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九月十六日报道】题:俄国人在联合王国采购
    俄国的一个高级贸易和技术代表团昨天来到阿伯丁。代表团带来了一份长长的“采购单”,上面列有:设备、产品、劳务,以及最重要的——帮助开发苏联近海蕴藏量很大的石油的专门知识。
    从其他地方来访的代表团,在一九八一年欧洲近海石油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上都不大愿意谈它们国家的需求。这次展览会是在世界油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之外的地方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同类型展览会。
    而俄国人却毫不犹豫地应组织者之邀请站出来直言不讳地谈他们的要求。莫斯科外贸部的休金明显地期待在下月最高苏维埃批准的五年计划之后大力扩充近海地区的开发活动——尤其是在巴伦支海靠近北极圈的地方和太平洋的萨哈林岛近海地区的活动。
    他说:“对我国来说,这还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带来了一-份采购单,并且打算在这里逗留期间进行一些……一些了解。”
    休金及其同事正在寻求钻探深度为六百到一千二百英尺的油田开发技术。作为美国公司的一个子公司的苏格兰采油平台制造公司——在因弗内斯附近的阿德西尔的麦克德莫特公司已经受俄国人委托设计在太平洋采油的一个固定钻探平台。随后可能向其他公司定购。
    本周末,休金将在阿伯丁同苏联的一个贸易公司——全苏船舶进口联合公司的经理克罗波托夫会合。他们将一起在阿伯丁展览会的七百七十四个陈列台上到处寻找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七月十七日一期评论】题:苏联想支持甘地夫人,但又想使印度共产党联合起来成为一支政治力量(莫汉·拉姆发自新德里)
    苏联领导人在印度正
    面临一种尴尬的局面,他们必须支持英·甘地总理的对外和对内政策,但同时又想使印度的两个主要的共产党联合起来。大约直到一年前,这两个党在对待甘地夫人和她的国大党的态度上还存在着分歧,而目前已一一致同意采取反对态度。
    苏联领导人必须走相当一段钢丝,因为他们经受不起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即他们抛弃了旧的意识形态的立场,这种立场在一九六四年使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陷于分裂。
    印共作为国大党附庸的作用使它在一九七七年三月的选举中声誉扫地,它成了政治上的贱民,但是,近几年里变得比印共强大一些的印共(马列)却愿意与印共和解,条件是印共与甘地夫人的党完全决裂。这一点做到了,于是在印共的帮助下,印共(马)控制了三个邦(西孟加拉、特里普拉、喀拉拉)的邦政府,印共是其中的两个邦的联合政府的一个伙伴。
    当甘地夫人在一九八○年一月重新当上总理时,苏联的理论家们一定是很高兴的,因为她的胜利看来好像是证实了民族民主观念是正确的。但是印共发现,要回头转向甘地夫人的党而抛弃印共(马)是太困难了。其结果是成立了全印度共产党(全印共),全印共的意识形态立场实际上是接近于莫斯科的立场————但它还未被苏联党所承认,苏联党仍更喜欢印共。
    在全印共成立之前,甘地夫人曾设法让苏联领导人劝说印共不要反对她。去年十二月在新德里隆重欢迎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时,她甚至说,她能够理解右翼分子反对她,但左翼分子也反对她就奇怪了。
    当苏联领导人不愿采取行动时,她让她的党的成员断绝了同印共一些外围组织的关系,赞成建立竞争性的组织来减少印共的影响。
    印共成员感到遗憾的是,甘地夫人鼓动全印共和那些竞争性的外围组织对苏联人施加压力,让苏联支持她的政策,尽管印共并不支持。但是,苏联党本身只和印共有交往,并且渴望印共和印共(马)的关系更密切一些,那怕眼下还不能正式合并也罢。,
    苏联的两面手法令人迷惑不解。印共不得不反对甘地夫人而求得政治上的生存,不得不被印共
    (马)接受为一个伙伴,而印共(马)则希望莫斯科承认它是印度的主要的共产党。
    苏联在国家关系方面支持甘地夫人,而在党的关系方面拒绝支持她,这种做法虽然有点尴尬,但仍可能是想要达到一个长远的目标,那就是要形成一个更强大、更有活力的共产党,这个党能够从外部对甘地夫人的政策施加影响,使之更符合苏联的利益。
    苏联人可能把全印共当作一支预备队。假如客观上的压力要求印度共产党人支持她的话,那么苏联人就可能承认全印共,赋予它以合法性,从而迫使印共的大多数党员加入全印共,把印共(马)打入冷宫。一旦苏联人发觉在党的关系方面不支持甘地夫人会起反作用,这种情况就很可能会发生。

【路透社悉尼九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印度总理英·甘地接见报纸记者的谈话,她指责美国想要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她在接见《悉尼先驱晨报》驻新德里记者古普塔时说,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是蓄意刺激苏联,“是设法在那里得到一些基地或一个基地的第一步”。
    她指责美国企图用巴基斯坦来取代伊朗,充当它在这个地区的警察。
    她说,期望莫斯科听任在阿富汗存在一个反苏政府是不现实的。
    关于柬埔寨问题,甘地夫人说,她不认为苏联是罪魁祸首。她问道:“实际上挑起这个问题的正是中国,不是吗?”
