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个展览会每年要展览一千件产品、每次展览内容全是新的
    【法《科学与生活》九月一期报道】题:日内瓦:十年和一万个发明
    日内瓦的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几乎变成了一个机构: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十二月六日)庆祝它建立十周年,以及它的一万个发明,它每年要展览一千件新产品。
    这是一个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僵化的机构,因为每次展览的内容都完全是新的,一项发明、一种制造法、一个产品只准展出一次。正是这一特点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说明了它为什么获得成功:发明者所需要的伙伴、推销员和金融家对展览会抱有信心,他们出现在展览厅的每个陈列处,以保证他们在这里找到他们所寻求的质量改进,以及名符其实的革新。
    这样,日内瓦展览会便成了世界智力的最大市场:去年有五百一十五个展出者,来自五大洲的二十八个国家,展览会接待了九万多名参观者。展出的一千件新产品中的百分之三十五的产品,由三十个国家签订了许可证的合同。十二个国家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以及报刊的四千多篇文章报道了展览会的情况。
    日内瓦展览会橱窗是革新者进行接触及摆脱本地机构无生气局面的手段,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工具,也是国际大组织颁发名目繁多的奖金和专门奖金的评比会。
    无论是发明者、独立的研究人员,还是国家和私人研究中心、寻求新的销路和国外市场的革新企业都可以参加展出。

【苏联《劳动报》八月六日报道】普希金作品《叶甫根尼·奥涅金》中女主人公的名字原来不叫达吉扬娜,而是叫娜达莎。作者作这样的更动,大概是出于人道的考虑。达吉扬娜在生活中的原型是科斯特罗马省一位贫苦贵族的女儿,名叫娜达里雅·特米特里也夫娜·阿普赫金娜。她父亲是奥特拉特庄园的主人。
    这一点尚未找到资料来证明,声称自己是达吉扬娜这个迷人形象的生活原型的人,也相当多。但是,大多数人认为,阿普赫金娜(出嫁后从丈夫姓称为冯维辛娜)是达吉扬娜原型的说法比较可信。这不止是因为她的一生经历同普希金作品中女主人公的经历十分相似。阿普赫金娜也曾钟情于从莫斯科来到科斯特罗马省这个穷乡僻壤的一个年轻人,那个年轻人没有接受她的爱情。后来,她不得不嫁给一位年纪较大的将军、一八一二年卫国战争的英雄冯维辛,同他一起来到了彼得堡。到了那里以后,她以自己的智慧、博学和谦虚征服了首都的上流社会。
    忠于丈夫的义务使达吉扬娜拒绝了奥涅金的求爱,而娜达里雅怀着比她更高尚的忠贞心理,分担了丈夫的不幸命运——冯维辛将军因为参与十二月党人的活动而被流放到遥远的贝加尔湖地区。
    在科斯特罗马国家档案中保存的一份文件说:奥特拉特庄园的农奴请求主人不要恢复他们的自由。但是,主人的一份遗嘱说,冯维辛娜死后,这些农奴都应成为国家的农民。

【塔斯社基辅二月六日电】乌克兰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在报废的矿井工作面种植蔬菜的新的农艺方法。
    根据科学家们的建议,在克里沃罗格铁矿区开办了这种地下菜园。
    头几茬收获表明这种种植园大有前途。每一平方米收获大约五十公斤黄瓜。
    酸摸和葱头比在自然条件下生长成熟要快得多,播种后十五天即成熟。
    肥力层问题的解决是别有奥秘的。这里不用土壤,而代之以花岗岩砾石和河沙。用钾盐、过磷酸钙溶液、硝酸铵和微量元素肥料作培养基。在收获三茬后,更换一次肥力层。
    白昼和黑夜的更迭是自动调整的,用电灯作为光源。
    实验证明,地下菜园的经济收益很高。
    一平方米面积所花的费用,比普通温室便宜三分之二。

