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北约改变战略(伊扎德发自奥斯陆)
    出于对苏联潜艇力量的担忧,北约已采取加强它在挪威的至关重要的北翼力量的新战略,以防发生常规袭击。有人承认,这项迄今没有公诸于世的战略会带来比以前大得多的政治风险。
    该战略要求盟国在国际上出现紧张局势时向挪威北部进行大规模空运,以弥补海上增援迟缓造成的力量不足,因为倘若挪威遭到来自同俄国的北极圈边界那一边的进攻,海上增援势必要倍加谨慎,速度就会放慢。增加空中增援有可能促使一场本来想要通过增援力量来遏止的战争早日爆发,采纳上述计划的人是知道这一点的。这项计划是在七十年代后期悄悄制订的。当时,北约分析家把注意力集中在一艘老式的内燃机潜艇给现代化军舰造成的危险上。那艘潜艇埋伏在海底,因此,发出的声响要比核潜艇小得多。美国在过去两年发表的声明大体上表明了对这一点更加担忧的情绪。
    下个月将退休的法拉尔—霍克利将军在奥斯陆附近的科尔索斯的他的总部会见英国记者时更为全面地阐述了这一计划的影响。他说,同苏联的战争不可能在北翼取胜,“但却可能在北翼输掉。”要是苏联夺取挪威北部的空军基地,那就能为它的北方舰队从摩尔曼斯克——它的主要潜艇基地——南下到中欧提供掩护,它的飞机可以对英国进行轰炸并返回基地,中途不必加油。由于对寻歼潜艇的潜艇谈论得太多,使得人们不再去考虑那艘内燃机潜艇的威力有多大了。一位有经验的艇长可以使潜艇发动机的工作只限于不让电池中的电耗光,这样潜艇就可以长时间呆在海底,不致被我们可能在水上试用的各种侦察措施发现。结果将是,通过格陵兰海峡开来的由四艘航空母舰组成的美国舰队不能以极快的速度解救挪威,而是要躲得远远的,直至沿海一带被廓清。由于这艘潜艇的威胁,从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开来的运送兵员、武器和给养的舰队就得走南线,即挪威和它的沿海岛屿之间受到保护的水路,这样,花费的时间就更多一些。
    挪威国防部国务秘书哈默斯泰德估计,在美国和加拿大决定出兵之后,它们的军队要过整整六个星期才能开到挪威。
    盟军增援的速度是挪威北部防区司令部所关注的问题。司令官们强调说,苏联在摩尔曼斯克周围以及在科拉半岛上集结的兵力在数量上占据着优势,这突出地表明别国快速增援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三月十六日,从博德起飞的挪威F一16侦察机在挪威附近的国际水域上空拦截了一架苏联逆火式轰炸机。从那以后,又发现了九架逆火式轰炸机。最近,挪威侦察机还拍摄了沿海岸向南大约三十五英里处的核巡洋舰“基洛夫号”和装有一百八十毫米口径海岸轰击炮的另一艘巡洋舰的照片。从列宁格勒向摩尔曼斯克以及挪苏边界运送增援力量的铁路改为双轨的工作已接近完工。
    博德司令部人员称,这些行动表明,苏联在这一地区的能力有了全面增加的令人不安的迹象。
    由于芬兰和瑞典实行中立以及瑞典长期以来一直禁止在它的领土上储存核武器,从而形成了一种“北欧均势”。据认为,挪苏之间在这一均势范围之内的外交关系还是好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说,他对他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这一点是乐观的,他说,自从八月以来,中越边界已实际上停火。
    他说:“我们必须非常小心。边界上的平静可能是一场风暴的前夕,但也可以被说成是一种好的迹象。”
    阮基石是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四天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关于柬埔寨的冲突问题,他已经与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达成了“很好的谅解”。
    印度尼西亚一位高级人士说,在阮基石和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进行的两次会谈中,关于柬埔寨问题,哪一方都没有提出任何新的主张或倡议。他说:“这确实不过是正式重申越南和东盟的立场而已。”
    当问到东盟对苏联利用原先美国在越南的空军和海军基地在南中国海进行巡逻感到焦虑一事时,阮基石回答说:“越南没有任何苏联的基地。”
    【德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阮基石不愿谈论他同苏哈托会谈的情况。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谈到了美国向中国提供援助问题。雅加达认为中国是对印度尼西亚安全的长期威胁。外交官们说,由于越南也认为中国是个威胁,阮基石和苏哈托在这个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说,波尔布特政权的垮台是“不可逆转的”,越南军队将留在柬埔寨,直至中国结束对河内的“‘威胁”。
    阮基石声称,驻柬埔寨的约十六万名越军是在那里保卫柬埔寨的。阮基石承认维持柬埔寨的驻军是一个人负担。
    阮基石说,越南“真正担心”美国向日本建议扩大其防御能力,以把从东京湾开始的长达一千六百公里的航线包括进去。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说,只要不附加任何条件,越南就欢迎外国为越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援助。他承认,越南的经济发展工作遇到了许多困难。他说:“我们知道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但我们现在想加以纠正。”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一日电】题:法国防务:将把中子弹纳入战术核力量
    观察家认为,法国军事专家们正在研究调整战斗部队和重新确定城市现代化战争理论,看来,他们正在准备把中子弹纳入战术核力量。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最后决定仍是一种政治性的决定。
    观察家们指出,关于生产强辐射的中子武器问题,法国政府仍然说没有作出任何决定。然而,国防负责人和军事专家们多次表明的立场却使人认为,军内正在研究把中子武器纳入战术核力量的方式和后果问题。法国专家之一布律诺·谢上校在“国防研究基金会”出版的《战略》杂志上发表文章说,鉴于大举入侵的通道东欧广大地区已经都市化,因此,在这一地区进行有效的战争就意味着要大量使用“中子武器”。
    谢上校说,在后方和前线的概念已经过时的情况下,现代战争不允许使用爆炸力在一万吨的战术核武器,而且常规武器的作用也要受到城市建筑所形成的各种屏障的限制。
