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取得成功,是赵紫阳能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利用的有利条件估计他对菲的访问比较顺当
    。这个地区的人将密切注视他对马新两国的访问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总理赵紫阳将在六日动身去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访问期间预料他要听到对中国继续支持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叛乱分子这一点的强烈批评。
    此间外交观察家说,这仍是东南亚某些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对于中国对邻国的长远意图存猜疑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北京很想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作为反对苏联和越南的坚定盟友,与它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中国总理访问这三个国家还是第一次。外交官们指出,不久前在纽约举行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了成功,这是赵先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利用的有利条件。
    今年是北京外交活动繁忙的一年,赵先生已经访问了泰国、缅甸、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
    除了访问东盟三国外,赵总理还将访问日本(据外交人士说目前正在计划阶段)。
    这样,赵总理在就任总理的头几个月就对中国的重要的邻国中间的大部分国家有了亲身的了解。
    赵先生将先到菲律宾访问(从八月六日到九日)。鉴于中国同菲律宾关系友好,所以估计他对菲律宾的访问比较顺当,虽然马尼拉无疑会提出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北京的出口比进口多一倍——的问题。
    这个地区的人将密切注意他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八月九日到十一日),对新加坡的访问(八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想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在党与党的关系上支持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政策有所改变。
    对这一点最关心的国家之一是东盟最大的成员国印度尼西亚。它是赵先生唯一未能去访问的国家。
    预料马来西亚新外长加扎利对中国的态度比他的前任里陶丁强硬。
    说明中国支持叛乱分子的一个具体例子是马来亚共产党从设在中国南部的电台进行宣传广播。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如果在叛乱问题上得不到一些进展,马来西亚要同北京达成拟议中的贸易和民航协议将是不容易的。
    马来西亚人在国内有敏感的激进派的问题,他们的经济是有希望的、稳定的,因此他们对北京采取的外交政策经常是谨慎的。
    目前还远远不能肯定中国是否愿意为了改善它同亚洲这一地区的国家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而放弃它对亚洲马克思主义革命者的教条式的支持,但是由于北京的政治气氛,这样做的可能性在现在比以前更小了。

【美联社开罗八月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离开这里去伦敦,开始他的三国之行。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将首次会晤美国总统里根并谋求恢复陷入僵局的中东和谈。中东通讯社说,陪同萨达特的有他的夫人吉汉、外交部长阿里以及其它内阁成员。
    在伦敦,萨达特将同首相撒切尔、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以及伊丽莎白女王会晤。
    萨达特在回国的途中将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同克赖斯基总理会谈。

【法新社墨西哥坎昆八月二日电】在美国在这里举行的部长级周末会谈中表现出一种“超乎预料的积极”态度之后,恢复穷国和富国之间对话的大门今天打开了一条缝。
    这是将参加今年十月在坎昆举行的南北最高级会议的二十二国外交部长今天结束为期两天的预备会议时,许多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代表的估价。
    一些代表团的官员们说,这次会议开得比他们原来预料的顺利,其原因主要是美国国务卿黑格从会谈一开始就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
    可靠人士说,今天上午的会谈只进行了四十五分钟之后,外长们就通过了会议最后公报。他们说,公报中有一段话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定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应该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就经济关系问题开始“全球谈判”作出贡献。黑格对这段话没有提出异议。
    上述人士说,会议公报还对七大工业国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加拿大首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通过的“渥太华宣言”中有关同第三世界关系的章节表示欢迎。
    不管怎样,此间普遍认为,由于美国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态度,才使得会议昨天就坎昆最高级会议的目标和程序迅速取得了一致意见。第三世界某些代表团也同意这种看法。
    不过,他们也同意亚洲一些国家外长,其中包括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的看法。有人援引拉奥的话说,这次会议实际上只取得了“小小的”进展。穷国和富国的官员都认为,重要的事情是最高级会议本身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部长们认为,最高级会议的目标应该是在政治上促进南北更加密切地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他们认为,最高级会议应该是一次“非正式”的会议,而不应成为一个“会谈场所”。不应为会议制定具体的议事日程,以便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可以进行坦率的、开诚布公的会谈,这样才能为其它场所取得进展铺平道路。

