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邓副主席对二阶堂说,对“积极的结论感到满意”(记者塚越发自北京)
    中国的邓小平副主席八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堂一行。邓副主席会见时就日中两国前一天基本达成协议的向中国提供三千亿日元(十三亿美元)建设成套设备合作资金这件事说:“我也感到满意。”确认中国同意日本方案。
    这一天的会谈是继前一天二阶堂、谷牧会谈之后而举行的。
    邓副主席首先对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说:“知道铃木首相对贷款进行了强有力的推动,也感谢前首相田中的合作。”并且说:“对日本政府根据积极的想法得出的结论我也表示满意。今后将通过事务级来商定。”
    邓副主席还回顾了整个成套设备问题发言说:“这次事件已完全解决。缺点恐怕是拖得过长了。”对此,二阶堂说:“我想尽早派人签署为好。”含蓄地要求谷牧副总理早日访问日本。邓副主席只回答说:“让事务级进行研究。”没有阐表具体的访日日期。此外,邓副主席还回忆了一九七九年已故大平首相访华时的情形。他说:“那时我曾说要实施六个工程项目和到本世纪末要实现国民收入(每一个人)达到一千美元的目标。但我在经济上是外行,计算得有些不准。通过今后的努力要达到八百美元。”
    【美联社北京九月八日电】日本的一位官员今天说,中国和日本在这里已原则上达成日本向中国主要工程项目提供三千亿日元贷款的协议。
    据报道,中国原来要求提供的贷款比上述贷款多一倍,是为了继续兴建已停工的大庆和南京石化工程,以及上海附近的宝山钢铁厂的第一期工程。
    三千亿日元中包括一千三百亿日元(五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政府信贷,一千亿日元(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日本进出口银行信贷和七百亿日元(三亿美元)商业银行信贷。
    日本官员说,这些信贷只是用于大庆和宝山工程的,不包括用于南京石化工程的资金。
    日本官员说,信贷的细节仍需谈判。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九月八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他对远东进行的历时十六天的访问使他确信,中国珍视它与美国的友谊,他说,要紧的是,里根政府不要通过与台湾的交往损害这种关系。
    卡特是在乘飞机从日本回佐治亚州的家在这里作的四十五分钟停留时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卡特对记者说:“中国人决心不依赖或过分依赖任何别人。
    “我认为,中国将继续反对为建立一个连锁圈而进行的一切努力,特别是苏联进行的努力。
    “最重要的事情是中国人认为美国的友谊多么宝贵。要紧的是我们在与台湾的交往中不打破那个联系。均衡情况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必须竭尽我们所能,不去破坏它。”
    卡特说,他将奉劝里根总统继续奉行在尼克松政府和卡特政府期间制定的两党对华政策。
    他说,“我当然不愿意看到任何违背对中国许下的那些诺言的现象,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这个事实。”
    他说,美国应该“非常谨慎地,非常谨慎地”保证,出售给台湾的武器是防御性的,不会“用来反对大陆”。
    卡特说,他将不直接向里根汇报他对中国和日本进行十六天访问的情况,但是,他将向国务卿黑格汇报。

【美联社东京九月七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持“简单化的看法”,认为国际上的所有冲突都是苏联的煽动引起的,就会犯错误。
    卡特在日本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说:“显然,世界上的许多冲突是由人民的斗争引起的,他们进行斗争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基本人权,实现自由,实现民主,为了加强本国的独立。”
    他说:“苏联有一个限制人权的极权主义政府,但是把世界上极其复杂的相互关系过于简单化而贬低人民要求自由和增强人权的正当愿望,那就会犯错误。”
    这位前总统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这次谈话完全近乎是对里根对外政策的批评。卡特说,“一位前总统在国外访问期间强调”同一位政敌“的分歧也许是不礼貌的”。
    【路透社东京九月七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已遭到全世界谴责,这使苏联无法采取任何行动用武力制止波兰目前的政治事态发展。他说,在一些方面,西方必须继续同苏联合作,这些方面包括贸易、增进交往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措施。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六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对「保卫巴基斯坦日」的庆祝是低调的。观察家们说,这反映出,伊斯兰堡不希望同印度和阿富汗的紧张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为纪念巴基斯坦同印度第二次战争开战十五周年而增发的报纸专刊,全都是歌颂武装部队和牺牲了的英雄们的。
    然而,尽管由军方编写的所有文章都号召人民要爱国和保持警惕,注意危险信号,但是,这些文章却没有明确地提到有同印度或者苏联占领的阿富汗发生战争的任何可能性。
    观察家们说,巴基斯坦对八月十四日的独立日的庆祝活动要比对今天的庆祝活动更为重视,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安抚,是试图给民族情绪输入和平主义的成分。观察家们指出,在巴基斯坦和苏联在外交上经过了一年半的紧张时期之后,巴基斯坦对苏联采取了较为和解的方针。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八日社论】题:向中国提供贷款的意义何在?
    中国清洗“四人帮”之后,在政治情绪高涨的气氛中制定了庞大的十年规划,着手大量进口成套设备。
    但是,不久这项计划就由中国本身放弃了。
    贷款谈判所以难以进展,是因为日本方面对中国希望提供的长期低利贷款表示为难,因而政府间谈判搁浅。
    中国方面接受了我国的最终方案。但从谈判经过来判断,可以察知中国在内心是感到不满的,却没有公开表露出来。
    我们所以支持政府决定提供巨额贷款,是因为我们认为,通过经济手段支援中国的现行体制将会导致亚洲的和平与繁荣,符合我国的国家利益。对于这一点,在我国内部也广泛地存在着一致意见。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八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今天说,拟议中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宋双先生可能会在柬埔寨得到广泛的支持。
    他说,这将包括红色高棉和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的支持者。
    这位外交部长在会见宋双先生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上周在新加坡的会谈是件“好事”。
    加扎利说马来西亚希望柬埔寨的问题通过政治解决,而不用军事手段来解决。
    他说,马来西亚对柬埔寨的解放事业表示完全的同情。

