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波兰人走上街头是否走得太远了
    ?现在是他们认真开始工作的时候了
    ;担心这种活动会引起苏联的军事干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五日社论】题,波兰的抗议
    在波兰共产党内实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后不久,波兰人就走上了街头,对肉类和其他物品日益短缺举行示威游行。国外富有同情心的朋友必然弄不清楚公众的动乱究竟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苏联就达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们尤其感到迷惑不解的是,波兰消费者在看来政府没有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的情况下提出了这些要求。波兰人现在是否走得太远了?难道现在不是他们认真地开始工作的时候吗?
    确实,看来是这样的时候了。团结工会的全国领导人也许并不十分热衷于提抗议,虽然,出于政治原因,它已经开始指导抗议活动。但是,显然难以抑制消费者对许多年的管理不善以后形成的令人遗憾的食品供应局面所产生的日益严重的不满(尽管必须说波兰人将不会挨饿)。华沙和其他城市的示威游行,表明人们对波兰社会的深刻不满和波兰人对当局缺乏信任。信任差距仍然很大,这是波兰政府必须设法缩小的差距——办法不是提出它不必作的诺言,而是用行动表明,它是在认真地改革经济。肉类短缺是眼前的问题。但是,还有一个权力问题——团结工会和国家在这个国家今后经济的根本方向问题上继续存在的斗争。瓦文萨和其他团结工会领导人担心的是政府推行全面的涨价政策而不对工会提出的工人自治的要求——其中包括任命工厂经理的权利——表明态度。必须提高食品价格,这是没有争议的,因为多少年来一直在对食品实行荒唐的补贴。但是,工会的改革派认为,政府在同意实行有力的改革方面走得不够远。
    在一九五六年,哥穆尔卡的政权也曾经在发生工人骚乱的浪潮之后建立过工人自治政府,允许工人们自己选择负责人。但是这次实验是短命的,因为共产党发觉它所选定的不得人心的人员被撤换了、它的权力遭到了破坏。这种改革不久就被抛弃了。今天,工会的领导人决心不让这种事情再次出现。另一方面,政府声称,团结工会提出的要求对于国家权力的限制将超过苏联集团中任何其他国家。
    很可能最终会就这个潜在的爆炸性问题找到折衷的解决办法,但是,与此同时,政府有必要使波兰人民相信,在将来食品是有可能增加的一一而在大街上每抗议一小时就意味着损失一小时的生产,并使本来已经很可怕的财政情况会更加恶化。政府如何使波兰人相信这一点是很成问题的。在西方越来越流传的一种主张是让波兰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一行动将要求波兰政府实行更严格的经济核算以换取更多的借款,从而使西方债权国和波兰的消费者都相信,波兰政府正在朝着经济改革和实行财政责任制的方向迈进。波兰可能不愿意采取这样一种步骤,因为这样它就会继罗马尼亚之后成为这个西方金融机构中的第二个华约组织国家。但是,另一个抉择——继续发生可能导致军事管制或苏联干涉的群众性示威和罢工——对波兰政府来说也不是一个愉快的抉择。它同波兰人民一样需要咬紧牙关作出抉择。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一日电】大多数随同阿富汗叛军组织一起到阿富汗各地去的观察家一致认为,苏联军队在对阿富汗进行十八个月的干涉之后,现在正把重点放在控制一些重要据点上。为了避免遭到重大损失,.苏联
    把大部分阿富汗土地让给了叛军。
    一些保守的消息估计,自苏联军队自一九七九年进入阿富汗以来,已有四千名苏联士兵死亡;叛军和百姓伤亡有数万。
    外交观察家们说,与此同时,尽管苏联在物质上受到巨大损失,而且为它的八万五千名军队留在阿富汗付出的代价也是很高的,但是莫斯科并没有改变它要继续呆在阿富汗的态度。
    从政治上讲,人们注意的中心仍然是喀布尔的卡尔迈勒的政权和这里的齐亚·哈克总统的政府之间的分歧。
    卡尔迈勒坚持认为,由于出现了在巴基斯坦武装的反政府游击队,苏联的干涉是必要的。显然同情叛军的巴基斯坦说,反抗是苏联人来到阿富汗的必然结果。
    虽然没有在抵抗战士中遇到外国人,但是这些叛乱组织在巴基斯坦有很好的根基。大部分组织在这里建立了总部。难民们经常来国际难民营喘口气,然后就回去作战。
    这种情况便是喀布尔认为苏联驻军阿富汗的理由。但是齐亚将军驳斥了这种理由。他说,阿富汗去封锁边界好了。
    卡尔迈勒还指责巴基斯坦给叛军提供武器(伊斯兰堡否认了这种指责)和允许其它国家通过巴基斯坦向叛军运送武器。
    但是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由于阿富汗得到的外国武器不足,现在的僵局才未打破。
    而且,在白沙瓦的叛军仍然非常不满地抱怨他们得到的援助不多。主要不满的是,由于他们没有地对空导弹,他们的营地无法免遭苏联的武装直升飞机的袭击。
    然而,西方人士估计,尽管这个国家的宣传工具有种种吹嘘,但是卡尔迈勒政权几乎失去了阿富汗人民的支持——甚至失去了许多军队(现在已经从九万人减少到二万五千人)他支持。
    另一方面,叛军也有他们自己的政治问题。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已经被他们以前的所有盟员摒弃。这个联盟的领导人阿卜杜勒·拉斯·斯维亚夫已经建立了他自己的组织,据他的前伙伴说,他利用的是这个已经不复存在的组织的经费和武器。
    由于温和派和原教旨主义的穆斯林派别之间出现分歧,以及类似派别的领导人之间有个人争执,另外六个主要组织的关系也遇到了障碍。
    但是,尽管内部出现斗争,使运动维持下去的一个希望是:强大的抵抗会最终迫使苏联入走到谈判桌边。
    但是,苏联外交官们愿意承认的唯一担心不在于这些叛军,而在于克里姆林宫对其它穆斯林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有限援助”的效果”。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四日电】据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说,于四日抵达阿尔及尔的里根总统的特使沃尔特斯将军当天下午受到了沙德利总统的接见,沃尔特斯将白宫领导人的信转交给了沙德利总统。
