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此行有助于加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同时对促进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会起一定作用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八月五日社论】题:赵紫阳总理菲马新之行今年以来,赵紫阳总理便积极地展开睦邻亲善的外交活动,风尘仆仆和马不停蹄地走访东南亚和南亚各国。
    赵总理在半年内三度出国访问,一方面固然是借以联络邻近地区的领导人,从而促进彼此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也试图寻求这些邻邦的合作,以抗拒苏联和越南的扩张威胁。鉴于苏越在何富汗及柬埔寨进行黩武侵略的政策,中国采取主动,联合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设法制止苏越的冒险行动,以确保这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实际的必要,而赵紫阳总理这次东盟之行,更显得意义重大。
    赵紫阳总理访问菲、马、新,除了与三国领袖商讨扩展固有的贸易联系和促进双边文化、体育交流之外,会谈预料将涉及柬、阿危机的区域性问题以及其它切身的国际问题。
    赵总理趁这次访问东盟国家之便,相信会就彻底解决柬埔寨危机以及使柬局势正常化的安排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随行的中国副外长韩念龙预料将与东盟的几位外长详谈有关问题。
    有关中国支持东南亚地区的共产党活动的问题,或许也会被提出。然而,北京方面已经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共产党关系只是基于共同的总政策,因此,中国与这些共党的关系将尽量做到不影响与东盟国家的正常关系。
    于本月九日抵达我国作两天友好访问的赵紫阳总理,是马中两国自七四年建交以来莅访的第一位中国总理。七八年底,邓小平曾以副总理身份访马,而我国前总理侯赛因七九年也回访北京。由于两国领袖、商界、体育界以及文化界人士往来繁频,马中两国关系正在稳健发展。
    赵紫阳总理东盟之行,无疑的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对促进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也会起一定作用。

【西德《南德意志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莫斯科希望召开共产党首脑会议,副题:苏联人正在筹备加强“和平斗争”的共产党世界会议(爱德华·诺伊迈尔发自莫斯科)
    当一九七六年六月为期只有两天的欧洲共产党会晤结束时,西方研究共产主义问题的专家们打赌说,这可能是莫斯科最后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了。现在看来这个赌好象打输了。苏联人考虑召开一个规模更大的会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扎格拉金为党报《真理报》撰文谈希望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如果召开这次会议的话,那么这就是战后的第四次。
    如果克里姆林宫人士现在想召开世界会议,那么这也可能就是说,巴黎会晤的经验象其他共产党会议的结果一样并没有使苏联人失望。这也可能意味着,莫斯科认为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再象五年前那样处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中。此外,看来同以前相反,莫斯科不再把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与太大的野心联系在一起。如果说莫斯科曾在一九五七年、一九六○年和一九六九年打算让世界会议来证实自己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领导作用——要做到这点一次比一次困难——那么苏联共产党的考虑现在看来是更多地把精力集中在战略目标上,例如致力于和平这样的问题上。这几乎引不起争论,也可能使一些同苏联有矛盾的欧洲党参加会议。
    相反,不会把不出席会议解释成不可弥合的意见分歧的象征。
    为了根本不让象一九七六年筹备欧洲共产党会晤时出现过的那些困难出现,扎格拉金说,“不必建立什么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对莫斯科表面上放弃遥远的、超出和平和裁军范围的目标来说是有令人可信的理由的。一九七六年东柏林会晤以来的现实的政治发展证实了苏联共产党的看法,即在那里所阐述的让步——例如在走民族自己的道路的权利上向欧洲共产党人做的让步——或者放弃重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都不再能体现出他们在上面签了字的文件的价值。当时出现的欧洲共产主义失去了它的意义。
    西班牙共产党人在这个问题上闹得分裂了,法国人为了有利于参加政权尽管在一个使人讨厌的声明(从扎格拉金的文章段落里可以看出,莫斯科并不喜欢这个声明)上签了字,但是,签字并不能掩盖教条主义套语的恢复。看来,只有意大利共产党人是坚定的。经济困难和对东方经济共同体——经互会——的强大的依赖性使人对罗马尼亚党的独立性产生怀疑。南斯拉夫党的重要性自从铁托死后大大下降。
    在各次共产党会议上,莫斯科毫不困难地给和平下了定义。新的世界会议可能在不加任何修改地接过一九六○年文件对这个问题的提法。当时就已经提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企图发动一场世界战争”、谈到一场“迫在眉睫的热核灾难”,“现在不得不用日益增长的实力来同这种灾难进行斗争”等问题。这些宣传性词藻使人很容易对新的世界会议产生异议。

