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二十日电】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今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时间没有具体宣布。
    第一次访问埃塞俄比亚的卡扎菲上校受到了他的埃塞俄比亚同僚门格斯图中校的欢迎。
    人们指出,卡扎菲上校、门格斯图主席和南也门国家元首阿里·纳赛尔刚刚在亚丁开过三天会,他们于十九日签署了三国友好条约。
    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联系。自从欧加登战争(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和利比亚采取支持埃塞俄比亚立场以来,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
    观察家认为,由于通货膨胀、战争和旱灾,埃塞俄比亚遇到了一些困难,利比亚向它提供大批的经济援助可能是这次访问的一个成果。但是,观察家认为,现在还难以估计加强利比亚—埃塞俄比亚的关系对该地区会产生什么样的政治后果。
    【路透社阿布扎比八月二十三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带着一批保镖,包括若干武装妇女,到达这里要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举行会谈。
    这次为期两天的访问是匆忙作出的安排,而且外交官说,其目的也不清楚。
    官方的说法是,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
    这次访问是在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建立联盟后进行的。这个联盟是对美国在海湾和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的挑战。
    阿联酋虽然被认为是亲西方和保守的,但是对美国准备进行军事干涉,以保护来自海湾的石油供应的作法却经常表示有保留。
    阿勒纳哈扬说,他认为以色列对这个地区安全的威胁比苏联大。
    卡扎菲一直在努力改善他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这样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过去他是一直与这些国家争吵的。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三日电】据一家杂志今天报道,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已商定建立一个联合防御委员会,以协调这三个亲苏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
    亲利比亚的《阿拉伯形势》周刊说,这是在三国领导人上周在亚丁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决定的。三国领导人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这次会议结成了一个亲莫斯科的强有力的联盟,以对付美国在印度洋和海湾的日益增大的军事势力。关于达成的协议的细节外传的不多。但是,《阿拉伯形势》周刊今天发表了它所谓的主要之点。它说,他们已经就“在各方面的军事协调”作出了决定。
    这家杂志还说,三国国防部长将作为该联盟的军事委员会而举行会议。
    埃塞俄比亚是三国中军队最多的国家,它的武装部队有二十三万人。据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利比亚有五万三千人,南也门有两万四千名武装人员。
    这家杂志援引接近最高级会议的人士的话说,利比亚将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四亿八千万美元赠款,以帮助它的发展项目。
    这家杂志还说,三国已一致同意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反对美国在非洲之角建立军事基地。
    它说,三国领导人已表示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南非、西撒哈拉、索马里和阿曼的民族解放运动。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佩列萨达在《真理报》上写道:民主也门、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不仅有助于三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保障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目的。
    评论指出,这一条约是近东和非洲进步政权团结前进的合乎规律的步骤。评论指出,如果考虑到,民主也门、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是帝国主义势力不断进行挑衅活动的对象,那么亚丁条约便具有特殊的意义。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说,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南也门之间新建立的联盟有利于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苏联共产党日报的这种看法表明,克里姆林宫完全赞同这三个国家建立联盟以对付美国在印度洋和海湾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势力。
    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两国都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而利比亚又是一个用硬通货购买苏联武器的重要买主。

说波兰危机和东西方关系的糟糕状况使今年的克里米亚会晤比前几年的会晤更重要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对其东方集团的各盟国说,为防止他们的国家发生像波兰那样的麻烦,需要严格遵循莫斯科型的马克思主义和实行严密的国内控制。
    苏联政治局就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与盟国七个党的领导人举行的一轮会晤发表的一项报告中明确地发出了这一信息。
    这一报告正式表示批准勃列日涅夫的这些会晤,并表明波兰危机在这些会晤中曾占突出地位。
    报告说,波兰遇到了“尖锐的危机现象”,并说波兰的动乱在阻碍整个社会主义的前进。
    很明显,这个报告的用意是告诉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为了避免在他们国家里爆发任何类似的动乱,他们应当奉行什么方针。
