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越极力阻挠民柬代表团出席联大的阴谋再次被挫败;民柬的合法席位连续第三年得到承认,今年得到的票数比去年多三票,比前年多得了六票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十八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拒绝了越南和十三个其他国家提出的驱逐波尔布特的柬埔寨政府派出的代表团的建议,这样做已是连续第三个年头了。
    联合国大会以七十七票对三十七票(三十二票弃权)否决了把波尔布特代表团从四十个代表团的名单上取消的建议,由九国组成的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九月十六日已接受四十个代表团的全权证书,这些证书将提交一百五十五个成员国的大会批准。
    联合国大会去年和前年都曾就把柬埔寨的全权证书从大会所批准的那些全权证书中勾销的类似的修正案进行了表决,而波尔布特代表团今年得到的票数比去年多三票,比前年多得了六票。
    对东盟来说这次表决结果是一次胜利。失败者——这项提案的十四个发起国——中为首的是越南,并包括在这里投票中经常是同苏联一致的另外十三个国家——老挝、印度、南也门、埃塞俄比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贝宁、刚果、塞舌尔、古巴、尼加拉瓜、格林纳达和圭亚那。
    美国大使阿德尔曼说,他的政府支持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他说,全权证书同大会的规定是一致的——大会的规定只要求大会的全权证书由国家或政府首脑签字,或这个国家的外长参与。
    他说,对于柬埔寨的席位,并“没有任何优先的要求者”,他还说:“韩桑林政权是越南通过军事占领柬埔寨扶植的。只是依靠大约二十万占领军才维持着政权。”

认为苏的声明可能是宣布波处于紧急状态的前奏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莫斯科对波兰人发出的最新警告看来是迄今为止最强硬的一次,已经达到了要求华沙政府阻止团结工会下周召开代表大会的程度。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看来苏联同波兰之间的危机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当然是我们到目前为止从未听到过的最强硬的措辞。”
    关于莫斯科的这封措辞强硬的信的消息是由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一则消息中报道的。塔斯社的消息概述了今天晚些时候在波兰公开发表的这封信,但是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外交官们说,塔斯社的报道略去了通常苏联在报道大使们拜会各国领导人时所使用的那些为礼貌起见所用的客套话,特别是直截了当地报道阿里斯托夫使波兰领导人‘‘注意”听他的抱怨。
    但是这些外交官说,最近的这封信与六月份的那封信相比使用的完全是一种下命令的口气。
    外交官们说,在最近的一项声明中暗含着一种警告,声明说,如果华沙被证明在同团结工会打交道方面是无能的,那么莫斯科将进行干涉。
    一位外交官说:“一年来,我们已经多次看到波兰同苏联的关系处于危险状态,任何时候都可能发动入侵。现在这种入侵的可能性再次出现了。但是还无法说清,现在对波兰人来说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时间真的是不多了。”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此间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的这一声明可能是宣布波兰处于紧急状态的前奏,而宣布紧急状态很可能导致出现广泛的混乱。接着波兰就正式请求苏联帮助。”他勾划了一幅导致苏联直接出兵干涉波兰的“最坏情况”的设想。
    近些天来,苏联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对波兰的劳工运动描绘得越来越丑恶。一些人士(包括某些东欧人)认为,莫斯科现在已经认定,进行一次令人不快的,甚至流血的对抗比听任团结工会继续扩大势力好。然而,有些分析家认为,苏联发表这项声明的主要目的可能是一步步加强莫斯科对团结工会的宣传战。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八日电】柬埔寨三个主要反越游击队组织说,它们今天在这里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这是它们为了建立一个联合政府而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三方的声明说,“三方有益地交换了意见,这将导致对一个联合政府将要制订的政治原则的讨论。”
    【
    今晚发表的这项联合声明说,三方已经商定要在近期内再次会晤。
    人们普遍断定,要制止国际上走向承认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府的任何趋势,成立一个联合政府是必要的。有许多国家感到维护红色高棉的合法性有困难。
    【路透社曼谷九月十八日电】柬埔寨三个反越抵抗组织今天举行会晤,拟订它们保证要为它们被占领的国家组织的联合政府的政治原则。
    在泰国首都的一个秘密地点举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声明没有谈什么细节。
    声明只是说,它们就一个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将要采纳的政治原则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根本不同的三个组织的代表在一周内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以便在纽约联合国大会辩论柬埔寨问题之前勾画出一个新政府的轮廓。

