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三日电】前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在今天广播的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尖锐地抨击了阿亚图拉霍梅尼的领导,他说,伊朗政府“正在分崩离析,一天不如一天地走下坡路”。
    巴尼萨德尔说,霍梅尼成了“不团结的象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在法国采访了巴尼萨德尔。巴尼萨德尔指责他以前亲密的同事霍梅尼在革命推翻了国王巴列维之后,由于权力到手而开始腐化变质。
    巴尼萨德尔说,霍梅尼再也不是革命前的那种“信任和团结的象征了”。
    他指责说:“他要求人民互相监视,父母要监视他们亲生儿女。”
    巴尼萨德尔说:(霍梅尼)对国际政治、国家经济和外部世界一无所知……他一旦掌了权就逐渐地变得反动起来。他就不再能够适应生活现实了。”
    在记者要求他估计一下人民对霍梅尼的支持情况时,他说,“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他说,真正的权力掌握在“小人物和大家的手里”。
    他说,目前伊朗的冲突在某些方面比国王被推翻以前还糟,因为人民的要求高了。
    他否认了说他打算到美国避难的消息。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三日电】黎巴嫩《星期一早晨》今天援引流亡的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话说,他正在组织伊朗国内外反对霍梅尼政权的力量。
    巴尼萨德尔对采访他的《星期一早晨》周刊的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他已起草了一项通告,指示伊朗的“所有抵抗组织”成立村乡和城镇委员会来反对政府。
    巴尼萨德尔说,“我正在争取把人民的抵抗力量组织起来,统一他们的行动”。他接着说,他还在重整流亡力量,“好让他们重返伊朗”。
    他说,他的目的是“组织一支统一的抵抗力量,从而使伊朗现政权尽快完蛋”,同时又声称,他得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伊朗人民的支持。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一日电】伊朗被废黜的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透露,伊朗一直从以色列购买武器,并说他拒绝同企图复辟孔雀王朝的流亡者合作。
    在巴黎流亡的巴尼萨德尔接见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记者时说,他的首要目标是要推翻阿亚图拉霍梅尼。巴尼萨德尔说,“我们必须在霍梅尼去世以前获得成功,因为他死了以后将会出现混乱,出现全面的内战。”
    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已经在伊朗建立起一个地下组织网。但是,他说,使已故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儿子上台“对我们的人民来说将是一种耻辱”。
    巴尼萨德尔把继续进行伊朗—伊拉克战争的责任归罪于伊朗的宗教领导人。他说,“有好多次我们都是非常接近体面的政治解决,但它被破坏了,这不仅是因为想要建立某种独裁的毛拉集团害怕军队,而且还因为他们想从战争中捞到好处,想制造一种气氛,说明采取强制性措施是正当的。”

【法新社华沙八月二十三日电】波通社说,波兰国家物价管理委员会今天宣布对面包和其他主食实行新的价格,其中一些价格为现价的几乎五倍。
    新价格于九月一日生效,涨价的有:普通小麦面包,一条重七百克的面包从六点五十兹罗提(二一美分)上涨到三十兹罗提(九七美分);通心粉,每公斤从七点二十兹罗提(二三美分)涨到三十三兹罗提(一点零六美元)。
    为了弥补价格上涨,政府将发给所有工人一百五十兹罗提(四点八四美元)额外补贴。退休职工每月收入在三千五百兹罗提(一百一十三美元)以下者每月将额外获得二百兹罗提(六点四一美元)。
    但是,物价管理委员会说,补贴只是暂时的,在当局同波兰工会进行协商之后,可以改变这种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二十三日电】波兰的顾客已经习惯于食品杂货商店货架上商品短缺和肉铺子空空如也的现象,他们今天被告知,他们在今后至少“三、四年内还可能要厉行节约”。
    波兰的官方电台宣布了一系列使人感到沮丧的经济消息,它最近又作出了上述悲观的预言。
    一位政府评论员在一篇有关收成情况的报道中说,“今年的收成一般说是好的。但是,我们将仍然不得不进口一定数量的谷物。
    “如果农业好转情况继续维持在目前这个水平,我们在今后三、四年内还将厉行节约。”
    根据政府从九月一日起开始实行的经济改革计划,面粉价格将上涨一倍,面包价格将上涨三倍。面包价格定得很低,一个二十八盎司重的面包只卖十二美分,这种做法不切合实际,以致农民用加工成的面包喂牲口比用原粮喂牲口还要来得便宜。
    根据新公布的定量供应法,波兰人将需要拿配给证去购买肉类、食糖、黄油、大米、面粉、荞麦、伏特加酒、香烟、洗衣粉、奶粉和巧克力糖。
    政府还宣布,由于煤炭供应紧张,从九月份起,供电量将大大减少。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伊朗的抵抗日益高涨(前驻德黑兰记者约瑟夫)
    流亡的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关于霍梅尼政权可能在“几个月内”垮台的预言符合伊朗人的普遍情绪。
    在本记者五天前离开德黑兰前,政府官员和著名的神职人员曾公开说,他们预料政府的反对派不久的将来会采取某种行动。我所统计的自从六月二十日以来在伊朗被处决的人数总共达到七百三十四名。
    数日前,在德黑兰流传的消息说,十九名众议院议员向拉夫桑贾尼议长提出了辞呈。他们说,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留在议会并不能为现政权发挥任何有益的作用。据说,拉夫桑贾尼对他们说,他们的辞呈还没有被接受。他警告说,任何人不出席众议院会议将被认为是反革命分子,要被逮捕,也许会被处决。
    据说拉夫桑贾尼担心,如果接受辞呈,一批又一批议员的辞呈就会接踵而至,于是议会将达不到法定人数。事实上,人们怀疑,他们是否能够纠集一个合法人数。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日电】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霍斯罗维认为,保皇派对伊朗“没有任何危险”,当前他们处于“绝境”。他排除了在他的国家恢复君主政体的任何可能性。
    霍斯罗维二十日对法新社记者说,伊朗的主要危险在国内而不在国外,如果现政权不能够解决国家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那将是主要的危险。
    他强调指出,他的党支持霍梅尼政权。
    十天来在巴黎就医的这位共产党负责人认为,“战斧号”事件暴露了保皇派的“虚弱”,劫持这艘导弹快艇是保皇派为掩盖他们的“绝境”而搞的一次“广告行动”。
    霍斯罗维指责巴尼萨德尔“试图破坏”伊朗“政权”和“损害政权的威信”。他认为,前总统的垮台“对伊朗革命是积极的”。但是他说,巴尼萨德尔和人民圣战者组织领导人马苏德·拉贾维在伊朗有拥护者,并且代表着“一支重要的政治势力”。
    他还表示相信,现政权将稳定下来,并且希望人民党能够起积极的政治作用。

