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今年肉类产量将比去年减少五分之一,因此必须在八月份减少居民供应定量;说上街游行加深敌意,示威会使国家解体,甚至毁灭
    【波兰《人民论坛报》八月四日报道】波兰副总理拉科夫斯基三日晚发表电视谈话,他说:
    当前全国最重要的事情是供应居民生活必需品、食品和肉类。这些仍然是要害问题。今年肉产量将比去年下降五分之一,因此必须在八月份减少居民肉类供应定量。如果政府想满足七月份答应的定量的需要,就必须再额外进口几万吨肉。政府清楚地知道一般波兰人的生活是困难的。可是要想改善,需要使经济的发动机转动起来。我们可以发几千个决定,但这不会增加食品的数量。
    一周来国家处于上街游行的时期。上街游行有着自己的规律。它们激发人们的激动情绪,加深敌意,在大街上喊出的口号激起怨恨。任何一点火星都有可能导致谁也无法控制的爆炸。波兰十几个城市发生的示威是将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预告。如果这一示威浪潮不被制止,如果同胞们不理解这一点,那末我们又将进入一个继续动荡的时期。难道这是为了以此来纪念八月协议签订一周年吗?
    “团结”工会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工厂组织向自己的会员们解释形势的困难,要人们忍耐。特别是政府正在提供有关国内真实情况的消息。
    在政府活动中有弱点,因为它不能够立即改变人们的想法。可是示威不会使我们走出深渊。它会使国家解体、甚至毁灭。一切都可能付诸东流。
    我们今天会谈的题目之一是华沙出现的形势。政府承认,考虑到人们可能出现的激动情绪和火花。应该保护党中央大厦和部长会议机关。从游行组织者方面说来,今天已经成了对抗性的游行了。
    最珍贵的东西是我们的国家。三十六年来我们一直在和平中发展。我们有安全的边界。波兰人不用为本国的完整而担心。难道现在我们有什么理由需要通过这类行动走向使欧洲发生不好的事情的时刻?在欧洲,每一个考虑不周的活动都可能成为冲突的原因。
    游行不能导致形势的改善,不会产生任何好的东西,不会使肉多出哪怕一公斤。不要迫使政府每天都去关心使商店里的商品多一些。我希望大家在这几天里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克制。这只会对我们大家有利。
    最近几个月来和“团结”工会的关系开始以既定的方式建立起来。希望这一伙伴关系将得到加强。我认为最大的灾难将是不能保持这一伙伴关系。我相信大多数波兰人是明智的。我希望这个理智的多数不会在我的安全和内部秩序上打上问号,希望理智将取得胜利。现在确实是危机的时刻。每个人都知道,上街游行会带来什么结果。

【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三十日文章】题:南斯拉夫日益增长的依赖性
    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政权现在和过去一样具有独立思想,但是,由于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贸易有了急剧的增长,南斯拉夫也许不得不同俄国人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苏联看来同南斯拉夫大做生意的时候正是南斯拉夫处于困境的经济极其需要这样做,而且它对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出口额也正在下降的时刻。
    在今年头六个月里,南斯拉夫对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出口额下降了百分之九,而它对共产党的经互会的出口额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五。根据南斯拉夫现行五年计划,南苏贸易额到一九八五年应增长百分之八十。俄国对南斯拉夫的食品和消费品特别感兴趣,例如,南斯拉夫生产的鞋有一半已在苏联市场上出售。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俄国已向南斯拉夫造船厂订购了价值十三亿美元的船舶。
    相应地,南斯拉夫正从俄国那里获得更多的石油。苏联今年向南斯拉夫提供的石油将增加到六百万吨,占南斯拉夫石油总进口量的一半以上。
