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里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中举行的私人早餐会上结束了两天的会谈,在这同时,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和以色列两国之间的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联盟」正在形成。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报道,美国和以色列一致同意增加美国在以色列的军事势力,并于一九八二年上半年的某个时候在以色列的内格夫沙漠举行「联合演习」。这家广播公司说,美国陆军和空军将参加这次在以色列领土上举行的演习。这将是迄今为止两国间首次共同举行的军事演习。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他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为在今后的日月里如何谋求中东和平「制定方针方面已经取得进展」。
    里根说:「美国准备以任何有益的方式推进这一和平进程。」在他讲话时贝京就站在他身旁。
    里根说:「我们将同你们以及同我们在这一地区的其他朋友共同努力,以对付苏联的侵略和加强所有国家的安全。」
    贝京说,他们的会谈「非常有成果。」他明确指出,以色列同美国之间正在形成的战略关系将不涉及用美国军队保护以色列。他说,「保护以色列,与保护两国的地区性的和全救的利益这两者之间有明确的区别。」
    贝京说,「就保护以色列而言,这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决不会要求任何国家派军人来保护我们。」
    但是他说,两国将共同努力防御苏联的威胁。
    贝京还再次提出邀请里根访问以色列。高级政府官员说,里根希望访问以色列,但是日期尚未确定。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说,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战略合作」的新时代将会把苏联的渗透拒于中东门外。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同里根总统进行两天的会晤后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预言,就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前途问题重新举行的有关自治问题的会谈将会顺利地结束,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

【本刊讯】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九月十日在新德里同法国《费加罗报》记者谈话时谈到中印关系问题。
    记者问:没有双方的相互让步,就不可能实现与中国关系的彻底正常化。印度决定在这个问题上走多远呢?
    英·甘地回答说:“关系正常化是上届政府开始实施的,当时互换了大使,正如我多次所说,我们的对外政策是加强现存的友谊,哪里存在着敌对情绪,就设法去消除它。
    “那正是我们正在努力作的事情。至于有关将来作出让步的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的国家利益,如果这与我们国家的利益不矛盾,我们将作让步。如果这与国家的利益是矛盾的,那么,就不可能作出让步。”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六日电】一批二十名印度教徒将于九日离开印度首都,前往西藏的令人着迷的冈仁波齐峰和玛法木错湖朝圣,这标志着朝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以来一直处于敌对状况的中印关系正常化迈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成批的印度教徒上一次拜访这个地区的时间是一九五九年,一九六一年只有一名印度人到过这个地方。
    这二十名闯新路的人当中包括两名印度议员,其中一名是女议员。
    人们普遍认为,海拔一万四千九百五十英尺的玛法木错湖是世界上地理位置最高的淡水湖。对印度教徒以及对佛教徒来说,玛法木错湖是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圣地。
    已故的圣雄·甘地在这里遇刺后,他的一部分骨灰于一九四九年就撒在这个湖里,圣雄·甘地曾领导这个国家于一九四七年从英国手里获得独立。
    海拔二万二千零二十七英尺的冈仁波齐峰在印度神话故事里被认为是湿婆神住的地方。在神话里,湿婆神是毁灭和愤怒的象征。

说埃及与中国保持着最诚挚的关系,埃及愿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国的强有力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苏向东非和西非扩大了影响,苏干涉阿富汗是对中东和西亚和平的打击;埃及反对越南干涉柬埔寨
    【香港《虎报》九月九日报道】题:阿里说,苏联的影响对不结盟运动有害(该报总编辑厄尼·佩雷纳写的访问记)
    埃及副总理阿里在率领随行人员前去中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之前在他下榻的文华酒店对本报记者说,俄国一直是不结盟国家间的一支破坏性力量。不结盟国家的数目虽有增加,但却依然四分五裂。
    这位埃及使者强调指出,俄国人已通过古巴、利比亚和乍得渗透到不结盟运动中,这是“有害的”。
    他还说,俄国人还向东非和西非的其他国家扩大了影响。
    至于苏联干涉阿富汗和阿富汗的战争,阿里说,这是对中东和西亚和平的一个打击,因为“巴基斯坦受到了威胁”。
    但是,他说,俄国人在这场战争中每天都在遭受损失,“不仅在人力物力方面,而且在声望方面”。
    这次谈话涉及的范围很广,谈到东西方缓和、萨达特镇压穆斯林强硬分子、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以及关于戴维营协议的会谈。总的来说,阿里对未来是乐观的。
