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最近培育成功的单隐性高秆稻植株,给获得杂交谷类种子引进了第四个要素,它把杂种优势和矮秆的良好农业性状结合起来,就可能提高产量
    【美国《农业研究》四月号报道】题:杂交水稻的突破
    最近培育成功了一种单隐性高秆稻植株,它给获得杂交谷类种子的三要素体系引进了第四个重要的要素。有了这个要素,把杂种优势和矮秆的良好农业性状结合起来,就可能提高作物的产量。
    育种工作者,科教局植物遗传学家拉特格和加利福尼亚合作水稻研究基金会植物育种负责人卡纳汉说,在把这四个遗传要素结合到高度适应加利福尼亚条件的材料中去。
    自花传粉植物目的杂交要求三个要素:胞质雄性不育性、保持系和恢复系。雄性不育性是可以让育种者只用“经过选择的”花粉给植物受精所必需的,保持系保持着不育性,恢复系重新获得能育性,保证栽培者获得一种种子作物。
    单隐性这个词是指植物内部的一种基因。当雄性父本(高秆作物的一种单隐性)和显性矮杆值株交配时,产生的植株是矮秆的。
    矮秆是稻子一个很好的特性。它是七十年代末科教局、加利福尼亚合作水稻研究基金会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推广到加利福尼亚来的。矮秆可以加强秆茎,防止倒伏,而倒伏会造成减产。
    供大田用的水稻杂种的实际培育工作一直很缓慢。水稻、小麦和其他自传花粉禾谷类作物的成功杂交,由于它们的花粉散布机制而受到限制,这种机制提供的花粉太少,不足以保证杂种种子的生产经济合算。
    将来,杂种种子的生产者也许能够把具备恢复基因的隐性高秆作物种植在和母本相邻的不同行列里。这样花粉的充分传播就可使杂种种子的生产达到最大量,长出矮杆的植株。
    隐性高秆水稻比矮秆植株高约十英寸。在高秆植株完成传粉工作以后,把它们的种子分开收获,以免它们用非杂种种子污染杂种地块。
    隐性高秆水稻的培育可能把这个要案引入小麦和其他自传花粉禾谷类的杂种生产中。然而,拉特格和卡纳汉在宣布最近的发现时谨慎地指出,“要过好几年杂交水稻才能在加利福尼亚成为商品粮。”

由于同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进行斗争的黑人组织之间分歧不断加深,因而大大削弱了黑人反抗运动的力量
    【美《华盛顿邮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的文章】题:分裂削弱了南非的黑人事业眉题是:怪只怪对立和领导的削弱
    看来同南非的种族隔离政府进行斗争的黑人组织之间的个人和意识形态的分歧,在过去五年中一直不断地加深,这种分歧削弱了黑人反抗运动的力量。
    黑人觉醒运动还没有从一九七七年十月份等于进行了一次政治脑白质切除手术中恢复过来,那时当局取缔了十八个组织,把这些组织的五十名领导人投入监狱。结果领导这个运动的是一些二流角色,并且受到派系的危害。
    对于任何反抗政府政策的全国性的黑人组织来说,危害更大的是这个四分五裂的黑人觉醒运动,和这个国家最大的黑人政治组织以夸祖鲁族酋长布特莱齐为首的民族文化解放运动之间的强烈敌对。
    自从一九七六年,民族文化解放运动在组织上的迅速发展(根据党费清单,已从四万名发展到三十多万成员)与黑人觉醒运动的脆弱以及警察的监视和骚扰,都加深了这两个互相对抗的组织之间的鸿沟。
    南非的一个民意测验者和社会学家施莱默写道:“在过去两年中,这些冲突的严酷性和灾难一直在不断的增加。”
    在南非黑人的反抗政治中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游击队组织: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规模较小的泛非主义者大会。但由于这两个组织都被取缔,它们的同情者转入地下工作,或者通过其它公开的组织进行活动。作为一个运动,非洲人国民大会对黑人觉醒运动和民族文化解放运动采取了从漠不关心到敌视的矛盾态度。
    这三个组织——特别是那两个公开组织——未能制订一项共同的战略,使它们不能成为政府的一个力量比较强大的反对派。
    一位黑人新闻记者说:“这种情况使革命斗争更难于顺利进行。他们花了很大的精力互相交战,以至于他们没有多少时间同政府战斗。”
    例如,在八十年代初期,索韦托的黑人觉醒运动的积极分子就开始了一个征集签名请愿运动,要求政府释放被监禁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
    他们没有要求民族文化解放运动帮助组织这个运动。民族文化解放运动只给了马马虎虎的支持。布特莱齐公开批评这个运动破坏了他为促使政府释放曼德拉而作的幕后努力。
    在另一个地区,民族文化解放运动成立了一个多种族委员会来研究另外的南非立宪模式。没有邀请黑人觉醒运动参加。
    这两个组织之间主要的争执是关于黑人的政治反抗——要么通过现有的制度工作,要么完全拒绝合作,采取对抗。
    布特莱齐是夸祖鲁族的首席部长,夸祖鲁是这个国家为黑人多数民族所建立的作为政治家园的十块农村保留地之一。他的论点是,他已经粉碎了政府对夸祖鲁的计划,因为他不愿接受比勒陀利亚式的“独立”。
    黑人觉醒运动的鼓吹者说,布特莱齐同家园设想的合作,使那个目的在于使黑人毫无权力的制度合法化和在他们当中加剧了种族分裂并使之制度化。
    黑人觉醒运动那一方面的人指责布特莱齐太敏感,经不起批评,并且唯我独尊,因而他不能妥协或支持不是民族文化解放运动自己倡议、指挥和控制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二日电】匈牙利的克兰帕尔今天在这里反败为胜,在打满五局的比赛中战胜了中国的谢赛克,荣获第二届世界杯乒乓球锦标赛冠军。
