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格但斯克九月七日电】团结工会和波兰政府昨天对谁应该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危机和紧张政局负有责任的问题展开了争论。
    政府公布了一份对一年前它同波罗的海港口罢工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进行“评价”的长达三十五页的文件。发表这一文件的用意,显然是要同团结工会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篇报告相抗衡。
    团结工会的这份报告中包括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词句,不过也承认团结工会联合会还没有制订任何具体的经济纲领。有些代表在私下表示失望,说他们本来希望这篇报告能为一项行动纲领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五日开幕的工会代表大会可能至少继续到八日。会议主要忙于解决程序性问题。
    政府分析说,到一九八五年,去年同罢工者签订的基本协议可能要政府在提高工资和社会福利方面花去一万四千亿兹罗提
    (根据官定的旅游兑换率折算,等于四百亿美元)。虽然这一协议当时曾激起种种希望,但是,自签订协定以来,波兰的经济一一直在走下坡路。
    政府说,这应该怪团结工会,因为它通过对当局施加压力、提出种种要求和抗议造成了持续的“紧张气氛”。
    这一评价的文件还说,团结工会的一些刊物刊登了对波兰共产党政权及其东方集团的各种联盟进行难以接受的攻击的文章。
    然而,政府重申,它愿意同团结工会建立一种“伙伴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只要共产党波兰的更大的利益始终得到尊重,那就“容许有意见分歧、甚至可以有抗议行动”。
    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在结尾时也表示希望能同当局“达成协议和进行对话”,并且申明,“政府当局同社会之间达成谅解是完全可能的。”
    不过,这个团结工会的领导机构还对其成员们说,波兰政府抱有“极权主义的野心”。他们还说,这个国家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革命,团结工会是这场革命的动力。
    他们还冒着激怒官方的风险赞扬了持不同政见者,并且称赞波兰的天主教会“多年来一直是工人利益的唯一的公开维护者”。
    这一文件说,当局已表明它自己没有能力领导这个国家摆脱经济危机,它寻求团结工会的合作,“只是为了使工会对自己不能发挥任何影响的各种决定负责”。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七日电】由于在治安上全面动员起来反对“国内的敌人”,德黑兰开始成为一座处于戒严状态的城市。
    《世界报》今天报道,临时组织起来的三百名伊斯兰好斗分子的队伍已离开伊朗中部的纳贾法巴德,进行四百公里的行军到首都来加强霍梅尼在郊区的总部周围的卫队。
    《消息报》上周报道,尽管伊朗这位宗教领袖在北郊贾马兰的住处固定由几百名革命卫队保卫,可是,左翼圣战者反对浓的成员一直试图打入附近地区。
    革命卫队和其他伊斯兰革命防卫组织今天开始在首都搞大规模的加强治安的运动。在革命卫队在德黑兰市区最大的前哨站之一阿什拉特阿巴德兵营周围,在过去三个星期中,通往兵营的大街在进口处每边三百米的地方天黑以后禁止车辆通行,白天用路障挡起来。
    在首都的其它地方,天一黑,强烈的聚光灯就对准了伊斯兰委员会占用的十四座建筑物。其中有几座建筑物已遭到炸弹和火箭弹的袭击。建筑物前面已垒起沙袋作为防护,而且配备了哨兵。晚间,附近地区所有道路都禁止通行。在城外的高地上,在通往埃温监狱的公路上设立了检查站。
    晚间在城内设立了流动检查站,同时一队队的伊斯兰武装民兵,有许多是青少年,在街道上寻查可疑分子。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六日电】最新一轮反政府的暴力行动使人们一致要求加强对官员们的保护。
    德黑兰电台广播了“合作事务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坚决”要求当局“保护人身安全”。声明说,如果当局不给予保护,“人民就要把保护的事自己担当起来并保护伊斯兰的圣地,惩罚那些采取可耻行动的虚伪的雇佣军”。

【英国《卫报》八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伊朗流亡反对派的幻想世界
    伊朗总统和总理被炸事件毫无疑问将使聚集在巴黎的各种各样的反对势力感到高兴,它们迫切地等待着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垮台。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不管是俗人还是教士,全都乐观地认为,阿亚图拉政权将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倒台。
    然而,这次爆炸还表明,伊朗反对派在伊朗国内仍然根深蒂固,伊朗国内所发生的情况将决定巴黎的任何流亡分子是否会在德黑兰重新掌权。
    在伊朗等待时机并同在巴黎的流亡领导人有着微妙联系的持不同政见者当中有:反对霍梅尼的高级阿亚图拉和低级的毛拉、伊斯兰共和党内部的持不同政见者、对毛拉的参政感到愤愤不平的下级军官和大部分进口商人。
    正是这些商人资助了推翻国王的革命,除了少数人以外,他们都保留下来他们在革命后政权中的影响。由于国内生产的急剧下降,他们的利润的确是增加了,但他们现在却反对霍梅尼,因为他们断定霍梅尼无能、阴险,如果他们想要这样说的话,霍梅尼还违背伊斯兰的利益。
    由于这个政权四分五裂和涣散,因而使国内反对派日益得势。的确,霍梅尼的革命后政权所独有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没有治理伊朗或解决伊朗问题的纲领。
    追随者最多又是政府目前最切齿痛恨的反对组织是人民圣战者游击队。人民圣战者游击队领导人拉贾维上星期在巴黎郊区说,光凭他一个组织就能够推翻霍梅尼。拉贾维坚持两件事:第一,这个组织的成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第二,他们不依赖苏联。

