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九月十二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考虑举行华约紧急会议结束团结工会的威胁
    苏联为制止团结工会对共产主义制度的进攻而施展的手法很快就要山穷水尽,因此可能决定举行一次华约国家的最高级紧急会议,考虑采取更激烈的行动。
    一周来,团结工会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代表大会,通过了受到克里姆林宫谴责的决议,苏联领导人已经不得不得出结论:波兰的独立工会对报纸越来越多的指责、对私下警告、甚至对在波兰边界以及在距格但斯克只有几英里的波罗的海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压力均无动于衷。
    克里姆林宫现在必须问问自己,它是否经得起继续表现得如此无能为
    力,因为这种无能在华约盟国看来是有害的,而且也几乎不能使忠于波兰党的那些人和波兰军队相信,苏联能够帮助他们控制住这个国家的危机。
    从技术上讲,苏联是可以把这些演习变成军事干涉行动的。西德海军说,苏联海军陆战队登陆意味着波兰既可能被从陆上、也可能被从海上封锁。但是西方分析家们仍然认为,克里姆林宫将继续象它在过去一整年那样犹豫不决,把这种军事抉择留作最后的一手。
    但是,军事干涉可能性中的两个因素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从波兰军报措辞严厉的评论判断,团结工会的代表大会看来已经使波兰军方确信,独立工会已走上了“与国家为敌的道路,走上了对包括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波兰议会在内的国家当局提出尖锐挑战的道路。”
    波兰军队同苏联部队一起参加了本星期的军事演习,因此苏联现在必定更加确信,如果出兵干涉,波兰军队将会同他们一起进行镇压,而不会抵抗苏联的干涉。
    其次,团结工会本星期向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的工人发出要他们成立独立工会的呼吁一举,看来已使得甚至象匈牙利这样的国家也相信,不可能长期地把波兰的事态发展限制在国内,而有可能向外界蔓延。
    匈牙利党报昨天说,团结工会的立场是“严重干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假如苏联提议华沙条约组织对波兰采取行动,一九八○年十二月召开的上次华约会议上所表现的反对采取这种措施的态度多半不会再出现。如今,甚至连罗马尼亚也可能赞成搞军事干涉了。
    华沙条约组织如果召开首脑会议,可能会首先对波兰领导人卡尼亚先生施加更大的压力,要他比较严厉地对付团结工会领导人。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表示支持同他一道缔结中东和平协议的埃及总统萨达特严厉镇压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
    贝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可以相信萨达特总统采取的这些严厉措施,我们可以信任他。”
    贝京说,萨达特的行动从美国和以色列的法律的角度看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他呼吁理解和支持这位埃及领导人为了制止以伊朗的“霍梅尼那个老头”为代表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扩展而作的努力。
    贝京说,他前不久同萨达特的会晤是自埃及领导人萨达特三年前到耶路撒冷谋求和平以来他们所举行的“最成功的”一次会晤。

【新加坡《南洋商报》九月八日报道】题:苏越寮三国正在组军事联盟
    哈桑·阿里率领一个十人代表团,在我国作三天访问后,今天中午离新前在机场发表谈话。
    在机场送行的新加坡达纳巴兰外长则回答随行访问的埃及记者说,以目前的情况看,东盟将不会成为军事联盟,不过将来的情况是无法预测的,我们不要忘记,苏联、越南和寮国正在我们北方成立军事联盟。