    这位专家认为,中子武器纳入战术核力量乃是“警告战略之必须”。他最后说,军队必须具有在城市地区进行战斗的结构,平民要作好可能就在自己门前进行战争的准备。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二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他准备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会谈解决两国的争端。
    穆巴拉克在接见一批省一级的领导人之后对记者说:“‘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会见他,这不成问题。我和贝京之间在私人感情方面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我对他没有任何使我不能会见他的成见。”
    在记者的追问下,穆巴拉克也没有明确指出,这是不是说他愿意到以色列去。
    穆巴拉克自从一九八一年十月接管已故萨达特总统的职务以来还没有到以色列去。他本来计划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以色列,但是没有成行。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八日报道】题:大学升学率进一步下降
    文部省汇总的高等教育机关入学调查表明,今年春季,升入大学和短期大学的学生的升学率为百分之三十六点三,升学率比去年还低。高中毕业生志愿升学的比率连续六年都比上一年下降。总之教育热已经达到顶点。有人认为,限制私立大学虚报入学人数是升学率下降的原因,也有人指出是长期经济萧条的影响。
    用同年龄人口(三年前的中学毕业生)除今年春季入学的人数,其升学率为百分之三十六点三,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升学率是一九七四年以来最低的。男子的升学率为百分之三十九点八,女子的升学率为百分之三十二点七,男子升学率的下降很严重。
    据文部省说,升学率下降的原因是,最近财政困难,大学和系的增设受到限制,私立大学虚报入学人数的作法也受到限制,结果升学更难了。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下午对本记者说,他同阮基石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新的结果,因为越南外长“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
    记者问他何时应阮基石的邀请前往越南访问,这位外长说:‘“我什么时候到那去访问,还要等等看,当然也要看是不是有问题要谈。”关于纳图纳群岛大陆架问题,这位外长对本记者说,“双方已经举行了六次会谈,分歧已经大大缩小,现在仍有争议或双方都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只剩下约四万二千平方公里大小的地方了。”

【英国《外事报道》十月二十八日报道】题:伊朗和克格勃:
    由于库济奇金叛逃伦敦,英国情报机构获得了有关苏联“特务”在伊朗活动的详细情报。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伊斯兰民族主义者得以清洗政权中的共产主义渗透分子一一其中许多人都与人民党(即共产党)有联系。
    库济奇金的外交掩护身份是驻德黑兰副领事。事实上他是掌握‘“非法分子”活动的“S”部门的一名老资格克格勃。这些“非法分子”通常是苏联公民,这些人凭借假身份证居住在他国,亲自搞间谍网或获取情报。库济奇金一直被认为是个“青云直上的人物”——是个在克格勃内部提升很快的间谍。
    在他叛逃之前,英国情报机构对苏联在伊朗的活动以及人民党渗透的程度仅有有限的了解。现在英国知道了某些苏联渗透者的身份,他们是居住在跨苏联——伊朗边界的少数民族。据信其中许多特务是在一九七九年国王被推翻后偷渡过境的。
    在库济奇金失踪之后不久,人民党的一个交通站遭到了袭击,人民党的一个重要地下领导人扎德被捕。在这之后人民党与革命卫队都说对方打进了自己的组织。看来库济奇金的叛逃对苏联在伊朗的活动是个沉重的打击,并使霍梅尼政权注意到它所面临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埃及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将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访问美国,讨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
    阿里将会见国务卿舒尔茨,以及美国其他官员。
    预定在十一月中旬访问华盛顿的还有以色列总理贝京。虽然尚未透露访问的确切日期,但是官员们说,他不会与阿里同时访问华盛顿。

【埃菲社马那瓜十月三十日电】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说,他已向洪都拉斯外长埃德加多·帕斯和哥斯达黎加外长费尔南多·博略发出邀请,邀请他们于下星期分别访问马那瓜,以便进行双边对话。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西方分析家们说,由于苏联欧洲部分的人口出生率降低,应征入伍的适龄男子青年总数正在减少,因此,苏联政府必须征收更多的女兵。一九七八年,应征的适龄男子青年总数为二百六十万,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将下降到二百万以下。
    目前,苏联至少有一万名妇女服现役,而在今后若干年内,需要征收更多的女兵,来保持拥有五百八十万兵员的苏联军队的实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约有一百万名苏联妇女在军队中服役,数以万计的女兵荣获奖章。但在战后的年代里,妇女服现役的人数减少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授予吉洪诺夫总理苏联文职人员最高勋章,西方外交官认为,授勋仪式的时间是非常不寻常的。
    吉洪诺夫第二次当上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但在授予最高勋章的同时,他还获得了列宁勋章。
    官方塔斯社关于授予吉洪诺夫勋章的报道没有说明为什么在今天授勋
    ——在苏联,今天并不是什么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人们认为,吉洪诺夫是勃列日涅夫的亲信。据信,一九八○年,勃列日涅夫坚持选他担任总理,接替辞职的柯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