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彩色影片出现之前上映的许多黑白影片至今仍然脍炙人口,这是因为它们是由过去的杰出的电影大师和著名演员拍摄的。前不久,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电视机公司的专家,发明了把老的黑白影片变成彩色片的方法。把老的影片绕到电视片上,把画面上的每个点都按光度分成「灰度级」。获得的资料存入特制的计算机中。然后让电视片通过「电子色彩发生器」,一画面上的各点都按灰度被染成了需要的颜色。

新加坡专家正在研制一种「木材混凝土」。如用极少量金属元件加固了的木骨架代替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那么可以大大降低这种宝贵的建筑材料的成本。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七月十六日报道】题:日本研制成利用胎心音诱导婴儿睡眠的系统
    大约十年前荷兰的医生发现了母亲的胎心音有诱导新生儿睡眠的效果,发表了研究成果与试验结果,但日本机械研究所完成的装置不仅听心音,而且能将心脏的跳动传给婴儿,从而提高睡眠效果,这是世界上首次尝试,引起巨大反响。
    荷兰医生发表的实验内容是以出生后三周之内的五十个婴儿为对象进行的,其方法是,在小熊玩具里装入话筒,将胎心音传给婴儿,这样,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婴儿在一百八十到二百秒后就安静地睡了。剩下的新生儿大部分都停止了哭泣。
    美国电视局将这些实验内容制成胶卷,向全世界介绍,日本也放映了这个节目。
    该研究所从五年前开始研究进一步提高效果的方法,结果发现,让婴儿听胎心音,同时把其音响传给婴儿,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睡眠的效果。并且,在听胎心音的同时,研制了利用振荡板传心音的系统。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这里的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经过三十年的实验和研究,研究出了一种用电而不用化学添加剂净化饮用水的方法。
    这个方法称为「阳极氧化」法,它是用直流电从不纯的和被污染的水里除去电子。负责这项研究的赖斯教授解释说,这种处理结果释放出来的氧原子,被认为是最强的天然氧化剂。他声称,经过这种处理后的水不含病菌和病毒,并使其他一些微生物也变得完全无害,同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受到了阻碍。
    赖斯强调说,就是医院排出来的充满病菌的废水也能被处理成无害的水。
    使用这项新技术从伊萨尔河获得饮用水。

【东德《新德意志报》七月十六日刊登托马斯的文章】题:小园林带来的巨大好处
    我国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公民都有小园林。这些小园林在房前屋后,或在一个居民点和村落里。这些小园林是为园主本人提供蔬菜和水果服务的。这些小生产者既出售新鲜产品,同时又为我国城镇居民的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许多小园林还饲养小动物。仅小园林主和小动物饲养者协会,就有一百多万会员,他们就以这种方式,为我国提高经济成果而做着有益的工作。有一半以上在市场上出售的新鲜水果,都来自小园林,十分之九的蜂蜜,百分之四十七的鲜蛋,几乎全部兔肉,所有工业加工的兔皮和狸皮,都是小园林主、小动物饲养者提供的。
    这些小生产者挖掘潜力,把自己收获的越来越多的产品投放市场。他们的首创精神又受到新的财政规定的鼓舞。例如,关于蜂蜜、兔子和兔皮的新的牌价于本月生效,这些牌价比迄今的售价高得多。
    在前几年,我国又有一万名公民利用地面建造了小园林。一九八一年,据说又有一万七千五百五十座小园林可供使用。许多地方的市郊或村庄迄今未利用的小块土地都开垦出来了。
    小园林主和小动物饲养者协会会员们的计划是,要在每一百平方米的园地上,生产出一百多公斤水果和蔬菜。他们打算在一九八一年向居民提供十六万五千吨水果和十一万五千吨蔬菜。
    另外,小园林主和小动物饲养者协会会员还饲养大约多达五百个品种的二十类小动物。例如,目前有三万四千个养蜂人,大约养了四十六万七千群蜂。
    有一万六千吨兔肉和八百万张兔皮是从事这种工作的分会提供的。五万九千个种禽饲养者中的许多人提供鹅肉,从而丰富了供应数量和品种。前五年中,他们提供了八千多吨鹅肉。
    三千五百名珍贵毛皮动物饲养者提供很多高质量的毛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珍贵毛皮动物饲养者今年总的指标是,提供十五万张水獭皮和六万五千张水貂皮。

【法新社京都八月二十六日电】一个经过改进的机械人今天在此间展出。它能握着和转动门的把手来开门,并能在墙上做髹漆工作。
    该部机械人有九个由电脑控制的“关节”,使它的动作能模仿人类手臂的大部份动作。它是由加藤博士为首的早稻田大学机械工程部和他的人员一同研究发明的。
    该机械人是在第八届三年一度的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会议中展出的。该会议昨日在日本西部的京都国际会议大堂开幕。现在常用于工业的传统的机械人只可以担任基本的重复工作。但这个新的机械人有特别的“手”,能够有触觉来确定物件的形状和硬度。

