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三日一期文章】题:黑格的指导顾问
    他说不出南非总理的名字,讲不出北约反对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意见,谈不出对英国工党明显分裂的看法。实际上。在参院外委会今年二月就批准提名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被提名担任副国务卿的克拉克看来几乎特别不适宜担任这个职务。
    实际并不是这样。克拉克以前担任过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的法官,在此以前担任过里根州长的首席助手。作为国务院的第二把手,他努力学习,证明自己在外交上能变成内行。但是他的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处理对外政策问题越来越老练,而在于他在有时难以预测上司、国务卿黑格同白宫争吵时能够起到控制破坏的官员和首席指导顾问的作用。克拉克在国务院所在的雾谷已呆上五个月,他每天要同在白宫的老朋友——包括高级助手米斯和迪弗——通六次电话,抑制围绕着黑格发生的争论。就在前不久,由于克拉克的斡旋,这位任性的国务卿才没有因报上发表白宫助手的一些批评意见而要求总统亲自向他道歉。当克拉克不再争取被任命为最高法院法官时,一些白宫的工作人员明显地松了一口气。“受到信任”克拉克在黑格同白宫和五角大楼中里根的心腹人之间进行调解的过程中,开始由衷地佩服国务卿。迪弗说:“他对我说,你无法相信,外国领导人对这家伙(指黑格)多么尊敬,你也无法相信,当艾尔(指黑格)对他们讲话时是如此支持总统的政策。比尔(指克拉克)一下子狂热地崇拜起黑格来——然而埃德(指米斯)和我绝对信任他。”
    实际上,克拉克在许多问题上毫不犹豫地站在黑格一边。一次克拉克对白宫一位高级助手说:“如果不把他解除职务就得支持他。”那位助手听了大吃一惊。另一次,由于克拉克竭力为黑格辩护,因此迪弗问他道:“你是在批评白宫吗?”“是的,”这位副国务卿回答说。然而,如果黑格继续制造摩擦,克拉克利用白宫的影响能为黑格帮的忙将是有限的。这种国内的斡旋活动使克拉克不能如他所希望地那样深入地研究复杂的外交事务。但是他在最近对南非和西欧的访问中显示了他的才能。
    克拉克不准备任命他有权任命的五个年薪五万美元的工作人员,这使他不能很好地发表独立的意见或者作出可供选择的政策。但是黑格重视他判断的正确和政治上的精明,许多在国务院里任职多年的人对克拉克的作为也感到又惊又喜。
    “法官”:在政策讨论会上,黑格越来越多地征求他这位副手的意见,克拉克常常设法让会议快速进行,或者缩短时间,以便迅速作出决定。在国务院同白宫就敏感的大使职位进行的谈判中,克拉克表现了政治上的才智和克制。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每次同克拉克打交道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我有什么抱怨的话,那就是这位法官(克拉克仍然喜欢人家这样称呼他)没有多干一些。”由于黑格天性喜欢争吵,黑格对克拉克可能也有同样的抱怨。

说马新关系挺好,仍有的少数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对话加以解决
    【《亚洲周刊》七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五十五岁的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他宣誓就职为马来西亚第四任总理前的二十四小时,上周抽空会见了《亚洲周刊》总编辑伍德沃德和吉隆坡记者拉扎勒斯。这位讲话轻声轻气而忙于公事的新总理宣布,他将继续对一些问题和事件采取直截了当的态度。以下是问答摘要:《亚洲周刊》:马来西亚在八十年代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马哈蒂尔:加快发展和执行新经济政策的步伐,以便达到一九九○年的指标(这项指标要求马来在经济中占百分之三十)。由于这件事情(正在变化)的规模,我们必须为比例增加如此之少的情况做更多的工作……非土著部分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正在以很快的速度日益发展,它越是发展快,我们就必须越快地赶上它。
    问:譬如说,在你任职五年以后,马来西亚的面貌将会怎样?
    答:我所能够说的是,我希望保持这个国家稳定的增长。就经济而言,世界正在度过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因此对我来说,要保持马来西亚的增长率将是困难的。当然我们将继续促进本地和外国的投资;我们将继续实行我们的工业化计划,一般来说,我要说,这种政策情况不会有任何重大的改变。但是,我希望更加重视执行政策。
    大概马来西亚可能显得有些轻率,因为我并不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我愿意谈谈我的看法,在谈的过程中,我也许会冒犯一些人。但是,也许除形式和冒犯人方面有所不同以外,几乎不会有任何变化。
    问:你想你会冒犯谁呢?
    答:这个,当我说欧洲人已经变得懒惰时,人们感到很恼火。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不过讲讲事实。大多数人不那么说,他们同意我的看法,但是他们不说。而我一定要说。
    问:你打算冒犯马来西亚的某些人吗?
    答:在某种意义上,我老是在冒犯他们。正如你们所知,我冒犯过华人,冒犯过马来人。但是正如我对华人所说的那样,他们必须承认多种族主义的影响之类的事情,我也经常对马来人说,如果他们想平分秋色,他们就必须为之而工作,他们不可能不劳而获……
    问:你怎样看待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关系?
    答:我认为,它们的关系挺好。在双边关系上,我们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分离以后,仍然有少数问题有待于解决,但是,那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友好对话加以解决的。所以,关系是再好没有了。

