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在同美、日、西欧建立战略关系之后,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关系,这预示着中国将同第三世界结成新的联盟。一位西方外交官认为中国希望同外界有相当广泛的关系,以便能在同一个特定国家的关系有起伏时,仍然能对付俄国人的任何挑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日文章】题:中国讨好第三世界以对抗苏联的挑战(记者魏斯科普夫发自北京)
    中国利用贸易、援助和外交方面的善意,在第三世界发动一场广泛的外交政策攻势。它认为,苏联将在今后几年在第三世界提出最重大的挑战。
    北京在推行这项政策时着眼于全世界。
    中国的政治家们从缅甸的仰光奔波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希望制止或者至少抵销苏联的影响。
    虽然中国把自己看作是第三世界国家,并且长期以来在亚洲和非洲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最近几年它在外交方面把精力用于同日本、西欧和美国一起结成一个反苏联盟。
    中国在建立了这些战略关系以后,于去年又着手恢复它在第三世界的地位并在黑格国务卿在两个月以前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晤以后加速了这种进程。
    自黑格访问以来,北京不仅把它外交重点从西方转到第三世界,而且还尖锐地批评华盛顿由于支持以色列、南非、南朝鲜和台湾的“反动政府”,而把阿拉伯人、非洲人和亚洲人驱赶到苏联的怀抱中去了。
    虽然一些外交官认为,这一外交攻势预示着中国同第三世界结成新的联盟和独立于西方,但是大部分分析家认为,对华盛顿的攻击只是为了增加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美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很小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正在设法同几乎所有的人都交朋友,而不依靠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中国人希望同外界有一个相当广泛的关系,以便在同一个特定的国家的关系有起伏时,仍然能对付俄国人的任何挑战。”
    这里的一位非洲使节说:“中国现在设法告诉我们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是有分歧的。”他经常警告中国人,由于他们同美国发展关系,他们在第三世界的地位下降了。
    北京之所以把新的外交重点放在第三世界,是因为它把苏联看作是恶魔的化身,一心想通过包围中国和使西方得不到极其重要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来控制全世界。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哲学思想是很简单的,凡是同俄国人有关的都是不好的。凡是与俄国无关的,都可以被看作是好的。”
    北京特别感到它在第三世界容易受到损害,担心苏联在战略上很重要的印度洋和非洲之间以及波斯湾取得进展。
    据第三世界的外交官们说,北京去年已开始制订一种对付那种挑战的战略,并制订一项按照北京同有关的发展中国家距离的远近来作出改变的政策。
    中国最近几年外交所具有的灵活特点表明了这种攻势。

【法新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在一次共和党会议上说,就在十九日美利飞机在地中海交火之前,他讨论了利比亚袭击美国部队的可能性。而且里根允许美国部队在受到利比亚袭击时开火。他是在昨天晚上在靠近这里的科斯特梅萨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说这个话的。
    总统说:「我们都知道关于领土和国际水域的法律,但是卡扎菲划了一条连接一些陆地突出尖端部分的直线……就如同我们从佛罗里达州的顶端到得克萨斯州的顶端划一条直线,然后说整个墨西哥湾都是我们的,而这次军事演习需要跨越那条线。
    在这次事件发生后六小时,里根才被告知这件事。他在谈到这六小时的延误时说:「如果是我们的飞机被击落,他们就会立即叫醒我了,但如果是别人的飞机被击落了,为什么要叫醒我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说,政府认为,利比亚战斗机事件已经了结,但是政府将对生活在利比亚的美国人可能受到骚扰的情况保持警惕。
    黑格在国务院同记者进行了简短的谈话。有记者问他政府是否担心利比亚是否可能对生活在这个北非国家的美国人进行报复。黑格说:「这个,我们希望不致如此。我认为,事件已经了结。但是,我们一直对这种可能性保持警惕,我们仍然会保持警惕。」他说,美国已不再积极考虑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听取对这个事件的介绍。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一日电】埃克森公司昨天说,在利比亚和美国的战斗机交火之后,该公司在利比亚的雇员的一些家属正在离开这个国家。眼下没有其他石油公司采取类似做法的消息。在利比亚,一些石油公司拒绝美国政府要它们撤离美国石油工人的要求。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二十一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晚指责美国打算侵略他的国家,并且说,利比亚准备捍卫自己的领土,即使这意味着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在所不惜。
    卡扎菲上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侵犯利比亚的领海和领空是在玩火。这是他第一次公开谈论星期三(八月十九日)在地中海上空发生的空战。
    卡扎菲上校说:“锡德拉湾是利比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准备保卫锡德拉湾,即使这意味着同美国发生双边战争或是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在所不惜。”
    卡扎菲上校说,这次演习是“向利比亚发动军事侵略并侵入利比亚的预谋计划”的一部分。
    卡扎菲上校说,美国现在威胁着地中海的和平。他又说:“利比亚接受同美国面对面地交战。如果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朋友们决定给美国以支持,利比亚可以要求它在全世界的众多朋友给予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本周在锡德拉湾上空发生的事件给予华盛顿一个理想的机会来重申它反对各国扩大其领海范围。
    国务院昨天正式重申,它不承认任何超出决定的三海里范围的领海宽度。