    贝尔格莱德的高级官员对于苏联可能因为这种贸易而获得影响这一点日益感到担忧。
    欧洲经济共同体除了去年通过一项新的贸易条约给了南斯拉夫一些好处以外,未必会再给南斯拉夫提供什么好处。那项条约曾使贝尔格莱德产生过美好的希望,可是这些希望未能得到满足,其部分原因是由于西方的经济衰退,但也由于南斯拉夫出口公司无法提供在价格上有竞争性的商品。南斯拉夫出口公司几乎不想放弃经互会市场所提供的种种机会,即使这些机会会把它们束缚在东欧的技术上,会使南斯拉夫的经济更加依赖于经互会。
    俄国人还在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并在军队里(南斯拉夫仍然从俄国那里购买大量的重型防务设备)培养党政领导人。苏联近一个月来到南斯拉夫访问的有苏联海军总司令,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他在今年六月底至七月初在那里访问一个星期;苏联陆、海军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他在今年七月上半月访问过南斯拉夫。

【路透社华沙八月四日电】波兰政府宣布,它正在建立一个以奥博多夫斯基副总理为首的反危机特别参谋机构,来解决波兰的防御和经济问题。
    据国家电视台正式宣布的一条消息说,这个反危机机构具有广泛权力可以控制生产、出口和供应短缺商品的国内市场;削减投资和调动过剩劳力。
    这条消息说,国防部和内务部将派代表参加这个参谋班子。电视台说,雅鲁泽尔斯基总理也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打击投机倒把活动。
    波兰政府成立这个文官和军人联合反危机的参谋机构,显然是为了对付人民对食品短缺的不满和其它不满情绪继续高涨的局面。

【美联社华沙八月四日电】为要求得到较多食品而举行的抗议示威蔓延开了,公共汽车司机和卡车司机今天已是连续第二天在首都的一些最大的交叉路口阻拦交通,同时在另外两个城市里有十多万团结工会的工人关闭了工厂。团结工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原来这次示威活动仅仅打算是一次抗议而已,就象在罗兹和库特诺发生的食品问题游行那样”。他指的是前些时候的一些抗议活动。“现在显得有点荒唐可笑了,因为它已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
    【路透社华沙八月四日电】波兰团结工会今天封锁了华沙市中心,在另外三个城市举行罢工和游行,并号召工人明天在首都举行总罢工。
    【法新社华沙八月四日电】独立的工会组织“团结工会”昨晚指责政府要为波兰出现的紧张局势负责。
    团结工会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取消政府“单方面”决定的削减肉类定量供应的办法。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题:文件汇编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一九三七至一九三九年)文件资料汇编》第一卷出版,汇编是由苏联外交部外交历史档案局编辑的。
    书中收入二百多件外国文件,其中包括苏联军队在攻入柏林以后发现的德国外交部档案库的材料。同时还有一些苏联对外政策的主要文件。第一卷的内容包括从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到一九三八年十二月这一时期内的材料。

说巴尼萨德尔出逃和贝赫什提被暗杀后,伊朗冲突的确切营垒更加分明了,最终摊牌的最可能的格局出现了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伊朗的前途
    巴尼萨德尔总统出逃和最高法院法官贝赫什提(连同四名部长和四分之一的议员)被暗杀之后,伊朗冲突的确切营垒更加分明了。最终摊牌的最可能的格局出现了。
    巴尼萨德尔总统的出走,使形势没有大的改观。他和蔼可亲,也很明智,但不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他没有民众追随。他优柔寡断。他留下来基本上是一种象征,他是军队里那些无望的分子和仍然憧憬民主的中产阶级的象征。
    贝赫什提的死,也没使局势有什么大的变化。他本人虽是原教旨主义者的伊朗共和党的实际领导人,但是基本的决定过去是,而且将来还继续是由阿亚图拉霍梅尼作出。