【塔斯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东北沿岸附近的一个同名岛的疗养地坎昆,召开了二十二国外长的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为计划于十月举行的几个资本主义大国以及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所谓“南北对话”的继续)进行筹备工作的。
    坎昆会议同十月会议一样,会议议程是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关系上的经济问题。
    许多事实表明,美国及其伙伴首先打算从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为自己捞取好处,无视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将自己的经济紊乱转嫁到它们肩上。
    发展中国家力求确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种新秩序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不是成为只是西方垄断集团发财致富的源泉。然而,西方拒绝满足这些公正的要求。
    正因为如此,许多评论员对坎昆会议和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能否消除“北方”和“南方”之间关系上的尖锐矛盾表示怀疑。

【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三十日文章】题:为阿富汗出钱
    阿富汗的经济由于民族主义游击队的打击而受到严重破坏,因此,苏联开始感到支撑阿富汗的经济是个沉重负担,如同它支撑古巴和越南这些保护国的经济是沉重的负担一样。据说俄国人正在想方设法使他们的东欧盟国也来分担这一负担。
    据可靠消息说,共产党国家的贸易组织经互会(最近在索非亚召开了年会)计划九月份召开一次会议专门讨论对阿富汗的援助问题。这或许意味着俄国的东欧盟国将承担新的义务。捷克斯洛伐克可能被要求发挥重要作用。

【瑞士《新苏黎世报》七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莫斯科在进行意识形态的防御,防止外来的影响
    自从六月初以来,在联盟的各共和国内举办党、军、宣传单位、教育和文化部门中的宣传人员参加的意识形态讨论会,在这些讨论会上讨论改组宣传机构以及进一步加紧反对“帝国主义影响”的新方针。……根据他们的发言和许多理论性的重要文章来推断,苏联领导处于意识形态的防御之中,并很难向本国人民及世界其它国家证明在苏联建设起来的“现实的社会主义”的榜样和成就。
    经济停滞、连续歉收、供应不足,还有外交上的挫折和对阿富汗与波兰的操心,尤其是克里姆林宫中的老人的固定性,使富有成效的、不断前进的“成熟的社会主义”的形象大为逊色,看来在苏联也象目前在波兰那样,产生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效率和党的领导作用的问题。当然不管这些怀疑是在国内还是在别处出现,总是同帝国主义宣传与颠覆的敌对企图联系起来。在莫斯科,“欧洲共产主义者”的反对意见或来自波兰的影响,被看得更危险,已在进行强大的反宣传。意识形态的轮藏转得格格直响,是要把“替代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民主”、“私人所有制”以及“多元论”的凶神恶煞赶走,一些共产党的同志们和别的一些党已经染上了这些东西而使莫斯科维护圣杯的人感到吃惊。此外,党的意识形态专家反对本国的“不健康的现象”,如“意识形态上缺乏主见、没有头脑的占有活动、庸俗的个人主义和民族的狂妄自大”,以及反对“尽可能少作贡献而从国家尽可能多拿”的观点。在意识形态战线上的其它攻击目标是经济上的违法行为,如欺骗、行贿、侵吞公款和偷窃国家财产、酗酒和“流氓活动”。
    苏联的反西方的宣传几乎达到了象冷战中的那种规模,理由是“国际舞台上的意识形态斗争加剧了”。
    肯定也是考虑到波兰的事态发展,最近对苏联工会的活动也给予更大的注意,并要求这些工会更关心其一亿二千九百万会员的忧虑和需要。
    无论如何在莫斯科也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一些重要的内政和外交问题提出了一些如果不是对立的、那么也是不同的或有细微差别的观点。也许这些倾向是下述情况的原因,即尽管设法调整苏联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方法,但仍坚持一些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国家所有制和计划经济,坚持思想教育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外交政策。苏斯洛夫最近访问东柏林和华沙时按这种精神提醒注意“偏离我们的革命学说的危险后果”,并向苏联党的理论家鼓吹“不能容忍偏离我们的生活原则和共产主义道德”的现象。

【路透社伦敦八月一日电】前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在今天对报纸记者的谈话中说,阿亚图拉霍梅尼应该被推翻。
    巴尼萨德尔说,他和其他流亡者将组织一个反对阵线来推翻伊朗目前的领导人,但他排除了搞政变的可能性。

【德新社德黑兰八月三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要求被废黜的国家元首巴尼萨德尔从流亡地回来为伊朗人民服务。这位宗教领袖在由其儿子艾哈迈德宣读的一篇讲话稿中说,伊朗愿意欢迎巴尼萨德尔和上周同他一起在法国避难的那些政治家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