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八月十四日社论】题:农村繁荣四化有望
    今年,大陆除四川发生百年未遇的洪水灾害外,从东北到华南,各地都有不少洪涝灾害,严重的干旱也不少。在这样自然灾害频仍中,本月八日中共副总理万里对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龟冈高夫表示:“中国今年谷物收成会比去年高”。
    从最近中国农村的情况来看是有可能的。举几个例子来说: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郊区今年虽然有严重的干旱,而且夏粮面积比去年减少了十八万亩,而总产量却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四。据《人民日报》报道:内蒙古哲里木盟去年从夏到秋也遇到了几十年罕见的干旱,今春又遇到了三天三夜的特大风雪灾害,而从去年六月末到今年六月末的一年中,牲畜总头数比上一年度增加近二成。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广东今年因受暴雨、洪水和台风的灾害,有七十多个县(占全省三分之二)早稻减产,但由于多种经营的发展,花生、大豆、蔗糖、麻、烟等收成较好,因此夏收预料普遍比去年增加。
    这三个例子,一是农业,一是牧业,一是多种经营,都能在大灾之年夺丰收,原因何在?就在于进行了体制的改革:扩大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了,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万里是从这一点出发的,所以现在就敢于表示今年谷物收成会比去年高。上述事实说明:中国的农业还大有潜力可挖。过去,只在工业中搞挖潜、革新、改造,现在看得很清楚,农业中也应该挖潜、革新、改革。体制一改革,潜力就出来了。
    中国一向“以农立国”。。现在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还是农民,工业化当然需要,但不宜于完全改变“以农立国”的方针。“民以食为天”,“食不饱则力不足”。十亿人口的大国,自己的农业如果不能有较好的发展,每年要花大笔外汇进口粮食,国家是难以富裕,工业也是难于很好地发展的。如果粮食能够自给(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发挥起来后是很容易做到的),并且有余粮出口,节省下来和换得的外汇就可以用来引进先进技术,工业的发展当然就可以较快了。
    中共中央早已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能够抛弃斯大林所定下的片面注重重工业,而忽视农业和轻工业的方针,这个方针使苏联的粮食产量长期达不到革命前的最高水平;中共将重、轻、农的次序倒转来成为农、轻、重,可惜的是长期只停留在理论的范围,没有很好地付诸实践。现在中共已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敢于纠正反右倾的错误,在农村大力实行体制上的改革。对于这种改革,广大农民是十分欢欣鼓舞的。据说,广东有些地方将土地和生产工具分配给农民耕种和使用时,许多农民情不自禁地喊出了“邓小平是财神”的口号,这种不用别人带领,而真正出自内心的口号,很说明新政策之得民心,说明人民多么拥护邓小平先生的改革路线。
    大陆农村繁荣昌盛之日,始是保证四化有望之时,这才是我们真正足以自豪而无愧于天下之辰刻。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中国在东海、黄海设立新保护水域
    据水产厅十三日透露,中国政府最近在东海、黄海设立带鱼、大黄鱼的幼鱼保护水域,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日本也给予合作。在这个地区,目前,日本的西部底层拖网渔船正在捕捉蝎蟹、海鳗鲡、鲳等。如果日本方面接受中国的要求,承认保护水域的设立,那么,日本渔船将被逼入事实上禁止捕鱼的境地。因此,有关渔业界认为“限制所造成的打击是巨大的”(日本远洋底层拖网渔业协会)。
    因此,水产厅现在想要在编制出以下两种资料的基础上,根据科学的讨论,进行处置。这两种资料是:(一)一旦设立了这些保护水域,有关渔业界将受到什么程度的打击?(二)这些水域的资源状态怎么样?

【南通社新德里八月十二日电】为使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预计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对话将于十一月初继续进行。另外,现在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之间的会谈已不到一个月,两国总理要在坎昆参加南北会谈时举行会谈。
    《印度快报》评论员写道,虽然新德里和北京在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年六月访问印度期间已就正式谈判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双方仍需在各种程序的细节上取得一致意见。
    《印度快报》写道,两国官方代表之间的磋商在继续进行,而没有中断。与此同时,这家报纸说,印度一个议会代表团不久将访问中国,在中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之后,印度的香客将对西藏的宗教圣地凯拉什和玛法木错进行第一次访问。
    现在这里指出,英迪拉·甘地和赵紫阳之间的会谈,会给加速进行的使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的谈判,带来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印度教徒报》的文章
    【《印度教徒报》八月十一日文章】题:中国迫切希望关系正常化
    中国再次表示愿意保持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尽管开始关于边界问题的有意义的对话的时间推迟了。但是,贸易往来没有明显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双方都仍然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保留。
    在政治方面,双方都没有采取任何重大的行动来着手解决边界问题。
    拟议中的正式会谈要到十一月月中以后才会开始。现阶段,没有人能够冒险猜测双方是否能够很快克服程序上的障碍,在近期内开始举行实质性的谈判。
    有消息说,中国人近几个月来在拉达克地区有争议的地方进行深入细致的勘测,这也许是进行这方面会谈的序曲。
    妨碍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的并不是缺乏有关的材料,而是北京方面不愿承认这样一种现实:如果中国方面不作一些补偿性让步,作为曾经遭受侵略之害的国家印度,是不能够接受以政治解决的名义造成的既成事实的。
    对于谈判任何这种解决办法,必须由中国采取主动行动,以使印度能够接受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互派友好代表团和增加人民之间的接触,肯定会有助于为谈判创造适当的气氛。

