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五十年代的新加坡青年,具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富有群体精神,乐于互相帮助;三十年后的今天,经济繁荣,人们却变得重视个人利益,只顾“小我”,而失去“大我”;主张应发扬群体精神的美德
    【新加坡《南洋商报》八月十三日文章】题:青年和社会问题
    最近英国青少年暴乱,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其主要原因,乃导源自众多青少年失业,而累积成的不满情绪。嬉皮文化出现的原因
    虽然英国女首相即刻宣布由政府拨出超过两亿英镑的巨款。为全国青少年制造就业机会,也不能阻止暴动的局势。
    六十年代末期和七十年代初期的美国青少年,则由于经济繁荣,充份就业的结果,而对物质享受感到厌倦,也反对追求物质的社会制度,对当时美国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采取消极的反抗行为,而造成吸毒及嬉皮文化的盛行。
    当时美国一般青少年,很容易就找到工作,而且大学教育的机会也很多。然而,当时的美国青少年,并不满足现况。相反地,由于成年人重视物质成就,青少年就高唱反调。
    嬉皮文化是当时美国青少年一种消极反抗社会的运动,这项运动维持了好几年。直到一九七三年世界经济不景气,就业机会锐减,竞争提高,大学教育和奖助学金的机会也受到财政紧缩的影响而大减少,美国的青少年才重新振作起来,重视大学教育,认真把握工作机会,积极接受美国社会的价值传统和社会制度。
    青少年是最富有理想,也最有冲劲。他们若不成为社会的一股强大的创造力量,就可能是一股难以抵挡的破坏力量。当一个社会的青少年,缺乏理想、没有冲劲时,那个社会也往往是一个不健全或没落的社会。青少年问题不可忽视社会工作者和一般政治领袖,往往以为若能解决青少年常犯的一些问题,如青少年犯罪、吸毒、离家出走,以及其他不正当的行为,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这种看法,并不是真正了解青少年心理,也低估了青年人对社会的影响力。
    目前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老人问题上,也大力推行敬老运动。这是一项意义深长和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量去支持的运动,同时也在维护和发扬我国传统社会价值的美德。
    不过,我们不能就此而忽视青年问题。近三几年来,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对我国青少年不利的批评,但却没有进一步去研究造成目前青年人这种现象的原因,以及寻求补救的办法。
    五十年代的青年,具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他们要推翻殖民地主义,为争取建立独立自主的国家而奋斗。当时经济落后,就业机会不多,工作难找。但人民富有群体精神,乐于互相帮助。三十年后的今天,经济繁荣,就业机会很多,不怕找不到工作。不过,人们却变得重视个人利益,互相竞争。
    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和追求物质的结果,人们往往只顾“小我”的利益,而失去“大我”的精神。举个例子来说,《南洋商报》在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中指出,我国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民表示,当国家受到外敌入侵时,他们会加入抗敌队伍保卫国家。在十年前新加坡大学的一位社会学者也做过一项类似的调查,当时有百分之七十四受访者,表示会抗敌卫国。两个数字比较之下,似乎我国人民的爱国意识没有增加,反见降低。当然这样解释并不恰当。但却足以说明,我国目前社会中,群体意识和大我精神,已渐渐被小我利益和个人主义所取代。应鼓励过群体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下,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社会价值。当前青年人的意识形态,正反映着我国目前的社会价值。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发扬群体精神的美德。
    如何才能加强我国青年人的群体精神和发挥这种价值观的社会作用呢?我认为必需先从家庭和学校教育做起。五十年代的新加坡社会,传统性家庭制度盛行,一般家庭儿女众多,而且通常是三代同居。小孩子从小就过惯群体生活。
    可是,在现行的家庭制度下,已婚儿女大部份不跟父母同住,而且多数是一个或两个儿女的标准小家庭制度。儿童从小就养成占有欲,缺乏群体生活。
    我们必需纠正这点,鼓励已婚儿女同父母居住,常使孩子们能在一起相处玩耍,体会群体生活和培养敬老精神。
    其次,是学校教育问题。
    目前学童竞争非常激烈,很少学童乐意把作业借给同学或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学校里功课竞争乃是平常的事,但从小就这么“自私”却是目前的特殊现象。五十年代,我国各校中所盛行的“集体学习”在培养群体精神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学生们往往自己组织起来,成绩好的学生,就其所专长的科目,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
    学生从小就应养成群体生活,竞争不忘助人的精神。
    最后,我们也不能忽略社会教育的重要性。应该透过社会教育,促使我国青年关心政治,热心社会活动。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李会春发自东京的通讯】题:日本青年男女倾向西方化?