【路透社吉隆坡九月七日电】柬埔寨前总理宋双今晚突然从新加坡到达这里访问。
    宋双拒绝在吉隆坡机场会见记者。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七日电】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在进行了六天的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吉隆坡。
    宋双在章宜机场的离别讲话中表达了他的坚定的希望。
    西哈努克亲王批评宋双要在拟议的联合政府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并享有最好的职位的要求太过分。这位七十岁的领导人说:
    “我们已证明,对我们所进行的所有批评都是没有根据的。”

【法新社曼谷九月七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说,泰国可能为有关在柬埔寨建立一个反对越南的联合政府举行的进一步会谈提供场所。此举同过去的做法大不相同。
    西提空军上将对记者说,他已经把泰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伙伴们提出的这样一项建议转告了炳·廷素拉暖总理。
    他说,他预见,炳将军是「不会反对」的。
    因为,泰国希望看到这个联合政府无论如何在联合国大会于九月十五日开会之前「尽快地」建立起来。

【泰国《民族评论报》九月七日新闻分析】现在,柬埔寨爱国力量已经迈出了走向联合的第一步,但必须明智地意识到,这一步仍然象它最薄弱的环节——宋双——一样脆弱。
    在推翻韩桑林的希望还很渺小的时候,宋双已开始提出各种条件,并正在抓柬埔寨未来总理的大权。宋双真是独具本末倒置的能力。
    另一方面,乔森潘是有实践经验的。在过去的三年中,他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在越南的进攻中首当其冲,并把越南人逼入困境。另外,红色高棉和中国都深信,目前的现状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西哈努克意味着柬埔寨,这是无疑的。他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在军事上也许不会象红色高棉那样重要,但西哈努克本人却是柬埔寨人民十分尊敬的。西哈努克的国际声誉也很高。
    与西哈努克和乔森潘相比,宋双简直是无名鼠辈,他并无领袖人物那种感人的超凡魅力。但是,如果象自己要求的那样,在联合政府中给他一个高的职位,宋双还是可以在表面上起好作用的。
    也许有些异想天开吧!乔森潘将主管游击战,西哈努克可以影响世界舆论,这是其他柬埔寨人做不到的,宋双则将主持一个能被国际上接受的联合阵线。
    在包括最近的纽约会议在内的几次联合国会议上和无数次私下协商中,一些要求越军撤出柬埔寨的国家采取了一种策略。第一,把世界舆论吸引在要求越南停止对柬埔寨侵略的问题上。第二,继续柬境内的游击战,这意味着,红色高棉将以中国援助的武器消耗越南人。如果谴责越南侵略的大国,把它们的意志和决心变为对“联盟”的物资支持,那么,这种策略将是很积极的。
    让我们面对事实吧!世界舆论分文不值,世界舆论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古巴介入非洲、以色列轰炸伊拉克的原子反应堆,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和利比亚占领乍得,那又怎么样呢?甚至联合国大会一致(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投票要求越南把军队撤出柬埔寨,那也只不过是水湿鸭子毛,无济于事。
    但是,中国有更好的办法,而且正在这样做。它不是寄希望于将来,而是采取帮助红色高棉把越南逼入困境的实用路线。
    大家所希望的是,当联合政府组成时,大家将给柬埔寨的抗越组织源源不断地提供军事、食品、医药和其他方面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