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了会谈,他预测中美关系会有发展,因为这种愿望“在人民的心中是根深蒂固的”。
    卡特现在是以平民的身份进行私人访问的。他与赵紫阳会晤了几乎两个小时,讨论了他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使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
    中国最高级政府官员赵紫阳在紫光阁迎接卡特,他说:“你对中美关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卡特的新闻秘书鲍威尔后来说,卡特没有转达里根总统的现任政府的任何信息。鲍威尔后来对记者说:“总统确实曾表示他认为,从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执政时开始的过程会继续下去。”
    他说,卡特和赵紫阳“回顾了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关系的进展情况”。有记者问他们两人是否讨论过台湾问题,鲍威尔说:“他们讨论过另一些问题。”他说,他们讨论过科技、贸易、文化、留学生和农业的交流问题。
    卡特同赵会晤的头几分钟让记者们在场。
    鲍威尔说,他们两人还讨论了农业、花生种植、大豆和慢跑问题。卡特是佐治亚州花生种植者,前佐治亚州州长。
    虽然卡特现在是平民老百姓,但是他被看作是中国的朋友,中国外交部邀请他来进行他任总统期间没有作过的访问。
    中国领导人显然对卡特鲜明的亲华政策比较满意,而对里根声明支持台湾国民党政府则不大满意。
    卡特来华访问之前,会晤了他以前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今年七月访问过中国。他还会晤过前美国国防和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施莱辛格本月访问过中国。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的发言人鲍威尔说,卡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将近两小时会谈中,“详细”回顾了一九七九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状况。
    在美国记者团在这里举行的午餐会上,鲍威尔发表讲话时不肯说明有争论的台湾问题是否在会谈中提出来讨论过。
    但是分析家们说,赵总理和卡特先生必定讨论过台湾问题。卡特是昨晚抵达这里的,他要在中国访问十天。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二十五日电】今天从这里的权威方面获悉,前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应新加坡政府的邀请预定在九月二日到这里。
    在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将与总理李光耀和包括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在内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西哈努克亲王的到来是否预示着要举行广为宣传的三边会谈还不清楚。三边会谈包括被推翻的民主柬埔寨政权和前首相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

认为此事对中国有特别重要意义,是“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具体表现,如能上下一体蔚成风气,则中国四化前途就更有希望了
    【香港《中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论】题:后天下之乐而乐——从赵紫阳先生坐民航班机谈起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访问菲、马、新回国后,仆仆风尘,席不暇暖,又到深圳、珠海等地视察,然后乘搭民航班机回北京。
    身为一国政府首脑的总理带头乘坐民航班机,这在世界大国中是罕见的,而对中国则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意义之所以重要,不仅在于为这个贫穷的国家节约点国家财产,主要是打破了等级制的“戒线”,能同一般群众在一起。这里所以用“戒线”一词,是因为交通分等级,理由之一据说是为了保卫首长的安全,这也是对老百姓的警戒。
    中共本来是以反封建起家的,可是取得政权后,自己内部又建立了重重叠叠的等级制度。
    这些等级与官阶相联系,因此有人一升官,就争着换汽车,换房子;好象不换房子,不换汽车,就白升了官似的。胡耀邦先生当上政治局委员后不换房子,不换汽车,在国内传为美谈。
    有些人在自己的官阶能享受到某一级的待遇时,不放过一切机会拼命地享受,甚至还要自己的亲属来一同享受。
    北京最近又规定领导干部要定期参加体力劳动,这固然是联系群众的一种方法。但如果象过去那样,蜻蜒点水般劳动一、两小时,当地还要派大批人员做保卫工作和接待,这样的劳动,实际上是劳民伤财,不如多与群众在一起坐坐公共汽车,走走热闹街市,聊聊生活状况,谈谈国家大事,这样更能接触到广泛的群众,了解到民间真正的苦乐,洞悉到存在的问题。
    中共要求干部和群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首先就要领导们带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所以过分照顾保卫就没有必要。其实我国古代政治家范仲淹有一个更切合实际的格言,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共的干部如果都能做到这一点,或者朝这个口号努力,干群关系就可以大大改善。目前赵紫阳总理不坐首长专机而改坐民航班机,也可说是“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一种具体表现。如能上下一体蔚成风气,宫民之间的矛盾即可以缓和以至消除,那么中国的四化前途就更有希望了。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此间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已向阿富汗施加压力,要它采取某种步骤结束八个月的危机并恢复同西方的对话。
    喀布尔政府虽然仍坚决拒绝讨论其自身存在的问题,但是昨天第一次同意将出席由联合国发起的由巴基斯坦和伊朗参加的三方会谈;阿富汗先前坚持同它的这两个邻国单独会谈,不要联合国派代表参加。
    克里姆林宫决定不采取任何步子太大的行动,但是据认为,克里姆林宫急于再次获得自里根政府在华盛顿接任以来失丢的主动权,并挽救它在阿富汗的基本利益。
    几个月来苏联一直急于摆脱它在阿富汗的困境,因为苏联最终认识到,它在阿富汗遇到的军事障碍远比它原来预料的要大,虽然它在这个离莫斯科很远的多山国家驻扎了大约八万五千名至十万名的军队。
    争取谈判解决阿富汗问题现在是苏联外交的当务之急,原因有二:第一,对付自阿富汗危机爆发以来华盛顿和北京在这一地区采取的主动行动;第二,使克里姆林宫能同西方进行苏联政治局本周末所说的“建设性对话”。

