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和利比亚军用飞机本周发生的空中冲突背后的主要问题不是领海权的争端,而是里根政府能对利比亚的铁腕人物卡扎菲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
    对美国政府来说更为重要的根本问题是,美国是否能找到一种办法来诱使卡扎菲缓和他的国际政策,甚至也许能迫使结束他十二年的统治。
    美国政府在涉及利比亚问题上始终抱有更野心勃勃的目标,而不仅仅是坚持不同意卡扎菲对锡德拉湾的领土要求。
    表现这些目标的最明显的方式,是由一些不透露姓名的官员经过精心策划向新闻界泄漏消息,暗示政府打算推翻卡扎菲,或至少破坏他。
    泄漏这样的消息通常是会被认为对安全的严重破坏。
    但是,如果泄漏消息是为了让卡扎菲收到这些消息,而泄漏这些消息的目的是要使他相信,他是否能够幸存下来将取决于他是否执行一项比较稳健的对外政策,那么泄漏消息的作法是讲得通的。
    据一位曾经在卡特政府担任高级官员的分析家说,泄漏这些消息也是为了让利比亚境内的反卡扎菲势力收到这些消息。
    妨碍政府执行比较公开的反卡扎菲政策的主要阻力是估计有两千美国人呆在利比亚,其中大多数人是在与能源有关的企业工作。
    政府似乎已经断定,在破坏卡扎菲方面所取得的任何成功将是它的反对“国际恐怖活动”运动的重大胜利。它也会向苏联的其他盟国表明,同莫斯科友好可能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今晚说,他们担心,在两架利比亚飞机在地中海被击落后,它对可能包括里根总统在内的一些美国目标进行报复。
    他们说,在利比亚飞机十九日被美国海军的F—14喷气机击落后,美国驻外使馆面临的“危险因素”也大大增加了。
    国务院的官员们说,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卡扎菲一怒之下可能袭击的其他目标也可能是美国或北约的军事设施。
    这些官员说,美国之所以担心利比亚可能试图对里根下手,是因为利比亚的一个军官组织“军官自由联合会”发表声明说,里根总统本人对十九日的空战负有责任。
    一位官员说:“他(卡扎菲)如果有可能的话,便会认为袭击里根总统是合适的,因为他感到里根总统对他构成威胁。美国特工处对此表示关切。”
    官员们认为,利比亚人不大可能对在利比亚为美国石油公司工作的美国人采取行动,因为石油销售业务对利比亚的经济太重要了。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二日电】此间今天宣布,在中国政府作出允许印度人去朝拜中国西藏地区的两处朝圣中心的决定以后,印度人二十年来将第一次去朝拜这些圣地。中国的这一决定是在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六月份访问印度期间宣布的,黄华的访问标志着朝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了一大步。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三批朝圣者的第一批将于九月七日启程前往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中印经贸关系可更上层楼
    随着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纷纷来华设立商务办事处,北欧、中南美各国和澳洲的工商团体也跟进采取类似行动,台北印侨协会会长吉钱达更透露了印度将设立驻华商务办事处的消息。
    印度是亚洲地区幅员最大、人口最多的自由市场,长居台北,惯于杀价的印度贸易商对国内厂商来说也不陌生,可是,由于中、印两国一直没有正式邦交,双方业者在缺乏有关机构的协助下,对彼此供需现况的了解颇有隔阂。
    事实上,以中、印两国现有工业结构来说,可互相合作的机会甚多。吉钱达会长表示,根据该会的调查,我国适合输往印度的产品包括:压缩机、汽车冷气机、水泥、钢铁、石化产品、肥料、纸、机械、电子零件等;印度可供应我国的原料则包括矿产品、烟草、皮革,其中,皮革原料因我加工业成长迅速尤具发展远景。
    在商务工作方面,我国工商业者自一九七七年印、匪交恶后,与印度业者交往虽益趋频繁,但基本上两国间正式的商务工作仍是一片空白,我国目前仅贸协一个单位在印度聘有一位当地人士为名誉代表,而印度则无任何文经机构设在我国。
    检讨起来,造成这种现象的主因是两国间贸易额还不够高。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十四日报道】印度经贸单位及工商业者为推动与我国的贸易实质关系,正积极协调该国主要商业团体来华设立办事处,此一印度驻华商务办事处可望于今年底前成立。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十六日报道】何应钦将军昨天在印度独立三十四周年纪念会和中印文化经济会议中指出,为了维护中印两国的悠久历史文化与自由,两国人民必须加强互助合作,由促进中印两国间的实质关系,重建中印两国的正常关系。

马哈蒂尔就越南的威胁、柬埔寨问题、中国在东南亚的目标发表了看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乘飞机抵达泰国首都,他是来进行两天正式访问和讨论双边安全问题的。
    预料炳将要求马哈蒂尔在泰国镇压泰国南部四省、尤其是泰国—马来西亚边界一带的穆斯林分裂主义运动的努力中给予合作。
    穆斯林分裂主义者声称,最近在南部和在曼谷多次发生的恐怖爆炸和绑架事件是它制造的。
    预料马哈蒂尔会反过来要求泰国更多地援助马来西亚反对马来亚共产党武装的斗争,许多马来亚共产党人是躲在交通不便的边境地区的。
    【本刊讯】曼谷消息: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总理府同当天中午抵达这里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谈了一小时又二十分钟。