    较早时,哈桑·阿里表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两者相连系,都是苏联扩张主义干预他国的结果。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一日报道】题:驻美使领馆长会议担心对日不满情绪重新抬头
    本年度驻美使领馆长会议八、九两天在华盛顿召开,据会上大多数人的分析,里根政府的重建经济政策不可能指望立即生效,这很可能反过来作为对日本的要求和对日本的不满而反映出来。
    关于里根政权以削减预算和减税为主要内容的经济重建政策,会议上的肯定看法认为,还没有迹象表明高利息问题轻易可以解决,到中期选举之前还不会见效,到一九八四年总统任期届满为止,大概都要看其情况的发展。
    会议认为,对于日本,估计将会把大幅度的贸易不平衡和防卫问题联系在一起,“依靠安全条约而坐享其成的论调”随时都有可能泛滥开来。与会的多数人认为,在日本出现的“美国自己正在削减预算,日本没有必要大幅度增加防卫费”的论点,不会被接受,而且还很可能朝着强迫日本作出进一步的努力来弥补美国的不足,以保障整个西方的安全。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告诉国会,到明年美国国债将第一次冲破一万亿美元大关。财政部助理部长罗杰·梅尔说,国债不会在大关面前停止,到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结束,国债可能再增加七百五十亿美元。
    他是在要求参议院支持一项把政府合法的负债限额从目前的九千八百五十亿美元提高到将近一万零八百亿美元的法案时,提出上述估计数字的。
    梅尔说:「每年债务的增加,全是国会在早些时候就联邦开支和税收数额作出决定的结果。」
    他又说,政府估计,到一九八二年九月三十日,债务限额将达到将近一万零七百五十亿美元。
    所以他要求把限额提高到比估计数字高出五十亿美元,这样使财政部有充分的借款能力,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还有借款的余地。

说中子弹能大量杀人而不毁物,这样的武器是不会受到西欧欢迎的。美声明产制中子弹并趸存在美国内,但欧洲人都明白,到一定时期,美要在国外派用场的。美国与西欧盟邦关系的低潮今天最为明显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三日文章】(梁厚甫)题:“输出死亡”的问题
    论美国与西欧盟邦关系的低潮,当以今天最为明显。
    最近,里根政府决定产制中子弹,但声言将趸存在美国国内。此举似乎是十分聪明,但是,精细的研究一下,这就是说,美国与苏联,都成功为有能力“输出死亡”的国家。如果说,美苏是两霸,那末“霸”的定义,就是具有“输出死亡”的能力。
    从头说起认为美国“输出死亡”,我们要从头说起。
    中子弹在尼克松时代,即已研究成功。福特时代,开始作雏型性的试制。到了卡特时代,卡特毅然下令停制。
    中子弹之所以有这迂回的过程,由于中子弹的功能,能大量杀人而不毁物。即是说,将来美苏两国以西欧为战场,用的是中子弹,则西欧人大量死亡之后,西欧的建筑物以及西欧的物质与财富,依然完好无缺,留为战胜者所享用。中子弹的威力愈大,美国享用战果的机会愈多。
    这样的武器,西欧人是不会欢迎的。因为,用这样的武器,不是“救急扶危”,而是“利其土地”。换一句话也即是说,以“输出死亡”为手段,以期取得人家的遗产。
    在尼克松时代,中子弹研究成功的消息,传到欧洲,欧洲认为是大灾难。以往欧洲认为,遇到苏联进攻,美国是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现在,美国口头上虽然仍做观音菩萨,但这一个观音菩萨的最后目的,是“谋财害命”的。换一句话,苏联兵临欧洲,固然是“输出死亡”,但是,美国用中子弹来拯救欧洲,一样是“输出死亡”。因此,欧洲就出现了一个口号,叫做“与其死,毋宁赤”。
    口号叫响的时候,尼克松就因水门事件而落台。福特对中子弹,采取一个“拖”字诀。到了卡特,拖无可拖。由于卡特本身是军人而兼核子科学家,知道中子弹的原原本本,故毅然决定,予以停制。卡特知道,有了中子弹就没有了欧洲,但是,他可能不知道,有了欧洲就可能没有了白宫。中子弹与白宫的关系,就是:一经停制,就产生了一个“软弱无能的总统”的印象。里根之起来,完全是打击卡特这一个弱点。美国的“阿斗”们为数不少。于是,美国就改朝换代了。一种掩眼法虽然是改朝换代,但中子弹问题依然存在。
