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贝聿铭又荣获金章奖
    驰名全球的华裔美国建筑师贝聿铭,最近到了欧洲,一来是接受法国建筑学院颁发给他的金章奖(世界最佳建筑设计奖),二来是观摩各地的音乐大厅,以便为美国达拉斯市设计一个音乐大厅。
    贝聿铭在巴黎接见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市卢姆时说:“当前,正在兴建的音乐大厅,有两大类,其中一类是非常传统的鞋盒式,以维也纳为代表;另一类是过去十至十二年流行的圆型大厅,其中柏林是最早兴建的一个。”
    谈到他对设计音乐大厅的倾向时,他说:“你会发现,在声学家、指挥和乐师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意见分歧。你不能期待他们给你指导,最后,还是需要我自己作出判断。”音乐厅设计
    他补充说,他最后的决定不会只是以声学家的意见为依据。不错,“声音是主要的,但不是全部。美国音乐大厅之所以不成功,就是由于过多地倾听了声学家的意见,而忽视了听众的意见。”
    至于贝幸铭今年之所以能够荣获法国建筑学院的金章奖,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接连成功地设计了许多世界第一流的建筑物,其中以华盛顿的国家艺术馆东厅和波士顿港的肯尼迪图书馆,最为脍炙人口。近年的设计
    华盛顿的国家艺术馆东厅,是一九七八年由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亲自主持开幕和剪彩的。卡特称赞这座建筑物,“不仅是首都华盛顿和谐而周全的一部分,而且是公众生活与艺术之间日益增强联系的象征”。
    仅在开幕后的最初五十天里,国家艺术厅东厅就吸引了一百万观众。这座建筑物的特色是:用不同高度、不同形状的平台、楼梯、斜坡和廊柱交错相连,给人以变幻无穷的感觉。整个设计,加上从不同的角度、透过不同图案的天窗射入的阳光,使观众目不暇给,始终保持最高的兴致。
    波士顿港的肯尼迪图书馆,则是为纪念遇刺身亡的美国总统肯尼迪而兴建的。这座建筑物于一九七九年建成,拔地而起,显得极其雄伟和别致。它以新颖的设计、大胆的造型和高超的技术,吸引着许多观众,被称为美国建筑史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现在,贝聿铭是纽约市一个大建筑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正在设计数以十计的大型工程,其中包括耗资达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纽约会议展览中心。
    不过,贝聿铭回忆说:“我开始入行的时候,是设计廉价楼的。当你设计国家艺术馆和肯尼迪图书馆的时候,人们不会想到你是设计廉价楼出身的,但是,说实在话,我愿意回过头再设计廉价楼。”
    这位享誉世界的建筑师,是一九一七年在广州市出生的。不过,他是在著名的风景城市苏州长大的。一九三五年,贝聿铭前往美国,在麻省工学院和哈佛大学攻读建筑系。他在哈佛获得硕士衔,并在该校教过书。一九四八年,他开始为地产商泽肯多夫做设计工作。
    三十多年来,贝聿铭在美国各地,负责设计过无数的博物馆、学院、商业中心、摩天大楼和公寓,也曾在加拿大、澳洲、新加坡、伊朗等地,设计过多座大型建筑物。
    贝聿铭一向以严谨的态度和大胆的风格,进行设计。他特别善于运用几何图形,把古代传统的建筑艺术,与现代最新的技术巧妙地揉合起来,创造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因而赢得了极高的评价。眷怀故国之心
    贝聿铭虽然长期生活在美国,加入了美籍,但是,常常怀念祖国。他曾多次回到祖国探亲和访问,对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给予热情支持,并已应聘参加北京城市建设计划委员会。
    同时,贝聿铭已为北京市设计了他的第一幢建筑物——拥有三百二十五个房间的香山饭店。这座位于北京郊区的大酒店,外貌具有中国建筑传统的特色,内部则拥有最现代化的设备。
    香山饭店并不采用一般大酒店那种几十层高楼的形式,而是设计成为一组拥有精巧庭园的、式样不同的斜顶矮建筑群。因为他认为,庭园是中国建筑的精华,因此,应力求在现代化的建筑设计中,保留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他在向记者谈起设计香山饭店时,还流露了他能为祖国设计这个酒店的自豪感。他说:“上帝保佑,我这次的客户不是希尔顿或洲际酒店,而是北京市政府。”

描写得富有人性,这完全不同于苏联以前的作法
    美联社说影片把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其他贵族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最近放映了一部关于拉斯普金的电影。通过这部影片,观众看到对苏联历史的一种新见解。拉斯普金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前的几个月里,是实际上统治俄国的圣人。
    《极大的痛苦》这部电影摄制于一九七五年,导演是克利莫夫,然而,直到今年七月二十日才在莫斯科第十二届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向苏联观众放映了这部影片。
    《极大的痛苦》这部电影,把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其他宫廷贵族描写得富有人性,而不象其他影片把他们作为僵硬呆板的历史人物加以处理,这完全不同于苏联以前的作法。对于十月革命前的许多腐败无能现象,影片归咎于拉斯普金对尼古拉的妻子亚历山德拉的影响。
    这同正统意识形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为正统的意识形态认为,革命是阶级冲突的必然结果。
    苏联电影界人士说,这部电影今年秋天将在电影院公开放映,但是一位苏联批评家已经谴责《极大的痛苦》是对导致革命的事件作了不正确的解释。
    一位官方评论家说:“这部电影歪曲了历史。我认为不存在一个人应为历史事件负责的情况。”
    苏联历史学家很少提到拉斯普金,尽管官方的苏联编年史说他“对沙皇、皇后和他们周围的人产生了无法估量的影响”。
    现在的材料说,拉斯普金属于西伯利亚的一个神秘教派,他由于能够靠他的力量止住患血友病的王位继承人阿历克西斯的出血,而赢得了沙皇皇后的器重。
    拉斯普金因卷入一位皇室成员的阴谋被暗杀,他是在被人毒害之后连遭枪击而死的,后来被扔进冰窟窿里。
    这部电影生动地描写了这次凶杀事件,但是删掉了把尸体投入冰窟窿的情节,相反安排了一个下葬场面,在那个场面里出身于德国黑森州的亚历山德拉喊道:“我恨这个国家。”
    一位看了初次演出的西方外交官说:“那句话是影片中出现的几种政治评论之一。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是一部非正统的影片,部分原因是影片允许这些人替他们自己讲话。”
    上述那位西方外交官说:“影片提出了各种挑衅性的问题,比方说,假设沙皇不是那么坏的人,为什么革命者还杀死他?”