【美联社台北八月二十日电】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众议员(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于今天抵达这里。他说,他的五人国会代表团在台湾期间将讨论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
    【美联社台北八月二十一日电】政府宣布,以扎布洛基众议员为首的美国众院五人代表团今天对国民党中国总统蒋经国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这是蒋总统在七月二十九日动眼部手术以后第一次接见外国贵宾。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会晤时集中谈到了“美国和台湾之间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他没有详细介绍,只说会谈是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同英国国防大臣诺特进行了会商,官员们说,温伯格向诺特详细介绍了美国和利比亚喷气式飞机前天进行混战的情况。温伯格是应诺特的邀请于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的。这位国防部长说,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了继续进行接触。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一日电】《卫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是来伦敦要求英国政府用中子弹装备英国驻西德陆军的炮兵部队的。
    没有马上得到美国或英国官员的评论。
    温伯格是昨天来伦敦进行四天访问的,但是他在向记者吹风时没有提到中子弹。
    《卫报》说,美国总统里根两周前作的一项决定提供了了解温伯格预定于今天同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举行会谈的目的的线索。里根决定按原计划大量制造这种有争议的弹头,这种弹头可以装在炮弹或者机载导弹上。
    《卫报》援引来路不明的“美国消息”说,关于生产这种炸弹的初步命令已发往得克萨斯州荒芜人烟地区的潘特克斯工厂。它说,里根去冬在华盛顿会见撒切尔首相之后认为,英国是他在北大西洋公约联盟中“最强硬的鹰派”盟国。
    《卫报》说:“美国人认为,在欧洲部署中子弹的关键是由一个北约盟国作出用这种武器装备自己的部队的决定,而英国显然是被选中了。”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一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否认已发表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要求英国政府用中子弹弹头装备它驻西德的陆军炮兵部队。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根本没有向我们提过部署中子弹的问题。”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同越南作战的三个主要抵抗组织的领导人不久可能在新加坡举行会晤,设法建立一个联合阵线。
    他们说,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希望在八月三十日至九月四日之间,在新加坡同前首相宋双和乔森潘会晤。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人士说,宋双很可能同意举行这次会晤。
    红色高棉发言人说,他不能证实乔森潘是否参加会议。他还说:「他愿意会晤宋双和西哈努克亲王,但这要取决于他们。迄今还没有就这样一次会晤达成正式协议。」

说苏在目前态势下不得不重新研究自身安全并采取相应措施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题:苏美战略平衡是安全的保证
    《新时代》周刊说:“在战争危险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保证战略平衡便具有特殊作用,后者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并不比对苏联来得低。”
    《新时代》接着说,“谁也不认为世界局势已处在战争前夕,不过下述情况要考虑到,就是现在即使在华盛顿,应当认为,人们也意识到核灾难的全部危险性。然而同时对于美国准备发生对抗的情绪也决不能低估。对于因过高估计自己力量而产生的战略幻想,对于这种或那种发动战争计划的‘好处’的盘算,也不能低估。”
    周刊写道,“完全可以理解的是,苏联对于事态的这种转变不能置之不理。在这种态势下,苏联将不得不重新研究自己的安全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