    他说:“我认为,不论是在近期内,还是在很远的将来,都不会由于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压力和冲突而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会发生他所说的“传统的战争”,而不可能发生全球战争。他说,超级大国明白,这种战争不会有胜利者,只会有失败者,因为一场核屠杀会造成惨重的后果。
    阿里说,他完全赞成东西方缓和,如果这种缓和不损害不结盟运动的利益的话。他说,要是缓和损害了不结盟运动的利益,“我们应当起来为维护我们的权利、为保护自己而斗争。”
    阿里谈到萨达特总统对穆斯林强硬分子的镇压时说,他的国家有宪法,规定在宪法范围内有言论自由和批评的权利。
    这位使者说,但是这些强硬分子追求的是权力,他们最近的活动已变得既猖狂又有颠覆性。阿里说,由于国家的利益必须得到保护,萨达特总统采取行动是有正当理由的。
    谈到中国,阿里说,埃及于一九五五年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一直同中国人保持着最诚挚的关系。他说:“我们愿继续保持我们同他们的强有力的经济和文化的双边联系,并努力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
    【本刊讯】据香港《南华早报》九月九日报道:阿里还同该报记者进行了一次谈话,阿里说:
    埃及将继续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控制,即使有迹象表明河内支持的韩桑林政府可能长期存在下去。
    “我们在这方面没有让步。埃及反对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任何干涉行径,这一点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石。
    “这次(越南的)干涉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我们将永远不改变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法新社曼谷九月九日电】河内支持的金边政府今天发出信号,明显地表明它对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条件的立场有了缓和。
    副总理洪森在柬新社播发的一篇讲话中把暗示越军全部撤出同解决一件具体感到不满的事情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同一般结束不明确的“中国威胁”联系在一起。
    这个具体要求是,要泰国停止向红色高棉政府的残余分子提供“道义和物资的支持”。
    洪森也是外交部长。柬新社说,他是在对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代表团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柬埔寨人在这次讲话中说:“关于越南在柬埔寨驻军问题,柬埔寨方面强调,一旦中国扩张主义分子、美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爪牙的威胁结束了,特别是一旦泰国当局停止了他们对目前在泰国领土上避难的波尔布特残余分子的道义和军事援助,越南军队就撤出柬埔寨。”
    分析家们说,柬埔寨这次新的声明似乎第一次把所看到的中国威胁与泰国对以泰柬边界为基地的游击队的援助等同起来。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九日报道】题:园田外相通过联合国会谈将建议重开日苏事务级协商,试探改善关系
    园田外相为了打开已陷于僵局的日苏关系,到九日已经决定了要积极地对苏联进行工作的意向。其方针是,开始时将通过二十日以后预定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由外相来试探重开从一九七九年五月以后一直陷于停顿状态的日苏事务级协商。由于在北方领土的贝壳岛恢复打捞海带的谈判中苏联方面几乎全面地作出了让步,外相判断打开局面的气氛正在高涨。他说,对于苏联方面「我感到要举行会谈」。同苏联的高度政治级的对话自从苏联向北方领.土增强军备和入侵阿富汗以来已完全中断,因此,葛罗米柯外长对外相的呼吁会作出什么反应,是极为值得注意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和以色列已决定联合采取军事措施,以防中东遭到苏联和其它“外来威胁”。
    黑格对记者说,两国政府正在起草一份备忘录,以把美国总统里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白宫举行的两天会谈中确定的新关系正式定下来。
    黑格说:“我们谈了联合计划,共同研究和协同努力的问题,重点是对付该地区的外来威胁。”特别是,他说,美国和以色列可能举行联合海军演习,贝京将同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讨论共同使用美国间谍卫星搜集的情报问题。
    此外,黑格还说,美国可能在以色列储存药品和其它设备,以供美国部队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但是,黑格和贝京都强调指出,不会使用美国部队来保卫以色列。黑格和贝京今天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黑格把美国和以色列说成是“具有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他说,两国都面临着来自苏联、其在这一地区的盟国和“恐怖分子之类”的威胁。
    他说,这个协议是对以色列的妥协。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谋求加强同美国的军事联系。黑格说:“我们的以色列朋友对于他们今后要谋求什么目标,作了相当过头的估计……”
    谈判的下一步是以色列和埃及于九月二十三日在开罗恢复谈判,研究建立一个由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处于以色列控制下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管理的行政委员会的问题。
    黑格说,他希望在明年四月以前能够达成一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