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正在制订一种注重实效、不偏不倚和独立自主的新的对外政策。它正在同敌对的苏联重新举行会谈,正在疏远美国和正在世界范围内修补过去不怎么好的关系。
    近两个月里,到北京来访问的世界各国领导人空前的多。
    到北京来的领导人有朝鲜的金日成、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日本的铃木善幸、巴基斯坦的齐亚·哈克、西德的卡斯滕斯、利比亚的卡扎菲和法国共产党的马歇。
    一位西方外交观察家说:“中国正在同苏联和美国进行比较灵活的斗争。它现在几乎愿意同想同它友好的所有人交朋友。”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在举行了中苏两国三年来的首次磋商后于上周离开了中国。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周来北京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实现和解。
    中国正在主动地同一些国家和政党改善关系,而这些国家和政党过去是很难想象会成为中国的伙伴的。中国已经明显地抛弃了六十年代奉行的方针,现在显得能够容忍同朋友有分歧了。
    外国外交观察家说,中国想使自己成为第三世界的维护者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力量。他们说,中国的新的、比较友好的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它希望同邻国,特别是同苏联和印度缓和紧张关系。
    外国观察家认为,中国约一年前就对自己的对外政策进行了重新估价,最后认为必须采取比较灵活的方针。
    从以下几个迹象可以看出中国的新的外交政策:
    赵紫阳总理前不久对印度的一个代表团说,中国将在两国在新德里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时提出一项重大的、积极的建议。
    中国已开始同苏联和古巴支持的安哥拉政权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
    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大张旗鼓地恢复了关系。
    中国还在同东欧国家改善国家关系。由于东欧国家充当苏联的卫星国,中国同它们的国家关系多年来一直冻结。现在中国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在贸易、文化及其他方面的交往正在慢慢地热乎起来。
    中国正在加强同西欧,特别是同法国和西德的关系。中国在西欧同美国围绕对苏联天然气管道实行制裁问题发生的争执中明显地站在西欧一边。
    外国外交人士说,中国和非洲国家互派了数十个代表团。
    同时,中国加强了对美国在中东、南部非洲及其他地区奉行的对外政策的批评。
    中国现在经常强调自己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说它既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也不允许任何人打“中国牌”。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日文章】题:使莫斯科忧虑不安的事情(作者:哈希)
    勃列日涅夫上周在克里姆林宫发表了一篇讲话,这篇讲话向我们提供了许多有关管理苏联事务的人感到的焦虑不安的情况。
    讲话场合是不同寻常的。这位苏联领导人当时是向苏联“武装部队的指挥人员”讲话。在场的是所有的元帅和将军以及各军种的高级文官,总共大约五百人。
    他们并不是作为勃列日涅夫的客人到那里去的,实际上,勃列日涅夫是他们的客人。他首先说:“我接受了乌斯季诺夫提出的进行这次会晤的建议。”
    含意是明显的,有一些使人深感不安的事情使苏联武装部队领导人睡不着觉,他们要求政府的高级官员保证现在正在这方面采取某种行动。
    首先看看勃列日涅夫在向苏联高级指挥官发表的讲话中作出的一系列诺言。
    1、他将继续“尽一切力量”改善苏联同中国的关系。
    2、“我们的经济工作者”将“消除经济方面的缺点”。
    3、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使在将来没有必要向国外购买谷物。”
    4、“现在应该提高陆海军的战斗准备水平。”
    5、他说:“好好掌握武器是异常重要的。”
    6、他承认苏联在军事技术方面“落后”,他说这种状况是“不能允许的”。
    在塔斯社播发的讲话文本中,同中国的关系列在承认的弱点的首位。技术、经济和指挥方面的问题都在有关中国的一段后面。
    如果使你处在苏联的一位高级元帅的地位,什么会使你最感到忧虑不安呢?显然是中国。
    当你向克里姆林宫宫墙之外眺望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美国已有两艘三叉戟潜艇在海上,还有七艘正在建造之中,现在已作好准备就要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快速部署联合特遣部队的情况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好。
    由于多年来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发生严重的流血事件,有四十七个师军队被牵制在中苏边界一带。除此之外,还有六七个师陷在阿富汗。
    对于苏联的任何军界领导人来说,能最迅速地使他感到快慰的事情就是同中国和解,从而可以把这四十七个师调往其他地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里根总统已批准黎巴嫩提出的请美国海军陆战队同法国和意大利维持和平部队一起在贝鲁特东区进行机动巡逻的请求。
    发言人休斯说,改变一千二百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至少一部分人的作用的目的,是要帮助黎巴嫩政府扩大对国家的控制。
