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现在!》周刊报道,英国敦提大学的科学家奥利弗博士,在他自己的腹部移植了一块经过处理的猪皮,试验效果较好。这一实验使英国开创了一个先例
    【英国《现在!》周刊一月十二日文章】题:用自己的皮肤冒险的科学家取得成功(作者:弗勒·布伦南)
    一位用自己的身体作医学实验的英国医学家证明,动物皮可以移植到人的身上。使用这一突破性技术的其他研究人员也证
    明,将来外科医生医治由于严重烧伤而引起的皮肤毁损和深度瘢痕会容易得多。
    敦提大学的科学家罗伊·奥利弗博士最早提出把动物皮移植到他自己身上的试验这样一个主意。他在自己的腹部移植了一块经过处理的猪皮。
    他说,“我认为,在医学研究中,必须亲身实践。我想,在把一种新的办法在临床试验中应用于病人身上以前,先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这是完全正确的和应该的。”
    在威尔特郡的索尔兹伯里,奥德斯托克医院的医生们仿效罗伊·奥利弗的榜样,把经过特殊处理的植皮在自己的身上进行试验,不过这一次用的是人皮。奥德斯托克医院整形外科高级住院医师理查德·格里菲思先生的腹部植上另一个人的皮已达两年之久。他说:“大约在一年之后,我们便可以把这一技术应用于病人了。”他和他的同事、奥德斯托克医院烧伤研究所科学事务负责人彼得·莎士比亚博士强调,他们还必需攻克把经过处理的皮移植到大部分皮肉已经烧伤的病人身上这一难关。但是他们相信这一技术是能奏效的。莎士比亚博士在自己身上进行植皮试验也已有两年之久了。
    格里菲思先生说,“据我们所知,由罗伊·奥利弗进行的这一试验使英国开创了一个先例。”他相信,这种技术将使烧伤病人和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得到极大的好处。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中有许多人的面部都留下了凹陷的伤痕。从病人自己身上取皮植上可以为患部提供象纸一样薄的覆盖物,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填平凹陷的部位或象鼻子这样一些完全掉了的部分。
    研究人员的目标一直是寻找一种合适的垫料以填平这些令人苦恼的受伤部位。在敦提大学任生物学讲师的奥利弗博士在研究解决植皮过程中的排斥问题的办法时提出了下述主张:利用消化酶胰朊酶使动物皮“改变属性”,以便去除细胞和血管而把中性的蛋白质——胶原保留下来。这种纤维质填料既可保持皮肤的结构而又不会引起患者的排斥反应。他下一步是用化学制剂戊二醛(glutaraldehy
    do)处理胶原以便使胶原稳定下来。胶原基本上是和胶一样的物质,要是它不“固定”,人体中的胰朊酶就会把移植的部分吸收掉,使其逐步消失。
    奥利弗博士说,“我的腹部有一小块在局部麻醉下移植在皮下的猪的胶原。”
    这次手术是四年前进行的。没有出现不适的反应。两个月以后,他又动了一次小手术以便查看移植的胶原,研究有无任何排斥迹象。他的身体并未开始对猪胶原产生排斥反应实际上,他自己的供血系统和细胞已开始向移植部分渗透了。
    奥德斯托克医院的两位研究人员两年前在他们自己身上进行了移植手术,莎士比亚博士是在手臂上,格里菲思先生则是在腰部稍微往下一点的部位。格里菲思先生说:“我们植上的是一位动腹部复位手术的病人的皮。”
    莎士比亚博士说,
    “这块皮是按照罗伊·奥利弗的办法处理的,而且,实际上是相同的物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两个人在植上人的胶原以后比植上动物胶原的罗伊·奥利弗更加担心发生讨厌的并发症。
    这两位研究人员都曾两次对他们植上的胶原进行分析。第一次是在移植后一个月,那时已开始供血,一年以后,已清晰地看出胶原上长满了血管。现在,他们所植的皮都只剩下三分之一了。
    格里菲思博士说,“这看来是解决我们整形外科室面临的修复问题的理想材料。它象是一付支架,使表皮下面的血管能够长进去。”

【美联社纽约九月三日电】负责人今天说,国际男子职业网球理事会对温布尔登赛冠军约翰·麦肯罗罚款二千二百五十美元,并且通知他,由于他在那次比赛中的严重的不端行为,另外罚款五千美元。职业网球理事会负责人马歇尔·哈帕说,理事会不考虑停止这位世界第一号运动员的比赛资格。
