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大公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可乘坐一至二人的“超小型汽车”,已在一些国家流行起来。
    这种“超小型汽车”装有一个五十CC的小引擎,用玻璃纤维做车身,美观耐用,每公升汽油可行驶四十公里。这种车车身小巧,停车容易,驾驶简单,最适合老人、妇女甚至残废人驾驶。这种车车身长二米,宽一点三米。
    最近,法国、意大利、日本都在制造这种“超小型汽车”,每次展出都吸引了大量观众。
    这种“超小型汽车”适合中、近距离驾驶和家庭主妇外出购物之用,可节省燃料,符合经济原则。
    在欧美一些大城市,交通经常堵塞,尤其在上下班时间,私家车挤满了整条马路,然而每一辆汽车的载人率不过一点四人,造成了车辆和道路的浪费,如果将普通汽车改为“超小型汽车”,路面空间增加,交通阻滞可大大减少,路面的浪费也可大大减少,同时也会减少车祸的发生率。
    同时,驾驶“超小型汽车”不需要高深的技术,不需考车牌,人人都可很容易地学会驾驶,因为它只有一个控制起动的掣和煞车装置,在西方各国老年人口逐年增长的趋势中,“超小型汽车”可以说是老年人的恩物,可以满足老年人外出的需要。
    无论从减轻污染、省泊位、省油、减轻公路阻塞、简易驾驶、老人妇女都能运转等任何一点来说,“超小型汽车”的优点都是不可抹煞的。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七月十三日报道】(驻波恩记者艾丽斯·西格特发自西德博特罗普)题:德国在合成燃料发展方面进入了新时代
    星期三对德国燃料工业来讲是值得骄傲的一天。这一天,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总理约翰尼斯·劳按了一下红色电钮,从而使德国在合成燃料发展方面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正当里根政府打算撤消对这样一项计划的财政支持的时候,德国建起了一座漂亮的煤炭气化工厂,它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合成燃料设施。仪式上致词的人们称赞它是减轻德国依赖进口石油的程度的一个里程碑。
    按照设计,博特罗普合成燃料工厂每天能把二百吨硬煤变成一百四十吨轻油、中质油和液化煤气等液态产品。它使用新的德国技术,据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发明的一种先进的氢化法。
    在两年半之内,这家工厂将作为一种示范和试验工厂,如果生产费用能够降低,则将转入商业规模的生产。
    虽然这套德国氢化法是以邻近地区开采的优质鲁尔煤作为基础的,但是它也能处理任何一种进口硬煤,包括美国煤和澳大利亚煤。唯一不适于直接液化的煤是纯无烟煤。这家工厂的经理鲁道夫·施佩克斯说,“我们的技术在全世界都可以应用,我们已经同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伙者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美国人一直在把他们的煤送到德国来进行试验。”

【加拿大《麦克莱恩杂志》月刊六月八日刊登韦纳的文章】题:以丙烷为动力的汽车开始驶上公路
    上个月,加拿大的福特汽车公司开始出售第一批由工厂制造的以丙烷为动力的卡车。今年秋季,这家公司将提供一千五百辆以丙烷为动力的客车——“格拉纳达斯”牌和“库加斯”牌,这又是北美的一个第一。这是一个很小的开端,但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贝内特预计,到一九九○年,加拿大所有汽车中可能会有百分之十是靠我们现在出口剩余的丙烷行驶。
    同时,把以汽油为动力的车辆改装成以丙烷为动力的车辆之风越来越盛行。
    安大略省政府的动力丙烷计划的计划负责人罗宾斯估计,自去年夏季以来,安大略省(加拿大的丙烷活动中心)已有二千六百辆汽车作了这样的改装。
    普通车辆必须更换燃料箱和汽化器并装上控制燃料流量的新装置后才能靠丙烷行驶。自然形式的丙烷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在压力下液化。丙烷以液体形式灌入燃料箱。但在转化器里,它又变成为一种干燥的气体。这种气体在汽化器里燃烧要比汽油干净,这样既减少了空气污染,又减少了对发动机定期维修的需要。
    丙烷具有这些优点,使它成为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日本普遍采用的一种运输燃料。但是,在加拿大,特别是安大略省,只是到最近,使用丙烷才在经济上成为可能。在安大略省,丙烷的现在售价大约是普通不含铅汽油的百分之六十五。
    对于汽车主来说,价格明显降低并不意味着纯粹的费用节省:一升丙烷所含的能量(即英国热量单位)比一升汽油少大约百分之二十五。但因为丙烷燃烧比汽油充分,所以,在改装的车辆上,这种能量差就缩小到平均少跑百分之十五的里程。并且据加拿大的福特汽车公司的代用燃料协作者皮姆说,在这种新型的以丙烷为动力的汽车上,使用高压缩发动机将使这个能量差缩小得还要多,可达到百分之十,这就使得有可能在城市公路上每一升丙烷行驶十一公里。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发明了制造碳纤维的新技术
    最近,工业技术院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发明了用煤炭和沥青(残余部分)制造高强度碳纤维的新技术。这种新技术是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在研究煤炭液化技术“溶剂分解法”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与过去制造合成纤维的方法相比,所需生产成本非常低廉。
