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柏林《每日镜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外国人是如何在中国生活的?(作者:罗·比格—布伦策尔)
    中国,对许多人来说,是他们所梦想的国家,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它使他们极为失望,但是对所有的人来说,它又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使人着迷的国家。
    一个外国人,是如何在这个我们非常陌生的国家生活的?这是人们经常向我提出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一个银行经理的生活,肯定与一个大学生、教师、外交官或记者的生活不一样。而在北京的生活,又与在武汉、成都或广州各不相同。今天,在中国生活着数千名外国人,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任务,并根据他们的重要性,受到中国人的区别对待。因此,下面我只能谈一下我们——两个德国教员——在广州和上海逗留的三年里,是如何生活的。
    关于住房问题。中国没有住房自由市场。通常工作单位为它的外国工作人员在饭店,或专为外国人建造的住宅区定一套房间,而外国教师和大学生就在大学宿舍区为他们提供房间。
    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我们在广州外语学院教德语,住在学院区。我们能够对一些事情作出正确估计,是因为比较容易同中国人接触。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另外三个外国人家庭也在这儿。外国人的住宅与中国教授们的住宅的区别是,前者的住房面积比后者大一倍,房内是水磨石地板,装饰着霓虹灯管。许多中国人的房内只有十五瓦的灯泡。电很不充足,因此中国人的住宅经常停电。
    而外国人的住宅则不停电。这属于特殊照顾。外国人在中国到处都能享受这种照顾。
    这种在诸如饭店、商店、医院和火车里的特殊照顾,决定着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我们向中国人表示,我们对此感到诧异,中国人却说,这是出于好客。他们必须考虑到,我们过惯了另一种生活。然而,当我们与一些中国人接触多了,我们却听说,许多人都不同意给外国人这种特殊待遇。
    鉴于对我们的这种特殊(歧视性的)待遇,更加剧了由于文化和语言的障碍而造成的那种本来就存在的孤立,我们在很少有语言障碍的地方,即在德文系,建立了我们同中国人的初步关系。由于我们的住房在校园内,而且进入我们的居住区也没有检查,学生和教员们在经过最初的观望之后,经常到我们这儿来作客。他们讲述他们的家庭、出身、风俗习惯和食品供应等情况。我们同中国人从来没有进行过激烈争论。这肯定与下列一点有关,即中国人很克制,他们不想伤害外国人的感情。
    如果说由于我们是住在校园里,因而并非经常知道广州特殊对待外国人的情况,那么,在上海的情况就不同了。在上海我们同许多其他外国人同住一家饭店。那里的生活是很舒适的,有一个购买中心,一个酒吧间和一个设有游泳池的俱乐部。中国人不能自由进入这家饭店。入口处坐着一位看门人,每个中国人都必须在那儿出示证件,以表明他的访问是正当的,并需登记。我们住在校园里的同事和学生来饭店看我们,需要坐一个多小时公共汽车。这又增加了他们来访的困难。我们的生活完全与中国人相隔绝。早晨,学校派一辆轿车来接我们,中午或下午,又用车把我们送回饭店。

【爱尔兰《爱尔兰独立报》八月十九日报道】题: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政府通过的宪法和婚姻法都明文规定,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以及家庭生活方面,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中国妇联的官员说,虽然男女完全平等的目标还有待于进一步实现,但是,在过去三十年中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妇女参加劳动的人数大大地增加了。虽然妇女仍然主要集中干某些工作——在农村是种棉花,在城市是在纺织厂工作,但是她们中已有很多人参加了非传统性的工作,有的当司机,有的当医生等等。
    在城市,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是不成问题的。在农村,也正在进一步促进男女同工同酬。
    妇女逐步进入政府和其它领导岗位。一九八一年,在文职部门工作的妇女人数占文职人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六,为一九五一年的十四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妇女代表的比例从一九五四年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百分之十二增加到了一九七八年召开的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二。
    然而,在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中,妇女的比例仍然只占百分之三到六。
    妇联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一九四九年以后的最初几年中,城市女工仅有六十万,主要集中在纺织厂、缫丝厂和卷烟厂,占工业上整个劳动大军的百分之七点五。到一九八○年,女工人数已增至三千四百万,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
    现在,在纺织工业中,女工占百分之五十五,在轻工业中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五,在铁路运输部门占百分之二十五。在重工业部门,则没有这么多,但是在诸如精密磨床等部门,女工所占比例也很大。参加像电子工业这样一些新兴工业的妇女人数也正在增加。
    一九四九年初期,北京没有妇女驾驶出租汽车、卡车、公共汽车和电车,而今天,女司机的人数已超过一千六百名。
    大约有一亿五千万农村妇女在从事农副业生产。但是农村许多地区计算“工分”的办法仍然是,一个男劳力一天最高可挣十二分,但是一个女劳力最高只能挣八分。然而,新的农业政策对妇女更为有利。新政策要求每户或每个劳动小组完成规定的生产指标。只要能完成指定的任务,那么某个人的身体强弱或劳动多少小时是无关紧要的。
    实行这种政策后,妇女在种植棉花和水稻、特别是插秧等方面能有更多的收入。
    在新的政策的鼓舞下,农民妇女还可以在副业和手工业生产方面挣钱。
    有消息说,一些农民把他们的女儿留在家中从事手工业劳动,而不让她们上学。
    在高等院校学习的学生中和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中,男的仍然比女的多。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小学男女学生的比例实际上是相等的;但是在高等院校,女生所占的比例减至百分之二十四,在大学的研究生班中,这一比例更低。
