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九月八日电】从巴黎抄收到的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八日报道说,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上校认为,加强利比亚和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不可避免的”。利比亚领导人七日晚设宴招待同一天到达的黎波里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元首和党的首脑胡萨克,他在祝酒词中说:“我们宣布,我们决心加强我们人民同社会主义集团的团结,以对付帝国主义对自由、和平和进步采取的粗野和蛮横的政策。”
    利比亚领导人谈到胡萨克时认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对利比亚的访问“正值帝国主义阴谋猖狂反对利比亚和社会主义各国的时候,这次访问是捷克斯洛伐克有效支持利比亚人民的明显表示”。
    据民众国通讯社报道说,利比亚革命领导人认为,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加强‘阿拉伯坚决阵线’(利比亚、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对巴勒斯坦、萨尔瓦多、智利、尼加拉瓜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的支持”。胡萨克是于七日率一个“高级”代表团抵达的黎波里的,他要在利比亚进行三天访问。

说近年来在不结盟运动内亲苏激进派攻势加强,而倾向西方的稳健派加深了危机感。不结盟运动今后还将走艰苦的道路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三日报道】题:内部矛盾日益加深的不结盟运动成立满二十周年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后成立的不结盟运动到一日已满二十周年,当初由二十五个国家组成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现在再加上观察员国家,已经是个一百一十国的大家庭。然而和不结盟运动的扩大相反,实际情况是,成员国内部的矛盾日益深刻,对于与成员国有牵连的国际问题,完全失去了有效处理的能力。而且近年来亲苏、激进派的攻势加强了,倾向西方的稳健派加深了危机感。二十周年的前夕,八月底,在平壤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粮食会议,因为内部矛盾层出不穷,把得不出结论的政治问题
    搁置起来,就有共同苦恼的、“农业”问题提出互相合作。这是新的动向,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今年二月在新德里举行了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正式通过每年九月一日为“不结盟日”的决议。然而二十周年的这一天却完全没有成员国举行庆祝活动的消息。反而是在不结盟范围以外的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写信给现在的不结盟会议主席——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祝贺了这个日子,引人注目。
    苏联的想法是想巧妙地利用不结盟的“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这个起点,把整个不结盟会议卷进反美运动中去。苏联认为,当前失去了最后“不结盟的巨头”铁托总统的时候是激进派采取攻势的最好时机。
    对亲苏派这种活动最坚决反对的是缅甸。缅甸外长敏貌在哈瓦那认为“现在的运动与不结盟的名称不相称”,呼吁在新宪章下重建。缅甸对于以后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不满,便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说中表明退出。
    目前退出的虽然只是缅甸一国,但是接近西方的不结盟国加深了危机感,这是不可否认的。实际上,埃及的停止资格、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纠缠不休,再加上苏军入侵阿富汗,两伊战争,不结盟会议对于解决成员国内连接发生的这些争端完全是无能为力的。
    在柏林墙所象征着的六十年代初期的冷战高潮中,找到了不属于美苏两阵营任何一方的具有政治意义的不结盟运动,反而变成了美苏两派渔利的地方,这是实际情况。
    话虽如此,借只由第三世界的一百一十国汇聚一堂的机会,除去不结盟会议以外是没有的。这也是事实。因此,作为成员国,还是要保留其作为第三世界广泛会谈的场所的意义。二月的新德里外长会议检查了被激进派搅混了的哈瓦那首脑会议,稳健派努力团结起来,“修复轨道”,这也证明并不是放弃了不结盟会议。
    在激进、稳健两派的思想复杂交错的情况下,不结盟运动为争取新的一致同意,今后不可避免还将走艰苦的道路。

美驻泰官员说许多柬难民抱怨越南人在柬各省有不端行为;苏驻柬伪的人员已达四百人,柬伪官方愿望是要同苏联发展更密切的关系,以便独立于越南人,而河内显然在努力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可靠的仆从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日文章】题:越南保护仆从国(威廉·布兰尼金发自金边)
    美国驻曼谷的官员们说,最近几周到达泰国边界的许多柬埔寨难民抱怨,越南人在各个省有不端行为,其中包括抢劫和强奸。
    据这些官员们说,人们的抱怨大部分是关于正在偏僻的或者陷入困境的地区服役的越南士兵的,他们在这些地区被迫或者不得不到处找粮食,因为后勤供给很差。
    但是,尽管军队的日子看来还好过,然而已经传说柬埔寨和越南之间出现某些关系紧张的痕迹,这是因为金边政府正在同莫斯科建立关系,尽管这里的政府否认存在任何这样的问题。
    有消息说,越南对苏联在这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感到烦恼。
    据一位同柬埔寨人有密切交往的外国居民说,某些紧张关系是因为越南不想让其他任何外国——包括苏联或者东欧国家——参加在柬埔寨的、特别是对士兵的教育和训练工作而引起的。
    然而,金边政府派到莫斯科去受训的军官、干部和学生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几百名小学生也被送到国外、多半是送到莫斯科去学习几年。
    苏联人也增加了他们在柬埔寨的人员,据估计,目前在这个国家的苏联人员约有四百名,而去年初大约只有四十人。主要的人员是在磅逊港的一批苏联的码头工人和技术人员,这些人员在处理装运援助物资和管理港口设施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苏联人来说,柬埔寨似乎成了一个大市场。人们可以经常看到,苏联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妻子在离开金边机场时,携带着从首都自由市场买来的日本造的立体声收录机、电器设备和各种用具。这些商品是从泰国走私进来后拿到市场上出售的。