    在西风的吹袭之下,日本的青年男女在近几年来已经愈来愈倾向于西方化。追求刺激,追求享受,以及追求自由,早已在日本青年一代的社会中牢牢扎下了根基。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在留学东京医科大学的马来西亚学生马楚钦君的带领之下,我们几位东盟国新闻记者,偕同前往东京原宿神宫桥下观看日本青年男女的跳舞大集会,总算多少看到日本青年人的实际面貌。
    未参观之前,我们还以为这个所谓的新潮派跳舞大集会,顶多是数百人而已,怎样也没有意料到,在长达一英里的神宫桥下大路上,却是聚集着密密麻麻的日本青年男女,他们在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随着新潮音乐的节拍而高歌,而起舞,把全副的精神沉醉在近乎疯狂的迪斯科歌舞中,如醉如痴。封闭街道让青年狂舞
    据估计,这些日本青年男女,大概有三、四千人,年龄都在十七岁至二十岁之间,相信绝大部份青年还是在籍的中学生或大学生。当局为何在周日或假期让年轻人大跳其舞,尽情欢乐,我们无法知道其真正的用意。
    这些青年男女当中,其中不少是染发青年,外表看起来像外国人的打扮,有者甚至还化着奇怪的妆,穿着古里怪样的衣服、裙子,弄得男不像男,女不像女。这可否是今日日本青年人的一个典型特征?青年装扮摩登讲究日本的青年人,穿着讲究,目前除了老一辈之外,日本的青年男女都很少穿着传统的和服,男人出门穿着西装,大衣结领带,女人则是摩登衣裳高跟鞋,十足是西方人的打扮。
    在咖啡厅,餐厅等娱乐场所,可说是青年人尽情欢乐,大跳迪斯科的场地。
    青年人的酒量惊人,连女人也不逊色。
    日本的女性,尤其是年纪轻轻的少女,抽烟现象相当的普遍,不论在那一个场所总会看到许多烟不离手的日本女人,在日本抽烟不再是男人的专利品了。
    日本青年男女倾向西方化是有其历史因素使然的,但是主要归咎于该国太过于民主化,性电影,性书籍非常普遍,以及一些西方坏风气无孔不入地纷涌吹来的影响。

【苏《农村生活报》七月三十日报道】在海底和洋底沉睡着过去几个世纪的大量沉船。一九六一年在斯德哥尔摩港口就从海底打捞上来一艘沉船“瓦扎”号。
    这艘完整无损的帆船在海底沉睡了三百三十三年。
    瑞典海军水下工作人员是采用下述方法把这艘沉船打捞上来的。他们先在船底上凿洞,然后将钢索从洞孔里穿过,再把钢索的头拴在两个打捞箱上。使打捞箱的载重量达到这样的水平:打捞箱的表面与水面一样平,当把沙袋扔掉时,打捞箱浮出水面,与此同时,“瓦扎”号沉船就从泥里被提了起来。
    目前,这艘经历不凡的沉船被安放在为它专门建造的博物馆里展出。

【加拿大《麦克莱恩杂志》登载加拿大参议院卫生、福利和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伯德文章】题:说明社会衰败现象的统计数字,副题:青少年暴力犯罪数字增加百分之六十骇人听闻
    一九七八年,加拿大暴力犯罪数约为十三万九千人次。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八年期间,青少年暴力犯罪数字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过去十年当中,十五岁以下儿童自杀率增加百分之五十九,十五岁到十九岁青年人自杀率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三十六。
    我们的社会控制不了暴力行动。我们已经惩处了成千上万犯罪的人,把他们投入监狱,然而,我们没有使他们成为新人。尽管这样,我们仍然在花费千百万加元建造更多的联邦监狱,而管理这些监狱更需要大笔的钱——光是今年一年,大约就要花三亿二千四百万加元。