    在此之前,沃尔特斯将军同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秘书长贝卢西夫上校进行了会谈。
    官方一点也没有透露里根总统的信件和沃尔特斯将军同国防部秘书长会谈的内容。
    然而,从西方外交人士处获悉,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军事使团即将访问美国。人们知道,阿尔及利亚对购买数架“大力士式”大型运输飞机感兴趣,以充实它的苏制“安东诺夫式”飞机运输队。
    观察家们认为,此外,沃尔特斯将军可能同他的阿尔及利亚对话者谈到了西撒哈拉问题。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二日电】由英国国防部次官帕蒂率领的一个英国军事代表团二日到达阿尔及尔,该代表团在到达时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总局长哈米德少校的欢迎。据在阿尔及尔的英国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是由阿尔及尔首先提出来的,英国外交人士没有就那些要讨论的问题作更多的说明。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五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在阿富汗,同穆斯林抵抗运动作战的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军队之间的关系正在日益紧张,彼此之间的恶感也正在日益加深。
    外交人士援引在喀市尔的可靠人士的话说,一个驻扎在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省份的阿富汗部队的负责人,最近到首都去向他的上级就苏联指挥员的不合作的态度提出不满意见。
    这些人士说,在苏联和阿富汗三周前开始的一次作战中,关系恶化了。这次作战的目的是夺回叛乱分子在前几月从阿富汗军队手中夺走的地区。
    这些人士说,一支面对叛军的苏联军队得到苏联空中支援,但是对阿富汗政府军却不肯给予同样的支援,后来,政府军就遭到重大损失。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八月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已取消来奥地利进行私人访问的计划,他将在结束了目前对华盛顿的访问后回埃及。
    萨达特原计划从华盛顿回国途中于八月十日到萨尔茨堡。他原本要在十一日在萨尔茨堡会晤克赖斯基总理就他的美国之行进行“非正式会谈”。
    政府人士说,官方没有说为什么要取消这次访问,但据信,埃及总统在他的国家最近出现麻烦以后急于要“尽快”回国。
    他们追述说,萨达特这次出访刚一离开埃及,开罗就出现了炸弹爆炸事件。
    【德新社维也纳八月五日电】没有提出萨达特改变计划的理由。
    上周有两名身带武器的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嫌疑犯在维也纳机场被捕,但此间官员拒绝对下列猜测发表意见:萨达特可能是害怕遭人暗杀。

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原载埃及《金字塔报》)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五日电】伊朗新总理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贾瓦德·巴霍纳尔过去是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学生。在革命推翻国王之前,他曾帮助组织反国王的示威游行。
    巴霍纳尔今年四十七岁,还保留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一职,使得这位默默无闻的神职人员成了霍梅尼政权中的一位握有大权的人。
    伊朗波斯通讯社播发的正式生平说,巴霍纳尔出生在离首都德黑兰七百五十公里的东南部城市克尔曼的一个穷人的家里。德黑兰的观察家说,十岁之前,他在被称为“老学校”的教会小学上学,随后迁居到圣城库姆。在库姆,他跟随霍梅尼学习神学。
    巴霍纳尔在获得文学和教育学位后又在德黑兰大学获得了神学博士学位。一九六三年,他因从事反政府活动首次遭到逮捕。由于在清真寺里发表一系列谴责警察袭击库姆神学院的讲演,他蹲了几个月监狱。
    波斯通讯社说,一九七八年,当时在法国流亡的霍梅尼指示巴霍纳尔组织一系列罢工和示威反对巴列维国王政权。
    革命者在一九七九年二月取得了控制以后,巴霍纳尔成为最初管理这个国家的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帮助起草了宪法,随后当选为代表克尔曼的议员。他在拉贾伊政府中出任过教育部长。
    伊斯兰共和党的创建人阿亚图拉贝赫什提同其他七十一名内阁部长、议员和伊斯兰共和党官员在六月二十八日的一次爆炸事件中被炸死后,巴霍纳尔出任了党的领导。
    革命以前,巴霍纳尔同眼下是霍梅尼派驻最高国防委员会的私人代表的阿里·哈梅内伊和议长拉夫桑贾尼进行过紧密的合作。
    他还发表过三十几本宗教书籍和小册子。巴霍纳尔还在德黑兰帮助建立了一些宗教中心。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埃及和以色列今天签订了一项同意在西奈半岛派驻维持和平部队的协议,这支部队里将有一千名美军,包括一营步兵。
    这项协议是前此已经达成了的,今天的签字不过是形式。
    出席了签字仪式的美国国务卿黑格说,这项协议是“美国继续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明证”。
    维持和平部队的编制为二千五百人,在明年四月以色列部队撤离埃及的西奈以后由他们去巡逻埃及与以色列之间的边界。
    美国承担了最多为这支部队提供半数兵员的义务。美国正在拉其他国家参加,但是至今只有斐济已公开答应参加。
    助理国务卿维利奥特斯上月对国会说,除了一营美军外,还将由拉丁美洲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军队各组成一个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