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七月三日电】(记者:汉利)从德国首相俾斯麦实行第一个养老金计划以来已经一个世纪了,现在,一些国家的政府发现,社会趋势、资金不足和通货膨胀,正在使退休金制度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
    统治智利的右翼将军们采取了一项也许是最剧烈的步骤——把整个政府管理的养老金系统都交给民间机构。每个工人必须把整个工资的十分之一缴给民间退休基金会。
    在瑞典和西德这样的“福利国家”,政府迄今顶住了抱怨赋税太高的企业家的压力,保持了慷慨的老年人的计划。例如,瑞典的老年人可以得到免费的助听器、坐出租汽车少付钱,有人免费给他们做饭、打扫卫生和买东西。
    西德的官员谈到一项“世代之间的条约”。今天的工人把部分工资拿来支付今天的养老金,期望明天的工人也象他们那样做。然而,在一些地方,年轻人能为这个制度支付的数目,同老年人领取的数目之间存在的危险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美国社会保险制度面临这样的前景:在今后七十五年,平均每年会有一百九十亿美元的赤字。为了帮助减少赤字,里根总统希望把将来的救济金减少近百分之十。他还建议采取措施阻止早退休。
    美国的在职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预定将要增加,里根希望降低增加的数目。
    在日本,雇主和雇员缴纳的工资税今年提高到了百分之十点六,日本政府官员已经预见到国家养老金制度的“前景暗淡”,认为除非进行彻底改革,否则在下一世纪工资税将高达百分之三十。
    由于出生率不断下降,日本的人口正在变得老年化。
    到八十年代中期,四个日本人中将有一个在五十五岁以上,五十五岁是许多公司强制退休的年龄。
    缴纳了三十年社会保险费的日本新退休夫妇,平均领取的退休金相当于每月六百六十一美元,大约等于男性工人平均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在美国,每对夫妇平均每月领取的退休金为六百四十美元,大约是每月工资的百分之四十。
    一九七九年日本支付的退休金总共为七十四亿美元,而收进的只有四十五亿美元。
    政府要求公司将职工退休年龄提高到六十岁。为了省钱,一些政府官员还要求将领退休金的年龄提高到六十五岁。
    预料加拿大的制度从一九八六年开始会支出大于收入。提高工资税率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加拿大政府规定,年收入四千四百美元为贫困线,对于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加拿大退休工人,政府提供额外的保证收入补贴,每月最多一百七十八美元。
    加拿大公共卫生和福利部长贝让最近说:“我们的高级公民中有三分之二领取养老金。”
    在种族隔离的南非,种族歧视也渗透到退休金制度中,但是对白人和黑人都不慷慨。白人最多每月领一百五十九美元,而平均工资每月相当于一千一百四十四美元;黑人每月领五十二美元,他们的平均收入为二百六十美元。由于种种限制,在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二千八百万总人口中,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领取政府的养老金。
    西德政府的平均退休金相当于工人最后一年全部工资的三分之二。标准的退休年龄是六十五岁,但是德国人到六十岁就可以领到几乎全部退休金。
    在瑞典,工人只要工作满三十年,在六十岁就可以退休,领取全部退休金。
    全部退休金包括工人十五个工资最高的年份的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六十,加上每月四百美元的基本津贴。
    这个制度的资金来源是对雇主征收的大约百分之二十的工资税和政府的一般收入。目前的中右政府想减少瑞典沉重的赋税负担,但是改革看来不会影响老年人的退休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纵火的人有孩子、狂人和刑事犯,主要是某些骗子集团干的,他们为发横财而勾结起来去放火,以便获得保险费
    【苏联《在国外》第二十九期转载华盛顿《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纵火之风盛行
    美国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火灾。纵火的有十岁的孩子和狂人,有老奸巨滑的刑事犯和投机商,有各种各样的“复仇者”和普通公民。这些纵火事件的发生,有的是在盛怒之下,有的则是经过冷静的思考——为了大发横财。而这些事件造成的损失则高达数十亿美元之多。
    仅在最近几个月里登记的就有下列事件:
    ——拉斯维加斯的“希尔顿”饭店失火,夺走了八条人命,纽约州哈里森市的“斯塔费”饭店失火,有二十六人丧生。调查表明,这两起事故都是纵火引起的。
    ——布鲁克林发生一起纵火事件,结果烧毁了住房,一家有九口人丧生。
    ——佛罗里达发生了一系列森林火灾,面积达十六万公顷的森林被毁灭。官员们说,这些火灾有一半是纵火造成的。
    最近十年中,希望得到保险费的职业纵火者和骗子手纵火的次数越来越多,达到惊人的数字。但奇怪的是,每发生一百起纵火事件,抓住罪魁祸首的只有三次,处以严重惩罚的不到百分之一。
    一九七九年,美国由于纵火而遭到的直接损失约有十三亿美元,比一九六八年的这种损失几乎增加一倍。
    间接损失估计有一百五十亿美元。据全国新闻中心关于火灾的统计资料,一九七九年烧毁十七万七千座建筑物,六万三千辆汽车,三十八万三千个其他项目——从大片森林到城市垃圾场。总共发生了六十二万三千起纵火事件。
    据新闻中心的申曼说,“全国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火灾是预谋的。”他补充说,从造成的直接损失的角度来看,纵火行为现在可以同住宅里的盗窃和抢劫事件等量齐观。
