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新晚报》九月七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专电】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政治要人相继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中美关系引人注目。
    美国新政府就任以来,中美关系虽然有所进展,但步子不大,潜在的停滞甚至倒退的危机仍未消除。原因是:一,台湾问题,美国要卖武器给台湾,伤害了中国十亿人民的感情和中国政府的尊严;二,美国尚未拟定明确的对华政策,对加强中美关系缺乏诚意。
    此间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们指出,台湾问题在中美正式建交后,本应属于早已解决的问题,是美国自己把问题复杂化的。他们指出,美国朝野中,目光短浅,急切近利者不乏其人。这些人无视十亿中国人民,他们一心想着“台湾重新处于重要地位”。
    中美关系能否加强和发展,关键在于双方是否珍惜和正确对待这一关系。作为朋友,支援是双方的,关系是互利的,不是一方有求于一方,更不是恩赐。加强中美关系是双方国际战略需要,是国际安全需要。马六甲海峡被切断,中国仍可自立,对美国来说,后果堪虑。
    这里一位熟悉中美关系的人说,美国对加强中美关系历来是雷声大雨点小,姿态多于行动,一面大喊愿意卖给中国先进武器,一面连一台稍为先进的计算机都舍不得出口。想玩弄中美关系达到它在国际上某种目的,也是很危险的。美国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指出:把中国当成一张所谓的“牌”是危险的。“打中国牌不仅是对中国尊严的冒犯,而且不符合国际政治斗争的现实。”很值得美国一些人引以为戒。

说这个展览表明中国在医疗技术方面正接近于自给自足,又一次证明中国对进口技术的依赖性正在迅速消失
    【英国《卫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展出卫生方面的成就作者:理查德·费希尔
    中国人又一次证明——这一次是在开支巨大的先进医疗设备方面证明——他们对进口技术的依赖性正在迅速消失。
    今年早些时候,第三届每年一度的医疗器械展览,摆满了北京展览中心的整个圆型建筑物和三个大厅中的两个。最新式的救护车和大到足以容下一个小型手术室的消毒室,则因大厅放不下而摆在庭院中展出。
    引起西方注目的一项展出,不仅使人们看到断肢再植手术——展出的是断手再植一一的详细彩色照片,而且还有两个用丝绸衬垫的木盒子,里面装着做这种手术所需要的手术刀、镊子、钳子和夹钳。断肢再植是中国人解放后不久首创的外科手术领域,他们理应为此感到自豪。尽管断肢再植展览是引人注目的,但这只是整个展览中明显可以看到的显示出一点尖端技术的数百项展出之一。我认为,使中国观众印象最深的大概是,这一尖端技术反映了赶上西方和苏联人的气概。展出大厅划分给各企业。除了北京和上海的工厂以外,大多数省和中国其他主要城市也参加了展出。例如,厦门第二医疗机械厂展出了高压灭菌器、可调牙科坐椅和医院用病床。流动式电视X光机是由山西大同医疗器械厂生产的。展品当中有广州生产的微型眼外科器械,新疆生产的手提X光机和北京医疗器械厂生产的整体直线型加速器。
    大部分设备不是为传统的中医设计的,而是为了满足西医的需要设计的。例如,我没有见到针灸用的银针,尽管福州的福建电器进出口公司生产的“康乐牌”电动按摩器已投入市场,这种按摩器可以用于针刺和艾灸穴位,不需针灸就能取得疗效。从陈列的展品中看不到有令人吃惊的新发明。北京一家工厂的检眼器材
    展出中,新式视力检验图表挂在突出的位置,说明怎样把现有的简单技术适用于中国的情况。表上的符号不仅类似于人们熟悉的大多数西方验光表顶端的E,而且,图表可以颠倒过来供老年人验光使用。展览中展出许多尖端技术,有全身扫描器,也有先进的天平。不止一家工厂能生产渗析机、人工心肺分流器、电子微型外科器械和其他一些先进产品。展览会上展出了一样出色的展品,这是一个预制消毒结构,由轻金属建造的两个房间组成,轻金属表面涂无光泽白色瓷漆,适用于工厂、公社或住宅区。这表现了中国卫生工作计划人员的讲求实用。这个展览表明中国在医疗技术方面正接近于自给自足。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九日电】今天发表的官方声明说,美国大使馆向四川省灾民捐款两万五千美元。尽管中国坚持不靠外来帮助,可是据悉这是外国做出的第一个这种友好姿态。声明说,美国代办昨天把这笔钱交给了中国外经部一位副司长。