【合众国际社波兰格但斯克九月七日电】团结工会首领瓦文萨要求加强工会的中央领导机构,以便领导工会打一场即将来临的“硬仗”,并再次向工会分会呼吁,要避免自发的或小规模的地方冲突。
    瓦文萨对成立一年的团结工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差不多九百名代表说:“我们现在即将打一场硬仗,需要优秀的将领。”
    瓦文萨在全国代表大会就团结工会未来的形式和政策进行辩论期间,提出了加强工会中央领导机构的建议。
    瓦文萨说,工会的中央领导机构“应该是坚强的,在重大问题上能作出决断”,地区分会应当服从中央领导机构。
    他号召各分会在诸如宣传权利、工人自治和经济改革等问题上的重大斗争仍然逼近眼前时,不要“为小冲突分心”。
    【德新社格但斯克九月七日电】波兰团结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继续辩论他们的工会组织将来该是什么样子。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主张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常设领导机构,各地区皆有代表参加。
    根据他的想法,团结工会的领导机构应该包括一个十五人到二十人的执行机构,每周开会两次。
    他还建议成立一个由各地区的代表组成的一百人的领导机构。

【塔斯社杜布纳九月一日电】题:为越南建电子加速器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在弗列罗夫院士的领导下,为越南建立了电子回旋加速器。越南的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参加了它的研制与调试。最近电子回旋加速器将运往河内,交给越南物理所。它将为越南物理学家展开对国民经济来说重要的研究工作和实用工作提供新的可能性。
    越南的三十二名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同苏联科学家及这个科研中心的其他社会主义成员国的专家一起在该所工作。杜布纳和河内的科学家紧密合作已有多年,他们进行共同研究。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电】里根夫人的一位朋友说,以服式时髦受到服装界赞许的里根夫人南希,得到了一件防弹内衣。
    《新闻周刊》星期天报道说,自三月三十日里根遇刺以来,里根夫人在某些公众场合都穿着防弹内衣。
    贸易消息说,妇女的标准防弹衣与男人穿的背心相似。(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六日电】今天在这里和达卡同时宣布,印度和孟加拉国已大大地缓和了新穆雷岛的紧张局势。
    据这项声明说,这一问题的突破是在两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讨论之后取得的。
    声明说,双方还一致同意进一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消除遗留下来的紧张因素和解决这一问题。
    声明还说,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到达这里,以就该问题举行会谈。孟加拉国外长的这次访问是应印度外长拉奥的邀请进行的。

【路透社波兰格但斯克九月六日电】团结工会今天宣布波兰正在进行一场革命,并说团结工会决心领导这个进程,让波兰恢复自立。
    团结工会领导机构的一项重要政策性文件指责波兰当局无能,没能解决深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这项文件是在团结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上宣读的。
    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书记采林斯基在报告摘要中说:“我们相信,一场革命正在波兰展开,团结工会是它的推动力。”
    报告说:“我们决心肩负起国家复兴的责任,使国家摆脱危机的责任。”
    这项报告主要是总结了团结工会头一年的情况,是在代表大会的第二天向八百九十二名代表宣读的。随后,代表们举行了辩论。
    预计这场辩论会提供一些重要线索,从中看出团结工会今后的政策。
    报告警告说团结工会面临着危险,但说工会希望继续奉行和平对话策略。
    报告说,现在有一些势力仍在波兰继续活动,它们企图恢复一九八○年工潮之前的制度。那次工潮导致了团结工会的诞生。
    报告说:“它们害怕我们的运动现在正在带动的自由的浪潮。”
    报告说,这些集团企图消灭团结工会,甚至不惜走上背叛民族的道路——这是暗指波兰共产党统治者曾暗示的可能谋求苏联帮助他们支撑政权的威胁。
    采林斯基在谈到政府指责说团结工会的行动有害于民族利益这一点时说:“团结工会的爱国精神不需要别人来教。”这句话引起了与会代表雷鸣般的掌声。
    今天的代表大会会议在开始时作了弥撒,这说明了天主教在团结工会中根深蒂固的影响。
    报告中强调了罗马天主教会在去年八月达成罢工协议(该协议使团结工会获得生存权利)方面和在此后接二连三的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

【法新社莱比锡九月六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说,他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已同意在适当的时候会晤,讨论与两个德国有关的问题。
    昂纳克在莱比锡秋季博览会上对记者说,他是在同施密特最近的书信往来中,就这次会晤取得一致意见的。
    昂纳克说,他们的会谈议程将是维护和平和保持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今后进程。
    记者问这次会谈是否可能在今年举行,昂纳克说,“只有上帝知道”。
    昂纳克在参观博览会时,在赫希斯特化学康采恩的展览地停了下来,他赞扬两个德国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莱比锡博览会是今天开幕的。
    昂纳克说,尽管有人预测世界经济“增长为零,为负数”,但是德国的贸易今年将达到一百二十亿马克。
    西德常驻东柏林代表、国务秘书克劳斯·伯林代表施密特发表讲话,他说,他的政府已同昂纳克取得一致意见:认为在当前气氛下,当务之急是两国领导人进行磋商。
    伯林说,波恩还同昂纳克持同样的看法,认为两个德国对维护和平负有特殊的义务,他敦促双方建立“合理的睦邻关系”,尽管存在着种种困难。
    伯林在提到昂纳克今年春天发表的那番话——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是同世界形势的发展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时说,双方之间现存的分歧应当作为“一种动力促使我们逐步地改善我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