【苏联《劳动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西德巴伐利亚州国立图书馆不久前发现了一部未问世的交响乐曲。乐曲作者是音乐大师莫扎特,创作这部作品时他才九岁。图书馆领导人说,这部F大调交响乐曲分三个乐章,是莫扎特于一七六五年在伦敦创作的。当时,他随同自己的父亲、某乐队指挥一起到了英国首都。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题:用卡片谈话
    斯德哥尔摩消息:约有八十部新的自动电话机,于今年秋天安装在瑞典的一座古城乌普萨拉的街道和广场上。将可以借助于特制的卡片用电话进行谈话。在卡片的塑料面上画出一定数量的专门符号,借助这些符号记录下谈话的持续时间,把卡片置入自动电话机上的小孔里,拿起听筒,拨到所需要的号码,就可以开始谈话了。这种卡片可以预先在商店和售货亭里买到。
    据瑞典专家和当局说,这种新东西是完全有益处的。此间认为,这可以避免自动电话机的损坏和被盗。

【美《洛杉矶时报》八月十八日文章】题:狄更斯,当代读者喜爱的小说家(作者:安妮·C·罗克)
    狄更斯,在死后一百一十一年的今天,仍是一个最受欢迎的作家,说起来多少使人有些惊叹不已。确实,二十世纪后半期,人们重又燃起了对狄更斯的兴趣。这不但表现在学者对他书卷浩瀚的研究上,而且也反映在他小说的销售上。据估计,他的小说每年销售量就要超过一百万册。
    专家们一时还说不清楚,为什么狄更斯具有如此魅力,特别是在当前,学习英语专业的人数下降,对古典文学毫无兴趣的时候,狄更斯却如此风行。许多人认为,狄更斯的作品早已被“扔进了古书店后屋的垃圾堆里”,湮没无闻了。但是罗彻斯特大学文学教授乔治·H·福特认为情况根本不是如此。许多学者同意福特的观点,认为自六十年代以来,狄更斯的作品又在逐步引起人们的注意。
    当代读者之所以喜欢狄更斯,其中一个理由可能是他对社会和政治作出尖刻的评论。他的许多小说对一系列社会机构,如监狱、学校、法庭,进行了辛辣的抨击。而此类社会机构,不但在十九世纪的英国,就是在今天,也是亟需纠正的。
    人们喜欢狄更斯,或许还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吧。但是另一些学者争辩说,这并不是人们仍在阅读他作品的原因。他们认为,狄更斯之所以继续为人们喜爱,是因为他创造了众多的叹为观止的人物,描绘了许多流连难忘的场景。
    新的和更昂贵的狄更斯作品的版本正在不断印制出来,而据出版这些书籍的出版商说,新书刚一印成,就已销售一空。
    例如,牛津大学出版社刚刚出版了《大卫·考柏菲》(按新译本译名)、《董贝父子》、《小杜丽》、《埃德温·德鲁德之秘密》和《雾都孤儿》。尽管每册售价超过一百英镑,但出版社的广告员最近说,销售令人“满意”。有些人不愿读大部头著作也没关系。狄更斯的故事正以飞快的速度录入盒式录音带、拍成电视片和电影片,改变成话剧。去年,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就
    上演了《尼古拉斯·尼古贝》,这是近年来舞台上最重要的演出。
    狄更斯联谊会,一个由热心狄更斯的人、学者、教授、文人和研究维多利亚时期的专家组成的团体,自一九○二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出版一本《狄更斯研究》的刊物,经营着狄更斯纪念馆和一个图书馆,前者存放狄更斯的遗物和遗闻轶事、后者收藏了五千多卷狄更斯的著作。在美国,一个称作狄更斯学会的独立学术团体也出版一种叫作《狄更斯通讯》的定期刊物,并在每年的现代语言协会的会议期间举行一次狄更斯学术讨论会。
    确实,许多文人学者由于在那么长的时间里没有重视狄更斯而感到难以自容。直到四十年代后期,狄更斯才成为一个严肃的文学研究课题。今天,研究狄更斯的学术论文数目仅次于莎士比亚。精神分析学批评家,即那些采用弗洛伊德理论来研究文学的学者,也在分析狄更斯。甚至女权运动学者现在也致力于狄更斯的研究,把这作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除了几百种书籍和几千篇杂志论文外,现在还有了狄更斯辞典,狄更斯百科全书,还有狄更斯索引,里面不仅有狄更斯的书名,而且还有狄更斯书中的名字、人物和地方,甚至还有狄更斯名人录。
    研究狄更斯的也不仅只有英语教授。前纽约狄更斯学会主席纽森说:“其他学科的人也经常致力于狄更斯的研究。四十年代,神经病学家写了一些关于狄更斯的文章,因为他是如此精确详尽地描述了一些心理症状,而这些症状,当时的医生正刚开始掌握。律师则总是撰写关于狄更斯和法律的文章,因为狄更斯对英国的法律制度是如此的博学多识。罪犯教育家则把他的作品当成是十九世纪社会历史的最好来源,因而致力于研究狄更斯。”
    加利福尼亚大学副教授赫特说:“我认为,狄更斯是英语文学中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人们正在开始认识这点。”

