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华沙八月二十一日电】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对全国七十家主要企业的管理人员说,克服当前的经济危机是波兰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波通社援引这位总理昨晚说的话说,如果要克服经济衰退,就必须克服“纪律松懈”和“工作无能的现状”。
    雅鲁泽尔斯基说,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是整个社会的事,而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因此,他对团结工会上周发出的如下呼吁表示赞赏:号召工人从现在起到今年底牺牲八个星期六休息日。
    由于这个呼吁而增产的那部分煤炭主要供应给农业和食品生产部门消耗。波兰目前正经历着食品严重短缺的困难,这种困难已导致波兰共产党政权和团结工会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雅鲁泽尔斯基会晤了工业部门的管理人员,讨论这些管理人员在实施有关职工享有较大程度的自治权的法律(草案)情况下所处的地位问题。
    他说,“政府赞成自治。”然而,他又含蓄地表示拒绝考虑团结工会关于工人应该自由选举他们自己的厂长的要求。他还说,“国家要是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就不能行使其一切职能和充分体现整个社会利益。”
    雅鲁泽尔斯基还告诫人们要提防“某些梦想夺权的极端势力”采取行动,政府将同任何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和经济”的企图作斗争。
    【美联社华沙八月二十一日电】波兰政府今天宣布,普通面包的价格下星期一将涨三倍。后来由于团结工会愤怒地提出抗议,这次涨价将推迟一周生效。政府和团结工会的领导人预定在下周举行会晤,讨论让团结工会在官方的新闻工具上发表意见的问题。团结工会的人士说,讨论食品价格的问题也将在议程上占很重要的位置。

【奥地利《新闻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当石油龙头指向莫斯科的时候
    罗马尼亚离开自主路线
    在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一年一度的克里米亚夏季会晤之后发表的貌似例行公事式的公报,标志着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双边关系有一个新的开端。人们无疑可以认为,这一结果的作用也将在更深远的意义上影响罗马尼亚的整个外交和外贸政策。
    第一次在这样一个共同声明中涉及苏联向罗马尼亚提供燃料,尤其是提供原油的问题。虽然西方和东方的经济专家知道,罗马尼亚去年已经进口了一百五十万吨苏联原油,但是这项协议既未被公开地提到也没有在贸易条约的范围内得到证明。这不仅仅是努力谋求增加石油供货,而且(看来至少如此)是布加勒斯特领导对经互会政策的一种根本的变化。罗马尼亚现在准备积极参加开发苏联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在苏联人和其他“兄弟国家”看来,使人惊异的转变这件事无疑也是它们暗中幸灾乐祸的理由。罗马尼亚人曾一度是自主路线叫得最响的辩护士,这条路线的特点是闭关自守和拒绝东方集团一体化计划,现在他们在十五年之后以积极主张在工业和能源政策方面进行合作的人的身份出现了。
    早在七月初在索非亚举行的最近一次经互会理事会会议上,罗马尼亚总理维尔德茨就已经主张这新方针了。
    现在罗马尼亚领导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减少进口,和减少外汇开支,并在更大的程度上求助于苏联。虽然公报对有关苏联提供石油的会谈是否已达成具体的协议未作任何提示,但是政治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齐奥塞斯库经济政策方针的改变,自然而然也将限制其对外政策的活动余地。正是罗马尼亚早先关于经济和贸易政策自主的表态作为独立的保证,反过来就最有说服力地证明罗马尼亚和苏联之间关系最新发展的意义。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八月十一日文章】题:保加利亚悄悄地进行经济改革
    目前,同时有两个建筑物象征着战后建设起来的索非亚:斯大林时代造的典型苏联式的党中央大厦和最近由日本人建造的摩天大厦“维托沙”旅馆。这两个进口的党的纪念物在华而不实方面一个赛过一个,但这两件纪念物也象征着保加利亚发展的两个阶段。目前人们正在清醒地和公开地抓目前在经济方面的问题。
    一批较年轻的管理人员没有大肆声张就成了有功勋的党的领导人的后备力量。讲究实效的、多计谋的党首脑日夫科夫比其邻国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更善于处理领导换班的问题。一批年轻能干的保加利亚人也不怕搞非正统的改革。一位搞经济工作的高级干部解释说,“我们自十年来已经在反复考虑改革计划了,保守分子现在才作了让步。”他没有提波兰的一九八○年八月,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忽视保加利亚在日常生活中作内部改革的日期。
    从那时以后,供应一直是比较好的,几乎可以说是正常了。在保加利亚首都的商店里有很多以前是紧缺的商品。甚至还有来自西方的进口货。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商品是不便宜的。但是,规定物价是悄悄的经济改革的一部分。这个国家在物价上不是一个不受世界市场运动影响的孤岛。只有在公共交通中才取消了价格的调整。
    现在,保加利亚人的平均收入为一百八十列弗。专家和专业工人赚的钱要多得多。一名医生挣约四百列弗,农民的收入更多。保加利亚改变了东方在收入问题上没有差别的做法,它与东方的做法不一样,它又把工资用来刺激生产了。索非亚一家工厂的厂长解释说,在生产中现在只支付被销售的东西。人们又发现了市场。他们不再按计划指标生产了。得到了改善的经济制度结出了成果,甚至连保加利亚的外贸也突然摆脱了赤字。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二十日电】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宣告苏联集团的第一次全国性报纸印刷工人罢工结束,但警告说,他领导的团结工会必将同政府发生“不可避免的对抗”。
    板着面孔的瓦文萨在团结工会罢工结束后在华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我认为对抗是不可避免的。下次对抗将是一次全面对抗。现在我们需要一些时间以便能维持得更久一点,然后我们就能取得胜利。”