【共同社东京八月五日电】题:中国总理将启程访问东南亚三国,调整柬埔寨问题是焦点
    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八月六日前往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盟三国正式访问。
    据认为,赵总理与各国首脑会谈时,着眼点将放在重新确认迄今与各国保持
    的友好关系上,同时也将调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柬埔寨问题在观点上的分歧。
    今年以来,中国今年以来,中一改去年的“邀请外交”的作法,赵总理带头展开了积极的“访问外交”。
    对这种访问外交,中国方面解释说,是对各国领导人访华的回礼。然而,中
    国领导人出访的目的地集中在与中国近邻的亚洲各国,可以肯定目的在于在亚洲
    形成一个范围广阔的“反霸统一战线”。这是因为,中国认为苏联以柬埔寨和阿富汗为突破口,对亚洲的南下政策正在进展。
    可以说,中国要巩固可称为自己立足点的亚洲的外交,与寻求加强与美日等西方国家关系的政策,是外交战略的两大支柱。
    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立场有差别。值得注意的是,赵总理这次与各国首脑会谈将会如何寻求调整。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五日电】联合国使者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已经给他的使命留下了回旋余地。他的使命是使阿富汗同巴基斯坦和伊朗开始对话。德奎利亚尔先生今天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他对记者说,齐亚总统已经向他提出了供阿富汗当局考虑的某些重要的因素。
    德奎利亚尔表明,巴基斯坦现在可能因为伊朗的国内局势而准备在伊朗完全不参加的情况下同阿富汗开始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对外贸易》月刊指出,“在四分之一多的世纪里,苏联和印度的互利经济和技术合作得到了顺利发展”。
    该月刊指出,由于这种合作,“在印度国营经济成分内,在黑色和有色冶金业、石油开采和提炼、煤炭工业和动力工业、机器制造业和仪表制造业以及其他部门,建立了许多现代化的大型企业。这使印度顺利地解决了增加工农业生产的复杂问题……国营经济成分的发展使印度在四分之一世纪内变成了发展中国家中的主要国家,在工业生产总值方面跨入了世界上头十个大国的行列”。文章指出,“在苏联经济和技术帮助下建成的企业,在最近二十年里给印度生产了四千多万吨钢,三千二百多万吨轧材,大约七千万吨石油,七十多万吨冶金、矿山设备和其他设备。”

【中央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合众国际社代发)美国商务部主办的双周刊《美国商业》在最近一期中说,欧洲国家正在争夺中华民国日益发展的市场。该刊说,美国再也不是中华民国独自享受优惠待遇的唯一贸易伙伴了。该刊指出,台湾越来越多地用「买欧洲货」计划来补充「买美国货」计划。
    这家刊物说,中华民国政府采取「买欧洲货」政策是为了达到双重目的:一是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对付欧洲的限制性贸易政策,以对中华民国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进行报复;二是向欧洲各国政府显示,改善同台北的政治关系会给它们带来重大的经济利益。
    然而,该刊说,尽管采取了贸易多样化政策,但是,(台湾)仍然在实行「买美国货」政策,中华民国同美国的关系将继续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苏联今天明确表示反对欧洲共同市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倡议,说这项倡议没有构成它从阿富汗撤军的基础。
    苏共《真理报》发表了一篇评论,这是苏联自从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上月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提出西欧的建议以来第一次对这些建议作出的详细答复。
    西方外交官说,这篇文章表明苏联最后完全拒绝西欧的建议,在发表这篇文章之前,苏联这家报纸近四个星期来曾多次攻击这些建议。
    这篇评论的作者是彼得罗夫,这是具有最高权威的文章的笔名。
    该评论说,苏联只能在喀布尔去年五月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从阿富汗撤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苏联“极度渴望”就减少部署在欧洲的战区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因此,他预料,他与勃列日涅夫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将讨论这一问题。
    《华盛顿明星报》发表了里根与该报记者的单独谈话。
    这位总统说,由卡特政府谈妥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可用来做为进一步谈判的基础,“但是,我认为,这项条约如果保持现在这个样子,我们美国是永远不会签署它的。”
    里根说,现在还没有他与勃列日涅夫会晤的时间表。但是,他说,“我知道,第一次会晤将讨论战区核力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