    克兰帕尔在看来要成为一边倒的决赛中,毫无斗志地输掉了前两局,随后在后面的三局中大显威风,从那位很有希望获冠军的中国人手中夺走了冠军,那位中国人是世界第三号选手。
    这位匈牙利人由于这次获胜而得到一万三千美元的第一名奖金,谢赛克得五千五百美元的第二名奖金。
    克兰帕尔和谢赛克的决赛突出显示了中国和匈牙利在世界乒乓球坛的激烈竞争。
    匈牙利一九七九年在平壤出人意料从中国人手中夺走了世界团体冠军称号,中国四月份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胜了匈牙利队,才再次夺得冠军。
    在这里对中国人垄断世界杯说来,唯一的威胁只有克兰帕尔,但是,最初他阻止中国人像在去年于香港举行的首届世界杯锦标赛上那样再次大获全胜的可能性很小,那次锦标赛全部是中国人进入了决赛。
    第一局,谢赛克先以九比二领先,随后以十八比八领先,最后以二十一比十轻而易举取胜。克兰帕尔对那位中国人的快速抽杀和反手轻打毫无办法,看上去不大可能要进行一番搏斗。
    第二局的情况也是如此,谢赛克以八比二和十六比十领先,随后以二十一比十三轻取这一局。
    第三局,克兰帕尔改变了打法,与谢赛克近战,不让他离开球台,发挥他的快速抽杀。
    这一战术上的变化首次奏效了,在这局比赛中克兰帕尔没有让谢赛克领先很多。
    克兰帕尔先以一比四落后,后追成九比九平,随后第一次以十二比十一领先,后又以十四比十二领先,此后便是激烈的争夺,比分是十五平、十六平、十七平、十八平、十九平,随后谢赛克以二十比十九领先,只要再得一分就能拿下这一局,获得冠军。
    但是下定决心的匈牙利人大力反攻,追成二十平,又打成二十一平,后来谢赛克再次以二十二比二十一领先。克兰帕尔以两次有力的反手推挡,反以二十三比二十二领先,随后反手抽杀成功,以二十四比二十二拿下这一局。
    第四局又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比分是八平,随后克兰帕尔一路以十七比十二、十八比十四、二十比十四领先较多。谢赛克进行了搏斗,把比分追到十六比二十,但是克兰帕尔很冷静,毫不放松,以二十一比十七拿下这一局。
    在决胜局,比较冷静、沉着的克兰帕尔迫使谢赛克一再失误,以十九比十四领先,谢赛克反攻追成十八比十九,这时匈牙利人信心十足地以反手抽杀得了两分,从而成为新的世界杯冠军。
    克兰帕尔在获胜后高兴地说,“我很高兴能获得冠军,我一直期待能成为世界杯冠军,令人难过的是去年在香港未能拿到冠军。”

【路透社汉城七月二十七日电】南朝鲜今天敦促北朝鲜接受关于组成一个统一的朝鲜队,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夏季奥运会的建议。
    这项建议是上月提出的。它要求南北朝鲜的体育官员在汉城或平壤,或者在板门店尽早会晤。
    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朝鲜业余体育协会今天联合发表声明说,南北方之间在体育方面的接触将大大有利于民族和睦。
    一九七九年在平壤举行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双方经过几轮会谈之后,未能组成一个队。
    后来,南朝鲜拒绝了北朝鲜关于组成一个统一的队参加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的建议,它说,安排组成统一的队参加运动会,时间来不及了。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第五期文章】题:我们对它们知道得太少了为什么袋鼠是跳远冠军?
    袋鼠是哺乳动物中的跳远冠军。它取得这项成就的秘诀在哪儿呢?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帮助袋鼠取得成就的不仅是它后腿上的强有力的肌肉,而且还因为它有特殊结构的腱。袋鼠的腱在很多方面与钢质弹簧相似。大象为什么需要唾液?
    大象需要唾液是为了湿润食物,往里面加入一些酶,帮助消化。但是,有时候唾液还用于其他目的。原因是,大象皮肤上没有汗腺。所以,天热时,大象必须用水冲洗身体。如果遇上没有水的时候,为了不使大象热死,大自然作了安排:大象的鼻子下面有一个贮水池,蓄满了唾液。在关键时刻,大象就用唾液来湿润它的头部、背部、胸部。蝎子山
    印度自然学家杰克辛在距乌台浦尔城二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一个举世无双的蝎子群体。在一个高约一百米的山上曾居住过一千条蝎子。小山的山波上布满了蝎子踏出来的小路。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有这么大的蝎子群体。盲蟹
    在地下洞穴里黑暗的水中,居住着眼睛功能衰退的鱼,这点人们早已熟知。不久前古巴一批洞穴学家,在位于地表下八十米处洞穴中的一个湖进行制图测量,在湖底发现了令人惊奇的蟹。在日光进不去的潮湿地下,蟹丧失了视觉器官,学会了没有视力也能生活的本领。城市中的海鸥
    鸟类学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主要生活在海洋上空的海鸥,开始迁移到大陆深处,逐渐变为“城市”飞禽。不仅如此,而且它们成为杂食动物:常常吞食现代文明的废弃物——塑料、毛、木头等。谁看得清楚一些?
    小鹞从空中十八米的高度能看见地上的甲虫。大鹞在半公里以外的地方能发现田鼠。三位美国科学家决定检验一下这种飞禽视力的敏锐程度。他们给驯熟的小鹞看了两个窗户——普通的安装有栅栏的窗户。科学家把鹞放到越来越远离窗户的地方,以便确定它们的视力极限。原来,鹞的视力比人的高一点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