    哈帕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二千二百五十美元的罚款是由于在温布尔登的三次轻微的犯规。哈帕说,麦肯罗已缴款一千五百美元,现在必须交纳其余部分。
    对于因比较严重的不端行为而另外罚款五千美元,仍然可以申诉。这位运动员的父亲和律师老约翰·麦肯罗通过他的秘书说,他们尚未决定是否要申诉。
    【美联社纽约九月三日电】这次罚款是理事会负责人马歇尔·哈帕接到来自各方面的证据之后建议的。温布尔登赛负责人曾要求予以总数一万二千多美元的罚款和停止比赛资格。
    这位二十二岁的运动员(第一次荣获了温布尔登赛单打冠军)有权选择交纳罚款或向仲裁人申诉。那些问题包括在对托姆·古利克森的那场比赛中与裁判员和裁判长发生争执。麦肯罗在争执中骂裁判员是“白痴”,并且说“这个地方是地狱(糟透了)”。后来,他在双打中对印度的维贾伊·阿姆里特拉杰时,骂司线员是“种族主义者”。
    九人理事会的成员杰克·克拉默的办事处说,理事会昨天开会时又看了麦肯罗在温布尔登的那场比赛的录像。克拉默说,规则允许理事会处以罚款和停止比赛资格多这一年。但是他说,停止比赛资格是“不可想象的”。
    麦肯罗由于在温布尔登的行为曾被全英网球俱乐部罚过款,他在那里一再与裁判员发生冲突。克拉默暗示这的确对理事会的决定有些影响。

【合众国际社美国·伊利诺州·贝达维亚八月二十九日电】专门研究中子治疗法的工作者今天说,他们研究用中子光来治疗癌症病人,现已获显著成果。
    亨德里克森博士说,已被医生认为“无希望”的一千名癌症病人,自一九七六年上述研究计划展开以来,已获得中子光照射的治疗。亨德里克森说,许多人现已无癌病,并且已经治愈一至四年。
    中子光是由弗米氏线加速器所制造的。先把质子放入巨型循环原子分裂器中,然后射击原子,使原子分裂,由原子核放出中子。研究工作者认为中子治疗比公认的“X”光治疗有效,因为中子光更为犀利,小剂量便可以摧毁毒瘤。然而,副作用则跟惯用的“X”光治疗不相上下。(转载自香港《新晚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七日电】随着将决定由哪十三个队代表欧洲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决赛的最后阶段的到来,世界杯足球赛的比赛本周又回到欧洲。
    南美洲参加世界杯决赛的三个队已经决定了——巴西队、秘鲁队和智利队。其他地区的比赛都还没有赛完。来自世界各地的另外共十九个国家将和上国家将和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东道国西班牙队,这三个南美洲队一
    道参加明年六、七月的决赛。
    在欧洲,七个预赛组中的大多数组的形势仍然不明朗,星期三将进行六场分组预赛,其结果可能灾难性地结束欧洲两个最有名的队取得决赛权的希望。
    英格兰队去挪威,进行第四组的一场比赛。这支一九六六年世界冠军队将与一支由业余选手组成的队交锋。这场比赛的结果应当是事先可以预见到的,但是英格兰队在前几场比赛中打得很不好,七场比赛仅胜了三场。因此,它除非在奥斯陆获胜,否则可能意味着它将被排斥在西班牙以外。
    英格兰队暂居第四组的首位,六场比赛积分七分,但正遇到罗马尼亚队(五场比赛积分六分)和匈牙利队(四场比赛积分五分)的不相上下的挑战。英格兰队与挪威队赛完后,将仅剩下一场比赛,十一月在本国对匈牙利队。因此它经受不起在奥斯陆出现任何差错。
    在此同时,上两届世界杯赛的亚军荷兰队将在鹿特丹与爱尔兰共和国队交锋。它也知道,为了保住它微弱的晋级希望,它必须获胜。
    比利时队目前暂居这个组的首位,六场比赛积分九分。其次是爱尔兰队,六场比赛积分七分。法国队是四场比赛积分六分,荷兰队是五场比赛积分六分。塞浦路斯队已赛完了这个组的比赛,输掉了它的全部七场比赛。
    在第三组,威尔士队如果在布拉格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差不多能够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而苏格兰队如能在格拉斯哥战胜瑞典队,将以较大的四分优势稳居第六组的首位。那天晚上的另一场比赛是丹麦队在哥本哈根对南斯拉夫队。丹麦队在三个月前出人意料胜了居这个组首位的意大利队。南斯拉夫队很有希望从这个组晋级。

