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日本必须建立各有特色的大学,尤其是研究生院,投入巨额研究经费,积极开展国际性的研究交流,培养出具有世界范围视野的不凡的人材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三十日文章】题:经济大国的将来与人材培养,扩大庶民高等教育(作者:日本国立教育研究所所长木田宏)
    一般国民知识水平高、技术程度高,勤奋努力,这是我国强的地方;可是,它领导力、创造力弱,使人对将来感到不安。日本的这个特殊性质,大概必须说是直接由我国的教育所造成的。
    我国自从明治以来,一直用心充实发展庶民教育。在战后进行学制改革以后,尤其是这样。结果,初等中等教育在其平均水平上,不妨认为已居世界之冠。这在设施、设备和教员方面都是如此,至于教育的成绩,虽然问题是存在的,却也可以这么说。相比之下,我国的高等教育就只有给予低的评价。
    在国内,事实上决不能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受着重视。单拿投入的经费来看,不到小学校(四万六千亿日元)的一半,也不及初等中学和高等中学(各二万三千亿日元),其金额为一亿九千万日元(一九七八年度,医院、研究所七千亿日元除外);而且,一半以上靠私费负担。这也是由于学生人数的将近百分之八十是私立大学学生的缘故。法国的大学是国立的,德国是州立的,英国在实质上也是国立的,美国虽然是合众国,私立大学的学生人数也还不满全体大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今天的高等教育,在我国是成了庶民办庶民教育的场所。我国学校教育制度的特色就在这里。我国经济的强与弱,大概就是这样的学校教育的反映。
    已经有人提出意见说,高等中学校和大学过多了。这种意见,难道不是以欧洲各国为基准而作出的判断吗?在欧洲各国,实施着对少数人优惠的尖子教育,而普通教育的水平则低!我国的长处就在于庶民教育范围广阔。不能认为上述意见是要发挥我国这个长处的办法。今后,信息化社会将越来越加深,正需要提高一般国民的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在这样的时候,采取措施去扩大高等教育的门户,从而充实提高庶民教育,乃是不可缺少的。
    大学也好,短期大学也好,必须为庶民而进行高等程度的职业教育和教养教育。不仅有必要去积极地满足未成年的高中毕业生对知识的要求,而且有必要去积极地满足中高年层以及家庭妇女对知识的要求。这样,就能够扩大我国庶民的力量,在必将来临的信息化社会中生存下去。
    尽管如此,然而如果不依靠尖子,也不能真正带来发展。必须进行工作,使得强有力的领导者从优秀的庶民当中产生出来,培养蓬勃发展的创造力。为此,我国的大学成为能够培养具有世界水平的头脑的场所,便是要赶紧做的事情。
    创造力、领导力。不是教就可以教出来的。它是向上发展的力量,是卓越的力量,是从自由和竞争的环境当中酿成的。为此,必须建立起各有特色的大学,尤其是研究生院、研究机关,发给聪明有为的人材以使其能够一心不乱地专攻学业的奖学金,投入巨额研究经费,积极地开展国际性的研究交流,从而培养出具有世界范围的视野的气宇不凡的人材。
    我认为,把实施政策的重点置于大学的教育研究,进一步提高国民的能力,谋求领导力、创造力的培养,这正是我国的将来之所在。

据一个调查报告指出,私立学校毕业生很多任高级文职人员、银行经理,而公立学校毕业生常常不能冲破低下的社会地位
    【德新社伦敦七月七日电】据社会学家迈尔斯·休斯通的研究报告说,英国的教室是进行隐蔽的阶级斗争的场所。
    冲突集中在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差别上。私立学校就是在英国已有几百年历史传统的所谓公学。
    公学——培养英国上等人的地方。已成为被关在这种制度之外的千百万人中的许多人的嘲笑目标。
    休斯通问过的许多人都说:“公学学生好炫耀、势利眼、爱用华丽的词藻、向上爬并有男女关系问题。”
    但是上等学校的那些人甚至很少考虑到公立学校学生。
    在他们看来,没有上公学的一千多万学生是“缺乏才智的、随波逐流的、没有礼貌的,很可能是生活的失意者。”
    在四百六十所花费高的公学中,任何一所学校上学的人有充分的理由轻视普通学生。因为他们的母校实际上支配着这个国家。
    在一九七一年,私立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全部高级文职人员中占百分之六十二左右;在国家的银行经理中占百分之八十左右;在全部高级军官中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这种情况即使在英国工党的行列中也是相当普遍的。
    相比之下,那些在公立学校受教育的人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他们的教室的设备差得多。由于政府的频繁更迭带来教育政策上的改变,并未能有助于提高教育水平。专家们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因此对公立学校毕业生的职业前途不做太高的估计。
    《新社会》杂志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公学毕业生不仅用知识而且还用上层社会的语言和纪律武装起来,因此他们在达到高级职位以及保持他们父母原有的地位方面不会有什么困难。
    所谓的老同学互相帮忙的传统,也为这些学生大开方便之门。
    而公立学校的毕业生常常不能冲破自己低下的社会地位,因此不能高攀社会阶梯。
    难怪他们无法抑制他们的妒忌心情。他们对休斯通说:“只是因为他们(指公学学生)生长在有钱人的家庭这一点,决不意味着他们比我们能干。”
    来自非公学的人们的另一种普遍说法是:“我不愿意上公学,即使在那里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也罢。”
    反之,公学学生却为他们自己的成就和社会地位而自豪。