    她还认为,西方的大量援助不会使越南终止它同莫斯科的关系。

说饭馆无米饭,报刊杂志看不到,旧自行车成了心爱之物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日报道】题:胡志明市:饭馆无米饭,报刊杂志看不到,汽车只有百分之十能开动,旧自行车成了心爱之物(花野发自胡志明市)
    记者前不久从泰国经越南进入柬天埔寨途中,在胡志明市逗留了五天左右。这里在随着越南战争结束而实现南北统一之后,由于居民迁移到新经济区和难民外流,人口一时减少到二百几十万人。最近,人口再度回升到越南战争时的数字:近三百五十万人。他们在物资和粮食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旧是一个劲儿地忍受着。奢侈品充斥黑市在胡志明市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以粮食、纸张和燃料为中心的物资严重不足与奢侈品琳琅满目的黑市很不协调。这种现象本身虽不新鲜,但却使人感到越来越厉害了。
    人们已经指出,粮食、特别是稻米,从两三年起就歉收,因而减少了配给量。好象是为此提供物证似的,几乎看不到街上的饭馆卖米饭和用餐顾客的影子。
    除了粮食市场之外,一般市场上出售的,主要是美军遗留的手提包、皮鞋和衣服之类,而摊床上的热狗、咖啡、糕点、水果等,似乎是普通市民勉强吃得起的外餐。在西贡河边的公园,年轻的情侣两个人分吃从卖东西的少年那里买来的干海带菜以消磨时间。
    在街面上很难见到报纸和杂志这一点,清楚地表明了纸张不足。不过,这似乎或多或少与今年春天加紧取缔“颓废、反动”的杂志有关。、
    但是,另一方面,自由市场上一排排地摆满了外国高级酒、照像机、电视机、古玩等奢侈品。这些东西是住在海外的家庭归国省亲时带进来的,数量有限。引人注目的是,正是由于物品短缺,反而使对一件物品长期使用的精心劲几更加突出。具有代表性的是,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多数都是破旧不堪的代用品,但是却配装上崭新的号码式车锁。因为自行车是贵重的财产。听说市内的汽车由于汽油短缺,只有总数的百分之十开得动。在街上行驶的公共汽车任凭油漆脱落,窗户玻璃破碎。在华侨街堤岸,我看到了窗玻璃全部打碎、挂着脏得乌黑的席子的楼房。“美元”比“越元”吃香通货膨胀、越南货币贬值与物品短缺搅在一起,使人们的生活陷于困苦之中。现在,汽水每瓶三元,香烟一包达三十元。今年七月,一美元等于二点六越南元的兑换率,下降到二美元兑换九越南元,黑市兑换率已经从今年春季的一美元换二十越南元增加到四十元。

说勃列日涅夫的权力越来越大,他既能在政治局进行清洗,又能安插亲信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权力:不要低估它
    在一九七五年,勃列日涅夫有几个月没有公开露面,于是人们猜测,他病入膏肓,要不就是在政治上遭到了攻击,从那年以后,大家普遍料想他将下台。五年来对勃列日涅夫去留问题的关心,使世界其余地区对苏联的政治形势产生了不正确的看法,特别是对勃列日涅夫越来越大的权力和苏联就根本性的政治问题作出决定(包括急剧的变动)的能力的看法不正确。
    勃列日涅夫的交接班问题是猜测苏联政局动向的主要议题,这不仅是因为勃列日涅夫已年逾古稀(七十四岁),而且更多的是因为他显得很虚弱,经常不公开露面,一望而知精力不济。勃列日涅夫的身体肯定不是很硬朗,但是也没有患明显的不治之症。他的年岁已经超过了人的平均寿命,可能已近风烛残年,但是,他在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过了七十五岁寿辰以后,很可能再继续执掌一个时期的政权。