    据说,这种新技术以每分钟三百至一千米的速度纺丝,在强度等方面性能也超过以前的丝。因此,可为飞机和汽车以及体育用品等提供价格低、强度高的碳纤维,将给有关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用重量轻强度高的碳纤维作宇宙航空材料,特别在美国,需要量急剧增加。据认为,在制造体育用品和汽车弹簧板等方面,没有比它再合适的了。
    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发明的新技术是,首先让沥青与溶剂THQ一起在摄氏约四百度条件下反应,使分子量变小。然后,在减压状态下进行摄氏约五百度短时间的热处理,这样,就变成了分子量相同的被称为“各向同性的结晶”。把它以每分钟三百至一千米的速度制成丝,如在空气中加热,表面即氧化变为难于溶解的物质。若把这种纤维再以摄氏一千度的温度一边加热一边拉伸,碳结晶就形成具有相同强度的碳纤维。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为了防盗和加强保安工作,日本一家公司研制了一种设计先进的闭路电视摄影机。这种闭路电视摄影机体积细小,可装在隐蔽处而丝毫不露痕迹,它可装在接待来人的办公室,也可装在大楼的电梯内,保安人员可以借此对保安情况一目了然。银行采用这种防盗闭路电视摄影机,还可安装在柜台隐蔽的地方,当出纳员在验证签名或有关资料时,也可通过监察电视摄影机,向上级有关人员求证而不会惊动客人,也不须离开工作岗位。
    这种闭路电视摄影机使用最新的集成电路技术设计而成,有九十度可转动之广角镜头,从而使得监视范围扩大,甚至连死角地方也能兼顾。
    机上还附设一个时间挚,当办公室没有人或安装这种摄影机的家庭主人外出,而又希望知道在这段时间有什么人曾来访时,又可将摄影机与大门的电铃相接,当有人按门铃时,摄影机就会因受到感应而开动,将当时的景物摄入镜头,并可根据预先调校的时间将影象录下来,当办公室工作人员或户主返回时,一扭开电视录影机,即可知道何人曾来访过了。当户主在家而有人按门铃时,户主也可在家中的普通电视机中而看到来人的面貌。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日本一家电脑制造商今天宣布,它研制成功一部能听懂日本话并把文字印出来的机器。
    日本电气公司说,这部称为SR200语音识别系统的机器,当同一个文字加工器连接起来时,能把比通常谈话速度稍慢说出的日本话转为书面形式。
    这部被日本电气公司称为世界上第一部同类产品的SR200能识别六十八个不同的日语音节,当与一部自动翻译机连结时能把日语翻译成其他语言。
    日本电器公司的发言人五岛说,这部机器将于十月二十日在日本市场推出。
    五岛说,这部机器的使用者在口述之前,须先行把自己的声音录在一条磁带上。一旦机器识别了一种声音后,使用者必须以比通常的谈话速度稍慢的速度说话,在每个音节处停顿一下。机器把声波转化为句子,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五岛说,这部电脑的用途是广泛的,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例如在医院挂号工作和政府的档案系统方面就可大派用场。
    这部机器的大小是宽四十五厘米,长三十一厘米,高二十五厘米。(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八月二十九日电】“旅行者2号”发回大量的照片和资料以后向另一个遥远的世界飞去,与此同时,一位科学家今天说,土星的光环现在看来更象是旋转的螺旋形,而不是一环套一环。
    研究土星光环小组的拉里·埃斯波西托兴高采烈地描述了证据,说明这些奇妙的光环实际上是随着螺旋形波浪在结冰的颗粒上伸长而不断地变化。
    换句话说,似乎是复杂得难以令人置信但却稳定的狭环(中间有空隙隔开)的系统,现在看来象是一块完整的不断变化的颗粒板块。
    自从“旅行者1号”去年十一月考察了土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试图解释这些环的意外复杂性。“旅行者1号”看到这些光环是由数百个或数千个小环一圈套一圈组成的。
    但是埃斯波西托说,一项实验表明,这些环并不是明显的一环套一环。这项实验是观看一颗星星不时地闪着亮光从这些环后面通过,从而仔细地考察这些光环。
    这些光环是完整的颗粒板块由一条条波浪或波纹缠绕。埃斯波西托说,这些由颗粒组成的光环似乎只有大约一百五十米厚,虽然可能有一些略厚的区域。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所见到的是一个背景,上面添加了螺旋形密度波。”
    他说,其外观类似卷绳或唱片上的纹道。
    他说,如果一个旋转的颗粒板块受到侵入的陨石、小、卫星、引力的相互作用或“只是几团颗粒聚集在一起”的干扰,这种螺旋形是自然发生的反应。
    类似的机理是银河系呈螺旋形的原因。在银河系里,我们的太阳是一千亿个恒星之一。
    他说,在土星三个主环中的两个环发现了这些波浪,随着大量数据的分析,“我们大概到处可以看见这些波浪”。
    他说,星星闪亮实验的确发现了中间隔着空隙的特别宽阔的光环。这表明,可能有若干复杂的力量形成这壮观的结构,这些力量包括人们早就怀疑的土星的十七个已知卫星以及可能在这些环内运行的更小的卫星的引力的相互作用。
    埃斯波西托说,“我原先就热切希望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情形。这是一个美丽的系统。自从我通过望远镜第一次看见这些环以来,我就被这些环迷住了。”
    计划负责人埃斯克·戴维斯说,他的工程师还没有确定什么原因使“旅行者2号”的摄影机平台在星期二晚上发生了故障,当时它飞到了土星后面而失去了无线电联系,但是现在摄影机平台又顺利工作了。
    星期六,在摄影机三天没有拍照之后,“旅行者2号”在离去的时候又在拍摄土星的清晰照片了。他说,他期望按照安排在九月四日成功地拍摄土卫九。他说,在这艘宇宙飞船于一九八六年到达天王星以后,它将完全可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