小学人数为一千一百九十二万五千人;初中人数为五百二十九万五千人;今年高中毕业生一百四十二万四千人;升入大学和短期大学人数为四十四万七千人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女教员比率相隔二十二年降低,高中升学率又更新记录
    文部省二十八日发表了《学校基本调查》。这个《调查》汇总了截至五月一日的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数、学生数和升学状况等。
    儿童、学生数——小学校的儿童数为一千一百九十二万五千人,比上年度增加九万八千人,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是增加。但是,明年以后由于学龄人口减少,小学校儿童数将趋于下降。
    初中生数,除鹿儿岛县外的各都道府县增加二十万五千人,为五百二十九万九千人。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年之间,每年有二百万儿童升入初中。
    升学率——今年春天的初中毕业生比上年减少四万五千人,为一百六十七万八千人。其中,一百五十八万二千人升入高中或高等专科学校,升学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三,更新了上年的最高纪录,虽然提高率是过去最低的(百分之零点一)。按性别统计的升学人数是,男生七十九万九千人(升学率为百分之九十三点二),女生七十八万三千人(升学率为百分之九十五点四)。
    高中毕业生为一百四十二万四千人,比上年增加二万五千人。其中,升入大学、短期大学的人数为四十四万七千人,大学升学率为百分之三十一点四。
    教员数——小学教员为四十七万四千人,比上年增加六千人。男教员二十万六千人(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五),女教员二十六万八千人(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五)。
    在男女教员比率上,从一九七○年起一直增加的女教员,相隔二十二年比上年降低了百分之零点一。
    初中教员为二十五万八千人,增加七千人。
    盲、聋学校和养护学校——在校人数为九万四千人。
    初中部毕业生为七千七百五十人,其中开学人数为五千三百八十人,主要是升入盲聋学校或养护学校的高等部。
    幼稚园——园数为一万五千零五十九所,增加一百六十六所。在园儿童数为二百二十九万三千人,比上年减少十一万四千人。

【美联社七月五日特稿】题:试验楼房经受住了模拟地震的考验(记者:比尔)
    日本地震研究中心的日、美科学家对于一座七层楼房在模拟地震试验中未被摧毁而欢欣鼓舞。
    日、美科学家们说,经过九个月的试验之后,这座七层楼房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虽然出现了裂缝和其它的损坏,然而即使大的地震也难以把它摧毁。
    山三十名工程师组成的试验小组用模拟地震的方法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进行了轰击试验,以便察看像东京这样的人口密集、易于发生地震的大城市怎样才能经受得住早已预测到要发生的大地震。
    这项耗资二百万美元的工程是由日、美两国政府联合资助的,相当于一九二三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的震摆试验。关东大地震约有七点九级,估计有十四万人死亡并且把东京和周围的地区变成了一片瓦砾。
    主持这项工程的美国密执安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怀特说:“这座楼房很好地承受了试验。”他还说这座楼房将要加固,在九、十月间还要进行一系列试验。
    怀特说:“如果按现代安全技术建造高层楼房,就不会发生由于建筑物被震塌而造成人的死亡。”
    怀特说,日本每年要发生约一千次明显的地震,它在地震研究方面要比别的许多国家更为先进些,“因为日本受到地震破坏的威胁更为现实。”
    怀特是一位三十三岁的土木工程师,他暗示通过反复震摇试验,这座七层楼房已有些损坏。
    日本著名的地震学家宇佐美说,包括日本首都在内的东海岸地区在今后三十年内可能遭到一次大地震的袭击。他预测地震的中心在东京西南约一百英里的沿海。
    日本邮政结构局局长渡边在接见记者时说,建造“防震”楼房的关键因素是使用焊接良好的钢筋混凝土梁和钢梁。

说日高中毕业生有十分之一升入专修学校,“要职业胜于要学历”的倾向似将加强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要职业而不是要学历,年轻人十个中有一个进专修学校
    今年春天,高中毕业的年轻人,十个当中有一个升入了以富有特色的专门教育为招牌的专修学校。“要职业胜于要学历”的倾向似将进一步加强。
    截止五月一日,全国有专修学校二千七百四十五所,其中,国立一百九十三所,公立一百五十八所,私立二千三百九十四所。学校数比上年度增加二百二十五所,远远超过迄今增加得最多的一九七九年度的一百三十四所。
    学生有四十七万三千人,其中,国立学校一万六千人,公立学校二万二千人,私立学校四十三万五千人。比上年度增加四万人。
    按性别统计,女学生是三十万二千人,占全体的百分之六十四。
    从领域来看,主要是:看护、临床检查等医疗方面有学生十二万人;和服与西服裁缝、烹调等家政方面有学生九万七千人;信息处理、无线电通讯等工学方面有学生七万一千人;美工设计、音乐、语学等文化教养方面有学生六万七千人。
    今年四月一日到五月一日的入学者有二十七万五千人,其中,高中毕业后直接念专门课程的有十三万六千人,相当于高中毕业生总人数一百四十二万人的百分之九点六,差不多十个人当中有一个人。这超过了上年度的百分之八点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