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在对外事外中继续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道路前进;在国内政治方面的实验在积极进行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九月九日专稿】(作者:唐·克莱因)
    (唐·克莱因在诺夫茨大学教授中国政治。他在毛逝世的三年前和逝世三年后访问过中国。)
    在对外事务中,中国人仍在沿着毛在七十年代初开辟的道路前进。这就是说,对凡是有助于中国防范北面的俄国熊侵犯的国家,不管其意识形态如何,都力求与之交往。这一政策远远不是仅仅向美国开放——这是在一九七一——七二年基辛格和尼克松访华时毛首先批准的。毛生前最后几年中,做了一件任何其他共产党国家都不能与之伦比的事:他同世界上三大工业中心即美国、西欧和日本(加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建立了相当良好的关系。
    这意味着,中国现在几乎可以随意地获得这些国家的技术。它已能进入美国的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现在已有七千中国人在那里学习和研究。这一“向西方开放”的方针还使中国能任意向拥有大量粮食供出售的国家———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买粮食。
    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苏联从来没有能稳定地、几乎不受任何限制地去获取这些国家的高级技术和大量粮食。·
    毛与西方的新联系还为中国于一九七一年进入联合国铺平了道路。
    毛的后继者们继续遵循他所开辟的对外事务新道路。
    在国内,毛去世以后情况大变。被清洗掉的过去的领导人差不多全都回到了政治生活中来(已死的人也恢复了名誉)。枯燥无味的报刊也生动活泼得多了。政治方面的实验在积极进行。现在正在探索一种能产生具体成果的政治配方。
    毛去世以后的领导人要求效果,讨厌模棱两可的政治空论。
    在国内的经济上,中国八亿农民可以耕种“自留地”了,其生产效果大大超过集体化土地,劳动成果也比较容易拿到“自由市场”上去交换了。
    在中国的城市里也一样,说教已经让位给奖金、计件工资、加薪或者其他提高生产和生产率的办法了。工人劳动越辛苦,收入越多,农民也一样。

【国际交流署香港九月十一日电】题:威克说美中文化关系有发展的希望
    美国国际交流署署长查尔斯·威克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关系有了良好的开端,而且“大有希望”。威克的这番话是在访问几个中国城市和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以后,在香港对一批记者和政府官员发表讲话时说的。
    威克说,中国早先搞的“文化革命”已给人民留下了很深的创伤。并说,稳定是中国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邓副主席很了解他的人民,他将顺利地应付这种局势。
    据一些接近美国代表团的观察家说,威克署长对中国的访问很成功,在里根政府的领导下同中国建立了新的、重要的文化教育关系。表明这种情况的一种迹象是,中国宣传工具对这项文化协议的签署给予了广泛的注意。此外,美国大法官沃伦·伯格出席签字仪式使官员和公众更加注意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官员们说,文化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十分友好和友善,结束了两国政府间长期的广泛谈判。据这些官员说,邓副主席强有力地支持美中进行文化交流,并强调美国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美国官员们认为,由于威克署长同邓副主席等人进行了会谈,为今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计划制订了一个“很民好的参照依据”。

【合众国际社巴尔的摩九月十四日电】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今天说,该学院院长将率领一个临床和分子遗传学代表团访问中国,同中国医生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理查德·罗斯博士将率领这个代表团于九月二十三日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将保持霍普金斯和中国机构之间的联系。罗斯博士和另外几位医生在对中国的两周访问期间将参观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医学院。

【香港《明报》九月四日书评】一九八○年二月一日,号称台湾「第一本最大型的少年月刊」的《新少年》创刊号出版。
    《新少年》每期内容近一百四十面,十六开本,读者对象为九至十四岁的少年。
    这本综合性的少年杂志,无论在封面设计、装帧上,均相当惹人注目。

【国际交流署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不仅是参观人数,而且许多中国观众的好奇和激动的心情,都说明了美国三十五年来首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的正式文化展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次展览是波士顿美术博物馆集中举办的,于九月一日在北京的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参观的人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在该馆举办的展览的参观人数。北京的这座美术馆不得不增印门票,以接待每天想来参观展览的六千名观众。虽然没有一个人碰壁而返,但是很多人不得不在馆外排长队等候。
    展览小册子也很畅销。
    博物馆的官员报告说,观众提出了许多关于各个艺术家的绘画技巧以及他们所受的正式训练的水平的问题。
    在这次展出的开幕式上,黄镇把抽象派作品描绘为“美国现代社会的一种艺术思潮和另一种绘画流派”。
    中国报纸刊登的有关这次展览的文章对抽象派油画不予置理。

