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莫斯科决定对里根政府采取等着瞧的策略;苏当前作
    法是集中在欧洲搞“和平攻势”,而将亚非拉一些地区的局势保持在沸点之下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据说在里根的政策形成的过程中苏联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东欧和西欧的外交官们得出结论说,莫斯科目前决定对里根政府采取等着瞧的策略,而不是象苏联官员在今年初所认为的那样使对抗升级。
    苏联官员仍然对驻这里的外交官和到莫斯科进行私人访问的客人说,如果里根总统不改变他的强硬政策,今后仍然存在着“现实的危险”,而且“可能出现对抗”。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仍然表示希望美国国内经济困难以及受到盟国压力这两个“现实”将迫使里根缓和他的方针。
    专门研究苏联问题的政府官员和非政府专家们,对苏联目前采取的这种既不给里根政府制造新的问题也不向里根政府作出让步的等待态度作了两种解释:第一,由于莫斯科自己面临一大堆的问题——从经济问题到阿富汗问题,因此它可能没有能力再去制造比现在已有的问题更多的问题了。第二,苏联领导人为了实现缓和在国内做出难以做出的妥协,他们可能并不急于仅仅因为里根在公开场合对苏联问题发表了一些讲话而设法取得新的一致意见。他们想看一看总统在把他讲的这些话变成实际行动时究竟会做到什么程度。据一些外交官和私下进行访问的客人说,他们在半年或半年多以前以及现在听到苏联官员发表了各种看法,其中有这样一些: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俄国人过去常说,如果里根政府不遵守未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就可能导致苏美关系破裂。现在他们说,如果华盛顿超越了任何控制武器协定的条款,莫斯科将作出同样的反应。这里的信息似乎是,苏联人将采取以牙还牙的态度对付美国超过控制武器条款的战略计划,而不是把所有的条约都抛弃。
    ·关于阿富汗问题,他们过去常在私下说,要等到他们牢牢控制了阿富汗政治局势后才从阿富汗撤军。而现在他们暗示可以做一笔交易:用苏军撤出阿富汗换取美国大大削减新的快速部署力量。
    ·关于中国问题,苏联官员过去总是强调,如果美国决定向北京出售武器,将会带来最危险的后果,既然里根政府已经在原则上作出了这一决定,因此他们说莫斯科对华盛顿的气氛变得坏透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说他们的上司打算采取任何反行动。
    ·关于波兰问题,他们现在对这个问题的公开言论和私下的一些说法远不象以前那样带有威胁性了。但是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似乎最后总是要说,如果有必要保持控制,莫斯科将使用武力。
    六个月前,苏联官员和外交官的标准看法是:如果里根采取强硬的对外政策,就会很快导致苏联加紧展开反对美国的活动。甚至那些认为莫斯科的头等大事是要使西欧同美国分裂的人现在在如何描绘苏联当前行动这一点上也同其他专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苏联当前的行动是:集中在欧洲搞“和平攻势”,同时使南部非洲、中美洲、印度支那和波斯湾的局势保持在沸点以下。

【法新社巴黎八月五日电】三千名为争取裁军而举行进军的人,其中大多数是斯堪的纳维亚人,已在巴黎城外安营扎寨,准备明天开进法国首都,纪念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在广岛扔原子弹三十六周年。
    六月二十二日,五千名进军者(包括一些来自广岛的僧人)离开哥本哈根,开始了向这里进发的一千一百公里的远征,沿途经过西德、荷兰和比利时王国。
    这次进军的组织者之一、挪威人佩德森今天说:“我们的目的是采取某种普通人都可以参加的行动,来表示全世界对一场核战争的越来越严重的关注,我们的这一目的已经达到了。”
    【法新社巴黎八月六日电】约有五千名“和平进军者”今天到达这里,以突出显示他们要“生活在没有原子弹的和平生活环境里的希望”。
    中午时分,进军者从奥伯维耶的北郊进入巴黎市,受到了前瑞典首相帕尔梅的欢迎。帕尔梅向他们表示支持。帕尔梅是来这里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莫罗伊会谈的。
    进军者在布尔歇机场附近露营夜宿,然后走过巴黎市到巴士底广场,他们抬着一个大地球仪,地球仪上面有只和平鸽。有些人唱着《我们将战胜》和贝多芬的《欢乐颂》,另一些人齐声高呼“打倒战争!”“和平万岁!”,不时博得旁观者的鼓掌。
    近傍晚时分,进军者聚集在巴黎东郊的大草坪。英国和平主义者爱·汤普森呼吁欧洲各国人民努力使欧洲摆脱战争危险,对法国最近在太平洋举行的核试验表示遗憾,建议把华沙或布达佩斯作为下一次和平进军的目的地。
    随后,进军者分成几批,有的回到布尔歇露营,有的留在城里,住在朋友或同情者的家里,第三批出席在这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一次讨论会。
    【美联社巴黎八月六日电】为抗议核扩散而举行的最长的进军——穿越五个国家,行程一千二百公里——今天在巴黎首都结束。估计有一万人参加了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前夕的最后一段进军。
    一位三十五岁的奥斯陆妇女是这次“和平进军”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这次进军最初是由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妇女组织发起的。
    【法新社巴黎八月五日电】苏联新闻社巴黎分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时刻准备”就欧洲的中程核导弹问题“进行有效的和平等基础上的谈判”。勃列日涅夫是在致国际“和平进军”的一封电报中这样说的。