    随着暴力行动的增加,感到绝望的执法人员和一些政治家,要求在社会上采取打击暴力行动的镇压措施的呼声也高涨了。然而,目前出现的暴力行动,不会因为恢复鞭打或者绞刑等手段而消失。
    城市的发展使我们许多人脱离了我们的自然环境,劳动大军的高度流动性削弱了家庭的联系,广告使人们产生的越来越大的期望在高失业率的社会又不可能实现。电影里暴力行动的镜头增多,对未成熟的青年心灵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些都是造成青年犯罪的原因。
    过去三年里,我在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里研究儿童早期的经历为何成为犯罪行为的根源。这个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中有三点是需要人们考虑和采取行动的:首先,扰乱社会的暴力行为通常是在童年和青少年时就开始的,而不是一个人进入成年时突然开始的。其次,个人的暴力行动通常是由儿童早期的经历造成的。第三,对于一个处在危险状态的儿童,如果能够得到他所需要的支持,以消除高度紧张的心理状态,那就往往能够使他不致发展成为犯罪行为。
    什么样的孩子处于危险状态呢?那是这样的孩子:当他们的母亲怀孕期间缺乏所需要的充分营养的食物,或是在怀孕期间过度酗酒或吸毒,或者由于接生手术不好造成大脑损伤,他们是生理上有残废的儿童,或者从来没有和自己的母亲或是任何别的人建立过爱和同情的纽带。孩子受虐待或者没有受到很好照管。孩子出生的家庭一贫如洗,或者双亲中有一方或双方嗜酒成性,或者曾经犯过刑事罪。
    另外一些儿童则对他们自己和对社会采取暴力行动,来表示他们的不安全感和他们心中的忿恨。
    参议院委员会提出了二十八项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些建议关系到医院的接生技术,父母应有的常识,修改刑法,改进日托设施,设立儿童电视节目,帮助残废儿童以及帮助受虐待的母亲和儿童等。我们总得设法减轻处于危险中的儿童受到的损害,并使这样的儿童成长为一个守法的、负责的、健康的、甚至是快乐的公民。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苏联和英国的专家们打算从久已沉没的英国巡洋舰《爱丁堡号》打捞起黄金。这艘巡洋舰是一九四二年春季在巴伦支海被德国的潜水艇用鱼雷击沉的。
    水下摄影表明,岁月和海水并未给躺在二百四十米深处的这艘军舰带来大的损坏。
    英国公司经理林格罗斯对莫斯科《星期》周刊记者说:“主要的难处在于这艘军舰埋没在海底的深处。因此,决定把整个水下站台垂放到海底。潜水员们将不浮上水面,而在水下站台里工作个把月。何时才能捞出黄金,还难以作出准确的回答”。
    在摩尔曼斯克装上《爱丁堡号》的一箱箱的金锭,本来是用来偿还美国提供的军事供应品的。
    但是,为时未久(这是一九四二年四月三十日发生的事),《爱丁堡号》遭到德国一艘潜水艇的攻击。两枚鱼雷击毁了船尾。
    护卫队把《爱丁堡号》系在拖船上之后,就向摩尔曼斯克方向驶去,但是,五月一日上午,护卫队被德国法西斯的三艘雷击舰,以及接踵而来的两艘潜水艇追上了。
    鱼雷命中了目标。《爱丁堡号》开始下沉沉。
    英国指挥部为使这艘军舰不致落到希特勒匪徒手里,英国的一艘雷击舰向它发射了鱼雷。《爱丁堡号》被打翻了,最后沉入了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