【香港《快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一具携带轻便的血液糖分测量器,将能协助糖尿病人精确地测量及控制病情。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纪念医院高级医务主任高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彻底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而是只能尽力加以控制。
    高衡表示:由于糖尿病的成因是由于分泌胰岛素的胰脏失常,以致造成血液中糖份过多。而到目前为止,彻底治疗糖尿病的唯一方法就是实行胰脏移植,但是,至今为止,十多宗做过胰脏移植手术的人中,只有美国的一宗成功,看来,要克服胰脏移植的困难,至少还需要等五至十年。
    高衡表示:现在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只是靠注射适量的胰岛素,协助把血液中多余的糖份化成能量,而测量血液中所含糖份,旧方法是验尿,后来用验血的方法代替;一九七六年,有人发明一种仪器,使病人可以在家中自行验血测量糖份,从而使病人可不去医院就能验血。高衡医生谈到“糖尿病家居控制法”的主要仪器时表示:该仪器的操作很简单,先从消了毒的手指抽取一滴血,然后滴在药剂试条上,六十秒钟后把血冲洗掉,把染有血痕的试条放入检验器,按动仪器上的按钮,指示表上便会出现显示血液含糖量的数字。初用者一日四次,待清楚了解血液含糖量的波动情况后,便可减少次数。

【美《时代》周刊文章】题:争夺金牌的高智力战
    他们就象夏令营典型的青少年那样,穿着汗衫、短裤和跑鞋,留着有长有短的各种发型,投掷飞盘消磨时间。他们是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中学生。这些世界上数学最优秀的中学生来自二十七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匈牙利等国。
    这项智力比赛是从东方集团开始的,那里培养年轻的数学天才的活动就象培养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一样热情。虽然罗马尼亚在一九五九年的首次比赛中获胜,但此后苏联人一直名列前茅,囊括这项通常一年一次的比赛的金牌。美国对同羞怯的东欧人比赛感到不自在,所以直到一九七四年才参加比赛。
    但是美国人的成绩优异,令人感到意外。他们首次参加就得到第二名,以后在一九七七年取得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冠军的西方代表队。今夏他们第一次当东道国,又取得了胜利。
    美国队员都是男生,年龄在十四岁到十八岁之间,是通过多次淘汰产生的。
    首先是今年三月的高中年度数学测验,这是对四十二万多学生进行的选择性测验。名列在前的一百五十名学生五月份参加了美国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前八名和另外十五名有希望在今后几年内获得参加国际比赛资格的青少年在纽约州美国西点军事学院度过了四个星期。他们在阿艾伯塔大学六十岁的指导克拉姆金的指导下,以类似军事训练的方式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
    最后时刻来到了,参加竞赛的人连续两天,每天四个半小时,解答六道题,为了保密,考题是由一个国际委员会在竞赛前几天才选出来的。考题是为了测验在几何、数学理论和代数方面的熟练程度,但是要求象学习教课书那样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其中有这样一道试题:三个等圆相交与○点,位于一个已知三角形之内,每个圆同三角形两边相切。证明三角形的内心和外心同○点在一条直线上。
    尽管这些问题会使外行摸不着头脑,并且可能难倒许多数学老师,但是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根本不在话下。

津巴布韦的一名采矿工程师经过大量实验后发现,白蚁对探矿十分有用。白蚁在寻找筑窝的建筑材料时,往往会「钻到」地下深处。它们无法穿过坚硬的岩石,只能走松软湿润的地方。它们就这样把独特的「土样」带到了地球表面的锥形窝中,这些「土样」详细显示了
    矿物成分及深部地层的结构。研究蚁窝,分析它含的物质后,可以发现该地区地下蕴藏着什么矿藏。用这种方法,最近发现了几个金矿。
    (以上选自苏《知识就是力量》)

【美《华盛顿邮报》文章】题:美国取得数学奥林匹克比赛第一名;许多年轻人得满分
    据宣布,美国取得第二十二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第一名,比西德高两分,比联合王国高十三分。
    这是美国自一九七四年开始参加这项最高荣誉的世界中学生数学竞赛以来第二次获胜。
    由八人组成的美国代表队中有四名在竞赛中获满分,其中包括十五岁的亨特,这次竞赛是测验解决复杂的代数和几何问题的能力。
    从一九五九年夏季开始举行这个奥林匹克竞赛以来,苏联曾八次获胜。但是今年它只派了六名学生参加,而没有派允许参加的八名。总计有来自二十七个国家的一百九十二名学生参加了这次竞赛。
    许多参加竞赛的人认为今年的试题很容易——有二十四人得满分。
    蒙哥马利布莱尔中学的学生亨特说,他要争取明年再次参加美国代表队,希望那时的赛题会难一些。
    十七岁的斯通获二等奖。他说,他也感到试题太容易。他还说,“第二天美国队大多数队员两小时后就离开赛场了”。
    发奖仪式表明,一些参加竞赛的学生的才能远远不止于数学方面。获得二等奖的学生普拉图诺在发奖仪式开始时,用钢琴演奏了格什温的“兰色狂想曲”。
    在竞赛中获满分的十四岁的埃尔基斯在仪式结束时演奏了他自己谱写的一首钢琴曲和巴赫的作品。
    发奖仪式结束以后,美国教练克拉姆金看着美国队员在科学院大楼外爱因斯坦的塑像前照像时说,“他们是好学生,学习很努力”。克拉姆金说,最重要的是,他们见到了其他国家的数学爱好者,这些人可能成为他们未来的同事。他说:“这是一场友谊竞赛,不是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