该行年度报告认为,按照乐观的设想,最富国和最穷国之间的收入差距将继续扩大,按照坏的预测,生活在绝对贫困中的人数甚至还会增加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世界银行今天说,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增长情况至多会跟七十年代一样,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则会扩大。
    这家银行说,如果经济情况恶化的话,那末到八十年代末,世界赤贫人数可能会增加百分之十二,达到八亿五千万。
    世界银行发表了年度报告,报告的悲观调子是担任了十三年世界银行行长于今年七月一日退休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写在报告中所附的一封说明信定下的。美国银行家克劳森已经接替了他的职务。
    麦克纳马拉说,“即使根据这个报告的好情况预测所作的比较乐观的设想,最富和最穷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将继续扩大,根据对坏情况的预测,生活在绝对贫困中的人数甚至还会增加。”
    这个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增长情况至多会跟七十年代一样。但是,这家银行说,根据比较悲观的设想,八十年代对一些国家来说可能要比过去十年的日子要难过得多。
    该银行说,一些中等收入的国家的前景最好;一些低收入国家(特别是在非洲)的前景最差。六十个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年率很可能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点二之间;其中一些东亚国家的增长率很可能达到百分之八。但据估计,三十六个最穷国家的年增长率不会超过百分之二点八到四。其中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甚至会落后于人口增长速度。这家银行说,“除非它们(最穷国家)很快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否则它们的前景是暗淡的。
    “其结果只能是最穷国家更加穷困,其中几个最穷国家在七十年代期间已经出现了每人平均收入下降的趋势。”
    这个报告责备一些富国越来越不愿意向象世界银行这些把大量资金借给穷国的机构提供资金。
    它还说,“按照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率,美国现在已经是提供资金最少的国家之一。它的新预算方案表明,将来提供的援助将少于一年前看来有可能提供的数额。
    “联合王国已宣布削减在以前制订的计划中提供的资金。”然而这家银行说,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阿拉伯国家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所提供的帮助一直是很大的。而且有这样的希望,即日本、西德、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和瑞典将会增加贡献。
    报告断定,十八个工业国如果继续对经济作出必要的调整,在八十年代可能出现百分之三点六的经济增长率。
    但这家银行说,如果情况不妙,工业国家的增长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二点八。
    这个年度报告说,八十年代期间,石油输出国的前景将继续好转,它们的经济增长率会在百分之五点四到六点二之间。
    尽管这个报告的调子是悲观的,但该银行的经济预测处处长休斯却对记者们说,“看看整个发展中国家,即使是低收入的国家,我们看不出有出现全面金融危机的危险。”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报告,今年春季生产率的下降幅度是去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大的,这是表明经济在逐渐下降的最新证据。
    劳工部说,除农业以外的所有企业的生产率在今年四月到六月这个季度中以年率计算下降百分之零点九,而今年头三个月曾上升百分之四点三。
    一九八○年春天经济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短、但是最严重的衰退时,生产率曾下降百分之二点九,今年春天生产率的下降幅度是那时以来最大的。
    劳工部说,尽管第二季度通货膨胀方面有很大改善,但是工业产量和工作时间都下降了。
    生产率数字是一系列令人沮丧的经济报告中最新的一批数字,它们证实了里根政府官员的预测,这些官员一直在说,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呆滞时期,可能正在进入温和的经济衰退。
    这些官员说,里根总统为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异常高的利率所作的尝试,必定会使经济发展速度减慢。
    商务部在另一个悲观的报告中说,单幢新住房的销售量(它是衡量美国经济活动的一个方面)六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二。它反映了高利率的影响,并使销售量下降到一九八○年四月以来的最低点。

【日《日经产业新闻》八月十日报道】题:欧美来考察企业出现高峰
    企业考察、调查团正从欧美大举涌来我国。目的是要寻找“日本式经营”厉害的秘密,譬如产生高质量产品的综合质量管理、稳定的劳资关系等等。
    据日本生产率总部说,仅仅去年,从欧美通过它联系的考察团、调查团就有九十个,总的数目则达到五百二十五个。
    这些考察团最想看的,是工厂的自动化状况、特别是机器人的引进和应用的具体情况。据说,日产汽车公司、富士通法纳克公司目前是去参观的人最多的企业。
    据日产汽车公司海外部说:“座间工厂的机器人焊接工序,到九月末为止,参观的计划已经排满。当然其中也包括了国内的参观者,可是,外国企业的有关人员也很多。在暑期中,美国的商业学校的老师带着学生来。”
    从去年下半年起,访问座间工厂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有关人士显著增多,今年一至六月就约有五十人。
    在来日本的外国企业当中,可以说最“热心学习”的是美国大电机制造公司威斯汀豪斯电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