【美国《商业周刊》八月三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对古苏关系采取较温和的方针
    里根政府中出现一种推迟就中美洲问题作出棘手的决定的倾向——但是这种拖延可能引起一场严重得多的危机。新任的负责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恩德斯在七月月中发表的一篇讲话里列述了对卡斯特罗的许多不满,但是他谨慎地避免提及苏联人。他要求用“政治办法”解决萨尔瓦多的内战,在拉丁美洲,“政治办法”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代号。
    恩德斯在讲话中没有提及的,是苏联和共产党世界大力支持该地区的各个游击队和持不同政见的运动。美国情报机构说,今年夏季,运抵古巴的武器大大增加了,这些武器显然是要运往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其他多事地点的。恩德斯承认,古巴没有停止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援助。非政府人士(他们过去提供的消息是准确的)说,除了军事人员大量集结以外,尼加拉瓜武器的数量也继续迅速增加。
    和解:恩德斯的话是说给国内而不是说给拉丁美洲听的。这是试图向政府内外的批评者“证明”,里根政府奉行一种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政策,而不只是用军事办法来对付古巴的军事方面的努力。
    但是,得到苏联人支持的古巴政策看来是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的。武器不断增多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看来古巴正驱使它的中美洲大陆的盟国进行冒险活动。
    在长期观察共产党战略的许多人看来,莫斯科和哈瓦那的目标是非常清楚的:在拉丁美洲制造尽可能多的转移人们视线的事件,使世界不去注意苏联自己的问题,煽动对美国的批评,这种批评正在西欧助长中立主义情绪。共产党的战略很可能是在这一地区点燃大火,最终将需要美国进行直接干预,时机或许就是在俄国人需要为他们自己在波兰或阿富汗的活动施放烟幕的时候。

【香港《明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利用电脑犯罪层出不穷,美国每年损失逾百亿美元
    电脑的发达带给现代人许多方便,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之而来的高级电子犯罪案件也层出不穷,美国这个电脑先进国家,也因此每年损失上百亿的金钱,而且情况是越来越糟,坏的是这种犯罪手法通常是监守自盗,不易被发现,或发现时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以洛杉矶一家银行的一个电脑顾问为例,他把一千零二十万美元转入自己账户,被发现时,他已把现金换成钻石,远走他国了。纽约联合银行一个职员经由电脑转了一百五十万美元入自己账户,别人在二年后才发现。这些案件,能否查出全靠运气。聪明的人甚至于做得十分巧妙,由于银行普遍自动化以节省人力的关系,有人甚至于可以做到偷钱而不碰电脑一下,在华盛顿就有一宗案子,一个专家把隐形印好自己号码的存款单放在柜台上,顾客拿单据填存款时都直接进入他的账户了,而那隐形号码是能直接受电脑感应的,在别人发现前他已领走了巨款。
    电脑的好处是节省许多人的时间,同时也使犯罪的速度加快,也少了见证人及文件方面有关的证据,有人在做完案时,把方程式整个毁去,就更是无从追究了。受害最多的,通常是银行及资料处理公司,一般的损失都发生在顾客身上,有的被保密起来,以免惊动存款的人或股票持有者而造成混乱。报警的只占所有犯罪案件的百分之十五,因为报了案通常也没有结果,对于那么复杂的电脑作案过程,法官警察陪审团都束手无策。联邦调查局为了应付未来的高级罪犯,特别在七万八千名探员中选出五百人教以电子新知识,局里的许多档案也用电脑处理,但是却发现不少资料也因电脑的关系,被黑社会或犯罪集团偷去了。制造电脑的公司近年来想在安全方面特别加强,以致于进入机密室时都要重重的密码。但他们仍说:“没有绝对安全的电脑。”
    另外一种因电子发达而产生的犯罪,是翻制唱片及录影带的兴盛,在美国每十张唱片就有一张是假的,有的电影在未上映或者首映时,就被复制卖给小电影院或录成录影带。
    这许多犯罪使生产公司头痛,有的甚至不敢提出新产品。现在,美国国会正在拟定如何对付这种电脑罪犯。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三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今天预测,今年全世界的小麦产量将达创纪录的四亿六千五百万吨,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农产品销售年度,世界小麦交易总额也将达到创纪录的一亿吨。
    预计今年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二千一百万吨(百分之五),不过这个理事会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告诫说这个估计“仍然是初步的”。
    这个估计中有许多是纸面上的预测,特别是南半球(澳大利亚和阿根廷)。但是在过去一个月里,北美洲的前景改善了,美国的收成估计是创纪录的七千六百五十万吨(去年是六千四百五十万吨),加拿大的收成估计为二千四百万吨(去年是一千九百一十万吨)。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产量可能接近一九八○年的记录——五千四百五十万吨。
    但是在苏联,由于炎热干旱的气候,冬小麦的前景在五、六月间恶化了,春小麦的播种面积很可能减少。国际小麦理事会估计,苏联的产量大约相当于一九八○年(九千八百一十万吨)。但是东欧、南斯拉夫、巴西、印度和摩洛哥的产量不大可能达到早些时候预测的数字。同时,根据目前的预测,一九八一年七月到一九八二年六月的农产品销售年度内世界小麦和面粉交易总数(不包括共同体各国之间的贸易)将达一亿吨,比去年多七百万吨。理事会指出,如果达到这个数字的话,那么,世界小麦和面粉交易总额在五年内就增长了三千八百万吨(几乎增长了百分之四十)。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三十日电】据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在议会会议上说,已经开始对空军部队进行清洗,将来还要对武装部队其他军种进行清洗,以保持「武装部队的纯洁和健康」。
    拉夫桑贾尼说,「我们已经开始工作。已作出了决定。我们向伊马姆(霍梅尼)作了汇报。现在在司令部一级、空军基地、机场和降落场都完全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指挥与控制系统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希望,为了国家的利益,这种局面将继续下去。」拉夫桑贾尼指责巴尼萨德尔在去年九月爆发伊拉克—伊朗战争以后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九个月里污染了空军。
    由于法国允许巴尼萨德尔和马·拉贾维在法国避难,拉夫桑贾尼转而又大骂起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