消除单调劳动的疲劳说专门选出的音乐可使人保持旺盛精力,
    【苏《莫斯科真理报》文章】题:音乐处方
    人不是机器,他不能整个上班时间部以同样节律工作,生理学家早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人从事不同的工种,疲劳到来的时间是不同的。究竟什么时候到来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第二钟表厂科学组织企业劳动实验室的专家去年在该厂第十九车间进行了调查。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地和尽量轻松地度过疲劳,使劳动生产率变得更加稳定和均衡呢?决定进行实验,即试用功能音乐或生产音乐。
    音乐可以积极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作用于肌肉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专门选出的音乐可使人整天保持旺盛的精力,部分地消除单调劳动的疲劳。
    作用于神经与肌肉的是音乐的节奏。在感到疲劳时听到振奋人心的音乐,你的手就会不由自主地更快地动作,心情也会感到舒畅。此外,音乐作为节奏刺激剂,可使体内发生的过程更加节省能量。
    花样滑冰和艺术体操时有音乐伴奏,可使动作协调流畅。
    第二钟表厂放生产音乐已放了四年。科学组织劳动实验室积累了利用音乐的丰富经验。分析表明,生理学家开的音乐处方,可以使企业专家保持旺盛的工作能力和很高的劳动生产率,使他们从工作中得到更大的乐趣。工厂里的计划不断更新,新车间里采用新的功能音乐。
    这个先进企业并不是首都在工作时间在车间里播放音乐的唯一企业。第二钟表厂的兄弟厂,第一钟表厂及其他几个工厂也都播放音乐。第三家具联合公司及其他企业设有松弛室,工人可在那里休息,养精蓄锐。

蒙古每年大约生产七部故事片,三十部纪录片,全国有二十五个电影院;苏联的影片在蒙古占主导地位
    【蒙古《真理报》五月八日社论】题:电影银幕与观众
    我国电影艺术工作者每年大约生产故事片七部,纪录片三十部;《电影消息》杂志每月出版两期。在我国的电影银幕上,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苏联的影片占主导地位。把这些影片译成蒙古语并搬上银幕的工作已经扩大。目前,我国已有电影院二十五个,固定放映馆三十四个,流动放映点四百七十多个。按平均计算,我国每人每年可看电影十余次。他们不仅欣赏电影,而且通过电影了解先进经验、科技成果和新人风貌。
    电影放映人员正致力于通过电影来为劳动者服务,并且取得了成绩。
    根据南戈壁省电影工作者依希贡布和云登扎木茨的经验,制作日间银幕的活动,尤其是为放牧点和移场放牧人员放映电影的活动正在牧区展开。前杭爱省乌彦嘎县电影放映师巴特楚龙制作了精致美观的日间银幕,为农牧社放牧点和移场放牧人员放映电影,取得了成绩。
    但是,普遍推广这些经验的工作,在各省市发展得很不平衡。
    劳动者时刻都想看新电影。然而影片的交换工作在乡村进行得很慢。
    苏联电影放映人员积累的先进经验,对于提高对城乡劳动者的电影服务工作质量十分有益。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已故歌唱家兼演员维索茨基在莫斯科的墓地堆满了花圈和鲜花,几乎每天都有一批一批的狂慕者围在那里悼念他。
    俄国人发现,要想不动感情地谈到他是难于办到的。然而他的歌曲却很少在苏联电台或电视台播放。报纸上也很少提到他。
    维索茨基的不守本分的歌曲和感人的形象深受俄国青年人和老年人的喜爱,可是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他仍然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
    尽管当局宁愿不理睬他,但是人民对他的崇拜却在继续增长。
    他曾经演出过的莫斯科塔甘卡剧院,将举行他的歌曲私下演唱会,以纪念他逝世一周年。
    在他登台表演的十五年里,他走的是一条微妙的道路,介乎于共产党当局可以接受的正统道路和引起争议的道路之间。
    由于他经常即席用吉他伴唱有伤风化的民歌,所以他经常越过官方规定的界线。
    尽管官员们对他表示不满,并且偶尔在国家控制的报纸上批评他,但是从来没有禁止他演出。他的许多狂慕者认为这是因为他在全国有大批的追随者。
    维索茨基在他的民歌中几乎没有他不触及的社会问题,虽然他似乎知道他在对当局的挖苦方面能够走多远。
    他创作了大约六百首歌曲,其中许多是在关着门的情况下用吉他伴唱为少量前来录音的追随者表演的。
    去年,大约有一万人参加了他的葬礼。

【塔斯社索非亚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厨房机器人”“青年近卫军”机器制造厂的新产品,定将给家庭主妇带来很大的乐趣。这个厂生产出了第一台自动洗碗机。这种“厨房机器人”并不大,工作效率极高,一小时可以洗一千个盘子。这种装置很适于各公共饮食单位使用。不久前,该厂还生产出了切菜机,它一小时可以切各种菜八百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