    发言人说,里根今天上午已向国会的重要成员通报了他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记者:米尔斯)美国总统里根在他的共和党预期会失败的选举前夕敦促美国人“投希望票,而不要投绝望票”。民主党的竞选人说今后的日子更不好过。
    民主党主席指责白宫图谋在选举之后削减社会保险或国家提供的养老金。里根说,民主党人试图用他们自己也知道是捏造的说法来吓唬选民。
    在新英格兰,十一月二日太阳升起之前这种舌战就要结束,开始投票。
    竞选活动的结尾同开始一样,全国辩论的重点是困难重重的经济问题。
    前国务卿、参议员和总统候选人马斯基说,将于星期二作出的决定是:“我们是为一小撮特权阶层‘坚持到底’呢,还是说美国能够为我们所有人做得更好些”。
    里根说,马斯基是在“唱他们谱写的使人厌烦的老调。”
    参加投票的人数也很难说。在一九七八年举行的上次中期选举投票时,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五的合格选民投票。二十年来,参加投票的人数的趋势是愈来愈少。为里根总统进行民意测验的理查德·沃思林曾预计这次参加投票的选民约为百分之四十,但他现在说这个估计可能过高了。

欧洲共同体的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大关;西德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五;英国七个工人中就有一人失业;法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九点一;美国经常受经济萧条影响的黑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点二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 “世界进入失业时代”(记者:板井南雄治和相崎由松)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失业率高达两位数 世界即将被失业大军所淹没。美国创造了四十二年以来所没有过的两位数的失业率的纪录;除希腊外,欧洲共同体的失业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第一次达到了百分之十的大关。仅二十四个经济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失业总人口就达到了三千一百万人。中南美、亚洲和非洲等地区,究竟有多少失业人口,其实情难以掌握,尽管如此,加上这些地区的失业人口,估计有六千万人。由于各国政府采取了旨在抑制世界性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缩减开支政策,因此,在最近的将来,事态不会有好转。目前正在采取救济失业者措施的欧美各国,虽然社会不安还没有表面化,但是,随着漫长严冬的到来,失业者的愤怒有可能爆发出来。西德:在广场上有人向行人要钱在波恩的中心大街——集市广场的一角,有两个年轻失业者大约从两个星期以前就呆在那里。这两个人手里都举着一块牌子,上写“我是失业者,而且得不到社会福利保护”,向过路行人要钱。
    西德目前失业的有一百八十五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五。无论是哪一个失业者都对前途感到不安,这已经开始为社会投下了阴影。
    西德目前外籍工人过多,而且政府作为财政赤字对策的一环实行了削减失业津贴的方针。这两点已引起了人们的议论。对于象在广场上讨钱那样的失业者来说,已感到是一种威胁。英法:仍然奉行缩减开支政策英国的失业人口为三百三十四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三,七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失业的。
    玛·撒切尔首相改变抑制通货膨胀、缩减开支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前景是暗淡的。
    欧洲各国的失业率都很高,最高的是比利时,为百分之十四点八。法国的失业人口为二百零五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九点一。
    在法国,失业者“无事可做”的状态,“使得失业者本人和家属同社会疏远了”(密特朗总统语)的状况没有什么改变。失业人口的增加虽然还没有立即导致社会不安,但是,总不能老是靠福利政策来养活失业者。欧洲共同体各国目前有一千一百多万失业人口,人们已经开始感到随着失业到来的贫困的威胁。美国总统的儿子也失业了纽约的群众性报纸《纽约邮报》刊登了一则具有讽刺意味的消息说,前不久发现美国总统里根的儿子、芭蕾舞演员罗纳德·普雷斯科特·里根也加入了领取失业保险的失业者行列,“总统的儿子也失业了”。这则报道总统的儿子也失业的消息,足以说明美国失业之严重。
    总之,九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一,失业者为一千一百三十万人。经常受经济萧条影响的黑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点二,五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因此,将于十一月二日举行的中期选举的最大争执点是失业问题乃是理所当然的。
    而且,目前的高失业率不仅仅是萧条这种经济方面的问题,而且存在着引进尖端技术这种产业面临转折时期的结构方面的问题。因此,实际状态是非常严重的。在日益引进机械手等的汽车业界,普遍的看法是:“工作量决不会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景象”,工人们也在重新接受培训,以便转到其他产业去工作。
    “百分之十的失业率同消费方面有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一样”具有威胁。正因为如此,高失业率对社会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