犹他大学的斯马特博士说:这是好消息,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
    【美联社芝加哥九月五日电】题:研究表明癌症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了
    美国外科医师学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九年期间,最常见的十种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这项研究发现,不那么常见的几种癌症——比如白血病和何杰金氏病等——的患者的生存率提高得甚至更为明显。
    该学会癌症部负责人、犹他大学临床外科学教授查尔斯·斯马特博士说:“这是好消息。我认为,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
    他说,生存率之所以得以提高,有两个主要因素:改进了疗法和提早了诊断。
    斯马特博士在美国外科医师学会的报告里说:“这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在治疗常见癌症方面进展很大,在治疗比较少见的癌症方面进展极大。”
    他说:“在衡量进展情况时,生存率要比死亡率更能说明问题。我认为,我们看到的疗法的改进意味着生存率的提高。”
    医生们普遍认为,患者五年不再患癌症就是治愈了。
    这项研究是由该学会的癌症委员会进行的。它对美国四十六万八
    千二百八十八名患者的治疗情况和结果作了分析。其中只包括一九七二年以后诊断出癌症的患者,目的是评定最近在治疗方法方面的进展情况。
    把这些生存率同全国癌症研究所对一九六五到一九六九年时进行的一项类似的研究所发现的生存率作了对比。
    五年生存率的变化情况如下:
    乳腺癌:从一九六九年的百分之六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七十三;肺癌:从百分之九上升到百分之十一;结肠癌:从百分之四十六上升到百分之五十;前列腺癌:从百分之五十七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八;子宫癌:从百分之七十五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四。
    还有,膀胱癌:从百分之六十二上升到百分之七十;直肠癌:从百分之四十二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九;胃癌:从百分之十三上升到百分之十五;侵袭性宫颈癌:从百分之五十七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五;胰腺癌:从百分之二上升到百分之三。
    斯马特指出,在不那么常见的几种癌症中,生存率的变化更为明显,特别在儿童中。
    急性白血病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从一九六九年的百分之三上升到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十八;慢性白血病患者的生存率从百分之三十二上升到百分之四十。
    这项研究表明,何杰金氏病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从百分之五十四上升到百分之七十二。

【美联社罗马九月二日电】南非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宣布,为了使南非运动员重新进入国际田径界,它将采取法律行动。
    南非田联秘书格尔·罗克斯在罗马说,这个行动将是控告国际田联。由于所说在体育方面的种族歧视,国际田联拒绝解除对南非运动员的五年之久的禁令。
    这项讼诉将在伦敦高级法庭提出,国际田联总部设在伦敦。
    在罗马召开的国际田联大会昨天拒绝了南非田联关于解除对南非运动员的禁令的要求。
    国际田联仿照其他国际单项联合会的作法,在一九七六年禁止南非参加比赛。南非田联仍然是国际田联的会员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