亿三千万人服务;换言之,在每一百人内就有十一部电话。而电话的增长率比人口的增长率更快,每年以百分之六的趋势增加,比人口增长快了百分之四点二。那么,现时世界上应该最少有约五亿部电话了。
    虽然电话那么多,但它的分布情况绝不平均。原来世界上有三分之一(即一亿七千六百万部)是安装在美国的,这几乎相等于全欧洲的电话总数(一亿八千万部)。随美国之后,西德亦拥有二千七百万部,瑞土和奥地利则分别有四百五十万和二百八十万部。
    如果谈到电话密度,那就更不平均了。在美国平均计算起来,几乎连三岁小孩子也每人拥有一个电话,其人口与电话的比例竟高达一百比八十;其次是瑞典,一百人中有七十七部电话,再其次是瑞士(七十部)、西德(四十三部)、奥地利(三十七部)。电话密度最低的,应该是非洲和南北极了。
    在欧美一些城市中,电话的数字也是多得惊人。
    例如在华盛顿,每一百人共有一百五十九部电话,即电话的数字比人口的数字还要多一半;在斯德哥尔摩,每一百人亦有一百二十一部电话,苏黎世(一百一十二部),巴塞尔(九十七部)。
    为什么这些城市都成了电话世界?无他,因为这些都是工、商业城市,一间写字楼已拥有多具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