    谁是罪魁祸首呢?参加全国预防纵火计划的林奇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为了大发横财而纵火的有罪犯、投机商和房产主……主要罪行是某些骗子集团干的,他们为了共同搞到某种财产而勾结起来,然后去放火,以便获得保险费。”
    一九七七年,在发生了毁掉价值六百万美元财产的三十五起火灾中的一些火灾后,波士顿当局破获了一个大型纵火犯集团。原来,参加这个集团的是一些具有模范公民声誉的人们。
    因这一案件被逮捕的三十三人中,有消防队的退休主任,民警军官、法官、保险组织的工作人员、不动产专家。后来又在纽约和其他城市破获了大型纵火犯集团。

【埃菲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题:美国:政府官员不必要的旅费开销太大
    今年,美国政府官员旅费支出将超过四十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二十以上是不必要的。预算和管理办公厅副主任哈珀说,从近十个月来看,旅费开销浪费太大,不少项支出不应报销。这主要是因为事先没有有效地控制外出的理由和掌握旅行的地点。参议员罗思先生说,政府官员出国参加会议,应该报销旅费。但是,在一九七七年,与其工作无关和完全不应报销的开支至少占百分之十七以上。哈珀接着说,一九七九年政府官员报旅费二十九亿美元,一九八○年报销旅费三十二亿美元,今年将超过四十亿美元。从目前来看,足有百分之二十是浪费或不应该报销的。他还说,国防部在这方面的开销很大,这个部的文职和军职官员占全部政府官员的百分之七十四,他们在出差旅费的全部开支中占百分之六十三。农业部的官员占全部政府官员人数的百分之二点三,旅费开支为百分之四点七。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随着日本登山运动员蜂拥攀登外国山峰,事故不断发生(记者:吉姆·阿布拉姆斯)
    今年在世界各地的山峰上,日本的登山运动员大军以惊人的速度遇难和死亡,其中许多登山队显然是因准备太不充分和野心太大。
    仅在过去一周内,攀登欧洲阿尔卑斯山的八位日本登山运动员死亡或因失踪而被认为死亡。一位东京妇女在克什米尔的七千零七十七米的农孔峰上死于高山病,而寻找在中国西部七千七百一十九米的贡嘎尔峰失踪的三位老登山运动员的希望已经放弃。
    另外三个人在阿拉斯加的麦金莱山失踪一个多月了,本月初宣布他们已死。
    这些不幸事故使今年未能走下外国山峰的日本登山运动员的人数增加到二十六人。
    日本山岳协会的森川说,“通往欧洲的交通运输非常发达,登山运动员可以今天走下飞机,第二天就登上一座山。一些人不是用充分的时间来适应冰雪,那里的冰雪完全不同于日本山上的冰雪”。
    假期有限——日本每年平均假期时间是大约一周——是所列举的遇难事件大量发生的另一个原因。许多时间紧迫的登山队,还没有克服低氧情况的比较基本的障碍——生理节奏的破坏和身体的不适应性,就出发登峰。
    虽然日本有许多座山峰,某些山峰为登山运动员构成不同的艰难,但是最高的富士山也只有三千七百七十六米。那些攀登喜马拉雅高山的人可能经验丰富,设备良好,但是在空气稀薄的高山上遇到了麻烦。
    自中国去年初对外界开放它的喜马拉雅山峰后,来自四支登山队的十三位不走运的日本人到力争登上“世界屋脊”时死了。
    尽管发生了这么多不幸事故,但是征服过去没有人征服过的山峰这种吸引力仍然很大。今年将有十八支登山队攀登中国的山峰,这个登山季节登记攀登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峰的登山队中有十二支来自日本,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森川说,“今年其他国家的事故数目没有任何引人注目的增加,只是日本登山运动员如此之多”。
    他说,除了在日本登记的十万名登山运动员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周末登山运动员。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几座比较有名的山峰非常拥挤,必须在顶峰附近设交通指挥员。每年夏季,有三百万人取道前往富士山。那是一座光秃秃的火山,日本人把它看作是神圣的。
    去年秋季,富士山坡发生一次岩石滑坡,十二人死亡。
    国家警察厅说,去年在日本各山岭上,有一百八十三人死亡,据报道有二百九十三人受伤。
    一位登山专家对《朝日新闻》记者说,“人们不花费足够时间准备,而不管天气好坏,为了使他的登山活动配合他们的固定假期”。
    “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而当发生什么事时,人们总是深信,直升飞机或营救队将来营救他们”。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八日电】题:室内游泳池最后可能变成室外游泳池
    为一九八二年亚运会的那座结构精巧的室内游泳池所筹划建造的屋顶,是否会像当地某些报纸所警告的那样最后塌下来?当局是否将会决定让这个场地没有屋顶?
    建造者继续按计划建造屋顶,因为他们说他们没有被告知不那样做。
    但是其中一人昨天说,他将坚持在建造前修改目前的设计,他认为那个设计有缺陷。
    关于屋顶是否会塌下来这场争论多少是带有假想性的,因为整个场地的建造工程仅仅完成大约三分之一。整个场地建成后,将能容纳一万五千人,造价大约为一千一百万美元。
    对这项设计的猜疑是在亚运会负责人邀请一位英国建筑师来检查之后出现的。
    这里的消息说,建筑师马尔科夫斯基建议修改计划,因为他认为这项建筑将会倒塌。消息还说,当地的一位专家同意他的看法。
    《印度快报》昨天说,一个委员会已经建议游泳场不要屋顶,这就是说,迄今为止花在空调设备上的钱白费了。这家报纸说,建造屋顶已经花费了大约三十三万美元。但是这处场地的工程承包人马尔霍特拉否认这一点,他发现计划有缺陷,还谈到了修改。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辛格六月间说,《印度斯坦时报》前些时候的一篇报道怀疑屋顶的安全性,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完全是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