【法新社达喀尔八月三日电】在塞内加尔在班珠尔进行干预的部队获得军事胜利,以及冈比亚总统达乌达·贾瓦拉在左翼叛乱分子试图推翻他的四天后又返回那里以后,事情看来很清楚:塞内加尔并不打算吞并英语小国冈比亚,现在它是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这种可能性一直都是存在的。
    冈比亚人在一九六五年独立时对这种潜在的危险十分清楚,他们选择了接受英国的保护。直到一九七○年这个国家才决定成为在英联邦之内的共和国。
    为了排除任何并吞的念头,这两个邻国从那时起就一直非常缓慢地沿着合并的道路前进。
    它们建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制定了在冈比亚河上修建大坝的计划。但是塞内加尔方面在合作努力上经常遇到冈比亚方面拖拖拉拉的情况——达乌达爵士不得不想到他的同胞的保留态度。
    尽管存在着这些不愉快,塞内加尔仍然始终密切注视着冈比亚的局势。去年十月,它在达乌达爵士要求军事干涉的时候很快就作出了反应(达乌达要求干涉的理由是受到了利比亚的威胁),在上星期四也是如此。
    塞内加尔在这第二次行动上特别爽快,是因为那个企图在班珠尔夺权的自封的最高革命委员会,已经声明它打算在由温和的社会党领导的塞内加尔的心脏地带建立一个马列主义国家。
    此间外交人士说,塞内加尔在进行干涉之前得到了几个非洲国家的赞同。
    走投无路的叛乱分子求助于苏联和自称是马克思主义的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但什么也没得到。
    塞内加尔表明,它不能容忍班珠尔出现任何其它形式的政府——它显然希望那里有一个稳定的政权。
    达乌达爵士的政府显然比较开明,实行扩大了的多党制,虽则如此,它对极左派和工会并不留情
    。
    它还听任贪污成风,而且故意迟迟不设总理的职务和举行执政的人民进步党的新的代表大会。
    它对青年人的需要注意得不够,而且宪法把文职人员排除在政治竞选之外。最重要的是,经济危机使冈比亚严重贫困化,从而为流氓无产者的成长提供了土壤,使左派政变领导人萨尼昂的言论大有市场。
    消息灵通人士说,可以预想,塞内加尔新总统迪乌夫已坚决要求达乌达爵士提出在冈比亚实行广泛的政治调整。他们说,不然的话,很难理解迪乌夫怎么会同意让塞内加尔军队进入冈比亚打击叛乱分子。

苏联报刊批评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他放弃前任的「独立一政策,主张同美国和其它北约国家加强合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三十一日文章】题:莫斯科责备密特朗赞同美国和北约的政策(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今天第一次直接批评了法国总统密特朗,因为他放弃其前任的“独立”政策,主张同美国和其它北约国家加强合作。
    苏共《真理报》发表一篇文章,抨击了法国领导们最近发表的一些看法,尤其是他们赞同北约在欧洲部署美国新的中程核火箭的决定的态度。文章说,法国“实际上是支持”那些鼓吹搞新的军备竞赛的人。
    这篇文章没有提到共产党在法国政府中所起的作用。据西方人士报道,苏联官员们私卞透露莫斯科对法国共产党感到担心,它认为法国共产党内部混乱,而且显然正在衰落。
    这篇文章的语调,反映出莫斯科对里根政府部署火箭的政策正使它在西欧遭到挫折是颇感不安的。努力阻止在西欧部署这些新火箭,一直是近两年来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部分。
    《真理报》还对它所谓的巴黎奉行的方针所发生的有可能损害戴高乐开创并为蓬皮杜和德斯坦长期保持的苏法特殊关系的变化,直截了当地表示气愤。这三个人全都是法国政界中的保守派。
    自从密特朗今年六月当选总统以来,莫斯科对他一直表示谅解,它显然认为他的一些言论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右侧免受攻击。由于法国新内阁中包括四位共产党人,莫斯科要对巴黎公开表态就变得更加复杂化了。至少在最初,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法国左翼的获胜是令人满意的,尽管苏联人私下对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巴黎的妥协有所疑虑。
    但是,近两周来,苏联报界采用了选登某些外国评论或援引某些外国人的话来反映自己的观点的伎俩。《新时代》周刊七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长文章,转弯抹角地谈到了官方对密特朗和法国共产党感到不安的心情。
    《真理报》今天发表的这篇文章,第一次直接表示了苏联的不悦心情,它预示着苏联今后同法国的关系将会比过去较难相处,过去苏联一直把法国看作是苏联在西欧的谈判对象中最能谅解的一个。
    这篇文章批评密特朗批准进行中子武器的研究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苏联的塔斯社昨天晚上证实,冈比亚有苏制轻武器。
    塔斯社说,这些武器是几年以前卖出去的,后来被反达乌达·贾瓦拉总统政府的叛乱分子从武器库里得到。
    二日晚上,塞内加尔的干涉部队重新占领了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大部分地区的时候,塞内加尔电台的一位记者报道,叛乱分子用的是苏制卡拉什尼科夫式自动步枪,他们手里还有六十辆苏制通用军车。塔斯社是在对这一消息作反应时讲上述这番话的。塔斯社的这篇署名评论接着指责塞内加尔“对新殖民主义者的宣传火上加油”。塔斯社抱怨说,“它利用冈比亚的形势发起强烈的反苏宣传,破坏苏联在西非的政策,并在苏联和非洲国家之间制造不信任。”

说明:钢盔上外文为“北约”。(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