    代办说,美国人民欣赏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但是真正朋友的标志是,他看到朋友有困难时不必等朋友要求给予帮助。”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九月一日报道】题:给外商留下深刻印象
    外贸手法灵活令人耳目一新
    从螺丝到整个飞机的所有零件都能独自制造的中国航空工业部,在二年前成立了进出口公司,统一经营航空技术及产品进出口的贸易。同时,还经营各类“非”航空产品。该公司主办的大长中国人志气的锻铸品展销会,上周虽然在纽约短短的停留了五天,但其灵活的外贸手法,加上展品的技术深度,给客商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大家都表示有兴趣作进一步的联络。
    另外,特别在“非”航空产品的贸易上,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更发出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光芒。例如,据该团团长许锡缵介绍,法国一间服装公司“看中”了他们生产降落伞的技术。于是,特别运送原料到中国,请他们制造了二百条名牌牛仔裤。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为法国公司生产牛仔裤,这证明了与中国贸易有着“天马行空”的范围,无需把眼光只限于中国传统的手工艺、丝绸服装、粮油土产等这几个方面。中美贸易的前景,简直是“海阔天空”,给客户带来了无穷的生意机会。
    再举一个例子,据展销会上一位工程师介绍,由该公司制造的铝型材门窗,在香港是供不应求的。美国市场亦会有一定潜力,无论如何,中国在价钱方面,是绝对可以竞争的。据许氏表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愿意与美国朋友进行友好合作。同时,亦愿意引进美国的技术和先进设备,以“技贸结合”的方针,促进中国四化的建设。

【巴西《圣保罗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十年间,增长了百分之八百零六
    巴西的外债以日益加快的速度增长,已达到令人恐慌的水平。据官方估计,今年年底,外债将达约六百亿美元。如果这种预测得到证实的话,那么在最近十年间,外债就增长百分之八百零六。同期,还本付息增长百分之九百六十八点二。
    这些数字确切表明了直接影响国际收支的债务问题的严重性。
    为了支付利息和偿付债务,巴西借用的国外资金一年比一年多,逐渐增加了它的债务。一九八一年,为还本付息,将要借一百八十多亿美元。每当国际市场的利息上涨时,债务就会增加。除此之外,巴西必须使其贸易结算出现顺差,即出口额要高于进口额,以挣取外汇偿付债务,并在银行家心目中树立信誉。但这点也没有做到。预计今年的贸易结算逆差为二十亿美元左右。
    因此,“雪球”越滚越大。巴西为使国际收支平衡,在国外借的美元越多,债务就越高,使银行家们感到担心。因此,银行家们就转而向其债务人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如经济衰退,紧缩工资政策等等,以使国家获得改善账目和债务状况的条件,赢得更多偿付债务的条件。
    起码到目前为止,结果一直不是令人感到鼓舞的。据中央银行的数字表明,到三月份为止,外债额约为五百四十六亿美元,外汇储备为六十四亿美元。
    在债务总额中,公共部门占百分之六十九,即三百七十六亿七千万美元;私人部门占百分之三十一,即一百六十九亿二千万美元。
    但从一九八五年起,目前获得国外资金的速度将会使债务状况紧张。从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年,巴西必须支付二百三十七亿美元,占债务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四。但在这笔偿付债务的数额中还要加上从今年起所借的债务。据中央银行说,到一九八五年,巴西在偿付债务方面将必须支付二百六十三亿美元,占债务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八。

【美《新闻日报》八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波兰食品为何如此短缺?
