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听众》周刊七月二日一期文章】题:中国人在科学方面将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作者:牛津大学生理学教授科林·布莱克默)
    去年夏天,我去北京,同我的朋友刁先生在生物物理研究所一道工作。象中国的三十万科学家中的许多人一样,我也骑自行车上班。
    现在,马路上的小汽车比一九七五年多得多了。但是,在中国,汽油的消费量只相当于西方的很少一部分。事实上,中国平均每人所消耗的能源非常少:只相当于日本的六分之一,美国的十五分之一。中国的石油已自给,甚至还出口,主要是向日本出口。但是,要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就要增加能源消费量。中国科学院(我去年曾参观过它的几个研究所)把能源作为第一个研究项目。在炎热的南方城市广州,我参观了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文(译音)向我介绍了那里对太阳能、地热和海浪进行研究的情况。我觉得,最成功的一个项目就是花钱较少的农业循环办法。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使农村实际上实现能源自给。广州附近一个生产大队已在试用的一种新办法也许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办法都更加复杂、更加接近自给。其过程是,用无处不有的洋水仙喂猪,用桑叶养蚕,用蚕沙来养鱼。鱼塘里的淤泥则被用来作为甘蔗、香蕉树等植物的肥料。这整个循环过程的中心环节是建立沼气池。沼气池把各种腐烂的植物和人畜粪便变成可供燃烧和发电用的沼气。
    同能源一起被列入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研究项目的还有农业。通过六十年代末的绿色革命,中国在提高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现在正在研究提高农业产量的新办法。用不同品种的植物进行杂交,是一种公认的可增强农作物活力的办法。两种不同的植物杂交,一般都没有成功,因为这样得到的植物往往没有生殖能力。现在,中国人声称,他们已经把高梁和稻谷这两种相差很远的品种杂交成功,这是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孙照文(译音)对我说的。
    乘车从上海出发,两个小时就来到科学院光学和精密仪器研究所。研究所所长甘福喜(译音)告诉我,这个研究所主要的兴趣在激光方面。他让我看了研究核聚变的一个十分动人的六波道激光系统,该系统或许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劳伦斯实验室的巨大放射系统。但是,他还向我叙述了另一项研究应用激光的工作的情况。“上海约有十家医院在内科、神经外科和脑外科医疗中使用激光。激光针刺也很普遍,针刺的时候使用激光而不用针。”
    使用甚至不损伤皮肤的很弱的激光光束针刺能达到医疗目的,这是难以理解的。但是,或许有某种合理的解释。几年前,西方的许多医生和科学家还认为,用银针进行的古典针刺只是中国骗人的大话而已。但是,六十年代在外科手术中用以止痛的针刺麻醉的发展,使许多生理学家们相信,有一种办法,在身体某一部位深处插入刺激电流的银针后可以止痛。北京医学院的韩济盛(译音)一九七二年作出了这一令人惊异的发现。他发现,把一只经过针刺处理的兔子的脑脊髓液输到另一个动物的脑室里可以止痛。这种脑脊髓液一定含有自然止痛物质。一年以后,英国科学家发现,神经细胞产生的某种缩氨酸,内啡肽和脑啡肽,象吗啡和其它麻醉剂一样对大脑感受点发生作用。针刺显然可以释放出自然麻醉物质来。
    看来,中国人对进行一般的大脑研究很感兴趣。我想,这是他们可能希望作出重大贡献的真正积极的科学领域之一,因为不象现代物理、化学、天文学等许多方面的研究,进行大脑研究是非常省钱的。
    同针刺一样,中草药的使用受到了大力支持。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高益生(译音)向我讲了他研究有效的草药药剂取得成功的情况。他们分离出新的抗菌素,新的抗疟疾、抗癌物质。不过,最有意思的也许是他们发现了一种叫作棉子酚的男性避孕药的情况。
    中国宣称,它拥有的地震学家占全世界地震学家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地震学家的主要任务是,不断监测地震活动、气候型式,甚至动物的行动,以对地震进行预测。中国人可以说,他们在地震预测方面取得了某种成功。他们预测到了一九七六年三次大地震中的两次,并在几个小时内撤离了所有的人。
    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谈到诸如粒子物理、天文物理等现代物理学富有魅力的领域,这是因为中国坦率承认,它在这些领域是落后的。此外,我问北京物理学研究所的洪朝生(译音)教授,为什么中国不应当做日本和其它亚洲国家(现在它们在电子和其它技术方面取得成绩很大)在最初阶段所做的事情,即向比它们自己更先进的国家购买技术知识,他说:“我想,我们要自己学技术。不是学普通的技术,而是学新技术……当然,我们正派出更多的人到西方国家去,我们还要邀请西方的科学家到我们国家来。我们正设法从西方学更多的东西。”
    中国人认为,他们必须进行自己的一些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拨给基本科学工作的资金约占其二亿英镑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他们已决定不只是从西方购买科学成果,而且还希望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进行大规模的合作。
    如果说中国科学家们已没有需要克服的困难了,那是愚蠢的。中国在大部分科学领域里要落后二十年,而且它也不够富裕,不能在许多领域里赶上来。但是,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勤劳和天生的才智,将保证他们在今后的十年里会成为一些科学领域里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如何隐瞒通货膨胀
    在西方领导人于渥太华首脑会议上讨论通货膨胀的危险时,苏联却可以声称它的通货膨胀率不到百分之一。但是苏联的情况果真是那样吗?