【法新社柬埔寨桑艾村八月二十五日电】前柬埔寨首相宋双今天暗示,他可能很快就成立一个流亡的临时政府。
    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宋双在他设在这里的军事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目前正集中力量设法同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府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他说,但是,如果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不接受他的三项不可谈判的条件,那么“总还是有别的解决办法的”。
    虽然同红色高棉的谈判在继续举行,但是宋双强调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它提出的三项基本条件上是不可能妥协的。
    这三项条件是: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得到充分的外援,使它的力量同红色高棉的力量“大致相等”。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取得对将来成立的任何联合政府的领导权,得到大部分内阁职务,据了解包括外交、国防、财政和内政等部长职务。
    ——大部分同波尔布特的野蛮统治密切相连的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必须做出”自愿到国外流亡的“牺牲”。
    宋双不肯说出那些不能为人们所接受的红色高棉人物的姓名,但是据了解这些人至少包括前总理波尔布特、外交部长英萨利和防务负责人宋成。
    分析家们说,这三项条件实际上排除了在不久的将来在柬埔寨成立一个反越联盟的可能性。
    【美联社柬埔寨桑艾村八月二十五日电】重要的反共的叛乱领袖宋双今天使许多国家的希望破灭了,这些国家希望他很快能参加打击柬埔寨境内越南军队的“联合阵线”。
    宋双在泰柬边界上他的一个重要哨所对记者说,除非红色高棉游击队满足他的三个条件,否则他不会同红色高棉通力合作。
    在参加柬埔寨反对越南人以及他们在一九七八年底入侵后建立的金边政权的一些重要人物可能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他也几乎没有使人留有任何希望。

【泰国《民族评论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昨天对记者说,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宋双和红色高棉领袖乔森潘在曼谷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已告失败,他们将在今后的几天内再次会谈。
    外交界人士说:「两、三天前,宋双和乔森潘在曼谷举行的第一轮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消息灵通人士说,宋双在上周末已见了泰国外长西提。西提敦促宋双与乔森潘取得谅解,以便到新加坡去同西哈努克会谈,即使不能达成协议,也可以公开表明他们准备继续对话。
    这些人士说,一些东盟高级官员对宋双和乔森潘在细节问题上纠缠不清已不耐烦。
    【泰国《曼谷邮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论】题:宋双不能单枪匹马……
    宋双要求削弱红色高棉的力量和把它的领导人送到中国去避居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这只能加强越南人的地位。另外,他只有三千人的队伍,也难以在抵抗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起实质性的作用。「我们必须提醒有关各方,红色高棉是唯一有能力抵抗越南侵略军的武装力量」。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四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昨天在河内接见法新社记者时明白表示,要想解决柬埔寨危机,必须建立一支完全忠于亲越的金边政府的强大的柬埔寨军队和柬埔寨共产党。这是河内方面提出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本社记者米歇尔·布朗夏尔问及柬埔寨问题时,范文同说,柬埔寨人民的“新生”,也象“北京支持的波尔布特的种族灭绝政权”的垮台一样,是“不可逆转”的。
    双方发表的声明都表明,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很可能还要持续好几年。占领结束时,河内及其金边伙伴大概会同意改变对五国东盟集团、其实也是对整个西方世界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