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美国国防情报局今天公布的关于苏联经济的分析报告包括了有关苏联经济的下述重要统计数字:
    用西方的国民生产总值这一概念来看,苏联经济在到一九八○年终止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只增长了百分之十四,远低于百分之二十七这个原定目标。一向是确定速度的苏联工业部门的情况,反映了生产障碍和低的劳动生产率所造成的异常大的破坏。工业增长年率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是百分之五点九,而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年下降,仅仅为百分之三。
    在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中,最突出的是可以得到的食品进一步减少,而在苏联这样一种经济中,食品短缺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
    由于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歉收,苏联进口的谷物已从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的一千五百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九———一九八○年的三千万吨,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则增加到三千五百万公吨。
    为了购买日益增多的进口谷物,预料苏联在一九八一年将花费硬通货一百二十亿美元,而在一九八○年花了八十五亿美元,一九七九年花了五十亿美元。
    苏联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从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期间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降到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二点二,一九七八年降到百分之二点一,一九七九——一九八○年降到百分之一。
    在外贸方面,苏联出售能源、军事装备和黄金所获得的大量收入估计使它在一九八○年有二十多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尽管硬通货贸易总额的赤字增加,这种赤字在一九八○年为二十五亿美元,一九七九年为二十亿美元。
    苏联一九八○年的进口价值为二百六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出口达到二百三十八亿美元,这就是苏联去年有将近二十五亿美元的硬通货赤字的原因。投资增长率在七十年代末期大大下降,在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五,而一九七九年只增长百分之○点七强,一九八○年估计为百分之二点三。
    报告没有提供苏联通货膨胀率的数字,但它说,说明苏联的通货膨胀压力的迹象是物价和费用遍普遍提高。除了军费以外,最近妨害苏联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它必须向其它共产党政权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报告说苏联的各种援助在一九七一年不到二十亿美元,一九八○年上升到二百四十亿美元,包括对东欧的出口补贴和对古巴的进口补贴。自从一九六○年以来,光是对古巴一国的经济支持总共就为二百亿美元,越南现在每年得到大约十亿美元的苏联援助。波兰危机已迫使莫斯科向华沙提供几十亿美元的硬通货和商品。

【法新社河内九月二日电】越南领导层今天为国家的经济状况,描绘一幅黯淡的景象。
    六十一岁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友,在四十五分钟的国庆讲话中,反映出这幅景象。
    素友说,“前面仍然存在着许多困难,特别是在食品、消费品、原料、燃料、能源和交通运输方面。”
    他说,“我们必须坦率地承认,除了客观缺点外,我们还有一些主观缺点,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的管理上。”
    最近,素友才由第七位副总理晋升为第一副总理。
    素友说,“我们未能以稳定的步骤和实际的措施做好计划工作。我们也未能集中力量充分重视农业生产。”
    他说,现在,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有许多消极现象,例如有人滥用职权,有人贪污腐化。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二日电】越南副总理素友发表一篇关于国家情况严厉的讲话,纪念宣布独立三十六周年,但国内人民早已知道情况恶劣。
    素友九月一日对他的五千万人民说,“前面困难重重”。他又说,共产主义越南的主要缺点是不能为人民提供良好的物质生活。(原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对美国任命的一位驻新德里大使馆的外交官采取了否定的态度,因此美国政府采取了报复行动,拒绝接受印度派驻华盛顿的一位外交官。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已经通知美国,美国任命前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二号人物乔治·格里芬为驻新德里使馆的政治参赞是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印度对所谓印度是根据一个外部国家的建议作出这一决定的说法感到愤慨。
    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发表一项声明说,印度在任命格里芬的问题上作出的决定是“毫无道理的”。
    国务院说,“印度的这一行动正好是在苏联对格里芬大造其谣的时候采取的,这就使这件事特别令人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拒绝接受派驻华盛顿的一名印度外交官,以此作为对新德里拒绝接受一名被指责为是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的美国使节一事的报复。
    国务院指责苏联在这个事件中是同谋者,理由是它在印度大事张扬这种论点,即格里芬是个搞情报的特工人员。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力争保持五角大楼预算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要求里根总统把计划中的军费削减保持在比白宫工作人员想要削减的数目低得多的水平上。