【路透社华沙八月二十四日电】波兰内务部副部长瓦·波佐加今天指责西方在波兰加紧从事间谍活动并加紧对共产党统治搞颠覆。
    波佐加将军在对共产党日报《人民论坛报》记者的谈话中特别提到了美国。
    他说,“有不少我们很熟习的、来到波兰逗留一个时期的外国人对波兰搞间谍渗透。许多个月以来,这些活动已大大增多。”
    他说,西方国家的外交使团已加紧从事间谍和破坏活动,而且正在乘机同团结自由工会进行接触,收罗间谍,收集秘密情报。
    这位将军说,“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注意到这方面出现了一种越来越明显的倾向。最活跃的是美国外交官员。”
    美国除了在华沙设有大使馆以外,还在波兹南和克拉科夫设有领事馆。
    波佐加将军说,某些驻华沙的外交官滥用他们的豁免权,收罗波兰间谍,尽管当局已经把近六个月来访问波兰的一千名西方记者中从事间谍活动的一百名记者驱逐出境。
    他说,许多大使馆已建立了负责同工会进行接触的机构,这个任务通常交给政治官员,还说,一些外交官还安排去各省进行这类访问,访问期间会晤党和工会的负责人。
    他说,“在某些政治情况下,国外和国内的敌对势力之间的接触越来越明显了。”
    他说,西方正在向极端分子提供资金和政治援助,同时,正在利用波兰的不稳定局面作为达到其同共产党集团发生对抗的长远目标的一种手段。

【路透社波恩八月二十日电】西德保守的报纸《世界报》今天报道,东德驻波恩使团一位高级外交官被认出是东德保安机关的特务。
    《世界报》说,西德当局收到大量情报,说明政务参赞申德勒为东德公安部做事。东德公安部的任务包括在西德从事间谍活动。
    波恩内政部和东德使团的发言人都不肯对《世界报》上的这种说法发表评论。
    该报说,从一九七九年年初起来到驻波恩使团工作的申德勒有同施密特总理办公厅保持联系的官方职权。
    该报说,遵照东德公安部的指示,他在今年六月东德边防军一名军官逃到西方以后同西德总理府进行交涉中频频出现。
    在《世界报》刊登这个消息以前,官方曾于上周末透露,施密特最近给了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一封信。西德报刊报道说,施密特总理在信中要求两国在当前国际局势紧张之阿保持互通情况。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二日电】伊朗共和国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夫人奥兹拉·巴尼萨德尔二十二日到达巴黎。
    她在(巴黎地区)欧韦尔巴尼萨德尔的家中通过电话回答法新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伊朗目前的恐怖比伊朗国王政权制造的恐怖还要厉害」。
    这位前总统的夫人拒绝说明她前来巴黎的路线。她说,一些伊朗人怀念过去,甚至怀念伊朗国王。
    她还说,伊朗目前的局势「已经非常困难」。她认为,伊朗「可能」成为美—苏对抗的场所。但是她接着说,人们的印象是伊朗现政权「脚踏两只船」。
    巴尼萨德尔夫人正式获准在法国定居。她说,「许多伊朗人对革命感到失望,希望变革」。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八月十八日文章】题:美国将援助巴尼萨德尔吗?
    如果要使伊朗这个四分五裂的然而具有战略地位的国家脱离苏联的轨道,里根总统将面临着在伊朗问题上的某些棘手的抉择。其中最紧迫的是,美国是否会向正在由被赶下台的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组织的抵抗运动提供秘密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位伊朗前总统已告诉华盛顿,他已成立了一个全国抵抗委员会,其目的是要结束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政治权力,井建立一个温和的伊斯兰国家。
    巴尼萨德尔所传达的信息很简单:如果美国帮助他推翻阿亚图拉霍梅尼,他将恢复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并组成一个没有共产党人参加的政府。
    美国情报官员已证实了这一信息和巴尼萨德尔想要东山再起的计划。
    然而,这些美国专家对这位伊朗前总统作出的组成一个非共产党政府的保证并不那么放心。
    据悉,马苏德·拉贾维过去一直同伊朗强大的人民党(共产党)合作,人民党目前正在为苏联接管伊朗打基础,如果一旦阿亚图拉霍梅尼和他的革命委员会被推翻的话。
    关于巴尼萨德尔的消息是中央情报局的一项报告,报告说,他已得到大批伊朗军官和士兵的支持,他们参加了这一新的抵抗运动。
    如果这些军人比左翼圣战者组织更有影响,那么就存在一个好机会,能使美国支持巴尼萨德尔,以取代共产党接管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