    (原编者按:索菲娅·米斯凯维奇,系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波兰问题助理研究员,她刚从波兰考察五个星期归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波兰发生过四次动乱,每次都造成了严重的政治后果,每次动乱都是食品问题造成的。一九五六年,波兰人民要求“面包和自由”,一九七○年和一九七六年由于食品价格猛涨而引起了示威游行和骚乱,从而导致了军队干涉。这次又是食品严重短缺在波兰引起了骚乱。
    在波兰有些商店根本没有食品卖,货架空空如也。售货员甚至不用为每天把商品摆上货架操心,而是从货车上把货取下来就卖掉了。
    波兰人说,表明危机的真正苗头是连醋和伏特加酒也买不到的时候就露头了,这种情况已有好几个月了。波兰当局四月份发了肉票,五月份发了黄油、面粉、麦片、大米、伏特加酒、香烟和洗衣粉票。食糖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已实行定量供应。但是,波兰目前甚至连票证上必须供应的食品也不够。规定六月份买的肉票最后期限延至七月二十七日;而七月份的肉票的有效期则延长到八月二十二日。
    那么,食品到哪里去了呢?现在夏天终于快结束了。农村正是大忙季节。今年气候不错。农村庄稼长势很好。各种作物都有,可是商店却是空空的。排长队的波兰人都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食品究竟到哪里去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波兰一直是“欧洲粮仓”的一部分。但是,在一九六八——六九年,波兰却进口了两百万吨粮食,一九七五年波兰进口了四百万吨,去年进口了八百万吨。今天进口八百万吨也不够。缺粮奥秘引起谣言四起。人们会认为,波兰鼓励生产粮食的刺激手段是很有力的,因为在波兰百分之八十五的农业掌握在个体农民手里。这在苏联集团中是独一无二的。另一方面,只有百分之四的工业生产是致力于支持农业的。而且政府给国营农场吃偏心饭,向国营农场提供大量的机器、化肥、种子和地下仓库。普通私人农场拥有土地大约十二至十六英亩,面积太小了,无法使用大机器。拥有现代设备的农民抱怨没有部件,缺乏燃料和石油。
    尽管如此,私人农场的效率却是最高的。例如,在使用化肥方面,一九七八——七九年国营农场每英亩地所用的化肥比私人农场每英亩地所用的化肥要多一倍。但是一九七九年的甜菜产量表明,国营农场的产量只有私人农场的甜菜产量的五分之四。个体农民生产一磅猪肉所花的饲料只有国营农场生产同样数量猪肉的一半。波兰政府已宣布,拟议中的大多数主食将涨价百分之二百至三百。
    那么,食品又到哪儿去了呢?农产品在波兰出口商品中仍起很大作用,波兰出口的食品中有三分之二是运往西欧和北美,以换取硬通货,波兰需要硬通货来偿还其西方债权国的债。不仅如此,出口食品可以换取现款,而不是赊销的。因此,出口食品被认为是赚取硬通货的持久来源,成了使同西方的汇率保持平衡的一种手段。出口食品仍然被认为是解决波兰今后支付问题的一个途径。
    波兰食品的去向如下:牛肉运往俄国;大麦和黑麦运往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蔬菜和水果运往东德、西德、瑞典、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奥地利;冷冻草莓运往美国;罐头火腿运往美国、法国、英国、西德和日本;乳酪运往美国和中东;黄油运往意大利;活牲畜运往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希腊和保加利亚。
    除此之外,波兰还大量削减了进口食品,特别是从西方国家进口的食品,这样波兰人就感到饥肠辘辘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又购买三十五万吨小麦,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度交货。这个年度是它同美国签订的长期谷物协定的第六年。
    官员们说,最新的采购使得苏联已购买的、规定要在这个协定的第六年(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交货的美国谷物的总数量增加到了二百六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