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记者:龙布乐)驾驶一架美制喷气战斗机投奔中国的一名台湾空军少校今天说,美国把先进的作战飞机卖给台湾将会“严重”妨碍中国的统一。
    黄植诚身穿人民解放军的绿制服,出现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说,他“一点也没有考虑过”为奖励他八月八日驾F—5F战斗机投奔过来而给他的奖金该如何花。
    黄植诚说,他在来大陆后的十二天当中渐渐了解到,这里使用的军事装备是比较落后的,人民的生活是艰苦的。
    他表示对国家的前途和同台湾的统一怀有信心。
    有记者问到美国可能向那个国民党控制的岛屿供应先进的喷气战斗机的问题,黄回答说:“我想,如果里根政府把最新的武器卖给台湾,那将会严重影响祖国的统一。”
    黄植诚看上去很严肃,只是偶而欢快地一笑。
    他强调他只代表他自己讲话。
    在记者问到他以前的同事们对统一的看法时,黄说:“至于台湾的军人,他们很少谈论政治。”
    黄植诚认为,台湾方面所谓他是由于导航问题才在中国福建省着陆的说法是不值得理会的。他说,作为一个有八年经验的飞行员,作为一名飞行教官,“我对台湾桃园机场的情况是熟悉的,我不用无线电联络也能着陆。”
    黄说,他和他的副驾驶员(正在接受仪表飞行考核的一名军官)沿着海岸在中国领空飞行以寻找降落的机场时没有受到阻截。那位副驾驶员想回台湾去,黄就在把他送到台湾控制的一座小岛上空以后让他跳伞出去了。他说:“我尊重他的愿望,尊重他自己的权利。”【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十二年来第一个从台湾投奔大陆中国的驾驶员今天说,他飞越台湾海峡到福建省是“因为我对台湾长期与祖国分离感到不满”,“我是响应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号召的”。
    黄能讲英语,在台湾的时候,别人叫他“彼得”,但是他今天讲话是通过译员讲的。在有人请他用英语回答他认为中国和台湾是不是总有一天要统一的时候,他回答说“YES(是的)”。当记者问及台湾的生活时,黄说:“在台湾,要谈论政治和军事问题,那是受到限制的。“台湾当局实行着最严格的控制,人们根本没有机会讨论这些问题。”
    黄说,台湾缺少铁、煤和石油,因此,实现统一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台湾岛和大陆可以互相补充,这对于国家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中国虽然曾对熊猫和海豚过份体贴,但是现在开始努力做挽救安徽省的鳄鱼的工作了。
    刚结束对中国人啮齿类爬行动物进行三个月研究的米娜女士的耗资一万五千美元对中国鳄鱼进行研究之计划,是由学术通讯委员会与中国自然地理学会主办的。
    在产生鳄鱼的地区居住的中国农民,是不喜欢这种生物的。鳄鱼长大后,其身长超过六英尺。不过米娜女士相信中国的鳄鱼是“温和的动物”,西方科学家可以从它们获得许多教益。她在中国见到过五十种罕有的动物。尽管被农民捕杀,估计还有五百种仍生存在中国土地上。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八月五日报道】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中之中国文物大都会美术馆不仅是全美国最大的,而且是世界闻名的。该馆位于八十二街第五大道曼哈顿区,有世界闻名的雕塑、绘画和古代日常用之器械服装,都分门别类的在这美术馆中展出。大都会文物展览,有永久性和暂时性的两种。
    中国清朝宫室服装展览,是属暂时性的。展出日期由一九八○年十二月到一九八一年八月。地点在埃及展览部分下层,展出皇室服装、鞋、帽和正身肖像画等。
    另一部分是中国馆永久性的展览,在第二层楼,内部有名家字画多幅,佛雕也不少,仿造明朝之苏州公园一部分,有假山、盆景及明朝学者室屋,内有明朝家俱等等。