    官方的愿望是要同莫斯科发展更密切的关系,独立于越南人,与这种愿望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迹象表明,在群众中有一种相当强烈的反苏情绪。被误认为俄国人的西方人,经常遭到反苏的起哄,苏联人有时成了攻击的目标。
    在去年十一月,被认为是红色高棉的袭击者在金边和磅逊之间的山区的象关向苏联人乘坐的小汽车开火,两个苏联人被击毙,几个苏联人受了伤。
    一位欧洲援助机构的负责人说:“这里的人民对西方比对俄国更为亲近,美国人是受欢迎的。”他证实,苏联人正在制订他们自己对柬埔寨的路线,并指出,苏联和越南驻金边的大使馆“在很大程度上各自采取行动。”
    据一些援助工作的官员说,然而,越南人通过在各个部的顾问对这里严加控制。这些顾问是根据河内的命令来行事的。柬埔寨的军队看来不过是给越南部队点缀点缀的附属品。这位负责人说:“任何基本的政治决定都由河内作出。”并说,一切安全事宜都交给越南处理。
    这种依靠越南的做法,是最近几个星期逃到泰国去的政府官员所列举的种种不满意见之一。西方的官员们说,另一个可能造成摩擦的因素是据传越南公民在柬埔寨定居的问题。一位在这个国家有丰富经验的外国居民说:“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在这里定居,你可以看到在一些省做生意的越南老百姓多起来了。”
    他说,他曾听说一家家的越南人在东部的桔井和上丁省的一些地区建立一些务农的垦区。这些地方是不让外国人去的。
    这位人士说,他确信,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的主要动机是要保证今后的粮食供应,也就是要取得柬埔寨这个稻米之乡。
    他说:“这个国家不是越南的卫星国,它是殖民地,越南纯粹是个殖民国家。”
    河内显然在努力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可靠的仆从国,在这一过程中,河内一直在提拔那些与越南长期合作的柬埔寨官员。在这些官员中首先是四十五岁的宾索万,他是金边政权的铁腕人物。他担任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和总理的职务。他在越南住了二十五年,讲一口流利的越语并娶了一个越南老婆。
    但是尽管如此,这里的一些西方官员还是认为,宾索万更加可能奉行一种比韩桑林主席更独立于越南的方针,韩桑林是一九七八年初逃跑到越南去的前红色高棉少校。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一日报道】题:印度尼西亚对中国提高警惕(小林武治发自雅加达)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中,同新加坡一样,与中国断绝了邦交关系的印度尼西亚,置今年初以来一直流传的“不久将同中国恢复邦交”的推测于不顾,近来反而采取了对中国提高警惕的外交方针。这是因为明年五月的大选,后年三月的总统选举即将到来,有必要控制国内治安形势以使之安定。其背景是,最近以对付苏联为目标的美中接近,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展开反越外交等等。中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印尼感到这是一种威胁。
    中国血统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取得了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归化人(约四百万人),但是据说还有五、六十万是持有中国国籍的华侨。印度尼西亚人对于掌握这个国家经济命脉,拉大了贫富差距的华侨在内心深处一直怀有憎恶感,而且这种情绪是根深蒂固的。这种情绪常常以去年十二月在爪哇发生的那种反华侨运动的形式爆发出来。但是华侨不仅在这个国家,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都掌握着广泛的经济权益。所以政府也不能一味地压制这股势力的抬头,在治安方面未免使人有隔靴搔痒之感。
    特别关于恢复邦交的问题,马利克副总统在会见日美欧记者时说,“在同中国举行恢复邦交的谈判方面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国内问题仍然是个障碍”。这是颇具暗示性的说法。这当然也指还有五十万到六十万尚未取得印尼国籍的中国人(按外国人待遇)的问题吧。另一个问题是,即使在选举以前同中国建立了邦交,加强了中国的影响,印尼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会因此增加政情的不稳,在经济方面会发生石油、轻工业品的竞争等弊害,这是完全可以预料的。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八日电】霍梅尼今天警告说,伊朗议会很有可能是寻求推翻他的原教旨主义穆斯林政权的非宗教左翼游击队下一个爆炸的目标。
    霍梅尼在国营德黑兰电台广播,并由贝鲁特收听到的讲话中说,他要求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查明议会的卫兵是否是值得信任的人。
    这位八十一岁的革命创始人说:“我反复地对拉夫桑贾尼说,议会是重要的地方,肯定是一个爆炸的目标。负责议会安全的那些人应该是熟人,要百分之百的可靠。”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九月八日电】伊朗新任总检察长今天下令在每个城镇建立革命法庭,以加紧对据认为进行了一系列暗杀执政的神职人员活动的反对派的镇压。
    霍梅尼把伊朗出现的暴力同美国的情况相比,因为美国发生过企图暗杀里根总统的事件。与此同时,伊朗的流亡者说,昨天和前天行刑队又处决了五十五名政治犯,伊朗政权中又有两名官员被杀害。
    在土耳其安卡拉收听到的德黑兰电台说,总检察长赛义德·塔布里齐宣布采取措施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城镇建立革命法庭。他说,主要任务是打击反革命分子、投机倒把、卖淫和贪污腐化。塔布里齐是在他的前任阿里·科杜西在五日发生的一次爆炸事件中被炸死后成为总检察长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应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乌斯季诺夫的邀请出席观看“西部—81”军事演习的有匈牙利国防部长拉约什大将,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大将,民主德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古巴共和国革命武装力量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大将,蒙古国防部长阿布夏上将,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兼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大将,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奥尔泰亚努中将,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大将,保加利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保加利亚人民军总参谋长谢麦尔吉耶夫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