    会谈后,炳向记者发表谈话说,马哈蒂尔总理此行的目的,在于促进我们两个东盟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们就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谈得很好。”
    炳说,必须努力促使柬埔寨三方会谈取得成功。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既定政策去办。宋双、西哈努克和乔森潘三方应该在今年联大以前建立联合阵线。“他们应该这样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办到。”
    当天傍晚,马哈蒂尔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越南对本地区的威胁、柬埔寨问题、中国在东南亚的目标,以及泰马边界问题等发表了看法。
    他说:“我在雅加达关于越南不是主要威胁的讲话,主要是说越南不会在明天就把整个军队开进马来西亚,它目前还没有能力这样做。但是,我们了解越南将会为这个地区和泰国制造很多问题,当然,如果对泰国有影响,对马来西亚也会有影响。我们对这种危险很清楚,但是目前它还不至于会做征服马来西亚一类的事。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并不认为越南的威胁是大的威胁的意思。”
    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说:“我们一直考虑的是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他说,中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与东盟的立场有小的区别,但是我们都同意纽约国际会议的共同立场。中国对红色高棉很热心,东盟并不具体支持某个组织,而只希望看到有一个大多数柬埔寨人民支持的集团。
    当问到中国在东南亚的目标时,他说:“我不知道中国想在东南亚起什么作用。我们希望建立东南亚和平中立区。建立了和平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作用将会成为零,当然美国苏联也不能在这一地区起作用。”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柬埔寨前首相宋双批评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府最近发表的五点纲领旨在于在柬埔寨重新掌权,他要求红色高棉表现出它的诚意。
    这一批评刊登在一份新闻稿上,电头是巴黎,但是由宋双的反越游击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的。
    非共产党统治的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已呼吁宋双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与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军队组成一个联合阵线,以便和占领柬埔寨的越南人进行战斗。
    宋双说,他已于八月三日在法国会见了西哈努克,下一步是与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会谈。
    但是,他批评红色高棉不愿意在拟议中的越南撤军之后解除武装,并拒绝了红色高棉的五点纲领,因为这个纲领谋求使红色高棉成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宋双在他的新闻稿中说,“我确认,我同意民主柬埔寨的建议和一些友好国家的看法,我已接受担任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这一原则。”
    他说,“我们提出了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是使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我国人民、我们的朋友以及我们的敌人中间保持信誉的唯一保障。”
    他说,“人们希望,民主柬埔寨领导人在今后的谈判中表现出,他们确实象他们所说的那样改变了,而且他们确实希望与柬埔寨民族主义者组成名副其实的联合而不是抱有不可告人的动机。”
    他说,红色高棉的五点纲领提出了“柬埔寨民族主义者”无法接受的条件。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柬埔寨抵抗运动领袖宋双今天表明,他还远不会参加有可能同被废黜的红色高棉政府结成的一个反越联合阵线。
    宋双的这番话似乎表明本届联合国大会九月十五日开幕前,柬埔寨绝无可能成立一个三方联合阵线。这位前总理预定在不久后会见波尔布特的总理乔森潘。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人士确认宋双仍在寻求使红色高棉一些“太有名”的高级领导人“退出”舞台,据暗示,至少波尔布特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英萨利不得加入。
    这位人士似乎认为,宋双很可能不参加计划于几周后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弥合与乔森潘和西哈努克之间尚存的一些问题。
    这位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人士说,宋双定于二十五日在丛林中会见西哈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