    他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对印刷工人许诺说,团结工会不久将同政府领导人举行新的会谈,讨论波兰问题的核心——结束这个国家的经济混乱问题。
    但是,一小时后在同其他工会领导人会面时,他显得悲观得多。
    瓦文萨说,“当我们给人民提供食品和香烟等物品的时候,我们将重新获得作为一个工会的权威。政府搞的只是愚蠢的宣传。我们不应该在口头上搞政治,我们应该在行动上参与政治。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没有政治解决办法,就不能取得任何东西。”
    这些话标志着瓦文萨工会的领导出现了一个转折点。一年来,他始终是一个要求进行谨慎改革的温和派。现在他第一次主张团结工会应该带有政治色彩,并且应该同当局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以便对国家进行变革。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维尔德茨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晤。会晤时,他们讨论了在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罗共中央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在克里米亚会晤的协议中所提到的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苏罗关系的问题。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顺利发展,并强调指出了最近两国之间签订的经济协定的重要意义。
    双方表示愿意发展和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因为这样做符合两国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
    维尔德茨率领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来到莫斯科是为了参加罗马尼亚国家展览会的隆重开幕式。

【安莎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将于八月二十三日离开这里,前往伊斯兰堡进行自苏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以来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莫斯科没有宣布苏联官员的这次访问,而是由巴基斯坦人士证实的,巴基斯坦人士说,这次访问表明在苏联报刊最近掀起宣传运动猛烈攻击齐亚·哈克总统之后,克里姆林宫希望恢复同伊斯兰堡政府的对话。
    形式上,费留宾此行同下届联合国大会有关,莫斯科没有忘记联合国有关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两项决议,而且希望避免联合国作出第三项决议,看来莫斯科希望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在解决危机方面事情有一些进展。
    然而,这种前景是非常不可靠的,而且如果苏联副外长此行的目的是要说服巴基斯坦停止干涉阿富汗并承认卡尔迈勒政权的话,那么,成功的希望将是渺茫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一个特别工作小组今天要求制定更加严格的枪支控制法和镇压带枪的歹徒,以控制暴力犯罪。
    三月份被人用手枪击伤的里根总统曾表示反对控制,说这种控制将使美国人更难拥有手枪。
    这个特别工作小组由前司法部长贝尔和伊利诺斯州州长汤普森领导,它要求修改一九六八年制定的枪支控制法,使它更加严格,以限制出售价钱便宜的手枪即所谓的「星期六晚上特备品」。
    特别工作小组要求对使用火器作案的犯罪分子必须判处徒刑,不准保释凶犯,在刑事案件中不准以「精神错乱」为口实进行抗辩。
    这种建议必须得到国会通过和里根的批准。
    今天的报告说,美国每年有一万人被犯罪分子用手枪打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日专稿】(麦克劳德发自伦敦)题:英国对苏联驻伦敦的外交官当间谍感到恼火
    英国严厉指责苏联派驻伦敦的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
    这次指责采取了不作任何具体解释就驱逐一名克格勃特务的形式,似乎还加上了私下对莫斯科的警告:如果这些所谓的外交官依然行为不轨,英国将会驱逐更多这样的人。
    这一事件使英国与苏联已经冷淡的关系变得更加冷淡了,但是,撒切尔政府正在努力避免在间谍问题上发生大对抗。
    这个被选中驱逐出境的人叫拉津,是苏联驻英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在此之前,英国的反谍报机关军事情报五处已经监视他好几个月了。
    外交部只是说,已要求拉津在七天内离境,因为他从事了与他的外交官身份不相称的活动。
    驱逐他的背景是:英国人对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克格勃特务,大胆在英国的活动,越来越明目张胆感到日益不满。
    十年前,英国采取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行动,驱逐了一百多名苏联官员(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外交官),指责他们搞间谍活动。外交部当时提醒苏联说,某些谍报活动是英国不能容忍的。
    据信,这些活动包括干涉激进的政治活动。看来,拉津事件同违反英苏双方一九七一年以来应该遵守的准则有关。
    最初,白厅人士认为,拉津在今年夏天的骚乱前和骚乱期间一直与英国一些大城市的抗议团体直接联系。看来拉津,是克格勃派来密切注视左翼政治团体的一个小组的成员。有消息说,这个小组新近与在野党工党中的某些左翼政治家建立了异乎寻常的密切联系。
    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不愿在伦敦和莫斯科的关系上促成一场危机。看来她已接受美国政府的建议:在驱逐拉津之后,不要把事情搞得太绝。
    另一方面,撒切尔夫人一贯享有极力反对苏联共产主义的美名。
    拉津事件最好的解释是,撒切尔夫人被苏联间谍在英国的日益猖獗的公开活动所激怒,因而决定以拉津事件来警告克格勃,假如他们在英国的间谍活动不从现在开始有所收敛的话,就会再次发生大规模的驱逐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