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八月三日电】钢铁工人和水泵厂工人今天加入了几百名在华沙街上举行抗议示威的卡车和公共汽车司机的行列,在一场越来越紧张的示威中同警察对阵。示威是为了反对政府要减少波兰肉类定量的计划。
    在政府和团结工会关于减少肉类定量的谈判推迟到六日,而据说目前毫无进展的消息传出之后,首都街道上今天继续出现了规模巨大的反饥饿示威,声势有增无减。
    波兰电视台在晚上的新闻节目里称这次示威是“反政府的”。
    团结工会华沙分会发誓要抗议到五日,因为到那一天,如果官员们仍然不准车辆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内阁的门前行驶的话,就要按计划举行短时间的公共交通工人和工厂工人的罢工。
    谈判在今天结束后不久,团结工会谈判代表团长瓦文萨就加入到支持卡车和公共汽车司机示威的数以千计的华沙居民之中。司机们一整天都堵塞着华沙主要大街——一公里长的元帅大街。
    瓦文萨走到元帅大街示威者中间,他把今天的谈判中断归因于“政府的态度”。他保证:“我们决不屈服。全国都会支持我们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三日电】防暴警察今天阻止了在团结工会为抗议食品短缺而举行的示威中由一百多辆公共汽车、卡车和出租汽车所组成的车队,从而触发了一场混乱,并且使华沙主要的十字路口堵塞了数小时之久。警察部队在波兰一年的动乱中这次规模最大的显示力量,是在政府官员同工会领导人正就食品短缺、物价飞涨和抗议活动到处蔓延的问题举行紧急谈判时发生的。波兰的共产党政权警告说,街头抗议可能会导致一场“民族悲剧”。团结工会的一个发言人今天指责说,警察的行动是“挑衅”。
    当警察不允许示威车队驶过共产党总部而司机又拒绝离开时,就爆发了这次冲突。
    团结工会的组织者很快赶来制止这场混战。
    警察的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僵持局面持续了五个多小时。装有催泪弹、塑料盾牌和其它防暴装备的警车和吉普车就停在附近。
    团结工会通过扩音器发表了一份公报,敦促人们回家并且“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同警察发生冲突。
    【路透社华沙八月三日电】自由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晚对共产党当局说,工会不会放弃其经济要求,或者取消汽车车队的抗议游行。
    瓦文萨说,“我们目前控制着局势,而且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我们仍将控制着局势。必须找到使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否则只有一方取胜。”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波兰如何改变一党制国家的规则(罗杰·博伊斯发自华沙)
    本周波兰的规矩变了,甚至全然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波共代表从台下喊叫,有的高喊:“胡说八道”,“念丢了几段吧”,或者高喊“这项动议是什么意思?”党的领导人看上去疲惫不堪,就象父母亲在度过了星期日被弄得精疲力竭一样。
    代表们第一次在真正的竞赛中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接着,秘密投票选举中央委员会,结果除四个政治局委员留任,其余的全部落选了。
    然而,使用民主这个词时得小心一点。波兰实际上仍是一党制的国家,波兰的议会缺乏基本的管理权——象所有东欧国家一样,这些权力都给了党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对宣传机构进行控制的某些旧习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除。
    当局不让非党记者进入代表大会会场。在宣读中央委员会的选举结果时,电视有几分钟没有声音,删掉了未经受权的消息。看来,代表真正同基层党组织保持了接触。例如,有的代表在会议结束的当晚就回到旅馆,记下他们对当日会议情况的看法。然后,磁带用飞机带回去,以供厂党委讨论。
    这种代表制(现在已正式写入新党章)真的行之有效并且会传到其他东欧国家吗?目前要对波兰党的民主化深度作出明确的判断为时过早,不过现行新制度的某些弱点已经暴露出来了。
    尽管修改党章的主张是要扩大普通党员的影响,但是代表大会选举的最后结果是,将使权力集中在四个重新当选的政治局委员手中,他们是卡尼亚本人、巴尔齐科夫斯基、奥尔绍夫斯基和总理雅鲁泽尔斯基。
    十一名新当选的政治局委员全部不住在华沙,其中许多委员相对来说是没有经验的工人。这很可能意味着日常的决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交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作出,书记处的成员是常驻首都的。因此,真正掌权的是身居最高领导层的党的富有经验的行政管理人员。
    波兰民主改革是否会扩大到苏联集团其他国家,这个问题使这些国家尤为不安,它们担心党的影响受到损害,这是很自然的。波兰党正在采取试探性的步骤,以满足其党员更高的要求。东欧集团其他国家是否会或者是否愿意效法,还要等着瞧。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三日电】波兰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宣布将于八日举行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全会。
    公报说,会议将讨论目前的经济危机,这是自在上月召开的紧急党代表大会上民主选举中央委员会之后新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政治局在周末说,由于食品短缺和抗议行动扩大而引起的国内局势日益恶化,它将立即召开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
    人们认为,目前局势是三月份以来最紧张的。