【台湾《自立晚报》三月十日社论】题:论稳定中求成长的经济政策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蒋硕杰先生,在本月五、六两日中央日报发表了一篇专栏论文:《论稳定中求成长的经济政策》。随即两家专业性经济报纸马上就有了回应,八日工商时报社论《与蒋硕杰先生谈利率问题》,九日经济日报社论《也论稳定中求成长的经济政策》,提出了若干保留的看法,甚至相反的主张。
    民国六十二年六月,蒋院士鉴于许多报章舆论对中央银行当时所采对策的许多不当批评,为免其混淆视听,造成对金融当局不正当的压力,乃写了一篇精辟的论文:“外汇资产猛增引起金融危机之对策”,与现在提出的论文一样,均在恺切提示并希望负财金重责的首长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能够有鉴别的能力,不率尔轻信。
    因此,对于此次反对的意见,想必早在蒋院士的意料之中。
    在此,我们不拟批评反对蒋院士主张者的说词,但我们深信蒋院士的论文确值得有心人士细加研读。
    民国六十九年的物价上涨率已达百分之二十,约为六十八年物价上涨率的两倍,因此,这两年来我国物价上涨率有与六十二、三年相似的倾向,亦即物价趋于持续加速上涨,一旦物价上涨的预期心理恶化,则为了遏阻这种趋势的蔓延,恐怕又得付出一次经济衰退的可观代价。
    目前的通货膨胀固然已成为世界性普遍的问题,但物价上涨却有程度的差别,显然地,与许多国家相比较,这两年我国的物价上涨率是偏高了。这是为什么呢?确值得国人深思。
    蒋院士在其专文中,语重心长地说明通货膨胀对储蓄投资的不利影响,并对过去政府的经济政策及措施提出检讨及建议,事实上这些都是他多年来一贯的看法。通货膨胀固然与政府许多管制措施有关,但根本原因还是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而超额的需求,如果没有足够新增货币加以融通,也就无法实现。对于去年货币供给额的过速增加,蒋院士认为是“金融上的赤字”造成的;也就是银行体系的放款及投资的增加率超过了储蓄性存款的增加率。这种情形是由于中央银行提供额外的存款准备金的结果;说明白点,蒋院士虽然没有说明,这是由于中央银行对银行体系的转融通及短期融通太多的结果。
    蒋院士认为我国过去容许高速货币供给增加率的理由,目前已逐渐消失,为使物价上涨率低于百分之十,货币供给年增加率必须降至百分之十以下。
    这一点颇值我们研究。
    盖过去投资、建厂、还本期间为时均短。如今劳力密集的轻工业已经逐渐被淘汰或转型,今后工业生产的加工层次必然增加,建厂、还本均需较长时间。一方面是每一投资单位的每年生产物为之减少,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停滞局势仍将延长。在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我国,经济成长率将不可能高得起来。加以信用市场渐发达,货币的流通速度提高,再不能因循过去高速的货币供给增加率,而到了必须改变策略的时候了。
    对于蒋院士所提出的“金融上的赤字”,读者也许认为很抽象。我们愿以简单一点的数字来说明。就全体金融机构来说,近几年来,放款超过存款的时间计有:民国六十三年至六十五年,以及六十九年二月以后,前一段时间曾高过百分之一百,今年一月亦已接近此数值。
    银行在缴提存款准备金以后,其可以运用的资金不会超过八成,但竟有超额放款的情形发生,这种情形就是前面提到的,是由中央银行融资造成的。
    诚如前面所说,过度放款与物价快速上涨的期间相一致,并非事出偶然,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蒋院士专文牵涉颇广,限于篇幅,我们仅能就货币供给作以上的申论。
    末了,愿再引用蒋院士在某场合说的一句话,供反对当前利率政策者细心玩味:“短见的政府人员及社论作者们,只能看见眼前利率提高后对成本产生一次上推的坏处,而看不见利率提高以后对于阻遏恶性循环的需求膨胀的好处。他们看不见在提高利率而产生稳定物价的效果之后,利率如果由市场自由决定的话,它就会自然地降低的。”

【美国《商业周刊》八月十日报道】题:目前咖啡在威胁着中美洲的稳定