    暗杀起的作用(巴尼萨德尔的逃亡意味着根本不存在能起限制作用的影响)是原教旨主义的伊朗共和党对圣战者发动了一场恶毒的镇压运动。这场运动现在缓和了下来(在数百人被处决,数千人被逮捕、被搜查和被放逐之后),圣战者现在又被扣上了敌人的帽子。他们极不可能参与杀死贝赫什提的爆炸事件,但他们现在显而易见被认为是伊朗能够对付原教旨主义者的唯一组织。圣战者与其说是一个党,不如说是一支游击队。他们虽然支持推翻国王,但他们与新政权也合不到一块儿,因为他们主张实行社会和经济改革。他们有点象欧洲社会民主主义者左派,有时被称作“人民社会主义者”。霍梅尼政权除了改革了政府机构,牺牲中产阶级的利益支持中产阶级的下层之外,没做什么事。但圣战者希望重新分配土地和进行社会革命。
    有些观察家说,圣战者缺乏坚强的领导,这也许只是看起来是这么回事。因为这个游击队有长久保密的习惯,不暴露它的领导集团。他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处在秘密的反对地位,经常发现他们同马克思主义敢死队的一支为伍(敢死队已分裂为两派:一派同共产主义的人民党联合,较小的一派转向圣战者)。
    据在伊朗国内有特殊消息来源的提供情况的人说,政府对圣战者的镇压运动,实际上使该组织重新获得力量。圣战者首先从幻灭的中产阶级中汲取力量。在六月中于德黑兰举行的一次示威游行中,圣战者显示了力量。抗议对巴尼萨德尔总统的镇压。据有些人说,三十万人上了大街,而另外一些人说,五十万人经过大学向自由广场进发。示威游行是和平的,但孕育着威胁。
    如果那样的事情在将来某一天发生,那就要靠军队来保卫政府。正如伊朗人所认为的,这是军队的基本作用。但是这将使军队经受从未经历过的对其忠诚的严峻考验。国王倒台时,他指示军队保持平静,但是霍梅尼和他的原教旨主义者不会这样沉静。在那些在伊朗有特殊消息来源的人士看来,那时军队将分裂。最高级的将军们和大多数校官出于保持高级军衔的既得利益,将追随霍梅尼。低级的官兵在感情上仍然同阿亚图拉连在一起,他们也将追随阿亚图拉。但是中间层将占军队的一大部分,他们将追随中级军官——其中很多人象中产阶级一样,秘密地同情圣战者。由于军队这样的分裂,可能发生内战,但是不会象这个国家同伊拉克打的战争那样长。在战争结束前,军队可能会保持团结。防范外来之敌,毕竟是所有军人的最根本的军事准则。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三日电】伊朗今天警告法国,如果法国包庇反对德黑兰伊斯兰政权的人,双边关系将受到损害。
    即将离职的政府发言人纳巴维今天说,如果法国「不对它的不友好立场作出解释」,伊朗将「被迫改变」它同巴黎的关系。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日电】上周在这里获得政治避难许可的被撤职的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指责美国和苏联的「代理人」都起劲地干涉伊朗的内政。他在这里说,亲苏的共产主义组织「人民党」声称它支持德黑兰政府,但是实际上却执行着苏联代理人的命令。
    巴尼萨德尔在接见日报记者时还说:「但是,渗入伊朗的不仅是苏联的,最重要的是美国人。他们的代理人正在摆布人民,包括保守的穆斯林,并且试图影响他们,以便使伊朗陷入混乱。」「美国的策略是等待霍梅尼去世,等到伊朗被彻底削弱到不剩下任何政治领袖的时候,那时他们将试图以他们豢养的一个强有力的政权来填补真空。」
    他说,曾经非常强大的国王的武装部队已经崩溃。「空军只剩下百分之二十,海军也许只有百分之十了。至于陆军,我要说一点都没剩下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月三日电】被黜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命令将他收藏起来的游击队领袖成立流亡政府,并预测陆军将会推翻「专制残暴的」霍梅尼。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三日电】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表示:他原先是准备接受撤职及可能被处决的命运,但妻子劝他抵抗,他才改变初衷。巴尼萨德尔对奥地利的《侧面杂志》表示:他潜逃到法国事前没有准备,因为他不打算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