日学者胜间田访西欧后说,密特朗政权所代表的新的社会主义,这第三条道路,要造成民主的选择的动向正在抬头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题:西欧社会主义出现第三条道路,采访胜间田清一
    为了了解以法国密特朗政权的诞生为中心的西欧社会主义政党的动向,社会党社会主义理论中心所长胜间田清一,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访问了西欧国家。胜间田接受共同通讯社的采访,谈了西欧社会主义的新方向等问题。
    问:对于以法国社会党为中心的西欧社会主义政党的新浪潮,你着眼于何处。
    胜间田清一:由于法国社会党取得绝对胜利,有共产党入阁的社会主义的左翼政权诞生了。这件事情给予整个欧洲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密特朗政权所代表的新的社会主义,超越历来的社会民主主义——英国工党、西德社会民主党等,同时也超越了既存的苏联式的社会主义。这第三条道路,要造成民主的选择的动向正在抬头。另一个大问题是,对于有共产党加入的政权在西欧首次诞生这一点,共产党方面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问:社会党很难取得政权的日本,和欧洲不同在哪里?
    胜间田:日本滞胀不象西欧那样严重。但是,铃木内阁的临时行政调查会和英国撒切尔政权一样,想要彻底实施行政改革。
    问:在安全保障方面,日本和欧洲的社会主义政党之间存在分歧。
    胜间田:与其说是分歧,不如说是欧洲方面问题深刻。他们认为下一次战争将是以欧洲为舞台的战区核战争,譬如西德社会民主党党魁勃兰特的活动等,他们已经开始为缓和紧张而采取具体行动了。日本是向苏联威胁论一边倒,而欧洲的想法则是,既不向苏联的威胁屈服,也要从美国的线上自立。

【美联社孟加拉国达卡七月三十日电】政府宣布,亲莫斯科的孟加拉国共产党总书记法哈德在遭到一年半的政治监禁之后于二十九日被保释出狱。
    法哈德是去年四月被监禁的,那时政府雇员正举行全国性罢工。后来他被指控犯了叛国罪。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日电】在水下勘探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法国海洋勘探公司,将根据一项大约三千五百万法郎(近合六百万美元)的合同向苏联提供沿海深水石油勘探的各种水下设备。这些设备包括一艘观测船和一套潜水系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交货;根据合同,苏联潜水员将在海洋勘探公司设在马赛的机构中受训。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七月十一日社论】题:关心党——最大的责任
    截止一九八一年四月一日,我们共产党的队伍中有党员和预备党员一百五十五万二千五百三十四人。这就是说,现在我国每七个成年公民中就有一人是党员。
    从十四大以来,我们共产党就特别认真地保障实现改善党的社会成分和年龄组成的路线。在十五大和十六大期间吸收的预备党员中,工人占百分之六十一点三,合作社农民占百分之七点八,知识分子占百分之十九点二,大学生占百分之三点一,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占百分之八点六。在所接纳的预备党员中,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占百分之九十一点一。
    一九七○年后吸收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在工厂的党组织中,这批党员已占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这就向党提出了一项迫切任务:更加关心预备党员和青年党员的全面教育和培养,从思想、政治和组织上加强整个党的组织。

说明:手拿望远镜观察者为美国总统里根。(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合众国际社汉堡八月二日电】西德《明镜》周刊今天说,在波兰改革的鼓舞下,东德持不同政见者也提出了争取民主权利的大胆要求,呼吁东德人反抗他们的共产党领导人。
    这家杂志刊登了据它说是在东柏林流传的一份传单的副本。这份传单指责东德领导人“以暴力抵制民主革新”,要求得到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和结社自由等“基本民主权利”。
    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对这一消息作出了异常迅速的反应。它斥责说,这是《明镜》周刊采取的“一个新的欺骗手法”,并说,这“再次证明(一九七八年一月)关闭该刊驻东柏林办事处的做法是多么正确”。
    如果这份传单以及上周传出的有关东德发生罢工和青年同东德警察发生冲突的消息属实,那就是说,在东德出现了自从东德人于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七日发动苏联集团内反对共产主义的首次暴动以来所不曾有过的不同政见浪潮。
    《明镜》周刊刊登的传单说,东德领导人“压制各个领域中的独立思想,迫使成千上万的人沉默、把他们投入监狱或者迫使他们流亡。波兰的事态发展表明,人们可以怎样进行自卫。这里的情况更加有利。我们为什么不起来采取行动而等着饿死呢?每个人不论处在什么地位,都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打破这种沉默和使人们处于彼此隔绝状态的禁锢吧。”
    传单上的署名为“东柏林一批工人”,是致“所有工人”的。传单还抨击官方谴责波兰改革的做法。东德对波兰改革的批评有时竟超过莫斯科的批评。
    《明镜》周刊说,这份传单是在东德以外的地方印制的。这家杂志说,专家们认为,传单上的上述说法只是为了蒙蔽秘密警察。
    《明镜》周刊上周说,来德人在波兰人的榜样的鼓舞下,在个别的工厂内举行了罢工,并且至少在五个城市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