    但是,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从全国范围来说,在自然科学研究人员中,妇女占百分之二十七。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说,罗马尼亚将分给个人自留地,以便帮助促进罗马尼亚不振的农业生产。
    官方的罗通社报道说,他说,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里,私人饲养家畜也将受到鼓励。
    齐奥塞斯库先生在布加勒斯特共产党总部召开的一次农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供应国内市场的某些食品已不得不由挖国家的库存来补充。
    他说,短缺的大约一万二千吨肉类已由库存来弥补,食品的出口已停止,而象食糖这样的某些农业品甚至不得不进口。
    齐奥塞斯库先生说,尽管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相当令人满意,而且收成也足以供应人民冬季的食品需要,但是产量仍然是低的。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说:“我们必须分拨土地给企业、工人、农场工人和农民——我指的是零星的小块土地——,让他们耕种和收获相应的庄稼。”
    “应当在个人农庄大力发展家畜饲养,城镇也要这样做。不论在哪里,只要有条件,居民就应该饲养家畜。”
    齐奥塞斯库还批评了对土地使用不善和管理不善,并且警告说,对那些不称职的人将要解除职务。
    他说,“我们必须严肃地同所有农场的负责人,当然还有那些从事研究、教育工作和农业部工作的人谈一谈,问问他们,他们是否有能力把农业搞好。”
    “如果有谁认为他没有这种能力,应该说出来,让别人来干。我们应当煞住作形式主义自我批评的不良风气。在农业生产方面,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为无能进行辩解的手段,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谷物、蔬菜、水果、葡萄、牛奶和肉类。”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政府今天说,由于石油进口减少,美国外贸逆差七月份下降到十四亿六千万美元。
    商务部官员说,七月份石油进口平均每天五百一十万桶,这是一九七三年至七四年阿拉伯国家实行石油禁运以来的最低水平。
    商务部的报告说,本年度头七个月,美国商品贸易——通常指石油、农产品和制成品——逆差是二百零五亿美元。
    商务部分析家戴维·伦德说,石油进口减少反映了由于存货大量积压和需求减少而造成的“持续不断的疲软状况”。
    七月份出口减少了六亿零五百八十万美元,降到一百九十三亿美元。逆差总额比六月份的三十一亿美元减少十七亿美元。
    这则报告说,在几宗最大贸易项目当中,本月农产品贸易出现十八亿美元的大笔顺差,而石油和有关产品贸易则出现五十三亿美元的逆差,制成品贸易出现十二亿美元的顺差。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八月十八日电】巴西金融当局今天把克鲁赛罗同美元的比价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十二次贬值。这次货币贬值是在上次调整之后十三天作出的。
    最近十二个月,克鲁赛罗同美元的比值降低了百分之八十四以上。

【英国《经济学家》七月十八日文章】题:汽油价格上涨的大秘密
    在原油价格渐渐下跌之际,为什么欧洲的汽油价格却继续在上升?在过去的十五个月中,加油站的价格在意大利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二,在英国和西德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四,在控制价格的法国上升了百分之十七。
    汽油价格之所以不随着原油价格下降的原因有三:
    过去一年里欧洲大部分国家抽的税都增加了,尽管增加的幅度还没有达到经济学的规律所要求的那么大。一九七○年,主要消费国家的国库捞走汽油零售价格中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现在,它们只拿百分之五十五。政府所抽税款在最后价格中所占的比例,只有英国一国在过去一年里是提高的。
    所有的原油都是用美元定价的,而美元与大多数欧洲货币的比价自年初以来已上涨了近百分之二十。
    石油需求量不断下跌。这不是一个提高价格的好理由,但是,石油公司说,这种情况使生产能力利用率渐渐降低,而使它们在提炼和销售过程中的单位成本渐渐提高。以今年头四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英国和法国的石油需求量下降了大约百分之十四,西德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由于干旱以及干旱所造成的水力发电量不足,意大利的需求量下降得有限。
    美元坚挺和需求疲软,对石油公司的利润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壳牌石油公司估计,美元与英镑的比价每提高一分,它每年的原油费用就要多花一千万美元。那些大公司说,自一九八一年年初以来,它们由于炼油所遭到的损失已增多了一倍。它们说,它们现在每炼一桶石油就要损失四美元五十美分。目前汽油几乎是它们唯一能够赢利的产品。它的需求量的下降要比其它石油产品需求量下降得少:西德下降了百分之五,英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四,法国下降了百分之一,意大利没有下降(这些数字都是一九八一年头四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的结果)。
    过去,当大公司试图人为地抬高汽油价格时,欧洲那些独立的石油公司就会发挥一种制动器的作用。它们通过鹿特丹现货市场从大公司廉价买进过剩的汽油,然后在它们的加油站低价出售。由于这些公司已经大量减少了它们炼油厂的产量,可以拿到鹿特丹石油剩余市场上去出售的就少得多了。除非加油站零售的需求量大幅度下降,因而真正造成汽油大量过剩,否则这些大公司就可以提高加油站出售价格而不会遇到独立石油公司的无情竞争。然而,这些大公司还是会说最后得到的利润降低了。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八月二十七日电】据政府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说,津巴布韦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去年独立后出现的繁荣中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九,比官方估计的百分之四增加了二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