【苏联《劳动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莫斯科的一位文学家普罗霍洛夫,发现了著名作家富尔曼诺夫的小说《夏伯扬》中未为世人所知的一页手稿。事情是这样的:《夏伯扬》一书第一版在付印前,打字员漏打了整整一页手稿。发生这种错误纯粹是偶然的,因为富尔曼诺夫的手稿都是正反两面都写的。漏打的一页谁也没有发现,作者本人也没有发现。
    普罗霍洛夫是在研究富尔曼诺夫的手稿时发现这一页遗漏的。增加这一页手稿的新版《夏伯扬》已在雅罗斯拉夫尔问世。它被收入富尔曼诺夫选集。这本选集是为纪念这位作家诞生九十周年而出版的。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芭蕾舞事业五十周年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已成为世界上第一流芭蕾舞团之一。皇家芭蕾舞团一九三一年创办,现已发展到包括两所芭蕾舞学校和两家芭蕾舞演出公司,它们全年平均每晚有一场演出。皇家芭蕾舞团属于一家每年为演出芭蕾舞剧和歌剧花费一千二百五十多万英镑的歌剧院联合企业。在戏剧领域,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英国第一家芭蕾舞团正越来越多地参加到广告业务领域,以葆其艺术青春。
    芭蕾一贯同商业紧密相联。譬如,在皇家芭蕾舞团创办之初,正是经济学家凯恩斯忙中偷闲,帮助这个芭蕾舞团建立了一个健全的财政和行政基础,使它够得上德瓦卢瓦夫人一九三一年创建该团时为其制定的精深艺术标准。对芭蕾舞迷来说,经营象皇家芭蕾舞团这样的艺术企业,必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灾祸,因为他付钱是为了看芭蕾舞。但是,即使芭蕾舞的最热烈的崇拜者也不得不承认,只要从门票价越来越高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芭蕾舞在财政方面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皇家芭蕾舞团演出时剧场可能座无虚席,现在票价也涨到每张十五英镑,但除非它参加皇家歌剧院联合企业,否则不能承担其高水平的开支。
    在上一财政年度中,皇家芭蕾舞剧团演出的收入在皇家歌剧院的四百九十万英镑的票房总收入中约占一百七十万英镑。歌剧的票房年收入比较高,约为二百五十万英镑。
    经营芭蕾舞公司的费用为一百五十万英镑(歌剧院为二百四十万英镑)。薪金在这些开支中占很大份额:芭蕾舞剧团支付的薪金超过九十五万英镑。
    到目前为止,皇家芭蕾舞剧团尚能顶住财政上的压力,继续履行其发展和扩大剧目的保证。
    皇家芭蕾舞团建立在经过深思熟虑的基于三个方面的组织结构之上:在艺术家方面,包括有舞蹈设计家和舞蹈演员;建有一座培养未来舞蹈演员的学校,这些舞蹈演员是根据芭蕾舞公司的风格进行培养训练的;有一个公认为芭蕾舞公司之家的剧团。事实上,这个学校是在芭蕾舞公司成立之前创建的,它现在是世界上主要的舞蹈院校之一。由于得到象艾什顿爵士这样的年轻舞蹈设计家和方廷这样的舞蹈家的帮助,芭蕾舞团在艺术方面不断得到提高。皇家芭蕾舞团在过去五十年中得以蓬勃发展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它能够发现、培训和发展它自己的舞蹈演员。一些有发展前途的舞蹈人材从十一岁起就可以寄宿在皇家芭蕾舞小学。这个小学有一百一十八名学生,而在皇家芭蕾舞中学(十六岁以上)有一百四十四名学生。在所有这些舞蹈学员中,最终能参加到皇家芭蕾舞剧团或威尔斯剧院的每年只有九到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