    当然,勃列日涅夫的表现使人感到好象他指望无尽期地执政下去似的。他仍然抓住权力不放,显然不愿意推荐新领导人,甚至不愿意鼓励别人在争取将来接替他的竞争中争取一个有利的地位。
    勃列日涅夫经常撤换政治局委员——从一九七三年以来换了六人,人们对此事的解释也是牵强附会的,譬如,说他要保住日益削弱的政治地位。苏联政策的重要转折点被忽略了,因为人们认为,处于继承勃列日涅夫的初斯阶段的苏联领导集团软弱无力,不能有什么大作为。常有人说,勃列日涅夫只有经过各方同意才能作出决定,他的政治局被官僚和各种利益集团所控制,政治局的决策只能带来越来越厉害的变动。
    对苏联领导集团状况的这种看法,当然难以说通为什么会在一九七九年底入侵阿富汗。由于不能自圆其说,有些观察家就推测,勃列日涅夫早就开始交权了,入侵阿富汗的决定一定是强硬派逼迫权力已经削弱的勃列日涅夫作出的。但是要找出证实这种看法的证据却很困难。
    从一九七六年通过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也可以看出勃列日涅夫控制的政治局有能力急剧扭转政策。第十个五年计划规定,防务的增长率保持高水平,消费的增长率略有下降,但是计划中的投资增长率降低了一半。这是一项急剧改变方针的决定,它之所以更加引人注目,是因为投资增长率降低造成资本更加短缺,进而又使国民收入增长率长期下降的状况趋于恶化。他们不是要在大炮与黄油之间作出选择,而是要在大炮与增长率之间作出选择。
    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计划的暂定新指标把投资增长率甚至降低得更厉害,降到了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左右。预定这五年期间国家投资的绝对增长额不到上一个五年计划投资增长额的三分之二。这些决定大大突破了苏联长达半个世纪以来采取的迅速增加投资的做法,这不是一个陷于交接班的阵痛中的领导集团能够作出的决定。
    由于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权力越来越大,他既能在政治局进行清洗,也能把契尔年科和吉洪诺夫等亲信安插进政治局。他操纵政治局的权力尽以确保入侵阿富汗、牺牲民用投资和经济增长率以加强防务等决定性的措施得以通过。如果认为将来的决定只是官僚施加压力的结果,认为一个陷于困境的政治局无力就如何对付波兰之类的紧迫问题采取果断的行动,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如果将来既有政治危机,勃列日涅夫又暂时病倒,那时,他的权力可能会岌岌可危。但同时,低估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权力的倾向,也许会继续使人对苏联的政治形势得出不正确的看法。

说史密斯返美并不表明美古关系有何变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美国已召回驻古巴的最高级外交官进行磋商,但是,国务卿黑格今天说,韦恩·史密斯返美并不表明业已紧张的美古关系将有何变化。
    史密斯是设在瑞士大使馆内的美国利益照管处处长,他于昨天离开哈瓦那。黑格在美国广播公司主办的“问题和答案节目”里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有记者就史密斯回国和关于美国可能在考虑对古巴采取更严厉措施的传闻提出问题。黑格回答说:“事情并非如此。驻哈瓦那代表被召回只是为了进行定期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