    里根上台后不久,由国防部长温伯格放出空气,说要产制中子弹,这时不但欧洲反对,连国务卿黑格,也心所谓危。这是今年二三月间的事。不过,美国对这一件事情,依然是死心不息。现在,总算是弄出新花样来了。美国仍然要产制中子弹,但声明趸在美国内边。趸中子弹虽然趸存美国,但欧洲每一个人,都心内明白,美国有两洋作为屏障,苏联的坦克车,不会开到美国国内,以此,存在美国国内专为对付坦克的中子弹,实际是废物,到了一定时期,依然要在国外来派用场的。趸存国内之说,是巧妙的,既趸存国内,就是美国的内政,美国内政,西欧不能加以干预。
    但是,口头虽不能干预,不等于说,心内没有芥蒂。不但心内有芥蒂,实际认为美国是菩萨面目,恶魔心肠。因此,恢复产制中子弹,从美国来讲,虽然是大胆的外交,但亦可以说是吞下炸弹的外交。西欧的统治者,可能为着或这样那样的原因,不敢积极反对,但美国在欧洲的人心,已经丧尽了。授苏联以柄如果说,欧洲认为美苏都有“输出死亡”的资格,问题仍不太大,此事问题之大,在于恰恰中了苏联之计。
    最先是,苏联要进侵欧洲,即是输出死亡。为着对抗苏联之输出死亡,故欧洲向美国来求助。欧洲所愿看到的,是美国给予欧洲以传统战争的助力,但断然不希望美国使用杀人而不毁物的武器。使用杀人而不毁物的武器,不是“君子之爱人以德”,而结果变成为“爱人不亲反其仁”。
    欧洲问题的起因在苏联。苏联是系铃人,先天具有解铃人的资格。早在一九五七年的时候,苏联即知道自己是解铃人。当时赫鲁晓夫执政,提出了“缓和”的口号。“缓和”的口号一提出,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即便提防美国中计。艾森豪威尔曾说过:“美国如果不能产制干净的核弹,美国决不把核弹使用于欧洲。”正因美国决不输出死亡,苏联之“缓和”就无所施其技。二次大战后,美国的军人总统有二,一是艾森豪威尔,二是卡特,由于他们是军人,故两人均明白欧洲方面的机窍。苏联是死亡之神,正因为美国不以死亡来对付死亡,死亡之神就无所施其技。如果美国以死亡来对付死亡,则人们唯一的希冀,就是死亡之神,能回心转意而已。今后苏联有关“缓和”的话,必然打中欧洲的人心。
    现在,大错已经铸成了。将来史家之笔,将有一句话:美国为苏联来煽扬“缓和”的气氛。进一步,我们今后,很难视西欧为美国的盟邦。如有例外,就是暂时由保守党执政的英国而已。
    美国以高利率来逼成西欧之失业与衰退,西欧方面,已感到并不好过,现在再以死亡来对付死亡,美国简直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夫复何言!

由于「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缘故不受欢迎的邻居拿去了,历来商品缺乏都是
    说波兰人认为,波大部分奇缺商品都被
    【西德《明镜》周刊(八月二十四日出版)报道】题:毒糕饼
    当波兰铁路工人发现俄国火车的标记时,货车在波苏边界调度站上已停了好一会了。
    波兰铁路工人很恼火,拒绝指挥这辆火车开动,他们认为它是去东方的:波兰自己有的东西太少,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给这位不受欢迎的邻居了。总之,一般的看法是,波兰大部奇缺商品是被这个邻居拿去了。
    波兰的党和政府报纸白白大张旗鼓地宣传“富有成果的友谊”、“可靠的伙伴关系”和“兄弟般的合作”,列举具有说服力的数字和统计材料。然而,国内仍顽固地流传着东方的老大哥剥削波兰的“神话”。
    就是说,波兰人没有忘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整个工厂设备被拆卸走的情景,也没有忘却一九四九年成立的“经互会”给自己带来的束缚,经互会迫使波兰人长年来按特低廉的价格向苏联提供出口商品。
    因此,波兰人认为历来商品短缺都是由于不自愿的“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缘故。这样一些设想与波兰人对政治上依附于用炫耀武力来显示其优势的强大邻居的认识再吻合不过了。
    党报上公布的关于苏联提供援助的数据同过去发表的关于盖莱克时代经济方面的喜讯一样都是令人怀疑的——官方的统计材料在波兰不再有什么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