    因巴西和哥伦比亚咖啡大量过剩而造成的世界咖啡市场的崩溃正在威胁着所有中美洲共和国的经济。咖啡收入的下降可能会象古巴和苏联支持的游击队运动一样使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们感到头痛。
    萨尔瓦多国防部长何塞·吉列尔莫·加西亚前不久在美国商会在圣萨尔瓦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这个国家咖啡收入的百分之七十需用来偿付日益增长的石油进口支出。只有危地马拉还有希望能生产它所需的大部分石油——但是,要发展到留有储备恐怕还需要五年。
    这种咖啡出口的危机已在这一地区的货币中反映了出来。哥斯达黎加的科郎现在同美元的比价是十八到二十比一,一年前比价是八点六比一。萨尔瓦多科郎由于受到因内战而造成的资本外流的打击,因而在最近的几个月里同美元的比价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其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咖啡的前景而造成的。
    萨尔瓦多的咖啡生产不仅受到经济灾害的影响,而且也受到政治灾难的影响。美国支持的改良主义的军人执政委员会扬言要对大咖啡种植园实行国有化,这在大庄园主中引起了不安,他们已停止种植——而咖啡树至少要三年才能结籽。银行的国有化和世界咖啡价格猛跌几乎已使萨尔瓦多的四万名咖啡种植者陷于破产。有些企业观察家预言,如果不采取对付办法来挽救这种局面,咖啡产量今后两年内会全面下降。
    美国大使迪恩·欣顿提出了一些替代的解决办法。他说,美国必须直接提供补贴,为萨尔瓦多向美国市场销售咖啡提供某种优惠待遇,或者采取不干涉的经济政策。看来似乎不可能的是,西德——它对美国在萨尔瓦多的政策批评得最激烈——竟购买了萨尔瓦多咖啡的百分之六十。一场新的倾向于资本主义的政治运动希望停止实行卡特政府支持的国有化计划,恢复人们对在经济部门,包括在咖啡业方面进行投资的信心。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九日报道】题:中国报纸《人民日报》的《今日谈》(特派记者辻发自北京)
    四人帮夸台以后,中国的报纸版面有了巨大变化。在“实事求是”精神指引下,也报道了过去不能想象的犯罪、社会问题、贪污和特权的事例。然而报纸全是党和政府的机关报,所以还不免给人以严肃的印象。其中《人民日报》从去年开始开辟了《今日谈》的专栏,报道了普通消息中看不到的中国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这一栏是全国读者寄来的稿件,从引用古典,体裁高雅的名人文章到日常生活中心灵的挫折,是理解中国社会真实面貌的上好材料。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四日报道】题:《人民日报》发行份数减少(该报驻北京记者藤村)
    过去以发行六百多万份而夸耀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这一两年来发行份数锐减。《人民日报》方面的人列举原因说,政府、各机关团体为了节约开支,不再用公费为个人订阅报纸了。但是,比这更沉重的打击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各种报纸、杂志相继出版发行,夺走了大批《人民日报》的读者。难道不是这样吗?
    在报纸方面,以群众性为招牌的《北京晚报》复刊以后很受欢迎,刊登日常经济消息的《市场》报自出版以来已经一年有余,完全站住脚跟了。另一方面,北京出现了比起日本来也不逊色的出版热,除了温和地解释政治、经济消息的半月刊《半月谈》、《新观察》和《瞭望》月刊等以外,还有电影、艺术领域的许多新杂志。
    《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现有报纸,最近也刷新版面,采取种种办法吸引读者。在这样的形势下,《人民日报》的版面依然是老样子,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