苏越正策划在金边换马分化东盟破坏柬三方联合
    【德新社雅加达九月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越南将开展一场外交攻势来对抗柬埔寨各反越抵抗运动组织联合政府取代韩桑林政权的行动.
    他们指的是上周在苏联和河内举行的两次重要会议。
    当三个民族主义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和乔森潘在新加坡会晤时,来自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印度支那领导人与苏联政府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他的黑海之滨的夏季住所举行了会谈。
    与此同时,在河内,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高级情报官员与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举行了秘密会谈。
    阮基石对印度尼西亚中将穆达尼说,河内愿意撤回对韩桑林的支持,而支持金边第二号人物宾索万总理。
    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河内之所以试图向东盟国家提出用宾索万来替代联合政府是由于它推测到东盟内部有分歧,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同其它东盟伙伴在柬埔寨冲突问题上有分歧。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认为中国是他们的主要敌人,并把越南看成是对付中国在东南亚最终的扩张的一个缓冲力量。
    一些外交观察家说,只要北京不愿意停止它对当地共产党的物质和道义支持,这两个东盟成员国就把越南和苏联看成是它们的盟友。
    据认为,河内将设法争取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支持它为对付反越抵抗运动组织联合政府的行动而作的努力。
    外交观察家们说,料到东盟内部的分歧,勃列日涅夫要求印度支那领导人继续与东盟进行对话,并努力为抵抗北京在东南亚的影响找到共同基础。其办法是强调保障这一地区的安全以对付共同敌人中国。
    据报道,越南领导人黎笋说,越南愿意加强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关系。所设想的方案是,在今后几周里,河内将与东盟成员国分别举行会谈,然后,一旦达成一致意见,马上提出用宾索万来替代联合政府。
    尽管没有公开讲过这一点,但东盟国家只是相信在三个民族主义领导人消除他们的分歧时才能组成各反越抵抗运动联合阵线。但是,看来这要很长时间,外交观察家说,在这个期间内,越南领导人可能会实施他们的提出宾索万并设法使他在联合国得到国际承认的计划。

路透社认为这项声明表明苏希望看到波当局大力镇压政治极端分子,乃至禁止召开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路透社华沙九月十八日电】波兰国家电台今天说,苏联已向波兰发出了新的措词强烈的警告,这一警告说波兰的反苏情绪未受到惩罚,已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
    这家电台在今天上午广播了克里姆林宫的这一警告。
    这一警告要求采取坚决行动制止日益发展的反苏反共运动。
    苏联的这一声明是在波兰内阁举行紧急会议之后几小时透露的,后来波兰内阁发表了声明,指责团结工会有很大的政治野心,目的是要接管这个国家。
    莫斯科的这封信对于团结工会和团结工会在波罗的海港口格但斯克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使用了一些特别强烈的措词。
    【路透社华沙九月十八日电】克里姆林宫上周大概转交给波兰领导人一封信,这封信使人不怎么怀疑莫斯科希望看到波兰当局大力镇压政治极端分子,乃至禁止召开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但是,这封信虽然言词刻毒,但没有说明如果波兰不这样做,莫斯科会采取什么行动。
    政治分析家说,他们认为,这封信与其说是最后通牒,不如说是一种震荡疗法,以便在某种程度上制止苏联所谓的波兰革命的「过火行动」。
    莫斯科这项声明的主要矛头是针对莫斯科所认为的在波兰猖獗的反苏主义,而实际上反苏主义也就是反共主义。
    团结工会对苏联的声明并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但是,工会的高级负责人承认,这个声明可能预示着(苏联)企图要阻止工会代表大会的召开。
    【德新社华沙九月十八日电】苏联的声明在提到团结工会时以讽刺口吻给它打了一个引号。
    它说,这个组织最近的代表大会只不过是诽谤和侮辱苏联的一个讲坛。
    华沙的观察家说,这项声明的令人不安的地方是,它看来是针对团结工会的话没有针对波兰国家领导的多,而且它集中强调了波兰对其他东欧集团国家所承担的义务。
    然而,人们认为,预定九月二十六日在格但斯克的国家办的「奥利维亚」体育馆举行的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是否能让它按原计划进行,这点无法确定。
    【法新社华沙九月十八日电】由于莫斯科指责波兰共产党领导人违反了波兰宪法,波苏关系今天似乎达到了破裂地步。
    这样的指责在苏联集团国家中是前所未有的。
    这一指责是在今天发表的一封克里姆林宫的来信中提出的。
    波兰报纸并排发表了苏联的信件和波兰内阁的声明,这显然是要在为期已有十三个月之久的危机看来就要达到高潮时吓唬波兰人民。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最近给波兰领导人的信是“干涉波兰的内政”,这对美国来说是不能够接受的。
    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指责说,苏联的这封信意在“威胁波兰人民”。他说,目前,华盛顿还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表明,苏联即将对波兰进行干涉。
    龙伯格在宣读国务院的一项声明时说:“我们不能接受苏联由于某种原因有权左右波兰政府的政策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