    白宫发言人说,温伯格今天上午把他自己的建议送给了总统。他公开批评了下述建议:作为政府减少赤字努力的一部分,削减国防预算多达三百亿美元。
    其他一些官员说,他提出了一系列选择办法,这些办法所要削减的国防费用大大低于二百亿到三百亿美元,而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最近说,在今后两年内,国防经费削减二百亿到三百亿美元是必要的。
    迄今为止,没有削减五角大楼的预算。
    副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说,本周末白宫工作人员将研究温伯格的建议并为计划由里根、国防部长和预算局长戴维·斯托克曼举行的会议准备文件。
    一些政府官员说,总统已经安排在十日举行一次内阁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可望作出关于削减国防经费问题的最后决定。
    这些官员说,斯托克曼正竭力主张大幅度削减军费,以使总统达到他许诺要达到的目标:在里根这一任期的最后一年即一九八四年使政府的总预算实现平衡。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对白宫说,如按提出的那样削减原定增加防务开支计划,可能导致取消陆军一个师,一些军舰退役和减少现有的战斗机和B52轰炸机的力量。
    要求不披露其姓名的国防部人士今天说,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提出的关于削减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军费增加额的建议,还将使原计划购买的新坦克步兵装甲作战车辆、军舰和军用飞机数目大大下降,直到一九八七年。
    就M1坦克来说,如果按预算局的削减预算建议办,其结果将是里根政府的购买数将比卡特政府原计划在这段时期购买的数目少将近四百辆。
    还有,五角大楼的二项分析材料说,如按预算局的建议办就将不仅削减在战争初期阶段能够调拨给北约和波斯湾地区的陆军旅的数目,还将大大削减陆军快速部署部队弹药储备量的计划增加数。
    增加弹药储备以便在作战时维持空军需要的计划也将会削减。
    温伯格在檀香山对新闻记者们说:“对国防费用不会作任何削减。”这是公开表示他打算同预算局局长斯托克曼带头展开削减国防开支的努力作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美国今天对苏联不履行条约义务的作法公开表示不满,因为它拒绝提供参加在东欧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部队人数。
    美国官员只是没有说出这种担心,即这次军事演习可能是为了恫吓波兰的独立工会运动,或者是军事干涉波兰的前奏。
    然而,他们说,靠近波兰的任何军事演习的确可能是为了进行恫吓。
    而且他们间接地重复了对苏联的警告,要他们不要用军事力量干涉波兰。
    国务院欧洲司的军政事务科科长查尔斯·托马斯说苏联拒绝提供参加这次演习的军队人数和兵种是“难以理解的疏忽,一次重大的疏忽。”
    托马斯说:“我要重申,我们自己对波兰的政策是严格不干涉其内政的政策,我们也期望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的态度。”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八月十四日苏联发出通知,说它九月四日到九月十二日将在波罗的海和白俄罗斯以及波兰北面和西面的苏联波罗的海军区举行军事演习。
    费希尔和托马斯说,虽然苏联过去一贯提供这种演习动用的部队数目和兵种的类型,但是这一次,它却没有这样做。
    费希尔说:“我们曾询问过这次没有通报的事,但是苏联没有提供部队数目或就这一问题作出解释。”
    他说,不提供涉及两万五千以上部队——根据赫尔辛基文件的精神,对动用两万五千人的军事演习一律应该报告——的军事演习的数字与赫尔辛基协议和苏联过去的作法是“不一致的”。
    费希尔说,苏联不提供情报提出了一个苏联是否愿意全面履行赫尔辛基协议的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三日报道】题:又一批苏联人被派往安哥拉南部战区(该报记者杰伊·罗斯九月二日发自安哥拉)
    苏联今天向卢班戈增派了军事顾问。卢班戈是安哥拉军队在安哥拉南部对南非进行的日益严重的战争的神经中枢。
    苏联三名顾问的到达(人们知道这里已有大约二十名苏联顾问)以及已经证实有一些古巴军队离战线不远,看来这两点增加了这样的可能性:一触即发的南部非洲地区有可能成为东西方冲突的中心。
    在纳米比亚边界以北大约一百英里处的卢班戈,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二十名苏联顾问,因为他们在很时髦的威拉大饭店用餐。
    安哥拉承认它有苏联顾问,并说,需要他们,因为安哥拉受到南非发动的愈来愈大的军事进攻。
    我是自从目前的战斗于上周爆发之后获准进入战区采访的唯一西方记者,我发现自己的行动受到安哥拉当局的严格限制。安哥拉执政党在该省的新闻处长若昂·卡斯特罗今天命令我停止报道,坐第一架飞机回首都罗安达。卢班戈是威拉省的省会。
    我在卢班戈机场等候去罗安达的班机时,看到了三名刚下飞机的顾问和安哥拉军队。一眼可以认出,这些顾问是苏联人,他们拿着手提箱和带有发亮的木枪托的AK47步枪。这三位苏联人下飞机后就同安哥拉军队分开了,驻卢班戈的一个苏联顾问迎接他们。
    在卢班戈的苏联文职顾问照样出头露面。他们中有两个人上月就站在前葡萄牙总督住过的华丽的大厦前的欢迎队伍里,欢迎由众议员霍华德·沃尔普(密执安州民主党人)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

【美国《纽约邮报》九月四日报道】题:凶手在俄国的间谍基地受过训练
    罗马教廷已向美国官员提供了证据,证明苏联秘密警察曾在今年五月份帮助策划谋杀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据说,俄国克格勃曾利用它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的主要的间谍基地向土耳其凶手穆罕默德·阿贾提供了他所需要的训练,经费和假证件。
    阿贾曾在整个欧洲自由地旅行了一年零五个月,然后于五月十三日差一点获得成功,当时他在圣彼得大教堂广场上距这位教皇八英尺的地方用半自动手枪向教皇开枪。
    据这个节目的广播员马尼翁说:“意大利政府和罗马教廷认为,阿贾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狂热者,而是一个其根子在东方集团国家的国际阴谋集团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