    报告的措词表明,莫斯科认为,如果波兰党同波兰人民保持较密切的联系,如果当局在团结工会建立的初期就迅速采取行动对付它,波兰的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关于这些会晤情况的官方报告措辞很谨慎这一点表明,莫斯科对华沙领导人采取的政治路线仍然没有下结论。
    由十四个人组成的政治局,看来是在勃列日涅夫没有参加会议的情况下拟定这项报告的。
    克里姆林宫的这位七十四岁的首脑仍然在克里米亚度假,虽然如果他按照前几年的惯例行事,将在这一周返回莫斯科。
    政治局的声明表明,波兰的危机和东西方关系目前的糟糕状况使勃列日涅夫先生今年在克里米亚举行的会晤比前几年的会谈更重要。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在空间科学家们进行了二十年的发奋努力之后,印度已经闯开一条光辉之路,进入了空间王国。
    这些科学家还使这个拥有六亿八千三百万人口的国家很有可能制造出中程弹道导弹。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它的题为《一九八○——一九八一年的战略研究》的年度报告中引用印度人士的话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在成为国防的潜力强大的手段。”
    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灵通人士承认说,如果英·甘地总理给发展中程弹道导弹开绿灯,那将给这个国家的防务带来很大的战略帮助。
    接近国防部政策制定人的人士承认,鉴于印度现在有这种潜力,因此它也很可能在需要和出现危机时把它用于军事目的。
    印度在去年七月十八日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卫星发射工具,把一颗三十五公斤重的“罗希尼号”卫星送入轨道,从而使印度成为世界上自己把卫星送入轨道的第六个国家。
    印度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在阿拉伯海的一个岛上成功地发射了一个十七吨重的卫星发射工具,从而表明这个国家卓有成效地掌握了先进的空间技术。
    印度是在一九六三年小心谨慎地进入空间的,当时它发射了一枚从美国借来的火箭。那次发射是在最南端的克拉拉邦的顿巴的一片椰林中进行的。
    在一九六九年,印度在顿巴发射了第一枚只有十公斤重的非常小的自制火箭。
    六年后,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印度把一颗由印度自己的科学家设计和装配的“阿里亚巴塔号”地球卫星送进了空间。它是由一枚苏联火箭推进的。
    这颗卫星成了一九八○年发射的十七吨重的卫星发射工具的先驱。
    空间研究组织的负责人萨蒂什·达万教授和他手下的一万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制定了一项将在八十年代内实施的富有雄心的计划。
    他们计划在一九八九年年底以前这段时间内发射二十三颗载荷量达六百公斤的卫星。从一九八二年开始,每年至少发射两个SLV—3卫星发射工具。到一九八六年,印度将自己制造六百公斤的遥感卫星,并用最现代化的极性卫星发射工具把它送入极轨道。
    它将在九十年代初用一种还没有透露的多射程的巨大助推器发射一颗通信卫星。这将使印度进入现在由美国和苏联统治的超级空间俱乐部。
    印度已经为实现它在八十年代的空间目标扩大了它的空间技术计划。设在特里凡得琅的维克拉姆·萨拉巴伊空间中心——试制火箭的地方——已经扩大。它设在特里凡得琅和顿巴附近的维尔山上。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九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上周在喀布尔对叛乱活动进行的一次大规模镇压行动显然失败了,从而迫使阿富汗的一些高级官员去莫斯科接受反恐怖活动的训练。
    这些人士说,尽管从八月十一日至十四日为了保安起见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镇压行动——其中包括挨家挨户的搜查,但是上周在喀布尔仍然发生反苏游击队的袭击和对党的知名活动分子的暗杀。
    每天总要有一两名执政的旗帜党的成员被杀,而且,一场大规模的枪击使喀布尔的检察机构的八名成员死亡。这些人士说,所有这八个人都在苏联受过训。
    国防部长拉菲十六日说,他将离开阿富汗,去莫斯科受六个月的培训。这些人士接着说,十名高级文职官员和陆军军官(其中包括喀布尔政权的负责宣传的领导人)将作同样的旅行。
    他们说,阿富汗的中央军军长乌拉上校已在上月底离开阿富汗。
    上周为了保安采取的行动,导致喀布尔机场的关闭。这次行动包括挨家挨户地搜查叛乱的游击队和可以被征入伍的人。
    外交人士说,有一次,目击者说看见士兵打死了两个年轻人。这两个年轻人是在被巡逻队抓住,可能要把他们送去当兵或执行“特殊社会工作”时企图逃跑而被打死的。他们说,现在,出售证明已经完成了义务兵役的伪造的身份卡的交易很兴隆。

【安莎社伦敦八月十九日电】最近提交下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份由英国外交部准备的文件说,苏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对阿富汗的入侵促使英国与中国形成了更密切的关系。
    今天公布的这份文件指出,在苏联入侵邻国阿富汗之后,许多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决定「打中国牌」,通过「在各个级别上和在所有领域内发展它们同中国的关系」来反对苏联的扩张主义。
    这份外交部的文件没有透露英国制订对华政策的具体情况;但是它说,政府于去年曾拨款五万四千英镑,供修建一处英中中心之用。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一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目前正在南亚和泰国访问。
    柯克帕特里克女士在泰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回答问题时,表示华盛顿强烈支持东盟和东盟这个组织为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而作的努力。
    她说,当今年秋天再次在联大提出到底应该由谁来代表柬埔寨的问题时,美国将投票赞成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总理。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八日电】玛·撒切尔首相拒绝了一位议员提出的让她邀请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到伦敦会谈的建议。
    在一封今天公布的信中,她对反对党工党的议员罗恩·布朗说,邀请卡尔迈勒到这里来,就等于承认他是阿富汗人民的真正代表。
    撒切尔夫人说:「阿富汗的现政权不是阿富汗人民选定的,而是由于苏联干涉而强加于他们身上的。」
    布朗是今年早些时候访问阿富汗的三名工党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