    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共产党国家的通货膨胀情况的一份报告说,通货膨胀率保持在“很小的数字,并且基本上被隐瞒起来了”,“共产党政府坚定地但并不是很严格地控制了国内物价和工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把外国物价的变化同国内经济情况分离开来。”
    苏联实际上不存在任何官方的通货膨胀,因为每当某种东西短缺时
    ——短缺的东西很多——,它的官方价格并不按照自由市场的原则而上涨,它仍然固定不变。在黑市上或在官方批准的农民市场上,价格确实上涨了。但是在政府的统计数字中却看不到这些情况。在私人市场上,供应总是有限的。苏联公民常常别无选择,只好把他们花不出去的卢布存起来。中央情报局的这份报告说:“储蓄迅速增加表明,购买力过剩。”
    隐瞒通货膨胀的一种形式是:在商店的货架上放上一种产品的几个品种,标上不同的价格,然后再把最便宜的品种拿掉。有时,一种产品被一种实际是一样的“新”产品所代替——但是换上了不同的标签和更高的价格。
    中央情报局说,西方的通货膨胀对于苏联国内的经济没有什么影响。这份报告说:“中央对外贸、外汇的控制以及预算补贴,使国内受不到大部分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此外,苏联拥有资源,它完全可以满足国内需求的相当大的部分。”
    世界性通货膨胀使俄国人得到了好处。这份报告说:“自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苏联主要出口品——石油、黄金和其它基本产品——价格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它从西方进口的机械和其它主要进口品的增长速度。”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美商务部今天报告,美国经济在今年年初猛烈上升后,第二季度迅速回降。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九。
    报告重新提出了今年至少出现小规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就算出现经济衰退。
    现在政府和民间分析家都预测,第三季度的经济将不升不降,还可能出现下降。
    报告说,第二季度通货膨胀率也从第一季度的百分之九点八下降到百分之六。
    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在第一季度曾上升百分之八点六,第二季度则下降百分之一点九。
    商务部说,促使第二季度经济恶化的两个因素是住房建筑和汽车业不景气。
    在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猜测我们处于经济衰退状态是没有根据的。”
    他说这些数字并不出乎意料。“本届政府执政头几个月里,我们的经济发言人就提到了今年年中经济会疲弱的可能性,也许可能出现一两个季度的下降。”
    他还说:“我们预料经济会继续疲弱。”
    斯皮克斯说:“这再次清楚表明,国会需要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迅速采取行动,以刺激经济增长、投资和就业,以及刺激个人储蓄和投资。”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出版的苏联《消息报》发表的数字说,苏联今年上半年的生产增长率比去年同时期低。
    今年上半年,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三,生产效率增长百分之二点六。
    而一九八○年同期,工业产量增长百分之四点二,生产效率增长百分之三点二。
    这些官方数字符合生产明显下降的事实:石油产量只增长百分之一,而一九八○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石油工业原料下降百分之四。
    煤产量和汽车工业产量均下降百分之零点六。
    尽管几位苏联经济官员在去年和今年初就着手解决食品工业上存在的问题,但还存在许多困难。
    肉产量比一九八○年同期下降百分之零点四,食油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一,牛奶产量只增长百分之一。
    但今年上半年投资却略有增加。
    统计数字表明,工人的月薪增加百分之二点三,而农民的工资却增加百分之四。
    显然,苏联计划者在去年确定一九八一年目标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增长的速度可能要放慢。
    原订目标是全面增长百分之四点一,但现在西方专家们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情况,都怀疑这个目标是否能够达到。

【匈《匈牙利》周刊五月三十一日一期报道】据联合国专家预计,到二○○○年世界各大城市依照人口多少将按以下顺序排列:
    (1)墨西哥城,三千一百六十万人;(2)东京—横滨,二千六百一十万人;(3)圣保罗(巴西),二千六百万人;(4)纽约,二千二百二十万人;(5)加尔各答,一千九百六十万人;(6)里约热内卢(巴西),一千九百三十万人;(7)上海,一千九百一十万人;(8)孟买,一千九百万人;(9)北京,一千九百万人,(10)汉城,一千八百七十万人;(11)雅加达(印度尼西亚),一千六百九十万人;(12)开罗,一千六百三十万人;(13)卡拉奇(巴基斯坦),一千五百八十万人;(14)洛杉矶(美国),一千四百七十万人;(15)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一千三百九十万人。

【路透社达卡七月二十二日电】孟加拉国商业国务部长坦维尔·艾哈迈德·西迪基说,他对访华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他在今晚返回孟加拉国时对记者们说,除签订了第五个规定每方贸易额为三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易货议定书外,他还同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和其他领导入进行了「详尽的讨论」。
    西迪基先生说:「我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广泛的问题,中国领导人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孟加拉国实现其经济目
    标。」
    西迪基先生在中国逗留期间,参观了上海与广州的黄麻厂与地毯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参议院昨天批准了对马里兰州的恒安石为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的任命。
    恒安石是一位职业外交官,他担任这一职务是里根总统提名的。