起义在两湖等地迅速扩展革命在长江一带深得人心
    许多个月来一直笼罩着中国,而属其一部分的四川省的起义已真正开始了。这是为了夺取清帝国和宣布成立民国而采取的一致行动。如果计划没有流产,著名的流亡革命者、反对满族的党的领导人孙逸仙博士将要当选为大总统,他在一九一○年曾任革命党驻美国代表。据信,他在美国期间,为这个运动筹集资金。
    革命党两天前占领了武昌,现在他们已经渡过扬子江,占领了汉口和汉阳外国租界以外的整个城市。这三个城镇是湖北省几个相连的城镇。据报道,湖南省省会长沙已经举行起义,江苏省省会南京也即将举行起义。
    在湖北,数以千计的军人哗变。
    京汉铁路有二十英里的地段遭到破坏,桥梁被烧毁。
    许多满族人被打死,受惊的人们带着财物从城市纷纷逃向乡村。监狱门已打开,罪犯获得释放。发生了巷战。
    从汉口派往武昌援助那里的传教士的一支美国远征队于今天回到这里。圣公会的肯普小姐,天主教教会的成员,(包括修女)以及伦敦教会的成员不肯离开武昌。除他们以外,所有传教士都随这支远征队来到这里。
    武昌起义军在一些要塞同一艘效忠朝廷的巡洋舰进行了短时间交火。英国和日本官员提出了抗议,说这危害了外国的租界。在这以后,交火停止了。
    当革命者涌过江的时候,他们遵循了过去在武昌所采取的政策,避免攻击外国租界。
    负责湖北省军队的叛乱将军,颁布一项特别公告说,对于干涉外国人或商界的任何行动所给予的惩处是立即处死。公告还说,“这是人民的军队。我们一定要推翻暴虐的满族王朝,恢复真正的中国人的权利。”
    在汉口、武昌和汉阳的外国人已于今天傍晚集中,进入外国租界。他们说,他们受到革命党的种种关心和照料。
    叛乱分子组织得很好,资金雄厚。他们查封了本地的钱庄和银行,发行了自己的纸币。用这种纸币来兑换政府货币,因为外国银行拒绝接受政府货币。
    革命党占领汉阳使他们拥有军火库和汉阳钢铁厂。革命党占领汉阳并不费力,因为他们的人数大大超过了当地军队。
    据一些显然可靠的消息说,附近的一些城市已经失守。这个事实表明了革命运动在长江一带得人心的程度。凡是抵抗叛乱军队的城镇,似乎都被付之一炬。(十月十二日汉口消息)
    中国政府意识到了湖北革命的危险。陆军大臣荫昌今天傍晚匆匆前往保定府。那里的陆军第六师正在仓促准备于明天开赴汉口。朝廷今天颁布的敕令命令立即派两师军队去发生叛乱的诸省。军队中约有两万人是满族。
    同时已下令在扬子江集结一支舰队,它将与地面部队联合,以对付叛乱分子。革命党攻占长沙、缕定岷江一带战斗每天都在进行据官方消息说,单是湖北省,就至少有一万,也可能有一万五千名朝廷军队叛变。
    据说,他们在武昌缴获了三十门新式大炮。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革命党已于十月十日占领长沙。
    叛乱分子昨天占领了绥定府。据信,他们将试图破坏铁路,阻止把上月在四川集结的军队运到湖北省。
    从重庆发给英国公使馆的一条电讯说,四川的叛乱分子控制了岷江及其以西的地区,证实了早些时候关于在这附近每天有战斗的消息。
    自汉口来的一份电报说,最多有四个团仍然效忠朝廷。据悉,武昌的三个步兵团和一个炮兵团已起义。
    美国炮舰“海伦娜号”和日本巡洋舰“对马岛号”可望在今天驶抵汉口。若干艘英国军舰也奉命开往那里,住在江边的妇孺们昨晚在停泊于港口内的商船上过夜。
    据中国方面的谣言说,康有为已抵达汉口。
    康有为在一九○八年以前,一直是已故皇帝的顾问,那一年慈禧太后发动政变,恢复了她的摄政权,逼得皇帝的顾问逃亡。
    据来自成都的消息说,四川省的叛乱分子控制了岷江从嘉定府到灌县一段以西的全部地区。战斗每天都在进行。(十月十二日北京消息)

【香港《明报》九月十日报道】唐三藏(玄奘)为唐代高僧法相宗,俱舍宗开山祖,公元六二九年,由长安出发,经天山南路入印度。记述这次长途跋涉的艰苦旅行有《大唐西域记》,并引出脍炙人口的《西游记》。
    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为体验玄奘三藏的严酷修正之道,近日已远渡重洋,要横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沙漠。平山郁夫已计划在日本奈良药师寺所建立的三藏院,绘制玄奘三藏经过十八年到印度取经的大壁画(高二米,宽四十九米)制作前特地到现场体会生活。九月三日由日本出发,将经北京抵新疆的乌鲁木齐,吐鲁番,踏过天山山脉,至帕米尔高原,登高五千米处与氧气不足作斗争。

【德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记者:舒尔茨)长江和黄河再次显示出它们对中国有着招致灾难的影响。
    几周来的大雨已经使这两条大河和它们的支流的河水大大漫出堤岸,使陕西省和四川省的大片地区成为一片汪洋。但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止还没有要求国际援助。
    据联合国驻北京的一个分支机构的成员说,中国官方的言论表明,中国有信心自己克服这次水灾造成的影响。
    北京领导人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治理中国这两条最大的河流,例如,在宜昌附近的长江河道修筑一个水坝,这个水坝的部分工程已完成。沿黄河也修建了一些类似的水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